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綠色蔬菜,無公害蔬菜到底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2:52:17 字數 5154 閱讀 5571

1樓:巴黎圍牆巍峨

都是針對蔬菜的種植環境而確定的

有機蔬菜種植最嚴格,除了在種植過

程中嚴格禁止使用農藥化肥之外,蔬菜地的土壤、水質甚至氣候都不能有任何化學汙染,是絕對安全的蔬菜,安全標準最高。有機蔬菜的概念是國外提出來的,也在國際上通用流行。

綠色蔬菜是國內提出的概念,其標準低於有機蔬菜。蔬菜種植中不使用農藥和化肥,蔬菜中的有害物質低於相關標準,也是比較安全的蔬菜。

無公害蔬菜種植過程中只使用規定品種的農藥和化肥。其內含有害物質低於國家有關標準。

有機蔬菜和綠色無公害的蔬菜,有什麼區別??

2樓:dear秋

(一)綠色蔬菜

達到「綠色食品」標準的蔬菜是綠色蔬菜。

「綠色食品」是指經專門機構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通常都冠之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產品或產品原料的產地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態環境標準;

(2)農作物種植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

(3)產品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質量和衛生標準;

(4)產品外包裝必須符合國家食品標籤通用標準符合綠色食品特定的包裝裝潢和標籤規定。

(二)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新增劑等物質,以及基因工程技術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

這是蔬菜生產追求的也是人們期望的最高目標。

(三)無公害蔬菜

無公害蔬菜是指沒有受到有害物質汙染的蔬菜,即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某些規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質,而對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質則要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以保證人們的食用安全。

無公害果蔬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農藥殘留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中不含有禁用的高毒農藥,其他農藥殘留量不超過允許標準。

(2)硝酸鹽含量不超標:食用果蔬中硝酸鹽含量不超過允許標準,一般控制在432ppm以下。

(3)「三廢」(廢氣、廢水、廢渣)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必須避免環境汙染造成的危害,商品菜中的「三廢」和廢原生物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過標準允許量。    國家禁用的高毒農**種有:

甲胺磷,對硫磷(1605)、甲基對硫磷、內吸磷(1059)、久效磷、甲拌磷(3911)、磷胺、氧化樂果、甲基異柳 磷、治螟磷、水胺硫磷、殺撲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環磷、涕滅威、克百威、林丹等劇毒、高毒農藥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等高殘留農藥。

3樓:菜必鮮

可以參考一下天德農業制定的菜果標準

4樓:金田禾科技

達到「綠色食品」標準的蔬菜是綠色蔬菜。「綠色食品」是指經專門機構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通常都冠之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產品或產品原料的產地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態環境標準 ; 2.

農作物種植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 3.產品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質量和衛生標準; 4.產品外包裝必須符合國家食品標籤通用標準符合綠色食品特定的包裝裝潢和標籤規定。

有機蔬菜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新增劑等物質,以及基因工程技術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這是蔬菜生產追求的也是人們期望的最高目標。

還有一種是無公害蔬菜。無公害蔬菜是指沒有受到有害物質汙染的蔬菜,即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某些規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質,而對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質則要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以保證人們的食用安全。無公害果蔬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農藥殘留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中不含有禁用的高毒農藥,其他農藥殘留量不超過允許標準。 (2)硝酸鹽含量不超標:

食用果蔬中硝酸鹽含量不超過允許標準,一般控制在432ppm以下。 (3)「三廢」(廢氣、廢水、廢渣)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必須避免環境汙染造成的危害,商品菜中的「三廢」和廢原生物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過標準允許量。

國家禁用的高毒農藥品種有: 甲胺磷,對硫磷(1605)、甲基對硫磷、內吸磷(1059)、久效磷、甲拌磷(3911)、磷胺、氧化樂果、甲基異柳 磷、治螟磷、水胺硫磷、殺撲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環磷、涕滅威、克百威、林丹等劇毒、高毒農藥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等高殘留農藥。

三者關係是:有機蔬菜>綠色蔬菜>無公害蔬菜。蔬菜生產發展趨勢為:一般蔬菜→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有機蔬菜。

綠色蔬菜,無公害蔬菜,有機蔬菜的區別是什麼?

5樓:與爾同軒

一、安全食品新概念

1、無公害食品

指產地生態環境清潔,按照特定的技術操作規程生產,將有害物含量控制在規定標準內,並由授權部門審定批准,允許使用無公害標誌的食品。無公害食品注重產品的安全質量,其標準要求不是很高,涉及的內容也不是很多,適合我國當前的農業生產發展水平和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對於多數生產者來說,達到這一要求不是很難。當代農產品生產需要由普通農產品發展到無公害農產品,再發展至綠色食品或有機食品,綠色食品跨接在無公害食品和有機食品之間,無公害食品是綠色食品發展的初級階段,有機食品是質量更高的綠色食品。

2、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概念是我們國家提出的,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證,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國際上通常都冠之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是綠色食品的特徵。無汙染是指在綠色食品生產、加工過程中,通過嚴密監測、控制,防範農藥殘留、放射性物質、重金屬、有害細菌等對食品生產各個環節的汙染,以確保綠色食品產品的潔淨。

為適應我國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及當前我國農業生產發展水平與國際市場競爭,從2023年開始,在申報審批過程中將綠色食品區分aa級和a級。

a級綠色食品係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允許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驗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aa級綠色食品係指在環境質量符合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驗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a級有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aa級綠色食品標準已經達到甚至超過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有機食品的基本要求。

3、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是國際上普遍認同的叫法,這一名詞是從英法***anic food直譯過來的,在其他語言中也有叫生態或生物食品的。這裡所說的「有機」不是化學上的概念。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合會(ifoam)給有機食品下的定義是:

根據有機食品種植標準和生產加工技術規範而生產的、經過有機食品頒證組織認證並頒發證書的一切食品和農產品。國家環保局有機食品發展中心(ofdc)認證標準中有機食品的定義是: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有機認證標準生產、加工、並經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等。

包括糧食、蔬菜、水果、奶製品、禽畜產品、蜂蜜、水產品、調料等。

有機食品與無公害食品和綠色食品的最顯著差別是,前者在其生產和加工過程中絕對禁止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合成色素、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後者則允許有限制地使用這些物質。因此,有機食品的生產要比其他食品難得多,需要建立全新的生產體系,採用相應的替代技術。

4、綠色無公害食品

綠色無公害食品是出自潔淨生態環境、生產方式與環境保護有關、有害物含量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經過專門機構認證的一類無汙染的、安全食品的泛稱,它包括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

在綠色無公害食品認識上要注意如下幾個問題:

(1)綠色無公害食品未必都是綠顏色的,綠顏色的食品也未必是綠色無公害食品,綠色是指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如綠色和平組織、綠色壁壘、綠色冰箱等。

(2)無汙染是乙個相對的概念,食品中所含物質是否有害也是相對的,要有乙個量的概念,只有某種物質達到一定的量才會有害,才會對食品造成汙染,只要有害物含量控制在標準規定的範圍之內就有可能成為綠色無公害食品。

(3)並不是只有偏遠的、無汙染的地區才能從事綠色無公害食品生產,在大城市郊區,只要環境中的汙染物不超過標準規定的範圍,也能夠進行綠色無公害食品生產,從減輕農用化學物質汙染的作用分析,在發達地區更有重要的環保意義。

(4)並不是封閉、落後、偏遠的山區及沒受人類活動汙染的地區等地方生產出來的食品就一定是綠色無公害食品,有時候這些地區的大氣、土壤或河流中含有天然的有害物。

(5)野生的、天然的食品,如野菜、野果等也不能算作真正的綠色無公害食品,有時這些野生食品或者它們的生存環境中含有過量的汙染物,是不是綠色無公害食品還要經過專門機構認證。

二、有機食品、無公害食品與綠色食品有何區別

除有機食品外,目前正在我國市場上推廣的認證食品還有無公害食品和綠色食品,這些產品有什麼區別呢?

據專家介紹,無公害食品是按照相應生產技術標準生產的、符合通用衛生標準並經有關部門認定的安全食品。嚴格來講,無公害是食品的一種基本要求,普通食品都應達到這一要求。

綠色食品是我國農業部門推廣的認證食品,分為a級和aa級兩種。其中a級綠色食品生產中允許限量使用化學合成生產資料,aa級綠色食品則較為嚴格地要求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肥料、農藥、獸藥、飼料新增劑、食品新增劑和其他有害於環境和健康的物質。從本質上講,綠色食品是從普通食品向有機食品發展的一種過渡性產品。

有機食品是指以有機方式生產加工的、符合有關標準並通過專門認證機構認證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糧食、蔬菜、奶製品、禽畜產品、蜂蜜、水產品、調料等。有機食品與其他食品的區別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有機食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絕對禁止使用農藥、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並且不允許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其它食品則允許有限使用這些物質,並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如綠色食品對基因工程技術和輻射技術的使用就未作規定。

第二,有機食品在土地生產轉型方面有嚴格規定。考慮到某些物質在環境中會殘留相當一段時間,土地從生產其他食品到生產有機食品需要兩到三年的轉換期,而生產綠色食品和無公害食品則沒有轉換期的要求。

第三,有機食品在數量上進行嚴格控制,要求定地塊、定產量,生產其他食品沒有如此嚴格的要求。

總之,生產有機食品比生產其他食品難度要大,需要建立全新的生產體系和監控體系,採用相應的病蟲害防治、地力保持、種子培育、產品加工和儲存等替代技術。

有機蔬菜,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到底有什麼區別

你好!都是針對蔬菜的種植環境而確定的 有機蔬菜種植最嚴格,除了在種植過程中嚴格禁止使用農藥化肥之外,蔬菜地的土壤 水質甚至氣候都不能有任何化學汙染,是絕對安全的蔬菜,安全標準最高。有機蔬菜的概念是國外提出來的,也在國際上通用流行。綠色蔬菜是國內提出的概念,其標準低於有機蔬菜。蔬菜種植中不使用農藥和化...

無公害蔬菜與綠色蔬菜和有機蔬菜的區別

無公害農產品 綠色食品 有機食品,是農業部組織實施的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證的基本型別,三者都屬於安全農產品的範疇。無公害農產品 是指產地環境 生產過程 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定的要求,經認證合格獲得認證證書並允許使用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未經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農產品。綠色食品 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

有機蔬菜無公害蔬菜與綠色蔬菜有什麼區別

定義 1 有機蔬菜,是指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標準生產出來的,經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允許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的蔬菜。2 無公害蔬菜,又稱安全蔬菜或清潔蔬菜。未受農藥及其他汙染物質汙染的蔬菜。3 綠色蔬菜,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在產地生態環境良好的前提下,按照特定的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