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散文中常用的藝術手段有哪些,謝謝

2021-03-04 01:57:05 字數 5254 閱讀 7984

1樓:齋軒之郡

散文中常用的藝術手法如下:

①渲染。指對環境和景物作多方面的描繪和形容,以增強藝術效果。

②襯托(分正襯私反襯)。指對作為陪襯的側面進行描寫,以突出主要物件。

③對比。使強化某人某一方面的思想情感。

④用典。使語言更精煉而富有內涵,可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⑤象徵。指將所詠之物『擬人化與人格化,寄託某種精神品質。

⑥移情。指將人的情感轉移到事物身上,使外物與人同悲共喜。

⑦虛實結合。指運用聯想和想象來以虛襯實,可以正襯亦也反襯。

⑧抑揚。指通過欲抑先揚或欲揚先抑的手法,達到前後對比,形成鮮明效果。

⑨修辭。利用比喻、擬人、擬物、對比、襯托、借代、誇張、排比、用典、設問、反問、白描等手法)使形象更生動,主題更突出。

散文常見的藝術表現手法有哪些?

2樓:勝寒

散文常見的表現手法

1、象徵,借助某一具體事物來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思

想或感情,特點是利用象徵物與被象徵物之間的某一特點(內容)得到含蓄而形象的表現,增強文章的表現力,象徵手法的「託義於物」也就是「借此言彼」,主旨含而不露,隱而不晦。

2、襯托,是指不直接地對主要的人物或事物進行描寫,而是對其背景、與之相關的人或事物加以描繪,使其形象突出,這種寫法除了利用反差對比使主要形象更加鮮明外,還會使文章曲折含蓄,獨具風格。

3、先抑後揚,感情鋪墊,引發好奇。

4、托物言志,作者在對事物進行描繪的過程中,非常巧妙地寄託作者個人的情感和理念,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事物中,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含蓄、哲理和暗示性,使讀者在欣賞中獲得獨特的美感享受。

5、借景抒情,通過景物的描寫,來襯托作者或喜或悲的情感。

6、虛實結合,可以抓住重點,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從而更鮮明的刻畫人物的性格,凸現事物、景物的特點,更集中地揭示題旨。結構緊湊,筆墨集中。

7、動靜相襯,動襯靜,靜襯動,生動的烘托作用,相得益彰。

8、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突出表現中心,更有震撼力。

9、聯想與想象。所謂聯想,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過程,所謂想象,就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礎上創造出新形象的過程。聯想想象經常在一起使用,可以使文章內容更為豐富,形象更豐滿、生動,增添文章的藝術表現力。

10、引用 a、引用傳說故事:增強文章的傳奇性、物的神秘性,豐富文章的內容;b、引用詩歌:豐富文章內容,結合描寫的景物,可增強文章的詩情畫意,使文章具有意境美;c、引用名言:

使文章更具有說服力。

11、渲染與烘托。

渲染是指作者通過對人物的外形、行為、心理、語言或事件、環境、景物等作多方面的揮灑鋪陳,集中描寫,突出人或事物的本質特點,用以加深主題的一種表現手法。

烘托是指不直接地對主要的人物或事物進行描寫,而是對其背景,與之相關的人或事物加以描繪,使其形象突出。這種寫法除了利用反差對比使主要形象更加鮮明外,還會使文章曲折含蓄,獨具風格。

不同點:渲染在於對某種事物有意重彩潑墨式的描寫;襯托卻是通過與之有關的其他事物的描寫,對該事物起到映襯作用。二者也有相交叉的地方,那就是作者有時用渲染的方法意在起到烘托的作用;對用來襯托的其他事物也可以用渲染的手法來描寫。

五種常用的表達方式:

記敘、議論、描寫、抒情、說明

散文常用的是描寫、記敘、議論;議論和抒情往往為點題服務。

幾種常考的修辭:

比喻、擬人、排比、誇張、對比、反問、設問、引用、比擬

長句:結構複雜,容量大,多用關聯詞語,邏輯性強,表意周密、嚴謹、精確、細緻,多用於書面語;

短句:結構簡單,容量小,但生動活潑,富於變化,表意簡潔、明快、靈活,常用於口語及文藝語體中。

3樓:聆月

文章的藝術表現手法一般包括這些:

托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遠近、通感、白描、 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4樓:鞠翠花喻書

散文的藝術表現手法:

(一)、

表達方式:記敘、議論、描寫、抒情

【景物描寫的作用】

1、烘托了……的氣氛。

2、襯托/反襯

出作者……的心情

/感情。

【抒情方式及作用】

方式:直抒胸臆、借景抒情、以間接含蓄的方式抒情

作用:直抒胸臆——有利於作者直接表達……的思想感情,同時便於讀者理解。

借景抒情——巧妙地利用景物的……特徵,表達出作者的……情感。

以間接含蓄的方式抒情——含蓄而深沉

/雋永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

(二)表現手法:

對比、襯托、象徵、倒裝、鋪墊、過渡、照應、欲揚先抑、人稱、借物抒情、托物言志……

1、對比的作用:可以把不同的人物、生活現象、思想感情區分得更加鮮明。

2、襯托:

①正襯:用相同的事物襯托,突出被襯者的特點(相同之處)。

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例:《我的空中樓閣》寫小屋周圍的樹美,是為了突出小屋更美。

②反襯:用相反的事物襯托,突出被襯者的特點(相反之處)。

例:「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3、象徵:

搖著輪椅在園中慢慢走,又是霧罩的清晨,又是驕陽高懸的白晝,我只想著一件事:母親已經不在了。在老柏樹旁停下,在草地上在頹牆邊停下,又是處處蟲鳴的午後,又是鳥兒歸巢的傍晚,我心裡只默念著一句話:

可是母親已經不在了。把椅背放倒,躺下,似睡非睡挨到日沒,坐起來,心神恍惚,呆呆地直坐到古祭壇上落滿黑暗然後再漸漸浮起月光,心裡才有點明白,母親不能再來這園中找我了。

曾有過好多回,我在這園子裡呆得太久了,母親就來找我。她來找我又不想讓我發覺,只要見我還好好地在這園子裡,她就悄悄轉身回去,我看見過幾次她的背影。我也看見過幾回她四處張望的情景,她視力不好,端著眼鏡像在尋找海上的一條船,她沒看見我時我已經看見她了,待我看見她也看見我了我就不去看她,過一會我再抬頭看她就又看見她緩緩離去的背影。

(有時母親能找到我)//

我單是無法知道有多少回她沒有找到我。有一回我坐在矮樹叢中,樹叢很密,我看見她沒有找到我;她乙個人在園子裡走,走過我的身旁,走過我經常呆的一些地方,步履茫然又急迫。我不知道她已經找了多久還要找多久,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決意不喊她(有時母親不能找到我)——但這(指代前面兩層的內容)絕不是小時候的捉迷藏,這也許是出於長大了的男孩子的倔強或羞澀?

但這倔強只留給我痛侮,絲毫也沒有驕傲。我真想告誡所有長大了的男孩子,千萬不要跟母親來這套倔強,羞澀就更不必,我已經懂了可我已經來不及了。

5樓:昝穎卿庫歌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模擬推理等;

**體: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古詩詞:賦比興、用典、襯托、對比、渲染、托物言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卒章顯志、欲揚先抑、聯想、想像、語序倒置

6樓:匿名使用者

(1)借景抒情。如:奧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世間最美的墳墓》中對托爾斯泰的墓地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對這位偉人崇高人格的讚頌。

(2)情景交融。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等。(3)托物言志。

如:楊朔的《荔枝蜜》所寄託的為社會主義建設辛勤勞動的願望。(4)想象。

如:泰戈爾的《對岸》(通篇)、白居易的《琵琶行》(片斷)等。(5)聯想。

如:郁達夫的《故都的秋》、柯靈的《畫意綿綿》以及《荔枝蜜》、《春》等。(6)象徵。

如:茅盾的《白楊禮讚》、柯羅連科的《火光》等。(7)記敘、議論、抒情結合。

如:夏衍的《包身工》。)

7樓:匿名使用者

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等

8樓:匿名使用者

1、寓情於事;

2、因事見情;

3、寓情於物;

4、托物言志。

語文中文章的藝術手法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散文:一線串珠、畫面組接;托物言志、象徵取譬;

抑揚結合、烘托對比;借古諷今、借題發揮;

寫景散文:移步換景、定點取景、時空交叉、點面結合。

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動靜結合、虛實相生。

敘事散文:首尾照應、畫龍點睛、點面結合、詳略得當;

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白描細節、生動傳神;

群像個體、烘雲托月;伏筆照應、懸念釋念;

明線暗線、花開兩朵。巧用修辭、生動傳神。

哲理散文:引經據典、取譬設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

層層剝筍、逐層深入;步步緊逼、環環相扣;

開闔抑揚、起承轉合;小中見大、言近旨遠;

模擬推理、嚴謹周密;即事明理、敘議結合;

設問反問、引人深思。理中染情、情理交融。

區域性表現:

10樓:sky枯紅的楓葉

藝術手法:又稱「表現手法」,是文學藝術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表現手段.文學的藝術手法是一般語言轉化為文學作品的語言途徑.

表達方式主要有:敘述、議論、說明、描寫、抒情.

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描寫以及諷刺、誇張、象徵、比喻 、對比、借代、擬人、排比、對偶、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

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前後照應、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等等.

作文中常用的好詞好句,作文中常用的成語有哪些?

1.苦澀的求學路還很長,但我不會寂寞 因為我滿懷母親與大山的期望,因為我的心中有個永不會落下的太陽 母親,大山!招招手,豆角般的月兒 山東淄博市一考生 2 今夜,星光燦爛!浩瀚的天際中劃過一顆流星,我默默地許下一個心願,願世界永遠和平!今夜星光燦爛 江西考生 3 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是否發現心靈已粘滿...

語文中常用的寫作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的寫作方法有哪些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 技巧 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描細描 鋪墊懸念 正面側面比喻象徵 借古諷今 卒章顯志 承上啟下 開門見山,烘托 渲染 動...

文言文中常用借代詞語,文言文中有哪些常見的典故和借代

蕭牆 內部 宮殿裡的魯國君主 萬乘 萬輛兵車 擁有一支大軍的大國即齊國和楚國 黔首 平民 阡陌 田野 人君當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 國君掌握帝位的 重權,處在天地間最高的地位 垂拱而治 垂衣拱手,形容毫不費力,多用作稱頌帝王無為而治。七廟 廟堂 朝廷 杏壇 教育界 杏林 醫道非凡或醫德高尚的人。朱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