疲有哪幾種古文意思,古文中的所以有哪幾種意思?

2021-03-04 02:03:03 字數 6693 閱讀 2877

1樓:

[1]本義為疲乏;困倦。如:夫以疲病之卒御狐疑之眾(《資治通鑑》)又如:精疲力盡。

[2]衰老;衰弱。如:疲癃(衰老龍鍾或有殘疾的人);疲冗(衰弱無能);疲劣(衰弱惡劣);疲羸(衰弱);疲暮(暮年;衰老);疲老(衰老)

[3]衰敗;凋敝。如:疲瘵(凋敝);疲罷(疲敝,衰敗)[4]厭倦。如:我自樂此,不為疲也。(《後漢書·光武帝紀》)。成語有樂此不疲。

[5]停止。如:載玩載詠,欲疲不能。(晉·道安《鞞婆沙序》)現代尚有懈怠,不起勁(如:疲塌)和疲軟之意。

古文中的「所以」有哪幾種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1.原因,情由。 2.

可與形容詞或動詞組成名詞性片語,仍表示原因﹑情由。 3.用以,用來。

4.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用在下半句,由因及果。 5.連詞。

表示因果關係。用在上半句,由果探因。 6.

連詞。表示因果關係。上半句用"因"或"緣",下半句用"所以"。

後來發展為"因為……所以……"的句式。 7.可以。

8.所作,所為。

"若"這個字在古文裡面有多少種意思.都有哪些?

3樓:西格

作代詞 表對稱,相當於「你」「你們」;作定語則譯為「你的」 如 若毒之乎?(《捕蛇者說》,你) 若入前為壽 (《鴻門宴》,你) 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 (《鴻門宴》,你們) 更若役,復若賦 (《捕蛇者說》,你的) 若在古文中有4個意思: 1.

你 2.像 3.比 4.

如果採納哦

"服 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5

4樓:匿名使用者

1、 服從、服侍。(會意。

5樓:江淮一楠

1.用作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一)第三人稱代詞。

可代人、代事物,有在名詞之前,作領屬性定語,可譯為"他的","它的"(包括複數)。例如: 臣從其計,大王亦幸赦臣。

(《廉頗藺相如列傳》) (二)第三人稱代詞。一般代人,用在動詞或形容詞之前,作主謂短語中的小主語(整個主謂短語,在句中作主語或賓語修飾語)應譯為"他""它"不能加"的"。如:

秦王恐其破壁。(《廉頗藺相如列傳》"其破壁"作賓語。) 其聞道也固先乎吾。

(《師說》"其聞道"作主語。) 此皆言其可目者也。(《芙蕖》"其可目"作賓語。

) (三)活用為第一人稱。可用作定語或小主語,視句意譯為"我的"或"我(自己)"。如:

今肅迎操,操當以肅還付鄉黨,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赤壁之戰》) 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四)指示代詞,表遠指。

可譯為"那""那個""那些""那裡"。如: 則或咎其欲出者。

(《遊褒禪山記》) 今操得荊州,奄有其地。(《赤壁之戰》) (五)指示代詞,表示"其中的",後面多為數詞。如:

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石鐘山記》) 2.用作副詞。

放在句首或句中,表示測度、反詰、婉商、期望等語氣,常和放在句末的語氣助詞配合,視情況可譯為"大概""難道""還是""可要"等,或省去。例如: 其皆出於此乎?

(《師說》表測度。) 其孰能譏之乎?(《遊褒禪山記》表反詰。

) 汝其勿悲!(《與妻書》表婉商。) 爾其無忘乃父之志!

(《伶官傳序》表期望。) 3.用作連詞。

作連詞用時,通常放在句首,或表假設,可譯為"如果";或表選擇,可譯為"還是"。例如: 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豈他人之故哉?

(《送東陽馬生序》表假設。)

古文的『所以』有哪幾種解釋? 30

6樓:雨中漫步

你好:1,原因,情由。

2,用以,用來。

3,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4,可以。

5,所作,所為。

希望對你有幫助,有問題歡迎追問!

7樓:匿名使用者

1. 原因,情由。《文子·自然》:

「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聖人能知所以。」《史記·太史公自序》:「《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

察其所以,皆失其本已。」 唐 韓愈 《李花》詩之一:「問之不肯道所以,獨繞百帀至日斜。

」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 紅娘 曰:『非先生所知也。

』生曰:『願聞所以。』」《儒林外史》第一回:

「問其所以,都是 黃河 沿上的州縣,被河水決了,田廬房舍,盡行漂沒。」

2. 可與形容詞或動詞組成名詞性片語,仍表示原因、情由。《莊子·天運》:

「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史記·衛康叔世家》:「必求 殷 之賢人君子長者,問其所以興,所以亡,而務愛民。

」3. 用以,用來。《莊子·天地》:

「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史記·孟嘗君列傳》:「若急,終無以償,上則為君好利不愛士民,下則有離上抵負之名,非所以厲士民彰君聲也。

」 宋 蘇洵 《幾策·審勢》:「故威與惠者,所以裁節天下強弱之勢也。」

4. 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用在下半句,由因及果。《荀子·哀公》:「君不此問,而問 舜 冠,所以不對。

」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世人多蔽,貴耳賤目,重遙輕近……所以 魯 人謂 孔子 為『東家 丘 』。」 唐 李白 《與韓荊州書》:

「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所以龍盤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紅樓夢》第六二回:「他和 林妹妹 是一日,他所以記得。

」 趙樹理 《三里灣·放假》:「可是她每天都是第乙個先到的,所以對這房子裡邊的情況很熟悉。」

5. 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用在上半句,由果探因。《史記·魏公子列傳》:「 勝 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

」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伐吳外傳》:「異日, 種 諫曰:『臣所以在(早)朝而晏罷若身疾作者,但為 吳 耳!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所以相邀相公遠來者,正要相公遊此間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

「 李自成 之所以敢於向東奔竄,是因為他聯絡 羅汝才 到 潼關 接應。」

6. 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上半句用「因」或「緣」,下半句用「所以」。後來發展為「因為……所以……」的句式。 唐 劉肅 《大唐新語·諧謔》:

「只因心溷溷,所以面團團。」 前蜀 貫休 《蜀王入大慈寺聽講》詩:「祇緣 支遁 談經妙,所以 許詢 都講來。

」《老殘遊記》第一回:「因八股文章做得不通,所以學也未曾進得乙個。」 老舍 《黑白李》:

「 黑李 是我的好友,因為常到他家去,所以對 白李 的事兒也略知一二。」

7. 可以。《易·幹》:

「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莊子·知北游》:「人倫雖難,所以相齒。

」 王引之 《經傳釋詞》卷九:「言可以相齒也。」《文子·上仁》:

「貴以身治天下,可以寄天下;愛以身治天下,所以託天下。」

8. 所作,所為。《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康有為 注:「以,為也。」

8樓:九口一家

「所以」在古漢語中的意思主要有:

1.意義比較具體,表示動作行為的依據、憑藉、工具、方法等,可譯為「用來……的……」、「憑它來……的」等。

如: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老師是用來傳道授業解惑的。)2.意義比較抽象,用以引出某種結果的原因,可譯為「導致………的原因」、「這就是……的原因」。

如: 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與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五代史伶官傳序》)

9樓:腐媣濡沬

(1)……的原因 例句: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晏子使楚》

(2)指實在的情由或適當舉動 例句: 忘乎所以(3)所用;用來 例句: 夫仁義辨智,非所以持國也(4)原因;緣故   例句: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而慎取之也。——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滿意請記得採納滿意答案噢~

----------------------------笑熬漿糊t.t 團隊

by腐媣濡沬

10樓:八聲甘州柳永

表示原因,如「所以遣將守關者,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派遣將領守衛函谷關的原因是防備其他的盜賊進入和意外的變故發生。

用來......的。如「所以傳道授解惑也」用來傳道授解惑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1)……的原因

(2)指實在的情由或適當舉動

(3)所用;用來

(4)原因;緣故

12樓:熊貓新

1表原因2用來……的

文言文中"以"的意思有哪幾種?

13樓:匿名使用者

以以五筆拆成c

以 1、因為,由於:例:

⑴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14樓:瀟河彎彎

以 1、因為,由於:例:

⑴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⑵臣是以無請也。

⑶惟三保勇而多藝,推為長。

⑷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⑸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⑹而安陵以五十裡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⑺趙王豈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⑻卒以吾郡這發憤一擊,不敢復有株治。

⑼不賂者以賂者喪。

⑽以心中有足樂者。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懷王以不知忠臣之分,故內惑於鄭袖,外欺於張儀。

2、而。例:

⑴有好事者船認入。

⑵留五百人鎮之,以斷洄曲及諸道橋梁。(以:以便)⑶吾騎馬挾矢以助戰。

⑷卷石底以出。

⑸而托於柑以諷耶?

⑹以齧人,無御之者。(以:這裡有如果的意思)⑺故為之說,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

⑻屬予作文以記之。

⑼殺之以應陳涉。

⑽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11)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12)請立太子為王,以絕秦望。

(13)餘與四人擁火以入。

(14)夫夷以近,則遊者眾。

(15)操悉浮以沿江。

(16)樊噲側其盾以撞。

(17)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

(18)忽魂悸以魄動。

(19)淫侈之俗日日以長。

(20)各各竦立以聽。

(21)以致天下之士。

(22)然而隱忍以行。

(23)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

(24)孤違蹇叔,以辱二三子,孤之罪也。

(25)遂拔以擊荊河。

(26)遂自投汨羅以死。

(27)其責已也重以周。

(28)以一物以與物物爭。

3、把,拿,用。例:

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以」後省略介詞賓語。)⑵以錢覆其口。

⑶屠懼,投以骨。

⑷具以情告。

⑸以縛即爐火,燒絕之。

⑹ 以檻車送元濟詣京師。

⑺何以為計?

⑻將以攻宋。

⑼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

⑽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

(11)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12)以故法為其國與此同。

(13)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14)操當以肅還付鄉黨。

(15)具告以事。

(16)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璧之下。

(17)以我應他人。

(18)以虞待不虞者勝。

(19)國胡以相恤。

(20)將以釁鐘。

(21)悉以心誠之話倚托,千萬無渝。

4、以為,認為。例:

⑴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

⑵臣以王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

⑶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

⑷皆以美於徐公。

⑸而小儒規規焉以君臣之義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5、憑,靠。例:

⑴以我酌油知之。

⑵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

⑶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⑷而安陵以五十裡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⑸以勇氣聞於諸侯。

⑹以攻則取。

⑺久之,能以足音辨人。

⑻皆好辭而以賦見稱。

6、按照,依照。例:

⑴策之不以其道。

⑵今以實校之。

⑶餘船以次俱進。

⑷何必更以多寡為差?

⑸蓋以律非故殺。

⑹以次進。

⑺則又 法從事。

7、根據。例:

⑴今以蔣氏觀之,猶信。(以:一說拿。)

⑵貴以近知遠。

8、通「已」,已經。例:

⑴固以怪之矣。

⑵日以盡矣。

9、作語助,表示時間、方位和範圍。例:

⑴受命以來,夙夜憂嘆。(以:表時間)

⑵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以:方位)

⑶自王侯以下莫不踰侈。(以:表範圍)

10、在。例:

⑴餘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師乘風雪,歷齊河、長清,穿泰山西北谷,越長城之限,至於泰安。

⑵以八月十三斬於市。

⑶以崇禎十七年夏,自京師徒步入華山為黃冠。

⑷果予以未時還家,而汝以辰時氣絕。

11、作語助,起調整音節作用。例:

逆以煎我懷。

12、為。例:

⑴如或知爾,則何以哉?(以:做)

⑵要以不能免。(以:是)

13、通「已」,止。例:

無以,則王乎?

14、任用。例: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

15、此,這。例:

以一物體與物物爭。(本義項指前乙個「以」。)

勝在古文中的意思,古文中,勝有哪幾種意思

1.勝過 2.比 得十萬雄兵 更好 禁得起,例 不勝感激 勝利,例 故勝之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古文中,勝 有哪幾種意思 1 sh ng 1 勝利 取勝 戰勝。戰國時期多人整理 鄒忌諷齊王納諫 此所謂戰勝於朝廷。這就是人們說的在朝廷上取得勝利 2 克服。戰國呂不韋的門客整理的 呂氏春秋 先己 故欲勝人...

患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逮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擔憂,憂慮。論語.學而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2 憂患,災禍,詩經.周頌.小毖 予其懲而毖後患。成語,有備無患 逮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捉,特指經過追趕或試圖抓。讀音 逮d i 如 逮蚊子 逮特務 貓逮老鼠 逮壞人,逮蟲子等。2 到,及。讀音 逮d i 如 力有未逮 有意願卻做不到 逮...

乏困古文意思古文中累是什麼意思

乏困,古文指食用等 不上。引證 春秋左丘明 左傳 僖公三十年 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翻譯 出使的人來來往往,鄭國可以隨時供給他們缺少的東西。乏困,現在指困倦。引證 清代李綠園 歧路燈 第一回 夜已二更,鞍馬乏困,就枕而寢。翻譯 已經夜裡二更天了,騎馬困倦,直接就寢了。引用 劉亞舟 男婚女嫁 第三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