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 中國商品手工業發展緩慢的原因?

2023-05-21 15:45:03 字數 1446 閱讀 4514

1樓:黎塵羽

1.**打壓。古代地位從高到低分別是,士農工商,從商最被瞧不起。古代的**會設關卡,要交賦稅,從商壓力大。

2.觀念落後。手工業傳男不傳女,傳內不傳外,導致技術落後,甚至失傳。

3.技術落後。純手工,製作緩慢,花費時間多,低效率。

4.重農抑商政策。務農為本,習以為常。

八年級上歷史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曲折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近代的民族工業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夾縫中求生存,圖發展總得來說是比較落後的。

高中歷史 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的興起 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a:原因:列強入侵中國逐步瓦解著中國的自然經濟,使得一大批農民破產,離開賴以為生的土地,成為自由勞動力(勞動力市場和商品市場都擴大);隨著中國傳統手工業走向破產,無形中為「洋貨」傾銷提供方便。

2、b:中國近代民族工業不是自己獨立發展起來的,而是資本主義萌芽被摧殘後從國外「嫁接」的,所以不選a,b和c 比較,c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我們更應該清楚認識到中國近代民族工業是在封建勢力與外部資本主義勢力的夾縫中產生發展起來的,封建自然經濟解體的較為充分的沿海地區,為民族工業的發展騰出的空間才越多。

3、c:這裡的「近代資本主義企業」是相對於明清時期的「資本主義萌芽」而言的,兩者比較,實質區別就是「手工操作」與「機器大生產」。

4、c:a表現了十九世紀末中國有一股「反帝」熱潮,國貨日益受到青睞;b是在說商業的發展同時農業受到損害;d是在說帝國主義侵略者認為第一次鴉片戰爭後中國的市場開闢的不夠寬,為他們發動新戰爭找藉口。

4樓:卡卡羅特

1a 【自然經濟解體,即自給自足無法達成,家庭手工業破產,人沒有活幹,自然就提供了勞動力;而且家庭不是生產,必須的用品就要靠買來獲得,這就提供了商品市場;③④明顯錯誤。】

2b【 沿海地區自然經濟解體早,提供的自由勞動力充裕,也有了較大消費市場,所以民族工業發展較快。】

3c 【a、d選項早在明朝中期就以出現;b選項因果關係反了;故選c.】

4c 【從c中可以看出,洋布的進入衝擊了土布,導致土布無法繼續生產下去,表明了自然經濟的解體。a選項表現了相反的內容,土布漸多,洋布漸少。b選項說的是乙個趨勢,暫時看不到結果。

高一歷史:中國古代手工業發展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1) 起源較早,歷史悠久。

2)部門逐漸增多,生產規模逐漸擴大,分工日益細密,技術與水平不斷進步。

3)手工業與農業的發展緊密結合,並受農業生產的制約。

4)古代手工業生產長期領先於世界,產品不進供國內消費,還遠銷呀亞、非、歐許多國家。

5)明清時期,工場手工業出現,資本主義萌芽產生。

6)多種經營模式並存,有官、私(家庭)手工業三種經營形態。

官營手工業長期佔據中國古代手工業的主導地位。下列選項屬於其產

d試題分析 本題考bai查呼叫所學du知zhi識的能力,結合所學知識可知,dao 官營手工業的版產品主要滿足官府的需權要,不在市場上流通,其技術水平最高,質量較高,故d項正確,abc三項錯誤。中國古代官營手工業發展歷程 多種經營方式長期並存在商周時期,手工業由官府壟斷.到了春秋戰國,隨著封建土地所有...

中國古代手工業發展具有哪些特點,簡述中國古代手工業的發展有哪些特徵

中國古代手工業素稱發達,長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這既反映了我國回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答 慧,也是中華文明著稱於世的重要標誌。它不但豐富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生產和生活,而且也對整個人類文明的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手工業的特點 一 手工業部門的不斷增加,主要以冶金 紡織 陶瓷為主。二 手工業技術的不斷...

20分 古代中國農業 手工業和商業共同構成了古代中國的經濟結構。 1 中國作為世界農業起源的三大中心之

1 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2分 封建土地私有制 2分 2 紡織業 或絲織業 冶鑄業,陶瓷業 3分 工官制度和匠戶制度。2分 弊端 工官 制度使技術的發明和革新不能服務於社會,新技術難以廣泛推行 匠戶 制度使工匠的生產積極性和創造能力受到限制。2分 3 洛陽 邯鄲 臨淄 宛 成都。5分 語句 揚一益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