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際禮儀知識,交際禮儀的基本常識是什麼?

2021-03-03 20:39:05 字數 5165 閱讀 2813

1樓:無名字實人

常掛笑臉、常用你好、遇事謙讓。不打斷別人的講話,對人家錯誤觀點不表態、、、、、、、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金 成崑的社交禮儀!!很好玩也能長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再見 對不起 沒關係

交際禮儀的基本常識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現代社會,人們的交際需求越來越強,交際的場合也日益多樣,男人們越來越要求自己的太太「出得廳堂,進得舞場,人得廚房。」「廳堂」比喻在家的交際札儀,「舞場」

作為乙個家庭主婦,乙個職業女性,交際禮儀的學問很深很廣,需要我們用心去學、去做。

我國自古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之說,是說朋友之間往來要重視友情而看輕物質匕的交往。但並不是說,人際交往中就沒有一點禮尚往來。饋贈送禮,是社交場合中增進友誼、表達感情的經常性做法,民間常說「禮多人不怪」。

但是送禮是有講究的,例如,節假日走親訪友;婚姻喜慶,生辰壽誕,表示祝賀;親友遠行,臨行贈別,以示留念;受人資助,以示感激等等。它不僅有送錢送物的外在形式,同時還具有表示祝賀、表達友情等精神方面的內涵。因此,無論送禮或受禮,都不能只看重物質意義。

因為情意的輕重並不在於禮物的厚薄、多寡,關鍵在於有意義、有價值。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少女的資本》

日常交際禮儀常識有哪些?

5樓:易書科技

一) 宴請禮儀宴請是公關交往中常見的交際活動形式之一,恰到好處的宴請,會為雙方的友誼增添許多色彩。赴宴要準時,赴宴前應修整儀容以及裝束,力求整潔大方。在宴請排位時,客人要聽從主人的安排。

入座後,主人招呼,即可開始進餐,取菜時不要盛得太多,如不夠,可以再取。如果主人為你夾菜,要說「謝謝」。吃東西時要文雅,閉嘴,細嚼,慢嚥。

不要發出聲音或嘔嘴。嘴內有食物時,切勿講話。剔牙時,要用手或餐巾遮住口。

當主人起身祝酒時,應暫停進餐,注意傾聽。碰杯時,主人和主賓先碰。人多時可同時舉杯示意,不一定碰杯。

飲酒不要過量,可敬酒,但不要硬勸強灌。

二)舞會禮儀參加舞會時儀表、儀容要整潔大方,盡量不吃蔥、蒜、醋等帶強烈刺激氣味的食品,不喝烈性酒,不大汗淋漓或疲憊不堪地進入舞場。患有感冒者不宜進人舞場。尚不會跳舞者最好不在舞場現學現跳,應當待學會後再進舞池。

一般情況下,男士應主動有禮貌地邀請女士;如果是上下級的關係,不論男女,下級都應主動邀請上級跳舞。跳舞時舞姿要端莊,身體保持平、直、正、穩,切忌輕浮魯莽;男士動作要輕柔文雅,不宜將女士攏得過緊、過近;萬一觸碰了舞伴的腳部或衝撞了別人,要有禮貌地向對方額首致歉。一曲終了,方可停舞。

男舞伴應送女舞伴至席位,並致謝意,女舞伴則應點頭還禮。除此之外,還應講究文明禮貌,維護舞場秩序,不吸菸,不亂扔果皮,不高聲談笑,不隨意喧嘩,杜絕一切粗野行為。

三)拜訪禮儀拜訪前的相邀禮儀不論因公還是因私而訪,都要事前與被訪者**聯絡。聯絡的內容主要有四點:

自報家門(姓名、單位、職務)。

詢問被訪者是否在單位(家),是否有時間或何時有時間。

提出訪問的內容(有事相訪或禮節性拜訪)使對方有所準備。

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定下具體拜訪的時間、地點。注意要避開吃飯和休息、特別是午睡的時間。最後,對對方表示感謝。

拜訪中的舉止禮儀要守時守約。

講究敲門的藝術。

要用食指敲門,力度適中,間隔有序敲三下,等待回音。如無應聲,可再稍加力度,再敲三下,如有應聲,再側身隱立於右門框一側,待門開時再向前邁半步,與主人相對。

如果主人是年長者或上級,主人不坐,自己不能先坐。主人讓座之後,要口稱「謝謝」,然後採用規矩的禮儀坐姿坐下。主人遞上煙茶要雙手接過並表示謝意。

如果主人沒有吸菸的習慣,要克制自己的菸癮,盡量不吸,以示對主人習慣的尊重。主人獻上果品,要等年長者或其他客人動手後,自己再取用。即使在最熟悉的朋友家裡,也不要過於隨便。

跟主人談話,語言要客氣。

談話時間不宜過長。起身告辭時,要向主人表示:「打擾」之歉意。出門後,回身主動伸手與主人握別,說:「請留步」。待主人留步後,走幾步,再回首揮手致意:「再見」。

6樓:表聽國勝

日本人見面多以鞠躬為禮。一般人們相互之間是行3o度和45度的鞠躬禮,鞠躬彎腰的深淺不同,表示的含義也不同,彎腰最低、也最有禮貌的鞠躬稱為「最敬禮」。男性鞠躬時,兩手自然下垂放在衣褲兩側;對對方表示恭敬時,多以左手搭在右手上,放在身前行鞠躬禮,女性尤其如此。

在國際交往中,日本人也習慣握手禮,尤其是年輕人或和歐美人接觸較多的人,也開始有見面握手的習慣。

在日本,名片的使用相當廣泛,特別是商人,初次見面時有互相交換名片的習慣。名片交換是以地位低或者年輕的一方先給對方,這種做法被認為是一種禮節。遞交名片時,要將名片正對著對方。

名片在日語中寫為「名刺」,女性大多使用比男性名片要小的名片。

日本人對坐姿很有講究。在公司裡,日本人都坐椅子,但在家裡,日本人仍保持著坐「榻榻公尺」的傳統習慣。坐榻榻公尺的正確坐法叫「正座」,即把雙膝併攏跪地,臀部壓在腳跟上。

輕鬆的坐法有「盤腿坐」和「橫坐」:「盤腿坐」即把**叉在前面,臀部著地,這是男性的坐法;「橫坐」是雙腿稍許橫向一側,身體不壓住雙腳,這常是女性的坐法。現在,不坐「榻榻公尺」的年輕一代在逐漸增多。

日本人待人接物態度認真、辦事效率高,並表現出很強的紀律性和自制力。約會總是正點,很少誤時。

日本人不喜歡針鋒相對的言行與急躁的風格,把善於控制自己的舉動看作一種美德,他們主張低姿態待人,說話時避免凝視對方,彎腰鞠躬以示謙虛有教養。在社交活動中,日本人愛用自謙語言,如「請多關照」、「粗茶淡飯、照顧不周」等,談話時也常使用謙語。

日常生活中,日本人謙虛禮讓、彬彬有禮,同事、行人間極少發生口角。在與日本人交談時,不要邊說邊指手劃腳,別人講話時切忌插話打斷。三人以上交談時,注意不要冷落大部分人。

在交談中,不要打聽日本人的年齡、婚姻狀況、工資收入等私事。對年事高的男子和婦女不要用「年邁」、「老人」等字樣,年事越高的人越忌諱。在公共場合以少說話為好。

乘坐日本的地鐵或巴士,很少能看到旁若無人而大聲交談的現象。除非事先約好,否則不貿然拜訪日本人的家庭。

按照日本人的風俗,飲酒是重要的禮儀,客人在主人為其斟酒後,要馬上接過酒瓶給主人斟酒,相互斟酒才能表示主客之間的平等與友誼。斟茶時,日本人的禮貌習慣是以斟至八成滿為最恭敬客人。

日本人給老人祝壽,是選一些有特定意義的年歲。如61歲為「還歷」,意思是過了6o為1歲,返老還童;7o歲為「古稀」;77歲為「喜壽」;88歲為「公尺壽」,因漢字「公尺」拆開可變成八十八;99歲為「白壽」,因為「白」字上面加一橫為「百」。

7樓:澹臺代桃建能

握手禮:握手時宜讓女士、長輩、上級先伸手,以示尊重。通常是右手相握,有時也可左手加握。

鞠躬禮:在莊重場合下三鞠躬,在一般場合下一鞠躬。點頭禮:

微微點頭,以對人表示禮貌,適用於比較隨便的場合。注目禮:行注目禮時應脫帽、立正、挺胸、抬頭,目光平視前方或受禮者。

招手禮:招手時為空手,並可同時說「您好」、「再見」等問侯語、告別語。鼓掌禮:

一般表示歡迎、祝賀、贊同、致謝等意。致意禮:在公共場合遠距離遇到相識的人,一般舉右手並點頭致意。

擁抱禮:在與外國朋友交往時,對方主動擁抱時,可「隨俗」。

交際禮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敏

9樓:檸檬樹裝修公司

注意事項如下:

一、街道行走禮儀

1.行走路線要固定

乙個人獨步街頭,行走的路線應盡量成為直線。如果不是尋找失物,就不要在行進中左顧右盼,東張西望。

2.遵守行走規則

步行要走行人路,行人靠右,並且讓出盲道。過馬路寧停三分,不搶一秒,走人行橫道、天橋或地下通道,切忌圖快捷翻越綠化帶、隔離欄。

3.行走也要有風度

男女同行的時候,男士應該主動走在靠近街心的一邊,讓女士靠自己的右側行走。戀人同行,不要勾肩搭背、摟摟抱抱,女士只能輕挽住男士手臂。街上行走時,隨帶物品最好提在右手上,若有同齡男士在,物品應由男士代勞。

4.約束不良行為

行走時不要吃食物。不要在路上久駐攀談或是圍**熱鬧,更不能成群結隊在街上喧嘩打鬧。

二、上**階的禮儀

1.行走講究次序

上**階,應注意一步一階,不可併排而行擋住後人;上樓梯時,應讓尊者或女士走在前面;下樓梯時,尊者或女士應走在一人之後。

2.上下注意安全

雨天地面潮濕,台階容易濕滑,上**階不可推搡前面的行人或硬行搶道。

10樓:優里淘

社交禮儀是在社會交往中使用頻率較高的日常禮節。乙個人生活在社會上,要想讓別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學會尊重別人。掌握規範的社交禮儀,能為交往創造出和諧融洽的氣氛,建立、保持、改善人際關係。

現代交際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禮貌、儀式、儀表等。

基於他的概念來講,就需要你注意很多了,如喝水,握手,說話,走路的方式。

11樓:朵朵花果

一、 衣著要得體,簡潔大方。

二、要化淡妝,不要濃妝豔抹。

三、要有禮貌,見面微笑,問好。

四、態度隨和,謙恭有禮。

交際禮儀是在社會交往中使用頻率較高的日常禮節。乙個人生活在社會上,要想讓別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學會尊重別人。掌握規範的社交禮儀,能為交往創造出和諧融洽的氣氛,建立、保持、改善人際關係。

現代交際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禮貌、儀式、儀表等。

社交禮儀知識

12樓:蒲公英花開丶

一忌強硬社交。這種人是最令人難以接受的,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以老大自居、惟我獨尊,和人交往態度冷漠傲慢。在市場經濟越來越發達、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這號人物必定玩不長久。

二忌盈利社交。「不談虧本的生意」並不明智。多乙個朋友,多一條路子。

就商務合作來說,任何人很難一開始就成了你的客戶,總會從準客戶向實際客戶過度你很難說誰是你的準客戶。所以,就當你所交往的人都是準客戶,以一樣的激情、熱情、誠意和他交往,總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的。

三忌一次社交。具體表現有兩種。一種是談判的時候,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有求必應,達到目的後就無視對方的要求了。

另外一種是一次社交目的成功達到後,就不再和對方聯絡了,認為「以後反正也不用他了」。這種短期行為,是必給人以「勢利」、「功利主義」的感覺,使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少。

專業的內衣知識,文胸的基本常識

1,內衣的質量和用料.2,懂得分胸圍的罩杯.3,懂得不同的人穿不同的內衣,胸圍.4,能衡量出客人穿的碼數.適合什麼.通常我們說的三六.是指罩背還是一圈的腰圍 女士內衣的尺碼與胸圍有關。胸圍分上胸圍和下胸圍,具體尺碼如下圖 拓展資料 衣尺碼,褲子尺碼,男士襯衫尺碼,女士內衣尺碼,童裝尺碼 很多人在網購...

高分求助交際高手禮節禮儀高手忽悠高手請進

自己買交際的書來看。與人交往最主要的是要學會微笑和稱呼。無論去 最一定要甜。同時面帶微笑,不要大過年的哭喪著臉。長輩的話多說些祝福身體的話。同事的話也要稱呼哥哥姐姐之類的。有職務的稱呼職務。朋友的父母稱呼叔叔阿姨或者伯父伯母。遇到領導直接稱呼他的職務就好了。總之,在外面打交道,多說些祝福之類的話。時...

顯示卡基本常識問題,急!!顯示卡的基本常識與問題!!

1.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決定顯示卡的速度嗎?視訊記憶體容量並不是決定顯示卡速度的關鍵因素。只在執行高解析度遊戲時才略有作用。視訊記憶體頻率則是決定顯示卡速度的主要因素之一。2.視訊記憶體位寬什麼意思?視訊記憶體位寬是顯存在乙個時鐘週期內所能傳送資料的位數,位數越大則瞬間所能傳輸的資料量越大,這是視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