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之間親近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2021-03-04 02:49:23 字數 5177 閱讀 9839

1樓:app工作室

形容任何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可以有

形影不離

情同手足

金蘭之交

管鮑之交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親密無間

形容人山的成語

2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3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形容親近自己的人,排斥異己的人的成語

4樓:平常心新號

黨同伐異

【拼音】:

dǎng tóng fá yì

【解釋】:伐:討伐,攻擊。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版擊不同意見的人。權

【出處】:《後漢書·黨錮傳序》:「自武帝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至有石渠分爭之論,黨同伐異之說。」

【示例】:讀者幸勿比例惴測,謂此事為某人寫照,此名為某人化身,致生種種~意見。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緒言》

【近義詞】:結私營黨、誅除異己、朋比為奸

【反義詞】:無偏無坦、公正無私、不偏不倚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故事】:西漢時期,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設定了專門傳授儒學的五經博士。到漢宣帝時由蕭望之在黃家藏書樓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儒學討論。

討論中,儒生們把和自己觀點一致的人作為同黨去攻擊那些觀點不一致的人。

5樓:二翼熾天使

排斥異己 [pái chì yì j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排擠、清除和自己意見不同或不屬於自己集團派系專的人。

貶義出 處屬

《晉書·殷凱傳》:「凱見江績亦以正直為仲堪所斥;知仲堪當逐異己;樹置所親。」明·楊士聰《玉堂薈記》捲下:「至當路者藉以排斥異己。」

例 句在國民黨內部,各軍官將士為了公升官發財,~是他們貫用的伎倆。

形容人.很親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7樓:雨洛成詩

親密無間 [qīn mì wú j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版容十分親密,沒有任權何隔閡。

褒義出 處

《漢書·蕭望之傳讚》:「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密無間。」

例 句1. 她倆是~的好朋友。

近反義詞

近義詞情同手足

反義詞不共戴天

8樓:張飛關羽沒大哥

和藹可親 如沐春風

形容人很親的成語

9樓:如夢隨行

冬日可愛】如復同冬天裡的制太陽那樣使人感bai到溫暖、親切。比喻du人態度溫和慈愛,使zhi人願意接近。

對床夜雨】dao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夜雨對床】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對床風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說親道熱】說親切熱情的話。用來形容只在口頭上親熱。

形容 親密的成語

10樓:luckwei小童鞋

親密無間 形影不離 親如手足 情同手足 金蘭之交 桃園結義 金蘭之交 天長地久 友誼長存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11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成語 解釋

抱成抄一團 保持一致襲,行動起來像一bai個人。形容關係du極為親密

耳鬢廝磨 鬢:鬢髮

zhi;廝:互相;dao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相處親密

比翼連枝 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

伯歌季舞 伯:大哥;季: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

稱兄道弟 朋友間以兄弟相稱。形容關係親密。

秤不離砣 比喻事物有連帶關係。也形容兩人關係親密,經常不離開。

12樓:能世敏董亮

打得火熱

親密無間

形影不離

親如手足

情同手足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形容很親密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

[拼音]:qíng tóng shǒu zú

[釋義]: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例句]:我倆雖說姓名不同,但情同手足。

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釋義]: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處]:《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例句]:他們一見面就十分親暱,兩情繾綣,如膠似漆。

深情厚誼

[拼音]:shēn qíng hòu yì

[釋義]: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出處]:**《向秀麗歌》:「向秀麗,你當得起這樣的深情厚誼。」

[例句]:多謝肖先生深情厚誼,我們銘感五內。

形影不離

[拼音]:xíng yǐng bù lí

[釋義]: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

[例句]:晉代有個姓楊的後生,養了一條狗,他與這狗出入相隨,形影不離。

肝膽相照

[拼音]:gān dǎn xiāng zhào

[釋義]: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宋·趙令畸《侯鯖錄》:「同心相親,照心照膽壽千春。」

[例句]:他們在力主抗金,拒斥和議的抱負上肝膽相照。

14樓:飛螢火落薰草

形容親密的成語 : 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影不離、 如膠似漆、 肝膽相照、 情深似海、 朝夕相處、 八拜之交、 深情厚意、 心心相英

15樓:匿名使用者

1、耳鬢廝磨

成語拼音:ěr bìn sī mó

成語解釋:鬢:鬢髮;臉頰兩旁靠近耳朵的軟發;廝:互相;磨:擦。頭靠得很近;耳邊的頭髮互相挨在一起。形容小兒女朝夕相處親密無間的情態。

成語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72回:「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2、比翼連枝

成語拼音:bǐ yì lián zhī

成語解釋: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

成語出處:唐 白居易《長恨歌》詩:「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3、促膝談心

成語拼音:cù xī tán xīn

成語解釋:促:挨近;促膝:膝蓋挨近膝蓋。形容面對面靠近坐著;親密地交談心裡話。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古今** 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大郎置酒相待,促膝談心,甚是款洽。」

4、抵足而眠

成語拼音:dǐ zú ér mián

成語解釋:腳與腳相觸地同睡在一張床上。形容雙方情誼深厚。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5回:「瑜曰:『久不與子翼同榻,今宵抵足而眠。』」

5、蜜裡調油

成語拼音:mì lǐ tiáo yóu

成語解釋:比喻非常親密和好。

成語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97回:「寶玉一日家和我們姑娘好的蜜裡調油,這時候總不見面了,也不知是真病假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影不離、 如膠似漆、 肝膽相照、 情深似海、 朝夕相處、 八拜之交、 深情厚意、 心心相印、 如影隨形

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的成語

17樓:勤奮的隨字

描寫人與人之間情誼的詞語 :

情同手足、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志同道合、

推心置腹、

風雨同舟、

心心相印、

八拜之交、

情深似海、

道義之交、

深情厚意、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相視莫逆、

傾蓋如故、

心照神交、

情投意合、

義結金蘭、

生死之交、

忘年之交、

手足之情、

范張雞黍、

淡水交情、

桃花潭水、

情深潭水

形容人與人關係密切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 情深似海 形影不離 朝夕相處 親密無間 如影相隨 肝膽相照 八拜之交 深情厚意 息息相關

19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相濡以沫忘年之交青梅竹馬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如膠似漆如影隨形

20樓:匿名使用者

息息相關根本不是形容人與人關係密切的成語好不好?其他的對滴,就息息相關不對,改一下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形容人樂觀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妙趣橫生 積極向上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信心百倍 信心十足 前程似錦 時來運轉 勝利在望 紫日可待 樂觀向上 活蹦亂跳 豁達樂觀 積極向上 心胸開闊 心懷坦蕩 曠達向上 迎難而上 堅強不屈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積極向上 ...

形容人疲憊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筋疲力竭 近義 筋疲力盡 精疲力竭 釋義 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出處 唐 韓愈 論淮西事宜狀 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心力交瘁 近義 精疲力竭 疲憊不堪 反義 神采奕奕 生氣勃勃 釋義 交 一齊,同時 瘁 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用例 我們 能報母親的恩慈於萬一麼?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