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的發展歷史,CBA的發展歷史?

2021-06-12 00:24:38 字數 5599 閱讀 6371

1樓:道峰山營

2023年cba聯賽(甲a聯賽)創辦時有12支球隊參加,每年聯賽最後兩名降入甲b,甲b聯賽的前兩名升入甲a。2023年的12支球隊裡,有一半來自各個軍區籃球隊,八

一、濟南軍區隊、瀋陽軍區隊、空軍隊、南京軍區隊、前衛隊。cba開始引入外援之後,只有八一隊沒有引援,其他的軍區隊都因為沒有外援被稱為“升降梯”,當年升級,當年降級。

空軍隊2023年解散,後來有了裁軍令,軍區體工隊很多都被裁掉轉型。瀋陽軍區隊成為了浙江廣廈,濟南軍區隊成為了青島隊。

自2023年起,甲a取消升降級制,在2023年轉而採取准入制,並正式更名為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

東莞新世紀(2023年)、浙江廣廈(2023年)、天津榮鋼、青島雙星(2023年)先後通過准入制進入cba,聯賽規模達到18支。

2009-2010賽季,雲南奔牛因未達到准入制度相關標準,該賽季參賽資格被取消,此後cba就一直只有17支球隊參賽。

2023年7月19日,中國籃協公佈了nbl俱樂部申請參加cba准入標準,最終,四川隊獲得參賽權,cba在時隔五年後恢復了18支球隊的規模。

2023年1月19日,信蘭成宣佈2014-2015賽季將會擴軍,由於聯賽不會有單數球隊,下賽季擴軍兩支隊伍達到兩支,cba將會達到歷史最高的20支球隊。

2023年9月3日,中國籃協通過投票確認———江蘇同曦和重慶翱龍加入cba聯盟,2014-2015賽季cba球隊數量將由18支增加到20支。

2樓:受璞金風

以下是cba風雨十年之“十大事件”。

1.第一個主客場雙迴圈制聯賽舉行

——2023年2月5日,中國籃球史上第一個實施主客場雙迴圈制的聯賽——全國甲級男籃八強賽打響,它為隨後推出的全國男子籃球甲a聯賽投石問路,奠定了基礎。這是中國籃球競賽改革的重大舉措。

2.外籍球員第一人

——1995~1996賽季,浙江中欣隊聘請了烏茲別克運動員米哈依爾·薩芬科夫。薩芬科夫成為中國cba聯賽外籍球員第一人。

3.首次“全明星週末”舉行

——2023年4月5日,首次將全明星賽擴充為“全明星週末”的活動在上海舉行。球迷與優秀教練員、全明星球員近距離接觸,還首次舉辦了遠投和扣籃大賽。

4.cba出現首位外籍主教練

——1997-1998賽季常規賽第16輪後,戰績不佳的四川熊貓隊中途易帥,美國人羅伯特·霍加德走馬上任,成為cba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練。

5.cba培養出nba亞洲第一人

——2023年3月29日,八一男籃中鋒王治郅離開中國,前往美國nba,效力於達拉斯小牛隊。王治郅成為nba歷史上第一個亞洲球員。但王治郅後來拒絕回國參加國家隊的比賽,至今留美未歸。

6.姚明當選nba狀元秀

——2023年6月26日,上海男籃主力中鋒姚明在nba的選秀大會上,被火箭隊以首輪第一順位選中,使其成為cba史上首位nba國際球員狀元秀。

7.中國籃協推出“北極星計劃”設想

——國家籃管中心主任李元偉在2023年4月東莞的聯賽總結會上,提出中國籃球“北極星計劃”設想,目標是用10年時間將cba辦成世界級的職業籃球聯賽。2004—2005賽季cba男籃甲a聯賽作為“北極星計劃”的過渡賽季,首次取消了升降級。

8.奧神被取消註冊資格

——2023年11月8日,中國籃協宣佈,違反中國籃協有關規定的北京奧神男籃被取消cba2004—2005賽季註冊資格。這是迄今為止中國籃協作出的最嚴厲的處罰。

9.小湯山峰會探索改革方向

——2023年1月5日,由中國籃協主辦的首次“cba職業籃球俱樂部高層峰會”在北京小湯山舉行。此次峰會的議題是“確立投資目標、明確發展戰略、探索經營模式”,並推出了職業聯賽“准入制”草案。小湯山峰會為cba深化改革確立了更加明確的方向。

10.劉玉棟戴上至尊鑽戒

——2023年1月19日,獲得“cba十年傑出貢獻獎之最佳球員”的劉玉棟在寧波戴上了象徵崇高榮譽的至尊鑽戒,成為該項評選活動的首位獲獎者。

3樓:匿名使用者

cba中國職業籃球聯賽簡介:

一、主辦單位: 中國籃球協會。

二、承辦單位: 各參賽俱樂部或有關省市體育局。

三、競賽日期和地點:

2***年11月14日至2***年4月23日分別在各參賽俱樂部選定並經中國籃球協會審定的城市舉行。

四、參加單位:

廣東巨集遠華南虎、八一雙鹿火箭、江蘇南鋼龍、吉林通鋼東北虎、新疆廣匯飛虎、山東金斯頓獅、陝西東盛麒麟、北京首鋼鴨、上海東方大鯊魚、浙江萬馬旋風、遼寧盼盼、河南仁和、福建sbs潯興、雲南紅河奔牛。

五、競賽辦法:

(一)比賽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1、第一階段(常規賽):分為南、北兩區,每區七支隊,

北區:北京、遼寧、吉林、山東、河南、陝西、新疆。

南區: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雲南、八一

採用本區進行主客場四迴圈和另區進行主客場雙迴圈,按總積分排出14支隊名次和在本區的常規賽1-7名次。

2、第二階段(分割槽決賽):第一階段常規賽分割槽的前四名,如圖(一)所示,進行主客場制的3戰2勝交叉賽(常規賽名次列前的隊多一個主場),決出分割槽的冠、亞軍及3、4名。

3、第三階段(總決賽):第二階段分割槽決賽的①-④名如圖(二)所示,進行主客場制交叉淘汰賽(分割槽決賽名次列前的隊多1個主場)。取得獲勝場次後不再比賽。

1/4決賽採用3戰2勝制,半決賽和總決賽採用7戰4勝制(1/4決賽和半決賽的負隊不再進行比賽)。

(二)決定名次辦法:

1、按2023年《籃球規則》中有關名次排列方法執行。

2、第三階段的總決賽勝隊為本次聯賽第1名,負隊為第2名。半決賽的負隊(即3、4名隊)和1/4決賽的負隊(即5、6、7、8名隊),常規賽名次列前的隊名次列前。

3、9-14名隊的名次按常規賽的名次排列。

(三)競賽規則及特殊規定(詳見規程補充解釋):

1、採用中國籃球協會審定的2023年《籃球規則》和國際籃聯的規則解釋。

2、採用4×10分鐘的比賽方式,其中第1、2節和第3、4節中間休息2分鐘,第2、3節中間休息10分鐘。

3、每隊在第四節和每一決勝期最後2分鐘各增加1次30秒短暫停。

4、中籃後和第4節及決勝期最後2分鐘內所有需要擲界外球恢復比賽的暫停,均在記錄臺一側前場罰球線延長線和中線之間擲球入界(位於前場端線擲球入界除外)。

5、在比賽臨近結束時,某隊獲得一次擲界外球,當:

(1)比賽時間不足0.3秒(含0.3秒),比賽不再進行;

(2)時間還有0.4-0.7秒(含0.7秒),場內的隊員將擲進場的球直接拍或觸及(如空中接力),使球進入球籃中籃方有效;如雙手持球后再投籃,中籃無效。

6、比賽用球:採用中國籃球協會審定並提供的***7號比賽用球。

六、參賽辦法:

(一)報名辦法:每隊可報領隊、主教練、教練、球隊管理、翻譯、醫生各1人;運動員18名,其中本俱樂部長期註冊運動員13人,臨時轉會運動員3人,外籍運動員2人。每輪比賽赴賽區總人數和球隊席總人數為18人,賽前聯席會上確定參加當場比賽的10-12名運動員。

各隊報名後,在開賽前1個月之後不得更換隊員和號碼(外籍運動員除外)。

(二)運動員必須經醫生檢查,證明身體健康者,方能報名參加比賽,報名表需有醫務單位章。

(三)報名參賽人員必須由俱樂部在當地保險公司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含往返路途中)。各參賽單位報名時需同時上交保險單據影印件。未辦理保險的單位和人員,不能參加比賽。

(四)參賽資格:

1、運動員(含外籍運動員)和運動隊的參賽資格按《籃球運動員註冊管理暫行辦法》和《籃球運動員交流管理暫行辦法》中的有關條款執行。

2、各參賽隊按《籃球運動員交流管理暫行辦法》中有關規定, 可從“臨時轉會運動員榜”中辦理3 名短期交流運動員。具體辦理短期交流隊員的辦法詳見“關於2004-2005中國男子籃球甲a聯賽短期交流辦法”。聯賽比賽期間不辦理短期交流。

3、允許各參賽運動隊按《籃球運動員交流管理暫行辦法》等有關規定引進2名外籍運動員。外籍運動員的引進和管理必須遵守中國法律、規定以及國際籃聯、亞籃聯、中國籃協有關規定。

4、外籍運動員上場規定:實行4節4人次,最後一節只能有一名外籍運動員上場。

5、在聯賽常規賽階段允許各參賽隊更換外籍運動員2人次。新更換的外籍運動員在所有註冊報名材料、資料齊備後,報主辦單位得到批准後方能上場比賽。

七、身體素質測驗:

1、測驗標準和辦法另行通知,未通過測驗需補測,補測不及格不能參賽。外籍運動員免測。

2、測驗時間和地點:

10月23日,地點:西安,測驗隊:新疆、河南、雲南、陝西、

10月25日,地點:北京,測驗隊:吉林、遼寧、山東、八

一、北京

10月27日,地點:南京,測驗隊: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江蘇

3、補測時間和地點:另行通知。

八、獎勵:

獲總決賽第1名授予冠軍獎盃;分割槽決賽冠軍授予分割槽冠軍獎盃。獲總決賽前3名,分別授予金、銀、銅牌;

3、其它獎項和獎勵辦法見《聯賽手冊》。

九、比賽服裝:

每隊須有三種不同顏色、號碼清晰的比賽服裝,符合《籃球規則》和《聯賽手冊》中的有關規定。其中一套為主場顏色比賽服,另外一套為白色、一套為深色比賽服,客場比賽時不得穿與主隊主場顏色相同的服裝。

十、比賽監督、技術代表和裁判員:

中國籃球協會派比賽監督、技術代表和裁判員到賽區工作。裁判員安排另行通知。

十一、新聞釋出會:

每場比賽結束後召開新聞釋出會,按《聯賽手冊》中有關規定執行。

十二、訓練:

(一)各賽區要按《聯賽手冊》要求保障各運動隊的訓練場地裝置和訓練時間。

(二)聯賽期間,各隊要保證每天正常合理的訓練。

十三、技術統計工作:

各賽區按《聯賽手冊》中有關要求,由專人組成技術統計組,對本賽區的全部比賽進行統計。

十四、報名與報到:

(一)各參賽俱樂部於8月17日前以書面形式確認參加本屆聯賽,並按《聯賽手冊》要求上報主場城市、比賽場館和承辦單位以及隊名和簡稱(不超過6個字)。

(二)各參賽俱樂部要認真填寫報名表(運動員資料必須完整,包括:姓名、出生年月、身高、體重、位置),加蓋公章和醫務單位章於9 月30 日前會同全家福彩照、每個人標準照、俱樂部球隊簡介、主力隊員簡介、轉會註冊材料以及俱樂部負責人、賽區負責人、主教練的姓名、聯絡**(手機)、傳真、郵編、通訊地址等材料到籃管中心競賽部辦理參賽手續(註冊時間為9月20日至9月27日,各參賽隊按有關規定到籃管中心運管部辦理)。逾期不報名者,視為自動放棄參賽資格。

(三) 9月29 日召開賽前競賽工作會議。簽定《承辦協議書》,上交《參賽承諾書》,統一組織和辦理短期交流。

(四)外籍運動員註冊和報名時間截至日期為10月10日。超過時間再報名即按使用聯賽期間更換外籍運動員名額處理。

(五)每輪比賽報到時間按《聯賽手冊》有關規定執行。

十五、興奮劑檢測:

主辦單位將委託中國興奮劑檢測中心進行興奮劑檢測。凡興奮劑檢測呈陽性者,將按照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規定和《中國男子籃球甲a聯賽紀律處罰規定》中有關條款給予處罰。

十六、未盡事宜,另行通知。

十七、本競賽規程由中國籃球協會負責解釋、修改。

歷屆cba聯賽冠軍

1995——1996 八一

1996——1997 八一

1997——1998 八一

1998——1999 八一

1999——2000 八一

2000——2001 八一

2001——2002 上海

2002——2003 八一

2003——2004 廣東

2004——2005 廣東

2005——2006 廣東

2006——2007 八一

進入CBA的條件,要進入CBA,要怎麼才能加入?

參選cba選秀的條件有 1 參加選秀的球員須未參加過cba聯賽,且年滿18周歲。2 境內就讀的大學生,須參加過cuba或大超聯賽 由所在學校體育部門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出具證明 3 就讀國 境 外大學的中國籍學生須參加過就讀所在地高水平大學籃球聯賽 由所在學校體育部門出具證明 每年6月15日至30日...

CBA什麼時候開始引進外援的,CBA引進外援規則

外援自1996年允許引入以來,對球市的積極作用顯而易見,在多數球隊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大,但問題也越來越多,比如薪金 訓練 同隊友的配合等等。現在cba沒有外援!球都沒法打了!可悲啊!在1995年開始引進第乙個外援。介紹 1995至1996賽季,當時的浙江中欣隊從烏茲別克簽來了2.06公尺的公尺哈依爾 ...

張勁松CBA資料 100,常亞松的CBA資料

三分命中總數 808 場均命中三分 2 三分命中率 張勁松在cba的職業生涯總得分是5556分,這其中有2424分來自於三分球,所佔比例高達。他在412場比賽中平均每場貢獻分 個籃板 次助攻和次搶斷 兩分球命中率為,而三分球命中率則是。張勁松榮譽榜。八奪聯賽冠軍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