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2022-02-28 06:18:48 字數 5392 閱讀 7434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要寫自己心裡有的,自己想寫的,自己會寫的。如果硬要去寫自己心裡沒有的,不想寫的,不會寫的,定是寫不出;就是寫出了,也一定寫不好。

●雛燕的啁啾沒有黃鸝的歌唱好聽,但畢竟是自己的歌。

●麻雀聚在一起,總愛嘰嘰喳喳地鬧個不停,若硬要它們像黃鸝那樣唱歌,肯定會難倒所有的麻雀。

●有自我,是作文的根本。作文中,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思想,要唱響為自己作文的口號。

●快樂作文成功作文的關鍵是說自己心裡有的話,而要說自己心裡有的話,讓自己的心裡有話又是關鍵。怎樣做到讓自己心裡有話呢?總的說來是全身心的觀察、感受、思考,具體說來說來是發現、蒐集、提煉;揀拾、培植、加工、聯想……

●作文的關鍵是材料,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沒有材料,你寫什麼?要想寫好作文,必須讓自己的肚子裡有可寫的東西。妄圖去「別人的園裡掐花折草」來編織自己作文成功花環的做法,沒有不失敗的。

●作文的材料就藏在你的五彩繽紛的生活中,鮮活的生活、情感的震顫、心靈的思考,都是作文的好草料。它們,在誰的生活中,都是無窮無盡的啊!

●有了活鮮鮮的生活,作文才有生氣、靈氣,才有成功。鮮活的生活是作文的根基,如果一篇作文連「生活」都沒有,那它就不能算作作文,只能稱作文字。

●情感,是心靈的震顫;情感,是心海的波濤。把握它,必出佳作,所謂「憤怒出詩人」;放鬆它,即為過往雲煙,所謂「**化泥土」。

●人的心海,無時無刻不公升騰思考的美麗浪花,展示它,可獲得作文的成功,可贏得人生腳步的穩健。

●古人說,文貴情真。意思是說文章最可貴的是真情。這,是真理。將古人的話倒過來讀:真情貴文。意思是說真情可以使文章珍貴。這,也是真理。

●事物會說話,你聽到了嗎?聽清了嗎?聽懂了嗎?要想聽到聽清聽懂事物的話,必須調動眼、耳、鼻、舌、膚和大腦,全身心地投入到 「觀察」中去。

●使用修辭的關鍵是感覺。正如天上的雲,你感覺得它像鳥,寫出來就是比喻;你感覺得它在向你招手,寫出來就是擬人;某種感覺很強烈,說了一遍還不過癮,要重複兩三次,這就是反覆;若是用三個以上的結構相似的句子表達出來,那就是排比……

先有感覺,後有修辭,感覺決定修辭。要想用好修辭,得從尋找、培養自己敏銳的感覺開始。

●對人,是「三分命注定,七分靠打拼」;對作文,是「七分材料定,三分靠『聰明』。」作文時耍點小聰明,講究點技法,能使作文公升格。

材料是錦,技法是花,錦上添花文更美。

●作文需要字斟句酌,字斟句酌能讓作文生輝。怎樣斟酌詞語呢?比如說老年女人,「老婆婆、老太太、老人家、老女人、老東西、老傢伙、老不死的……」選哪個最好?

最符合彼時、彼地、彼人、彼情、彼景的詞語最好。

●真性情,是作文中不可或缺的東西。童話裡的人物、動物、植物要符合各自的性情,如果是擬人化的動物植物,則還要符合他們所代表的人物的性情。象徵手法中,媒介要符合自身特徵。

虛構時,不可逾越——情節必須是生活中可能發生的——這根欄杆。

●人類真純美好的情感,是美的極致。擁有它的人,是美好的人;擁有它的文,是美好的文。真可謂,真純情感貴如金!

它,是我們作文的金碗。讓我們擁有一顆永遠美好的心吧,美好的心會生出美好的情,美好的情會生出美好的文來。

●作文考試雖然有題目,但是題目的範圍不會限制得太死,先窮盡題目允許的最大範圍,然後在題目允許的範圍內,選取自己最熟悉最動情最有意義的材料來寫,是最實際的「用自己的聲音唱自己的歌」的辦法,也是考試作文成功的通衢!

●沒有對人的非常熟悉了解,作文就不可能深刻地表現人;沒有與自然的充分融合,作文就不可能有寫景抒情的高超手段;沒有對社會、人生的深刻認識,作文就不可能做到深遠、深邃,精闢;沒有自我的心靈對話,作文就不會富有個性而充滿靈氣。

●作文成功的根本源於乙個人正確的世界觀,源於他敏捷的思維、嚴密的推理、正確的判斷、深刻的認識。試想,有了這些,還會找不到作文的好材料嗎?還掌握不了作文的技巧嗎?

作文的立意還會不高、不深、不新嗎?作文的結構還會不合理,不完整嗎?作文的條理、層次還會不清晰嗎?

這就是古人講的「功夫在詩外」。

2樓:歧芷煙

清明節作文,思路有了 ,就不難寫了,快動筆吧!

3樓:九月的陽光

【如何提高作文水平】

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密鑰匙,作文的「鐵門」是堅決跨不進去的。

2、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4.發揮想象力。

5.多讀書。

6.多借鑑別人的好文章。

7.多聽別人的意見。

4樓:高分網中考頻道

葉聖陶說:「寫任何東西決定於認識和經驗,有什麼樣的認識和經驗,才能寫出什麼樣的東西來。」所以平時應該多對身邊的事物留心,思考,遇到自己有思路和想法的事情,可以提筆練習;

平時多看書看美文,收集一下素材;

使用一些寫作技巧,比如寫好開頭和結尾,怎樣擬乙個好的標題,這些技巧也是很重要的。

歡迎採納~~~

5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6樓:秉燭求學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2.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我讀書、學習、積累知識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這裡說的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掌握速讀記憶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很多倍,無論是閱讀素材積累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特別是對於時間緊張的高中生來說,非常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我自己用的是這個。

閱讀對於乙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學生,加強課外閱讀,是非常必要的,閱讀從大的作用來說,滋養著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養,養成讀書的好習慣,終生收益,從小的方面來說,中學生閱讀可以增加知識面,提高語文素養,尤其對於寫作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7樓:du小小

俗話說:「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

其實,在我多年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無論任何學科和知識,總會有一些考試技巧或者提分技巧都是立竿見影的,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

下面就是寫好作文十大訣竅,很容易,很簡單

語文提分很困難,作文拉分最常見,仔細分析高分卷,原來裡面有訣竅。

一、字數三四五

這個技巧說白了就是學習寫短句。學了一段時間寫作的孩子容易在作文中寫長句,而長句寫不好就變成病句。事實上很多作家也是以寫短句見長的,像沈 從文、汪曾祺。

家長[微博]要提醒孩子注意控制每句話的字數,建議把十幾個字幾十個字的長句改成只有三四五個字的短句,孩子們會發現這樣的作文有語感會舒服很多。

如某學生的原文:「高高的綠綠的草散發著誘人的清香。一根一根都看得那麼清楚,很挺拔的樣子。

」經指導後改成:「草綠了,高了,散發著清香。一根一根,看得清清楚楚,很挺拔的樣子。

」是不是很有節奏感?

二、一秒鐘的事寫三百字

還是針對作文寫不長的一種技巧訓練:用三百字來描寫1秒鐘內發生的事。如關於破校運會跳高紀錄瞬間的描寫原本只有幾十字:只見某某縱身一跳,一下子飛過橫桿,新的校運會紀錄誕生了!

怎麼變成三百字?可以有條理地加上動作解剖:如何助跑、起跳、翻越、落地;加上聯想:

往屆校運會有人挑戰失敗,平時如何一次次練習等等;還可以 加上細節來充實,起跳前如何與同學們進行眼神交流,成功後同學如何向他祝賀……家長可以找一些1秒鐘的素材讓孩子進行寫作練習,學會了這個技巧還怕考試寫 不出四五百字嗎?

三、寫想不出現「想」

遇到描寫心理活動時,這樣的句子已經被孩子們寫濫:「我腦子裡跳出兩個小人,乙個小人……另乙個小人……」不用這個句子又該怎麼寫?最常用的就是「我心想」。

如某學生寫: 「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帶回家寫的。我心想:

天哪!這該怎麼辦呢?」

按照蔣老師「寫想不用想」的技巧,去掉:「我心想」三個字如何?「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帶回家寫的。

天哪!這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更簡潔精練?

別忘了提醒孩子要給心理描寫加上適當感嘆詞。

四、要動連著動

文章要一波三折才好看,但現在的孩子生活都很平淡,你不能強求他們寫出一波三折的內容,那就讓他們學會一波三折地使用動詞,就這是要動連著動——學會連續使用動詞。某學生寫一場桌球球賽:「他發了乙個旋轉球,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一句話把文章就給寫完了)

學會動詞技巧後將修改成:「只見他高高地將球拋起,眼睛死死盯著,球接觸球板的一瞬間,他手腕輕輕一抖,腳一跺,球高速旋轉著,向這邊飛來,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乙個動詞轉瞬變成六七個,文字即刻靈動豐富起來。

五、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

對於文章寫不長的孩子,可以訓練的另乙個技巧是: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看過無數學生習作,蔣老師發現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包括「很,非常」,請家長提醒孩子,遇到要寫這幾個字時不要輕易下筆,停下來想一想,是不是非要出現這個字眼?

比如寫熱,別出現「很熱」兩個字,學會用其他的描寫來體現熱:驕陽似火,沒有一絲風,樹葉低垂毫無生氣……文章自然就能寫長。

六、環境裡面有「真」「情」

到了五六年級孩子都要學習環境描寫。如有的孩子會寫:「早上天氣還挺好的,放學回家時,卻嘩嘩下起雨來。雨珠在下,淚珠在滴,老天也好像在為我哭泣。」

孩子能用環境襯托自己的心情首先要表揚。但是很多孩子只要一寫環境,肯定就是小花微笑,小草點頭、小鳥歌唱、小雨哭泣,成了套路,難道世界上只 有小草、小鳥、小花嗎?為什麼不能寫身邊更真實的東西呢?

雲、霧、桌子,哪怕是電線桿都可以寫,這個技巧是提醒孩子不僅要讓人活在環境裡,還要讓人活在真 實的環境裡。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 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2 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寫作文的話,我覺得你應該好好看題目,之後再根據題目去聯想,想得越多越好。之後就從你想的東西中找個自己感興趣的趕緊寫。有時候越磨時間越寫不成,就在有思路時,一氣寫下來就行了。汗 不知道你聽懂沒?不過我就是這麼寫作文的,我的作文水平不算差哦 還有就是寫作文拿高分的話,開頭要寫的很美,結尾要寫的好點 多記...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多看課外書,知識面要廣,平時盡量多玩文字遊戲,多積累一些好詞,佳句。唯有源頭活水,才能思如泉湧。所以我們要留心生活,善於觀察,勤於思考。要寫好作文,就不能搞自我封閉,不能機械死板地學。要把閱讀與寫作結合起來,把課內學習與課外學習溝通起來,把學習內容與生活感受融匯起來。自己帶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