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怎樣寫好

2021-03-04 03:12:53 字數 1192 閱讀 644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夢,就是中華民族的復興之夢,是十三億中華兒女共同擁有的偉大夢想.就寫作的角度,乍一看,這是乙個很大、很廣的話題,使人想到的是民族奮進的滾滾大潮,是氣勢磅礴的巨集偉藍圖;但換乙個角度想,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夢想,而個人的夢想又是建立在國家繁榮昌盛基礎之上的,是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所以,每乙個中國人,不論性別、不論年齡、不**化程度、不論市民農民……都可以有乙個中國夢——乙個嚮往美好、幸福的夢想,每乙個中國人都向著這個夢想努力、奮鬥的結果,便是在締造和實現著中華民族的復興之夢.

【立意指津】作為社會經驗尚不豐富的中學生,寫作「中國夢」時,大可不必非去觸及自己陌生的領域,去寫巨集大的主題,——那樣很容易陷入內容空洞、言之無物的誤區.立意時,首先可以試著去關注身邊的人,接近他們的夢想,發掘出那些積澱在夢想中的平凡的、感人的、釋放著積極的正能量的,或樸實或高貴的精神、品質,進而將之提公升到「中國夢」的高度;其次,可以立足身邊小事,從精神文明、社會道德等層面反映「中國夢」.【構思點撥】思路一:

尋找有夢想的人生活在這樣乙個現實的年代,我們身邊還有執著於夢想的人嗎?本文的體裁為散文,文章以「我」的「尋夢」之旅為線索,記錄了「我」的見聞感受或心理歷程,點明「夢在心裡,希望常在」的主題.寫見聞感受,可以描述街頭所見幾個片段,從平凡的生活狀態中發現人物內心的夢想;寫心路歷程,可以用聯想的手法,將一幕幕生活畫面在「我」腦海中呈現出來,通過逐一比對,發現原來每個人心中都是有夢想的.

無論哪種形式構思,結尾都要回歸話題,點明文中所寫的都是樸實而不凡的「中國夢」.思路二:講述有夢想的事本文屬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可以通過自己經歷的一件事,引發關於「中國夢」的思考和感悟,寫成一事一議的記敘文,比如走在街頭,目睹了表現「公德」「環境」等主題的事件,或正面或反面,都可以議一議,表明自己對「中國夢」的看法;還可以通過幾件小事來歸納概括,比如,班裡掀起了一股「人人爭做小主人」的熱潮,其間有好多感人的小故事吧,選幾件表現「負責」「奉獻」「愛心」等主題的,就能提公升到中國夢的高度.思路三:讚美夢的追逐者這應是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從身邊的親人、老師、鄰居、同學……中,選乙個認真生活著的人,以夢想為線索,通過若干事例,挖掘出他(她)身上蘊涵著的「夢想」的力量,結尾點題,將個人的夢想昇華為「中國夢」,就是一篇不錯的作文.思路四:人人都有乙個夢本文當寫成寓理於事的記敘文.

可以設定乙個情境,讓不同人物出場,講述或展示他們的夢想,最後以「我」——乙個傾聽者的身份收束點題;也可以寫有「我」參與的一次「夢想討論」,在談話中揭示「中國夢」的內涵.

《中國夢,我的夢》作文,我的夢,中國夢 作文

您好 中國夢,我的夢。因為一顆心而活著,心因為有方向而執著,方向又因為有我飛翔。我就是 夢。我是生命的動力,我為科學家創造奇蹟,我為詩人喚起靈感,我是幸福的祭奠。我是偉大愛情的前提,因為有我,才有梁山伯與祝英台化蝶的千古佳傳 我是奮鬥者。的堅強後盾,因為。有我,才有無數偉大的詩人與成功者!不信你聽 ...

怎樣寫好寫景狀物作文,怎樣寫好寫景的作文?

把景物要寫的栩栩如生,還要身臨其境,用心去體會這些景色,還要開發想象,才能把作文寫得更好 寫得不好,希望可以幫到您 一 仔細觀察所寫事物或景色。善於觀察,細心觀察 是寫景 狀物的必要條件,所以要想寫好作文就必須對所描寫的景色或物體有個深刻透徹的認識,這是寫好狀物的前提條件。二 抓住事物或景色的特點寫...

《中國夢 我的夢》作文怎麼寫,《我的夢 中國夢》作文怎麼寫

可以談談你的理想以及你對中國的期望 我的夢 中國夢 作文怎麼寫 作文 中國夢 我的夢 怎麼寫 夢想是什麼?是夢想,讓雛鳥跌跌撞撞的飛向湛藍的天空,是夢想讓小海龜爬向大海,是夢想讓毛毛蟲在痛苦之中蛻變成五彩繽紛的蝴蝶,是夢想讓海倫.凱勒讀出話語的色彩。夢想就是心中鼓動的力量!窗外,風呼呼地刮著,雪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