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描綠色蔬菜的成語,描寫蔬菜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9:00:37 字數 3609 閱讀 6035

1樓:匿名使用者

飯糲茹蔬 吃糙公尺和蔬菜。形容飲食粗劣。糲,糙公尺。

出處:明·劉基《鬱離子·枸櫞》:「乃回欲使之飯答糲茹蔬,被短褐,步走以供使令。」

踐土食毛 指蒙受君恩;亦泛指起居生活。毛,泛指土地上生長的糧食蔬菜等植物。

出處:語出《左傳昭公七年》:「封略之內,何非君土?食土之毛,誰非君臣?」

早韭晚菘 菘:蔬菜名,品種較多。初春的韭菜和秋末的菘菜。泛指應時的蔬菜。

出處:《南史·周顒傳》:「文惠太子問顒菜食何味最勝,顒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

描寫蔬菜的四字成語

2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半紅半綠----  紫中帶亮----  油光閃亮 ---   鮮嫩水靈 ---- 細嫩清脆  ---- 爽口清脆  ----  清爽可口

3樓:匿名使用者

瓜果飄香、農副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

形容綠色蔬菜的詞語

4樓:自然

三字詞:

綠油油來

自鮮嫩嫩  圓溜溜  香噴噴  水靈靈  白生生甜絲絲  脆生生  沉甸甸  黃澄澄  酸溜溜  紅豔豔四字詞:

又大又圓  甜中帶酸  嘴尖皮厚  成畦成行  半紅半綠  紫中帶亮油光閃亮  整整齊齊 鮮嫩水靈  細嫩清脆  綠色蔬菜  密密層層爽口清脆  津津有味  清爽可口  瓜果蔬菜  大蔥大蒜  密密麻麻

形容蔬菜的成語

5樓:【暮雪

芳香四溢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饕餮大餐 美味,可口,好吃,香甜,爽口,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色味俱佳,垂涎欲滴 , 八珍玉食,其味無窮.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意猶未盡

垂涎三尺

垂涎欲滴

珍饈美味

八珍玉食

口舌生香

大快朵頤

饕餮盛宴

6樓:一生摯愛車

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生詞本基本釋義

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近反義詞

近義詞比比皆是 鋪天蓋地

反義詞鳳毛麟角 寥寥無幾

7樓:好麗友

甘之如薺/芹曝之獻/不遺葑菲/葑菲之采/左右採獲/藕斷絲 連/拔葵去織/拔葵飲水/拔葵啖棗/玄酒瓠脯/啜菽飲水/ 菽水承歡/豆重榆瞑/冷灰爆豆/順藤摸瓜/種瓜得瓜,種豆得 豆/漿酒藿肉/買菜求益

8樓:u盾

琳琅滿目línláng mǎn mù

[釋義] 琳琅:美玉。滿眼都是美好而珍貴的東西。比喻精美、珍貴的物品很多。

[語出] 唐·柳宗元《答貢士沈起書》:「覽所著文;巨集博中正;富我琳琅珪璧之室;甚厚。」

[正音] 琅;不能讀作「liánɡ」。

[辨形] 琳;不能寫作「林」。

[近義] 金碧輝煌 美不勝收

[反義] 瘡痍滿目

[用法] 多用來形容珍奇的物品;如書畫、工藝品等。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9樓:匿名使用者

口齒留香 齒頰留香 大快朵頤 食指大動 色香味俱全 垂涎三尺 口齒留香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10樓:覺覺

辣椒紅,蘿蔔紅,西瓜紅,南瓜紅,櫻桃紅;葡萄紫,茄子紫;黃瓜綠,青椒綠,蔥綠,蘋果綠,西瓜綠,橄欖綠;土豆黃,韭菜黃;蔥白

11樓:匿名使用者

(嫩綠)的黃瓜,(紫色)的茄子, (紅彤彤)的西紅柿, (圓圓)的土豆, (胖胖)的冬瓜, (新鮮的)青椒, (碧綠)的韭菜, (綠綠)的芹菜, (嫩嫩)的大蔥

12樓:匿名使用者

藕斷絲連,鬱鬱蔥蔥,

描述蔬菜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畦畦行行 瓜菜成畦 瓜蔓株連 一片嫩綠 紅綠相間披黃抹綠 一片油綠 鮮嫩欲滴 魚肥藕甜 肥嫩碩大鮮甜香脆 菱角尖尖 青紅二色 鸚鵡菠菜 紅嘴綠袍白菜肥大 芥子細微 番茄猩紅 茄子潤紫 椰菜像椰包菜捲心 龍鬚金針 尖大竹筍 嘴尖皮厚 細嫩清脆辣椒生長 個大皮厚 鮮紅油亮 鵝黃嫩綠 白菜肥嫩芥菜翠綠 枸杞搖曳 油菜花黃 韭菜扁細 大蔥大蒜葉青莖白

望採納!謝謝!

關於綠色成語有哪些?

14樓:武夷山大道

關於綠色的成語:

1、蒼翠欲滴 [cāng cuì yù dī]  

釋義: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出處:宋·郭熙《山川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

2、蔥翠欲滴 [cōng cuì yù dī ]  

釋義: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出處:宋·郭熙《山川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

其它的還有:

【蒼松翠柏】    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丹心碧血】    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浮翠流丹】    翠:青綠色。丹:朱紅色。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金碧輝煌】    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看朱成碧】   朱:大紅色;碧:翠綠色。將紅的看成綠的。形容眼睛髮花,視覺模糊。

【綠衣黃裡】    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里。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

【青枝綠葉】    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水碧山青】    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山青」。

【朱甍碧瓦】    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15樓:jin靜

綠草如茵 綠葉成陰 綠葉成蔭 青山綠水 青枝綠葉 桃紅柳綠 顏丹鬢綠 朱顏綠發 紅愁綠慘 花紅柳綠 蒼翠欲滴 裁紅點翠 翠繞珠圍 蒼松翠柏 翠圍珠繞 翠消紅減 翠竹黃花 浮翠流丹 紅飛翠舞 紅衰翠減 眷紅偎翠 刻翠裁紅 鏤金鋪翠 暮翠朝紅 披羅戴翠 偎紅倚翠 依翠偎紅 倚翠偎紅 勻紅點翠 尤紅殢翠 珠翠之珍 珠歌翠舞 珠圍翠繞 珠圍翠擁 朱顏翠發

無公害蔬菜與綠色蔬菜和有機蔬菜的區別

無公害農產品 綠色食品 有機食品,是農業部組織實施的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證的基本型別,三者都屬於安全農產品的範疇。無公害農產品 是指產地環境 生產過程 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定的要求,經認證合格獲得認證證書並允許使用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未經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農產品。綠色食品 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

農村自己家種植的綠色蔬菜就是無公害的蔬菜嗎

不一定,這恰恰也是現在很多人對無公害蔬菜的誤解。大家都認為,現在超市菜市場賣的蔬菜都是經過人為加工或者一些化學試劑生產出來的,表面上長得好其實並沒有那麼幹淨衛生。相反,農村裡的蔬菜是純天然的,沒有經過這些附加的種植步驟,肯定是無公害的。但是人們往往會在這裡出現誤解。首先,什麼才叫無公害蔬菜?無公害蔬...

深綠色蔬菜有哪些多吃深綠色的蔬菜有什麼好處

維生素c第一名是甘藍菜。芥菜 蘿蔔纓 小白菜並列第二。對中國人來說,深綠色蔬菜是人們獲得維生素c的最主要 維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 心臟病 中風,保護牙齒和牙齦等,並能讓 白皙。葉黃素第一名 甘藍菜。第二名 蒲公英。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葉黃素,這種營養素能保護視力,並能阻止老年黃斑變性,同時對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