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作者是誰,《鳥的天堂》是誰寫的?

2021-03-04 02:17:41 字數 5176 閱讀 3056

1樓:霖衢

《鳥的天堂》作者/巴金

我們的船漸漸地逼近榕樹了。我有了機會看見它的真面目:是一棵大樹,有著數不清的椏枝,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一直垂到地上,進了泥土裡。

一部分的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棵大樹躺在水上一樣。

現在正是枝葉繁茂的時節(樹上已經結了小小的果子,而且有許多落下來了。)這棵榕樹好像在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覽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

翠綠的顏色明亮地在我們的眼前閃耀,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船在樹下泊了片刻,岸上很濕,我們沒有上去。朋友說這裡是「鳥的天堂」,有許多只鳥在這棵樹上做窩,農民不許人捉它們。我彷彿聽見幾隻鳥撲翅的聲音,但是等到我的眼睛注意地看那裡時,我卻看不見乙隻鳥的影子。

只有無數的樹根立在地上,像許多根木樁。地是溼的,大概漲潮時河水常常衝上岸去。「鳥的天堂」裡沒有乙隻鳥,我這樣想道。

船開了。乙個朋友撥著船,緩緩地流到河中間去。

在河邊田畔的小徑裡有幾棵荔枝樹。綠葉叢中垂著累累的紅色果子。我們的船就往那裡流去。乙個朋友拿起槳把船撥進一條小溝。在小徑旁邊,船停住了,我們都跳上了岸。

兩個朋友很快地爬到樹上去,從樹上拋下幾枝帶葉的荔枝,我同陳和葉三個人站在樹下接。等到他們下地以後,我們大家一面吃荔枝,一面走回船上去。

第二天我們劃著船到葉的家鄉去,就是那個有山有塔的地方。從陳的小學校出發,我們又經過那個「鳥的天堂」。

這一次是在早晨,陽光照在水面上,也照在樹梢。一切都顯得非常明亮。我們的船也在樹下泊了片刻。

起初四周非常清靜。後來忽然起了一聲鳥叫。朋友陳把手一拍,我們便看見乙隻大鳥飛起來,接著又看見第二隻,第三隻。

我們繼續拍掌。很快地這個樹林變得很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

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我注意的看著,眼睛應接不暇,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了那只,另乙隻又飛起來了。乙隻畫眉鳥飛了出來,被我們的掌聲一嚇,又飛進了葉叢,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叫著,那歌聲真好聽。

當小船向著高塔下面的鄉村劃去的時候,我回頭看那被拋在後面的茂盛的榕樹。我感到一點兒留戀。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

巴金現、當代作家, 四川成都人。2023年入成都外國語專門學校。2023年從封建家庭出走,就讀於上海和南京的中學。

2023年初赴法國留學,寫成了**作長篇**《滅亡》,發表時始用巴金的筆名。2023年底回到上海,從事創作和翻譯。從2023年到2023年中,創作了主要代表作長篇**《激流三部曲》中的《家》,以及《海的夢》、《春天裡的秋天》、《砂丁》、《萌芽》(《雪》)、《新生》、《愛情的三部曲》、(《霧》、《雨》、《電》)等中長篇**,出版了《復仇》、《將軍》,《神?

鬼?人》等短篇**集和《海行集記》、《憶》、《短簡》等散文集。以其獨特的風格和豐碩的創作令人矚目,被魯迅稱為「乙個有熱情的有進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數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其間任文化生活出版社總編輯,主編有《文季月刊》等刊物和《文學叢刊》等從書。

抗日戰爭爆發後,巴金在各地致力於抗日救亡文化活動,編輯《吶喊》、《救亡**》等報刊,創作有《家》的續集《春》和《秋》,長篇**《抗戰三部曲》(又名《火》),出版了短篇**集《還魂草》、《小人小事》,散文集《控訴》和《龍?虎?狗》等。

在抗戰後期和抗戰結束後,巴金創作轉向對國統區黑暗現實的批判,對行將崩潰的舊制度作出有力的控訴和抨擊,藝術上很有特色的中篇**《憩園》、《第四病室》,長篇**《寒夜》便是這方面的力作。

《鳥的天堂》是誰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天堂》,

作者巴金;

《鳥的天堂》,出自巴金的散文集,本文是一篇記敘文。

巴金(1904.11.25—2005.

10.17),原名李堯棠,另有筆名有佩竿、極樂、黑浪、春風等,字芾甘。漢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

中國作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巴金2023年11月生在四川成都乙個封建官僚家庭裡,五四運動後,巴金深受新潮思想的影響,並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開始了他個人的反封建鬥爭。2023年巴金離家赴上海、南京等地求學,從此開始了他長達半個世紀的文學創作生涯。

巴金在文革後撰寫的《隨想錄》,內容樸實、感情真摯,充滿著作者的懺悔和自省,巴金因此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

創作背景:

2023年4月,西江鄉村師範學校校長陳洪有北上進行教育考察,5月底經過上海時約同巴金一起回新會。當時,巴金還不滿30歲,已是著名作家。他南下廣東,「到另一些未曾有過我的腳跡的地方去」(巴金語),並看看一班獻身教育事業的青年朋友。

巴金與小鳥天堂結緣可說是天作之合。他遊訪新會天祿、天馬、茶坑三個鄉時,由於陳洪有校長校務繁忙,他囑咐天祿人葉渠均,天馬人陳毓就,茶坑人梁朝令三位同學兼同事陪巴金游三鄉。

此時,正值南國水鄉的初夏。巴金回到上海後,懷著這種心情寫成了《鳥的天堂》這篇優美的散文,記述了這段愉快的旅程。這篇散文最初發表在《文學》季刊(2023年8月1日第一卷第2號)上。

由於當時中國處於動盪的年代,名家筆下描述的這一方樂土,引起了人們廣泛的興趣和嚮往。

「鳥的天堂」是廣東省的乙個聞名中外的旅遊風景區。在距廣州市100公里外的新會縣天門河的河心沙洲上,有一株500多年歷史的奇特的大榕樹。這棵樹的樹枝垂到地上,扎入土中,成為新的樹幹。

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棵大榕樹竟獨木成林。林中棲息著成千上萬只白鶴、麻鶴、灰鶴和其它鳥雀。白鶴、麻鶴朝出晚歸,灰鶴則夜作晝息,它們相互更替,井然有序,構成了乙個蔚為壯觀的「鳥的世界」。

2023年,著名作家巴金來到這裡遊覽後,有感而發,寫出了膾炙人口的散文——《鳥的天堂》。如今,「鳥的天堂」已成為乙個著名的風景點,吸引了千千萬萬的遊客。

小學九年義務教育第十二冊第四組課文第11課就是本文《鳥的天堂》。它主要記敘了作者(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兩次遊歷「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美麗的大榕樹和群鳥歡鬧的奇異景象,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景色的熱愛和讚美。全文按遊覽順序可以分為四個大段:

第一段寫作者和朋友們划船出去遊玩,第二段寫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看到的情景,第三段寫第二天又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看到的情景,第四段寫作者對「鳥的天堂」的留戀和讚美。

本文寫作特點:準確傳神,生動形象;節奏明快,情深意厚;欲揚先抑,氣韻貫通。

3樓:愛美麗紋繡

鳥的天堂的作者是;巴金;1904-了2005,原名李堯棠,四川成都人。主要代表作有巜激流三部曲》(巜家》巜春》巜秋》),《愛情三部曲》)巜霧》《雨》巜電》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天堂是作者在2023年寫的,作者是巴金爺爺寫得,寫的時候在40歲。

鳥的天堂的作者是巴金還是誰?

5樓:尕魚

巴金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2023年肄業於成都外語專門學校,2023年獲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2023年赴法國留學,2023年回國後曾任《文學季刊》編委,文化生活出版社、平明出版社總編輯,《文季月刊》主編,《烽火》雜誌創始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理事,2023年後歷任中國文聯第

三、四屆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第

二、三屆副主席及第、

四、五屆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

原來,「鳥的天堂」是廣東省的乙個聞名中外的旅遊風景區。在距廣州市100公里外的新會縣天門河的河心沙洲上,有一株500多年歷史的奇特的大榕樹。這棵樹的樹枝垂到地上,扎入土中,成為新的樹幹。

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棵大榕樹竟獨木成林。林中棲息著成千上萬只白鶴、麻鶴、灰鶴和其它鳥雀。白鶴、麻鶴朝出晚歸,灰鶴則夜作晝息,它們相互更替,井然有序,構成了乙個蔚為壯觀的「鳥的世界」。

2023年,著名作家巴金來到這裡遊覽後,有感而發,寫出了膾炙人口的散文——《鳥的天堂》。如今,「鳥的天堂」已成為乙個著名的風景點,吸引了千千萬萬的遊客。◆ 鳥的天堂指的是一株約500年樹齡的大榕樹,它位於廣東省新會市南部天馬村天馬河上的一座小島上。

榕樹的樹冠大得出奇,濃陰覆蓋著天馬河河心島上約20多畝土地,獨木成林。乘小艇從近處看,枯藤交錯,猶如原始森林;從遠處看,就成了浮在水面的綠洲,景色奇特迷人。

大樹上棲息著成千上萬只各種各樣的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鶴和灰麻鶴。白鶴在早晨飛出覓食,至傍晚歸巢;而灰麻鶴正好相反,是晚上飛出覓食,天亮時歸巢休息。它們每天早晚一進一出,盤旋飛舞,互動更替,很有規律,場面頗為壯觀。

2023年,巴金到新會訪友時,路過此處,寫下了膾炙人口的《鳥的天堂》(一說是《小鳥的天堂》),更使鳥的天堂美名傳揚四海。現在大榕樹已成了一處旅遊勝地,它的南面50公尺處建有觀鳥樓,可以觀賞「鳥的天堂」、熱帶植物、農舍風光等。天馬河中有遊艇,可供遊客觀鳥和遊玩。

榕樹常綠喬木,樹幹分枝多,樹冠大。葉子橢圓形或卵形,花黃色或淡紅色。生長在熱帶和**帶。

多年生的榕樹,樹枝可長出黑色的根鬚直垂地下,當它扎入土中時,又成為樹幹。榕樹的葉、根、樹皮均可入藥。

畫眉鳥身體棕褐色,腹部灰白色,頭、後頸和背部有黑色斑紋,有白色的眼圈,叫的聲音很好聽。

「小鳥天堂」四面環水,有一株巨大古榕樹,樹冠的覆蓋面積達一公頃,數以千計的白的、灰的鷺鷥棲息其間。白天,白鷺飛出覓食,夜間歸來。傍晚,灰鷺飛出,晨早歸來。

鳥群悠閒自樂,見了人也不受驚。

著名作家巴金曾來此遊歷後寫了一篇遊記《鳥的天堂》,因而這棵榕樹便有了乙個富有詩意的名稱——「小鳥天堂」。相傳,此樹植於明代景泰年間,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小鳥天堂位於新會城區以南10公里的天馬村河中。

這裡是全國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這裡是人們心馳神往的旅遊勝地。小鳥天堂是僑鄉廣東新會著名的國際級生態旅遊景點,位於距城區10公里的天馬村。

她以數百年的悠久歷史,占地達18 畝,遠看像一片浮動綠洲的古獨榕,堪稱南國奇觀。而每天棲息在這棵美麗大樹上數以萬計的各種野生鷺鳥,暮出晨歸,嘎嘎而鳴,翩翩起舞,更蔚為壯觀。這一自然景象出現在人口稠密區,生生不息,已延續了384年(明萬曆戌午年公元老派2023年始於「雀墩」),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典範,實屬罕見。

歷年來,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慕名而至。

「一株榕樹便天堂」,一句詩概括了小鳥天堂的特點。三百八十多年前,這裡原是乙個水中泥墩,一棵榕樹經長期繁衍,成為覆蓋面積達一公頃的「獨木林」,泥墩也成為綠島。島上的榕樹長期棲息著數萬隻的十多種小鳥,尤以白鷺和灰鷺最多。

白鷺朝出晚歸,灰鷺暮出晨歸,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盤旋飛翔,嘎嘎而鳴,蔚為奇觀,形成「獨木成林古榕樹、百鳥出巢、百鳥歸巢」三大自然奇觀。380多年來,天馬人一直用「愛樹護鳥,愛護自己,愛護子孫」的祖訓教育著一代又一代的後人,用各種各樣方式保護這個賴以生存的環境,使這個自然奇觀完好無損地保護至今。2023年,著名作家巴金遊後寫了散文《鳥的天堂》,「小鳥天堂」從此得名。

鳥的天堂的作者是誰,《鳥的天堂》的作者是誰?他的代表作品有什麼?

巴金 1904年11月25日 2005年10月17日 四川成都人,無黨派人士,原名李堯棠,字芾甘,現代著名的文學家 出版家 翻譯家。同時也被譽為是 五四 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是20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 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1921年肄業於成都外語專門學校,1927年至1929年赴法...

小學課本《鳥的天堂》作者是誰,《鳥的天堂》的作者是誰?他的代表作品有什麼?

是巴金寫的。小鳥天堂 又名 鳥的天堂 是乙個以獨特的鳥類生態風景為主題,集生態旅遊 文化旅遊 健康旅遊 休閒旅遊於一體的旅遊風景區。小鳥天堂位於距廣州市100公里外的江門市新會區天馬村天馬河的河心沙洲上,是全國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之一。小鳥天堂的主體實際上是一棵長於明末清初水榕樹,水榕樹的樹枝垂到地上...

《鳥的天堂》作者在文中是如何來讚美這鳥的天堂的

乙隻畫眉鳥飛了出來,被我們的掌聲一嚇,又飛進了葉叢,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叫著,那歌聲真好聽。當小船向著高塔下面的鄉村劃去的時候,我回頭看那被拋在後面的茂盛的榕樹。我感到一點兒留戀。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啊!我們吃過晚飯,熱氣已經退了。太陽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燦爛的紅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