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這篇文章中大榕樹地相關,鳥的天堂這篇文章中大榕樹地相關資料

2021-05-05 12:28:19 字數 5987 閱讀 9027

1樓:友來友去

「鳥的天堂」,原名「鳥墩」,是廣東省的乙個聞名中外的旅遊風景區。在距廣州市100公里外的新會縣天馬河的河心沙洲上,島上有一株500多年歷史的奇特的大榕樹。這棵大榕樹獨木成林,林中棲息著成千上萬只鳥雀。

白鶴、灰麻鶴朝出晚歸,灰鶴則夜作晝息,它們相互更替,井然有序,構成了乙個蔚為壯觀的「鳥的世界」,蔚為奇觀。

2023年,著名作家巴金來到這裡遊覽後,有感而發,寫出了膾炙人口的散文——《鳥的天堂》。2023年他親筆題了「鳥的天堂」四字,更為這風景區增色不少。如今,「鳥的天堂」已成為乙個著名的風景點,吸引了千千萬萬的遊客。

2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天堂」是指一株有500年樹齡的古榕樹,位於廣東省新惠縣天馬河上。它的樹冠大得出奇,濃陰覆蓋著天馬河心上的二十多畝地。現在大榕樹南面的50公尺處建有觀鳥樓,可川觀賞「鳥的天堂」、熱帶植物、農舍風光。

天馬河中有潛艇,可供遊客觀鳥和遊玩。

氣生根是生箕空氣中的一種**根,如榕樹的枝幹上長出許多不定根,可以一直垂入到土壤。此種氣生根沒有根毛的根冠,不能吸收養分,但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也有呼吸的功能。由於氣生根扎入土內,起了支援作用,使榕樹冠得以發展,故有「獨木成林」之感。

熱帶森林中的許多植物也有發達的氣生根,氣生根因作用不同,又可分為呼吸根、支柱根、攀根和吸器根。

五百年前,這裡原有乙個泥墩,一棵榕樹,經長期繁衍,成為覆蓋有二公頃的小島。島上的榕林棲息著數十多種小鳥,尤以白鶴和灰鶴最多。白鶴朝出晚歸,灰鶴暮出晨歸,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翩翩飛舞,嘎嘎而鳴,蔚為壯觀。

20世紀30年代,著名作家巴金遊後寫了《鳥的天堂》,2023年他親筆題了「鳥的天堂」四字,更為這風景區增色不少。樹長起來後便有氣息,氣根向下長入土後成樹枝,枝大成樹又有氣根下垂入土,如此不斷迴圈,加上小泥堆不斷因河水沖積成為小島,樹越來越大,成為有十五畝闊的榕島了。如果您划艇靠近榕墩,環境一週,就會見到榕林裡面樹枝交錯、鳥巢乙個個散布其中、鳥群飛上飛下的奇景了,真有「人間畢竟有天堂」之感。

鳥的天堂中的大榕樹在什麼地方

3樓:小妖丿花滿樓

「鳥的天堂」是廣東省的乙個聞名中外的旅遊風景區。在距廣州市100公里外專的新會縣天門河

屬的河心沙洲上,有一株500多年歷史的奇特的大榕樹。這棵樹的樹枝垂到地上,扎入土中,成為新的樹幹。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棵大榕樹竟獨木成林。

林中棲息著成千上萬只白鶴、麻鶴、灰鶴和其它鳥雀。白鶴、麻鶴朝出晚歸,灰鶴則夜作晝息,它們相互更替,井然有序,構成了乙個蔚為壯觀的「鳥的世界」。求採納

鳥的天堂裡的大榕樹

4樓:向愛

關於「鳥的天堂」

「鳥的天堂」是指一株有500年樹齡的古榕樹,位於廣東省新惠縣天馬河上。它的樹冠大得出奇,濃陰覆蓋著天馬河心上的二十多畝地。現在大榕樹南面的50公尺處建有觀鳥樓,可川觀賞「鳥的天堂」、熱帶植物、農舍風光。

天馬河中有潛艇,可供遊客觀鳥和遊玩。

氣生根是生箕空氣中的一種**根,如榕樹的枝幹上長出許多不定根,可以一直垂入到土壤。此種氣生根沒有根毛的根冠,不能吸收養分,但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也有呼吸的功能。由於氣生根扎入土內,起了支援作用,使榕樹冠得以發展,故有「獨木成林」之感。

熱帶森林中的許多植物也有發達的氣生根,氣生根因作用不同,又可分為呼吸根、支柱根、攀根和吸器根。

五百年前,這裡原有乙個泥墩,一棵榕樹,經長期繁衍,成為覆蓋有二公頃的小島。島上的榕林棲息著數十多種小鳥,尤以白鶴和灰鶴最多。白鶴朝出晚歸,灰鶴暮出晨歸,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翩翩飛舞,嘎嘎而鳴,蔚為壯觀。

20世紀30年代,著名作家巴金遊後寫了《鳥的天堂》,2023年他親筆題了「鳥的天堂」四字,更為這風景區增色不少。樹長起來後便有氣息,氣根向下長入土後成樹枝,枝大成樹又有氣根下垂入土,如此不斷迴圈,加上小泥堆不斷因河水沖積成為小島,樹越來越大,成為有十五畝闊的榕島了。如果您划艇靠近榕墩,環境一週,就會見到榕林裡面樹枝交錯、鳥巢乙個個散布其中、鳥群飛上飛下的奇景了,真有「人間畢竟有天堂」之感。

江門新會的「小鳥天堂」,名氣很大。記得孩童時代,便知道這裡因我國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鳥的天堂》一文而名聲大震,使此後的「小鳥天堂」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景點。只要一提起它,腦海裡便會構築起一幅美好的畫圖,想像著新會那一棵很出名的榕樹,樹上每天有數不清的小鳥。

而人們最近前往「小鳥天堂」觀鳥,卻頗感失望,繞小島兩圈,沒有見到小鳥群飛的盛景。據當地人介紹,由於小鳥生存的生態大環境發生了改變:即小鳥周邊被開發,原有的農田、水塘被破壞,環繞小島的天馬河的水質遭到汙染,小鳥不斷地飛到其他地方覓食,不再回來,護鳥措施也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5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傳說: 500多年前,天馬村年年鬧乾旱,農田乾涸,莊稼歉收。鄉親們為了抗旱,開了一條人工河——天馬河,引進珠江的水灌溉農田。

可是年景不見好轉,當地有權有勢的人硬說是天馬河開壞了,把風水給破了,強迫村民把這條河堵上。村民們含著淚水,把挑來的泥土用船載著倒在河心,不久堆起了乙個土墩,成了河心小島。當時有個村民在土堆上插了一根榕樹枝,用來繫住船隻,想不到第二年這根榕樹枝長出根兒,發出新芽。

由於水分充足,榕樹越長越高,每年從枝上長出了許多氣根倒垂下來,鑽進泥土裡。過些日子,入土的根兒長成了新的枝幹,枝幹長粗了又垂下許多氣根來……這樣年復一年的不斷生長,樹幹多得不可計數。經歷數百年生長,一棵樹長成了一片林子,覆蓋全島,占地達18畝,近看像原始森林,遠望像浮在水面上的綠洲,真是南國奇觀!

景點特色

鳥的天堂是廣東新會聞名中外的生態旅遊景點,天然賞鳥勝地,它位於新會城區以南10公里的天馬村。

500多年前,河中乙個泥墩、一棵榕樹長期繁衍,形成枝葉覆蓋1萬多平方公尺,樹上棲鳥千萬隻,鳥類樹相依,人鳥相處,和諧奇特,世間罕有的一道天然美麗風景線。2023年,文學大師巴金先生乘船遊覽後嘆為觀止,寫下優美散文《鳥的天堂》,「鳥的天堂」從此得名。大師這篇經典作品被鐫刻在景區入口廣場上供遊人品味,美文讚美景,美景更多嬌,使人更加熱愛美,嚮往美。

歷來深受遊客讚譽的鳥的天堂,2023年重新規劃擴建,並對動、值物自然生態群落加以悉心保護和優化,形成占地面積40萬平方公尺,以獨特的鳥類生態風景為主題,集生態旅遊、文化游泳、健康旅遊、休閒游泳於一體,充分展現旅遊新時尚的園林化,多功能大型景區。

鳥的天堂的鳥類以野生鷺鳥居多,還有毛雞、麻鶴……白鷺晨出暮歸,灰鷺暮出朝回,他們依時有序,互不干擾,極有風度。每於清晨薄霧中,萬千靈鳥嘎嘎呼喚,翩翩起舞,凌空翱翔,野趣盎然,蔚為半觀;那一片和鳴諧調的天籟之聲,「人間那得幾回聞」。除了觀鳥聽鳥,還可欣賞綠樹碧水與藍天白鳥相映成趣的優美景致和享受具有嶺南水鄉特色的河上休閒東趣,給你一種全新感受……「人間畢竟有天堂」!

遠離煙硝,走進天堂,擁抱自然,親近小鳥,淨化心靈,充實生命,請到「鳥的天堂」來。它是小鳥的天堂,也是你的樂園!

編輯本段

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筆名巴金。2023年肄業於成都外語專門學校,2023年獲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2023年赴法國留學,2023年回國後曾任《文學季刊》編委,文化生活出版社、平明出版社總編輯,《文季月刊》主編,《烽火》雜誌創始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理事,2023年後歷任中國文聯第

三、四屆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第

二、三屆副主席及第、

四、五屆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

教材說明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入課文時有修改。文章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表現了大榕樹的龐大、茂盛,以及被稱作「鳥的天堂」的名不虛傳,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中這種生命現象的熱愛和讚美。

文章表達上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抓住景物特點,進行靜態與動態的描寫;第二,借景物描寫表達感情與直接表達感情相結合。

選編本文的目的,一是使學生感受大自然在人類保護下充滿生機活力的美,增強環保意識;二是使學生領悟作者描寫景物和表達思想感情的方法,提高閱讀能力和作文能力。

本文的重點是寫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作者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沒有看到鳥,重點寫了大榕樹的碩大無比和充滿生機的美麗。作者按由遠及近的觀察順序,先寫它占地面積大,並通過爭論榕樹的多少,說明這株榕樹是孤木成林,表現榕樹之大;接著寫近看榕樹,通過對枝幹和綠葉的描寫,展示了大榕樹的勃勃生機。

在飽含情感的描寫之後,作者發出由衷的讚嘆:「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第二次經過鳥的天堂,作者著重寫了眾鳥活動的熱鬧場面。從作者的描寫中,我們不僅知道了這兒鳥的數量多、種類多,而且分明感受到了它們生活的自由、快樂。

對小學生來說,本課的難點主要有兩處:一處是「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另一處是文中四處提到「鳥的天堂」,為什麼有的地方加引號,有的地方沒有加引號。

教學目標

1、熟讀課文,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有關部分,背誦課文第7、8自然段,感受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以及眾鳥紛飛的壯觀景象,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美的感情。

2、學習本課生字新詞,會用「陸續」「應接不暇」造句。

3、體會課文描寫景物靜態和動態的方法。

教學重點

1、感受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以及眾鳥紛飛的壯觀景象。

2、體會課文描寫景物靜態和動態的方法。

教學過程設計

《鳥的天堂》是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第十一冊第五單元的第一篇課文。它主要記敘了作者(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兩次遊歷「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美麗的大榕樹和群鳥歡鬧的奇異景象,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景色的熱愛和讚美。這是一篇經典課文,然而,在保護生存環境日趨重要的今天,又賦予了這篇精品佳作以新的內涵。

因此,在教學時,我緊扣「自主——**——實踐」的線索進行設計,努力使學生在自主學習中有所感悟和思考,在積極**中獲得思想啟迪,在實踐活動中提高語文素養。

一、初讀課文,理「線索」。

葉聖陶在談到閱讀教學的任務時,明確指出,把握作者的思路,理清課文的線索,是閱讀教學首要任務。我採用以下步驟完成教學:

1、引導質疑,提示題意:文中「鳥的天堂」指什麼?在**?為什麼稱為「鳥的天堂」?通過質疑,啟用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興趣。

2、初讀,理線索。在學生質疑的基礎上,讓學生通過自讀,整體感知課文,同時著重思考以下問題:作者幾次去鳥的天堂,分別是在什麼時候,每次看到了什麼?

這個問題並不難,學生完全有能力自己去解決。教師放手讓學生去學,輔導個別有困難的學生。通過自學,學生不僅讀通順了課文,而且把握了作者的思路,理清了課文的線索,達到了整體感知課文的目的。

二、自主學習,談感悟。

《 鳥的天堂》這篇課文語言質樸,意境優美,感情真摯,很適合學生自己去體會,去領悟。這一單元的讀寫訓練重點也不再是分辨事物的靜態和動態了,而是閱讀時要有自己的見解。這一改變,也進一步體現了《語文課程標準》的理念,尊重學生,發揚民主,張揚個性,把更多的空間和時間讓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揣摩,去感悟。

因此,我這樣引導學生學習:

1、抓段落,談感悟。在學生整體感知課文的基礎上,鼓勵學生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說說喜歡哪一次去鳥的天堂,並陳述自己喜歡的原因。

2、抓句子,談感悟。在學生暢談喜歡段落的基礎上,先引導學生找出自己喜歡的句子,反覆閱讀,細細品味,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去尋找美。再組織學生討論,來談感受,談見解,在交流中,去再現生機勃勃的大榕樹,去再現鳥兒在枝頭歡唱,去感受美的畫面、美的韻律、美的語言、美的生命、美的行為、美的情感……

3、抓品讀,促感悟。這是一篇訓練學生朗讀的好課文。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品讀」。

讓學生自己選擇喜歡的段落,自己朗讀,自己感受是否讀出了作者所要表達的情感,然後在小組中讀,推薦讀得好的同學在全班同學面前比賽讀。

三、主動**,悟「環保」。

《鳥的天堂》確實是一篇文質兼美的精品佳作,尤其是在大力提倡「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今天。教學中,引導學生去**,透過表面現象看到實質:為什麼這裡會成為鳥的天堂?

這樣,不僅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同時也增強了他們的環保意識,真是一舉兩得。

1、這兒生態環境好。

①這兒環境幽美。文章一開頭幾個自然段就向我們展示了乙個夏日的傍晚,這兒不僅四周很靜,只聽見船槳激起的流水聲,而且景色迷人,燦爛的紅霞還在天邊。

②這兒氣候溫暖,土地濕潤,河流縱橫,有利於萬物生長,所以大榕樹是那樣蓬勃有生機。

③這兒資源豐富,由於氣候溫暖,各類蟲子繁殖旺盛,因而鳥兒的食物就豐富。

④這兒的榕樹大。大榕樹生長旺盛,枝繁葉茂,非常適合鳥兒在這裡棲息繁衍,是名符其實的鳥的天堂。

2、人們保護意識強。

這兒的人們不許人捕鳥,因此鳥兒們得到了保護,能夠無憂無慮地生活、繁衍。

讀了鳥的天堂這篇文章,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修改病句

可來上路套路退了嘔吐記錄記錄他 去掉使 哈哈哈哈哈哈哈 讀了鳥的天堂,眼前一亮。修改病句 缺少主語 我讀了鳥的天堂,眼前一亮。缺少主語,可以加在前年也可以加在後一句,而且,鳥的天堂應用書名號!讀了師恩難忘,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修改病句,讀了師恩難忘,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修改病句為 讀了師恩難忘,我...

這篇文章的題目叫什麼,這篇文章叫什麼題目?

你沒說明具體情況了,怎麼給你打文章的題目是什麼呀?你有個大概的內容也可以呀。好像很簡單的 題目哦 可能就叫這篇文章叫什麼吧 這篇文章叫什麼題目?一棵樹上的兩種果實 兩家相鄰,以院牆相隔,牆東栽了一棵石榴,牆西栽了一棵櫻桃,春天開花的季節,奼紫嫣紅,分外妖嬈。兩家經常坐在各自的樹下乘涼 吃飯,因為有了...

這篇文章叫什麼題目,這篇文章的題目叫什麼?

一棵樹上的兩種果實 兩家相鄰,以院牆相隔,牆東栽了一棵石榴,牆西栽了一棵櫻桃,春天開花的季節,奼紫嫣紅,分外妖嬈。兩家經常坐在各自的樹下乘涼 吃飯,因為有了兩棵樹,他們的生活五彩繽紛。但時間久了,兩棵樹的枝條開始延伸生長,它們逐漸蔓過了院牆的界限,石榴的枝條跑向了牆西,而櫻桃的枝條呢,也無聲無息地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