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工的歷史發展,中國輕工業的發展歷史

2021-03-04 03:07:06 字數 4788 閱讀 2656

1樓:夢風兒

中國是乙個文明古國,許多生活用品生產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幾百年以至幾千年以前。公元 105年東漢蔡倫造紙術的發明,對發展人類科學文化事業,推動社會進步,起了重要作用(見造紙技術史)。由於造紙術的發明、各類書畫用紙生產的不斷發展,直接影響和推動了印刷術的問世。

唐代刻板印刷術與宋代活字印刷術的發明,印刷業的發展,又促進了造紙業的繁榮。從漢代直至清初,中國造紙術一直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一千八百多年前,東漢張衡創制了漏水轉渾天儀,這是最早的以水為動力的機械計時器。九百多年前,北宋蘇頌、韓公廉等創制的世界第一座有擒縱裝置的、以水力為動力的、自鳴的機械天文鐘──水運儀象台比17世紀的歐洲錨式擒縱器早6個世紀。

彩陶、黑陶文化的確立,代表了新石器時代的古老文明。從商代(西元前16~前11世紀)中期的原始瓷器開始,直至東漢(公元25~220)中晚期成熟的青瓷器的出現,完成了瓷器的發明。南北朝時,北齊(550~577)首創了白瓷,從而為各種彩繪瓷器的生產奠定了基礎,開創了人們有了比較理想的飲食器皿的歷史。

從唐代到清代上半葉,中國瓷器一直壟斷世界瓷器市場。瓷器的製作方法,直到18世紀初期才傳到歐洲(見陶瓷史)。

早在仰韶文化時期,福建沿海居民已開始用海水熬製食鹽,到了秦、漢時代,製鹽業已成為當時三大手工行業之一。到了元代,人們又開創了利用海水納潮曬鹽的技術。

中國是個崇尚禮治的文明古國,而服飾制度(見中國服飾史),原是以禮治國的自然產物,因此,中國自古即有很完備的服飾制度,而其色彩制度更是一大特色。自秦漢以來,每當易代建國之初,改國號及服裝色彩是國策之一。中國的服飾制度對其亞洲鄰國有極大的影響。

絲織、刺繡在漢代就已達到相當高的藝術水平。

中國的食品在全世界享有盛譽,它代表著中國悠久的文化,有些生產技術已傳播到許多國家。例如大豆發源於中國,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西漢(西元前206~公元24)時已有豆漿、豆腐和豆醬。大豆於12世紀傳入日本,19世紀傳入美國。

用曲釀酒,是中國特有的釀酒法。明代李時珍(1518~1593)在《本草綱目》中已記載有79種酒和藥酒的療效。歐洲在19世紀90年代,從中國酒麴中得出一種毛黴,為酒精工業創立了澱粉發酵法。

司馬遷(西元前145~?)的《史記》和班固(公元32~92)的《漢書》中均有乳製品的記載,《本草綱目》中對人乳、牛乳、馬乳、羊乳的性質和醫療效果都作了詳細的闡述。

中國古代文明,不僅在中國歷史上,而且在世界科技史上都有深遠影響。英國科學家李約瑟,在他的著作《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指出:中國「在公元三世紀到十三世紀之間保持乙個西方所望塵莫及的科學知識水平」,「中國古代和中國古代的技術都導致了一些經驗性的發現和發明,其中有許多發明對世界的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023年1月,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一封信中,稱鍾和磨是「為機械工業作好準備的兩種物質基礎」,在講到中國的科學技術發明對歐洲近代文明興起的影響時說:「這些都是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 發生於18世紀至20世紀前葉的工業革命,對人類生活和生產方式產生了巨大變革。

這些變革導致工業化的發展。在此以前的幾十萬年間,人類以體力為主,使用簡單的工具,從事各種小規模的生產。但自工業革命開始以及新工業技術不斷發明,複雜的機器代替了人力從事大規模生產,這是人類開發自然的最偉大的成就。

工業革命從開始算起雖然為時僅約二百多年,但在這期間人類利用機器造出來的物品,其數量比工業革命以前幾萬年間的手工製造出來的一切物品的總和還多,因此,近代人的物質享受就遠比古代人好得多。

工業革命的傳播是從紡織業開始的,即從生活資料工業開始的,到2023年工業革命已傳到許多國家,它摧毀了傳統的生活方式,將人類推向乙個嶄新的世紀。工業革命發端於紡紗機的發明(1764),以蒸汽機的改進(1765~1784)和廣泛應用為基本動因,它不僅加速了紡織業的發展,而且導致近代機器製造業的興起,結束了手工工場時代,使人類開始進入以大機器生產為主要標誌的工業社會。

19世紀成為科學技術全面發展的時期,開始出現了科學對生產的指導作用,引起了第二次技術革命。在此時期中,物理學在光學、熱力學、電磁學三個領域中所取得的成就,對整個科學技術和人類現代文明都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19世紀技術上的最大成就是電能的開發和廣泛應用,開創了乙個新的時代──電力時代。技術上的重大成就還有內燃機的發明,煉鋼技術的發展以及有機合成化學工業的發展。

2023年,英國a.貝恩發明電鐘,開創了電技術在鐘錶領域中的應用,此後電鐘得到迅速發展。

2023年,愛迪生發明了白熾燈,首次將電同人們的日常生活聯絡起來。電燈泡作為第乙個家用電器產品進入家庭,為世界家用電器的發展拉開了序幕。

2023年,英國的j.斯塔利製出第一輛合乎實用的自行車,用鋼管製成菱形車架。2023年英國j.

b.鄧洛普裝上充氣的橡膠輪胎。自行車的出現開創了人類用機器代步的歷史。

當西方機械文明進入亞非時,最先被接受的就是自行車。自行車的發展促進了鏈條、齒輪、軸承等機械技術的發展。

2023年英國勝家公司發明腳踏式縫紉機,為家庭縫紉和服裝工業創造了物質基礎。19世紀美國即開始建立成衣工業,1890~2023年工廠技術的改進促使美國成衣業蓬勃發展。 中國近代工業的發展是從19世紀後半葉開始的。

19世紀80年代後,才陸續出現使用機器的較大型的紡織廠、食品廠和日用品加工廠等輕工企業。

最早出現使用機器生產的輕工業企業有的是外國資本開辦的,如2023年英商在上海開設的正廣和汽水廠以及2023年開設的美國菸草公司,也有中國人創辦的,如最早的上海造紙局、武昌製革廠、景德鎮瓷器公司、北京丹鳳火柴廠、煙台張裕釀酒廠等。中國近代輕工企業,部分是從手工作坊或裝配修理行業發展起來的,也有一些是新建的。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縫紉機、自行車等日用機械行業和製糖、捲菸、葡萄酒等民族近代工業相繼湧現,到20世紀10~20年代成為中國民族資本近代輕工業發展的**時代,如木鐘、風琴、啤酒、鋁製品、檯秤、玻璃、保溫瓶、搪瓷、打字機、乾電池、乳製品、自來水筆等新行業也開始發展起來。

中國輕工業的發展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輕工業加快bai發展、高du

加工度化與產業結zhi構糾偏(1979~2023年):2023年底dao,黨的十一屆專三中全會屬

召開,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基礎上,人們對建國以來的工業化過程和產業結構問題進行了深刻反思。反思促進了「 積累與消費」、「生產與生活」、「輕工業與重工業」、「生產結構與資源結構」、「生產結構與需求結構」等多方面關係、比例的調整。伴隨國家「輕紡工業優先」、「地區經濟梯度發展戰略」、「國際大迴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與實施,我國產業結構的失衡狀況逐步得到扭轉,表現出輕工業加快發展、高加工度化和部分外向化的特點。

從1978~2023年,輕重工業的比例由43.1∶56.9變為49.

4∶50.6,資本形成率(資本形成總額佔gdp的比率)由38%下降為34.7%,淨出口率(貨物和服務淨出口佔gdp的比率)由-0.

3%上公升為 2.8%,三次產業比重分別由28.1%、48.

2%、23.7%變為27%、41.6%和31.3%。

3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60年代,在沿海的開放的通商口岸,一些官僚買辦商人出自興辦企業,多以輕工業為主,是我國最早的一批民族資產階級。

4樓:我玩得一點不好

以前的手工業,主要都是輕工業。張謇的大生紗廠就是輕工業。

為什麼近代是輕工業先發展?不是重工業?

5樓:落莫山

因為輕工業發展快,見效也快。

事實上,重工業發展也不晚,洋務運動很多都是重工業,但重工業基礎薄弱,發展緩慢,見效也慢。

江南製造廠的歷史就證明了這一點。

慢慢積累才到了最後的成就。

中國近代為什麼重點發展輕工業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

復答你:制

樓上的回答都不正確。中國bai近代的民族工du業是在帝國主義zhi

和封建主義的夾縫中產生發展起dao來的,,尤其是帝國主義對中國的民族工業進行極力壓制,不可能允許中國有完善的工業體系。中國的民資工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沒有能力發展重工業。所以在建國前民族工業的一大特點就是「以輕工業為主」。

中國的民族企業家,比如張謇是想中國能發展重工業有完善的工業體系的,但是沒有條件。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海煙人

沒有開展重

工業bai的基礎啊,

du沒技術、沒人員。zhi外國資本家才dao不會把核心技術給回你呀。中國答重工業是靠蘇聯專家幫忙才成體系的。

再說,外國資本在中國開展輕工業,目的是資本輸出,就地消化,也可以作為加工基地回流,節約人力成本,比如紡織業。沒有重工業,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只能依附於外國。

8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發展的重點是重工業 輕視農業和輕工業 這種發展方式叫「史達林模式」而二戰之後

專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屬都學習「史達林模式」,東歐、朝鮮、古巴、越南、中國等都在學習,***應該算是史達林的粉絲,所以中國也重視重工業。「以鋼為綱」就是例子。但「史達林模式」的缺陷在於國家實力增強而百姓生活卻過不好,而這也是導致蘇聯解體的原因之一。

而中國開始學習百姓生活也不好,後來當蘇聯的領導人是赫魯雪夫時中蘇關係破裂。在後來蘇聯巴爾戈喬夫改革失敗,蘇聯解體。中國開始認識到「史達林模式」的缺陷,才有了土地承包制,開始重視農業和輕工業。

「史達林模式」是以國有制為主,重工業都在國家手裡,百姓手裡就一點輕工業和農業,而且受著政策的限制發展不好。中國在改革中,鼓勵老百姓發展自己的產業。老百姓沒有條件發展重業而且發展輕工業有廣闊市場前景,所以中國的輕工業發展起來了。

中國的重工業已經發展到一定地步了,輕工業發展不如重工業,所以大力發展輕工業。為了國家發展更為了讓老百姓生活更好。 輕工業關乎民生,重工業關乎國防

9樓:江月酹

因為輕工業具有投資少。資金**快、技術含量低、等特點。近代中國沒錢沒技術而且是個人投資所以是重點發展輕工業

輕工業和重工業的關係,輕工業與重工業的關係

輕工業與重工業的區別在於提供的產品的屬性,產品如果屬於生產資料,那麼就屬於重工業,如果屬於消費資料,那麼就屬於輕工業。重工業 為國民經濟各部門提供物質技術基礎的主要生產資料的工業。輕工業 主要提供生活消費品和製作手工工具的工業。輕工業 指主要提供生活消費品和製作手工工具的工業。按其所使用的原料不同,...

我國歷史上農業發展中國農業發展史

原始農業與粗放農業階段 一 中國農業的起源 中國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距今170萬至1萬年前,已有脫離動物界的原始人類生活在這片遼闊的大地上。當時尚末產生農業,原始人類依靠採集和漁獵為生,史稱舊石器時代,相當於中國古代傳說中的有巢氏 構木為巢 燧人氏 鑽燧取火 和伏羲氏 以佃以漁 的時代。然而,隨著人...

中國打擊樂的起源和發展,中國樂器發展史

中國打擊樂器 鼓的簡史 鼓是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它較之吹管 彈撥 拉絃樂器,是最早成熟起來的樂器種類。在原始部落的 活動中,鼓佔有重要地位。鼓產生於什麼時候?從文物 文獻中接觸到的大多是夏 商 週三代鼓類樂器。但鼓的產生,無疑早於此。在 禮記 明堂位 中就有 土鼓 蕢桴 葦龠,伊耆氏之樂也 的記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