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裝有文化古文,形容乙個人裝有文化古文

2021-03-04 02:49:23 字數 5759 閱讀 1588

1樓:匿名使用者

好為人師

虛有其表

徒有虛名

有名無實

皮相之談

胸無點墨

自命不凡

附庸風雅

酸文假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下筆千言,離題萬里

2樓:匿名使用者

博學多才

集眾家之所長

讚美乙個人有文化用古文怎麼說

3樓:_滄海一粟

天下共有一石,曹植獨得八斗,你得一斗,還有一斗天下共分之。

4樓:狼家木爺

聰明絕頂 精通智慧型 才高八斗

怎樣用古文表示對方有文化

5樓:zjc**座

一般會用『滿腹經綸』『才高八斗』『過目不忘』來形容。

6樓:我的暱稱起不好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

卓爾不群

出口成章

妙筆生花

一揮而就

出口成章

7樓:仰慈卞清韻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你:汝。話:言。真是:確。讓:使。我:餘。佩服:服。這句話用文言文這樣說:汝言確使餘服也。

形容「乙個人有文化」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過目成誦[guò mù chéng sòng]: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舉一反三[jǔ yī fǎn sān]: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觸類旁通[chù lèi páng tōng]: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融會貫通[róng huì guàn tōng]: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精明強幹【jīng míng qiáng gàn】: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頭角崢嶸[tóu jiǎo zhēng róng]: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聰明才智[cōng míng cái zhì]:指有豐富敏捷的智力和顯著的才能。

博聞強記[bó wén qiáng jì]: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一目十行[yī mù shí háng]: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十行俱下[shí háng jù xià]: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聞一知十[wén yī zhī shí]: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見微知著[jiàn wēi zhī zhù]: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jiàn duō shí guǎng]: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dān jiàn qià wén]: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形容乙個人很有文化,很有詩意的詞語有哪些?

9樓:t桃大王

1、學富五車

【拼音】: xué fù wǔ chē

【解釋】: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 《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2、見多識廣

【拼音】: jiàn duō shí guǎng

【解釋】: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3、博學多才

【拼音】: bó xué duō cái

【解釋】: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 《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4、 博學多聞

【拼音】: bó xué duō wén

【解釋】: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出處】: 《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荀子·修身》:「多聞曰博。」

5、博古通今

【拼音】: bó gǔ tōng jīn

【解釋】: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 《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6、才高八斗

【拼音】: cái gāo bā dǒu

【解釋】: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 《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7、八斗之才

【拼音】: bā dǒu zhī cái

【解釋】: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 《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8、 才識過人

【拼音】: cái shí guò rén

【解釋】: 才能和見識超過一般人。

【出處】: 元·馬致遠《薦福碑》第四折:「果然不幹我事,是兄弟才識過人。」

9、才氣過人

【拼音】: cái qì guò rén

【解釋】: 才:才能;氣: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力能扛鼎,才氣過人。」

10、才學兼優

【拼音】: cái xué jiān yōu

【解釋】: 才能和學問都優秀。

【出處】: 《隋唐演義》第三六回:「恐翰林院草來不稱朕意,思卿才學兼優,必有妙論,故召卿來,為朕草一詔。」

10樓:liuqu檸檬味

滿腹經綸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飽讀詩書、才華橫溢、腹有詩書氣自華

1:不常用的生僻詞: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弸中彪外 七步之才 被褐懷玉 千里之足 強將手下無弱兵 巧同造化 三寸之舌 三頭六臂 掃眉才子 珊瑚在網 神工鬼斧 公升堂入室 淑質英才 騰蛟起鳳 文武雙全 文不加點 五言長城 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賢良方正 新硎初試 雄才大略 秀出班行 藥籠中物 衙官屈宋 遊戲三昧 一技之長 一目十行 一世之雄 一柱擎天 倚馬可待 有腳書櫥 隱若敵國 玉堂金馬 困任授官 真才實學 直諒多聞 智勇雙全 著手成春 卓爾不群 左宜右有

2:乙個人要做到很有文化很有詩意一定要有飽讀詩書的基礎,更要有做人的基本素養和謙恭禮讓的涵養。

形容有學問的古文,形容乙個人滿腹經綸很有才華的詩詞

11樓:花憐雙玄

一、《國風·衛風·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二、《留誨曹師等詩》

萬物有醜好,各一姿狀分。

唯人即不爾,學與不學論。

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

孝友與誠實,而不忘爾言。

根本既深實,柯葉自滋繁。

念爾無忽此,期以慶吾門。

三、《劍客》

十年磨一劍, 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 誰有不平事?

四、《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五、《寄興》

長願人人意,一生無別離。

妾當年少日,花似半開時。

**無足色,白璧有微瑕。

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12樓:執著的叛逆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西周《詩經》

釋義:君子的自我修養就像加工骨器,切了還要磋;就象加工玉器,琢了還得磨!

2、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唐 杜牧《留誨曹師等詩》

釋義:學習要深入去學,不要只停留在表面的意思。

3、十年磨一劍。------唐 賈島《劍客》

釋義:十年辛苦勞作,磨出一把利劍。

4、不是虛心豈得賢。------宋 王安石《諸葛武侯》

釋義:沒有虛心,怎麼可能得到賢者呢?

5、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 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釋義: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拓展資料: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由南宋詩人陸遊所寫的一首詩。

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讚揚,告誡自己的孩子學業應毫無保留,全力以赴;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後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

這首詩以思想和哲理取勝,使人在理性的思辨中受到教益。它蘊涵著深刻的哲理: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兩條途徑。短短的四句詩,讀起來朗朗上口,且意境深遠,餘味無窮。

13樓:歆越濼梓

形容有學問的古文,形容乙個人滿腹經綸很有才華的詩詞: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衛風。淇奧》

2.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唐。杜牧《留誨曹師等詩》

3.十年磨一劍------唐。賈島《劍客》

4.不是虛心豈得賢------宋。王安石《諸葛武侯》

5.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唐。杜荀鶴

6.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7.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宋。蘇軾《送安驚落第詩》

8.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朱熹《觀書有感》

9.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杜甫《杜甫贊卓文君》

1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11.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陶淵明《雜詩》

12.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石灰吟》

1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14.逢事獨為貴,歷代非無才------唐。陳子昂《郭槐》

15.**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原老君家------宋。戴復古《寄興二首》

16.南山棟樑益稀少,愛材養育誰復議------唐。柳宗元《行路難》

17.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唐。白居易《放言》

18.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皋------宋。黃庭堅《過平輿懷李子先時在幷州》

19.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形容有學問的成語:

1、載酒問字:指人有學問,常有人登門求教。也比喻勤學好問。

2、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3、滿腹珠璣:璣:不圓的珠子;珠璣:比喻優美的文章。形容人很有文才。

4、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的淵博。

5、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6、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形容人愛裝的句子,形容乙個人愛裝的句子

1 作弊不要慌,逮到就裝茫。2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3 每天退化三次的恐龍,人類歷史上最強的廢材。4 你寶,你寶,你吃得最飽,口含鹽金棗,鼻插狗尾巴草,眼睛象燈泡,鼻涕象泡尿,你以為你是蠶寶寶,其實你是大草包!5 你是孫悟空的師弟,沙悟淨的師兄。6 如果你是流星我就追定你,如果你是衛星我...

形容人漂亮,形容乙個人漂亮

儘管 看不到她劉海下的容貌,卻也可以清楚的看見她兩邊臉頰連同後面修長白皙的脖頸整個都紅了,嫣紅透白的煞是好看。這時才注意到女孩的打扮,上身穿著一件可愛的 t恤,下身是雪白的七分褲,褲腳裁剪成今年最流行的玉公尺穗式樣 腳上穿著一雙鞋跟足有五公分厚胖頭小皮靴。這女孩看起來非常的嬌小玲瓏,如果站在 旁邊,...

描寫人沒學問詞,形容乙個人沒有文化的詞語

胸無點墨 目不識丁 不學無術 空空如也 不識之無 一無所知 一問三不知 胸無點墨 拼音 xi ng w di n m 釋義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出處 清 淮陰百一居士 壺天錄 卷上 某家本殷實,父母以獨子故,甚愛之,讀書十年,胸無點墨。目不識丁 拼音 m b sh d ng 釋義 連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