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定責,交通事故怎樣定責

2021-03-04 03:21:45 字數 5149 閱讀 1036

1樓:細緻位飼

有時候交警是處於保險的考慮,才會認定汽車全責或主責,如果對這個認回定書不服,根據《答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五十一條規定:「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

」後續賠償一般是等傷者傷好後,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可以起訴。且汽車上有保險,在保險範圍內保險公司會賠償的,車賣了沒有問題。

2樓:天蟾如月

**拍得很好,能夠充分證明小貨車佔道逆行,對方全責無疑。

這個事故是前方版

有車停在路邊,小貨車繞行穿過權,但車速太快,見你車過來來不及拉回自己車道造成的。但嚴格說,如果前方那輛小麵包不是故障臨時停車的話,這輛麵包要承擔次要責任。原因:

違法停車影響通行。

3樓:紳士小正太

這個**一看就看出小貨車佔道了,是很好的定責證據。

交通事故怎樣定責

4樓:墨汁諾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產》:第八十九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交通警察接到交通事故報警,應當及時趕赴現場,對未造**身**,事實清楚,並且機動車可以移動的,應當在記錄事故情況後責令當事人撤離現場,恢復交通。對拒不撤離現場的,予以強制撤離。

對屬於前款規定情況的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警察可以適用簡易程式處理,並當場出具事故認定書。當事人共同請求調解的,交通警察可以當場對損害賠償爭議進行調解。

對道路交通事故造**員**和財產損失需要勘驗、檢查現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按照勘查現場工作規範進行。現場勘查完畢,應當組織清理現場,恢復交通。

第九十一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第九十二條,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責任。

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承擔全部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內容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以下內容:

(一)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車輛、道路和交通環境等基本情況;

(二)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經過;

(三)道路交通事故證據及事故形成原因的分析;

(四)當事人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及責任或者意外原因;

(五)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認定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名稱和日期。

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由辦案民警簽名或者蓋章,加蓋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專用章,分別送達當事人,並告知當事人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複核、調解和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的權利、期限。

期限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自現場調查之日起十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查獲交通肇事車輛和駕駛人後十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結論確定之日起五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

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5樓:無問西東與南北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以下十六種情形通常將被確定為全部責任:

1、追尾碰撞前車的;

2、變更車道發生事故的;

3、倒車、溜後發生交通事故的;

4、從路外或非機動車道駛入機動車道發生碰刮的;

5、綠燈放行或沒有訊號燈控制的路口轉彎車未讓直行車的;

6、進入環行路口的車未讓駛出或在環行路口內行駛的車輛的;

7、跨越道路中心實線或者隔離實線發生事故的;

8、逆向行駛的;

9、右側超車發生交通事故的;

10、超越前方正常掉頭、左轉彎、超車的車輛時發生碰刮的;

11、衝紅燈發生交通事故的;

12、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橫道、橋梁、陡坡、隧道掉頭發生交通事故的;

13、碰撞依法可以暫停、停放的車輛的;

14、開關車門造成交通事故的;

15、機動車進出停車場或停車泊位時與正常行駛的車輛發生事故的;

16、單方發生交通事故。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

6樓:法律快車

1、有訊號燈、路牌、路標導向指引的路段發成交通事故,沒有未遵守的一方負全責。打個比方,訊號燈顯示左轉,而直行車道的車子也左轉與左轉車道的左轉車子發生碰撞,那個直行車道車子未遵守交通訊號燈指示,它將負全責。

2、超車發生交通事故的,超車的一方負全責,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變道成功之後,被後車追尾,那麼就需要雙方提供證據了。

3、變道時或者加塞,變道或加塞一方負全責,因為前車需要給後車留出足夠的安全距離。

4、直行讓右,在沒有訊號燈的路口,記住直行的車輛一定要避讓右側的車輛,直行的車輛駕駛員的視野開闊,能夠更加容易發現右側車輛的到來。因此發生事故直行車輛往往會被判全責。

5、右轉讓左轉車,當遇到兩條車道的車都往乙個方向去的時候,一定要記住右轉的車輛應避讓左轉的車輛,因為左轉的車輛轉彎半徑更大,所以很容易發生交通堵塞。一般這樣發生交通事故,一般判右轉車全責。

6、未攜帶駕駛證或者酒駕,並不等同於你一定要負全責,而具體的情況要根據當時的情況開判定,比如說當天你酒駕或者未帶駕駛證正常的直行的話,被後車追尾,那麼後車依然必須負全責。但是同樣記住你涉嫌到這兩點的話,也需要遭受到法律的制裁。

7樓:法律快車

一、交通事故責任的劃分依據

交通事故責任的劃分依據主要如下:

1、當事人有無違章行為;

2、違章行為與事故之間有無因果關係;

3、違章行為在事故中的作用有多大。

如果有違章行為,且行為與事故之間有因果關係,這時就應根據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在事故中的作用大小來估定事故責任。事故責任分為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二、交通事故責任怎麼劃分

(一)承擔全部責任的情形

1、逃逸一方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92條第l款規定,機動車駕駛人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又沒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承擔全部責任,也就是要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2、故意破壞、偽造現場者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92條第2款規定:「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承擔全部責任。」也就是要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3、毀滅證據者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當事人毀滅了道路交通事故的證據,就可能導致缺乏證據而無法查清事故事實,無法認定當事人的事故責任,以致無法確定當事人的賠償責任。因此,只要當事人毀滅證據,就同故意破壞、偽造現場一樣,承擔事故的全部責任,也就是要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4、故意肇事者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第2款規定:「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5、教練員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20條第2款規定,學員「在道路上學習機動車駕駛技能應當使用教練車,在教練員隨車指導下進行,與教學無關的人員不得乘坐教練車。學員在學習駕駛中有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或者造成交通事 故的,由教練員承擔責任。」

(二)承擔部分責任的情形

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因他人原因引起的事故,因不可預料,不可抗拒的山崩等意外事件引起的事故,緊急避險且避險得當引起的事故等等,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當事人均不負事故責任。

如果司機有違章行為,且違章行為與事故之間存在著內在的因果關係,這時駕駛員就該負事故責任。沒有因果關係,即使有多項違章行為或有較嚴重的違章行為,駕駛員也不該負事故責任。

8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交通事故中,如果是次要責任,則本方損失額度只能夠索賠總損失額度70~80%,並且需要承擔其他損失方的20~30%的賠償責任。

所以,您這方的總損失的70~80%部分(具體的比例按照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上執行)首先是由交強險賠付,如果不足以彌補那部分損失,則可想對方主張侵權責任。

如能提供更多資訊,則可給出更為周詳的法律意見。

9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對事故的責任認定有四種方式:

1、如果未造**身**的交通事故,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以由交警根據雙方確定的責任,按簡易程式當場出具責任認定書。

2、如果不屬於上述情形的,則由交警對道路交通事故造**員**和財產損失進行勘驗、檢查現場,並對事故雙方或有關證人進行調查、調取與案件有關的相關證據(如監控錄影等)後,再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3、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責任。

4、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承擔全部責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產》

第八十九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交通警察接到交通事故報警,應當及時趕赴現場,對未造**身**,事實清楚,並且機動車可以移動的,應當在記錄事故情況後責令當事人撤離現場,恢復交通。對拒不撤離現場的,予以強制撤離。

對屬於前款規定情況的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警察可以適用簡易程式處理,並當場出具事故認定書。當事人共同請求調解的,交通警察可以當場對損害賠償爭議進行調解。

對道路交通事故造**員**和財產損失需要勘驗、檢查現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按照勘查現場工作規範進行。現場勘查完畢,應當組織清理現場,恢復交通。

第九十一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第九十二條 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責任。

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承擔全部責任。

什麼是交通事故,什麼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定義?

1 交通事故的定義 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公路 街道或其它道路上執行時引起或所發生的死人 傷人或物件損失的事故。車輛包括機動車和非機動車,機動車中有各類汽車 摩托車和拖拉機等,是用發動機或電動馬達驅動的車輛。非機動車中有畜力車和自行車等。道路是指公路 街道 衚衕 里巷 廣場 停車場等供公眾通行的地方。其...

交通事故諮詢,交通事故諮詢

路面上沒有拖印和輪胎側滑印嗎?應該有的,能說明問題的。攝像頭不一定是錄影的。性質比較嚴重可以找法院,告他。紅燈附近一般都有射像頭 可以請交警去看攝像頭!你的車頭斜對著他!從事故現場表面上來看確實你的責任!你可以向交警隊付一定的押金!就可以拿出車來!停車費各付各的!其他都是由保險公司來的!1 關於事故...

交通事故賠償,交通事故賠償

死亡屬一級傷殘,到法院起訴。結合事故責任劃分 事故後果 保險合同 死者個人情況 當地統計資料等因素確定索賠金額和解決方案。司機涉嫌交通肇事罪。交通事故怎麼賠償。你就根據物價局估價進行保險賠付,如果達不成協議,可以訴訟解決。交警扣車一般不超過乙個月,交警無權無期限扣你的車。作為乙個初學法律者,希望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