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常用的寫作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的寫作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1:57:05 字數 5154 閱讀 2961

1樓:關丹彤泰端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描寫方法:

人物描寫:

1.外貌描寫(肖像描寫)2.行動描寫(動作描寫),3.語言描寫4.心理描寫

環境描寫:

1.自然環境描寫,是對人2.社會環境描寫。

另外,根據敘述人的表現手法,又可以將描寫(包括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分為正面描寫、側面描寫、場面描寫和細節描寫。

小學語文的寫作方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更好的藝術表

現手法,包括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等方面一、表達方式常見的有五種:記敘、議論、抒情、描寫、說明。

二、修辭手法種類很多,有大家熟悉的:比喻(明喻、暗喻和借喻,博喻),借代,誇張,對偶,比擬(擬人、擬物),排比,設問,反問。其它的互文, 起興等在文言文中用得較多,也可以了解一下。

三、表現手法較多,較複雜,下面都是常見的表現手法: 聯想、想像、象徵、對比、襯托、抑揚、前後照應、正面側面描寫、虛實結合、托物言志、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

另外還有不少,譬如渲染、動靜、創設意境、用典等。

3樓:我來自na顆星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關於寫作技巧的書,我推薦家長可以給孩子看些意林類的雜誌,和作文書,雜誌的話涉獵比較廣泛,好像有少兒版的,書籍的話,有個《滿分作文我有招》小學版的,裡面有**的分析和講述,還挺有意思的。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哦~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比喻寫法。有擬人寫法。

語文有什麼寫法

5樓:局亭媯蔭

第一步:審題

這是指導學生學寫作文的重要步驟。如何審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du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zhi更好的藝術表現手法,包括表dao

達方式、修辭手法內、表現

容手法等方面

表達方式常見的有五種:記敘、議論、抒情、描寫、說明。

修辭手法種類很多,但中學階段只需要掌握常見的幾種,其它較少見的了解就可以了。

以下幾種大家應該熟悉的:比喻(明喻、暗喻和借喻,高中階段應了解博喻),借代,誇張,對偶,比擬(擬人、擬物),排比,設問,反問。其它的互文, 起興等在文言文中用得較多,也可以了解一下。

表現手法較多,較複雜,下面都是常見的表現手法:

聯想、想像、象徵、對比、襯托、抑揚、前後照應、正面側面描寫、虛實結合、托物言志、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

另外還有不少,譬如渲染、動靜、創設意境、用典等。由於分類眾多,筆者未作深入研究,不敢妄說,僅就常見的說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議**抒情文。說明文。

語文有哪些寫作方法,寫作順序

8樓:匿名使用者

歷經千難萬險終於到了,透過人喧馬嘯我聽見了瀑布的嘩嘩聲,彷彿是乙個個醉酒的詩人在低空中吟詩,不停在山谷中迴響。這『嘩嘩』聲漸近漸響,最後化作了陣陣震耳欲聾的轟鳴,恰似千萬個俠客在地上吼叫,在谷底**著。那時候天總是很藍,雲總是很白,我平坐在岩石上,一絲涼意迎面而來,沁人心脾,我任這些水珠撲打在我火紅的臉上,沾濕我的薄衣裳,因為它們為我洗去了煩惱,給我帶來了一身的舒暢。

語文中寫作方法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更好的藝術表現手法,包括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等方面

一、表達方式常見的有五種:記敘、議論、抒情、描寫、說明.

二、修辭手法種類很多,有大家熟悉的:比喻(明喻、暗喻和借喻,博喻),借代,誇張,對偶,比擬(擬人、擬物),排比,設問,反問.其它的互文,起興等在文言文中用得較多,也可以了解一下.

三、表現手法較多,較複雜,下面都是常見的表現手法:聯想、想像、象徵、對比、襯托、抑揚、前後照應、正面側面描寫、虛實結合、托物言志、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

另外還有不少,譬如渲染、動靜、創設意境、用典等.

寫作方法有哪些?

10樓:喻陌落

1.寫作方法屬於藝術表現方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

常見的有: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首尾呼應(也叫前後呼應)、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2.表現手法與表達方式的區別:

關於表達方式:①表達方式分為記敘、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的表達方式的分類解釋;②一篇文章可以以一種表達方式為主,兼用其它表達方式;③現在流行的話題作文的要求裡也有相關表述——可任選一種表達方式為主並綜合運用其它各種表達方式。綜合起來,「表達方式」應當為在用語言、藝術、**、行動把思想感情表示出來時所採取的方法和形式。

關於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托物起興、寓情於景、寫景抒情、敘事抒情、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對比、襯托、反襯、烘托 、卒章顯志、 象徵、想象、聯想、照應、美景襯哀情、渲染、虛實結合、側面描寫、正面描寫 等,使用數量不限。

關於修辭手法:諷刺、誇張、象徵、比喻 、對比、借代、擬人、對偶、層遞等。

初中生語文常見的寫作手法有幾種

1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最常見的寫作手法有:誇張、對比、比喻、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動靜結合、寓景於情、托物言志等。

寫作手法是人們在寫作過程中運用語言文字表現文章內容的基本形式。如開頭的方法、過渡的方法、結尾的方法。寫作方法還因問題不同有所不同:

記敘的方法、說明的方法、議論的方法、描寫的方法、抒情的方法、修辭手法等。

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1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初中課本裡面,常見的記敘文寫作手法有以下幾種:象徵,對比,設定懸念,欲揚先抑,或欲抑先揚,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等。

1、對比是指把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或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放在一起,通過比較加以描述或說明。對比的手法能夠充分顯示事物之間的矛盾,使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更加突出,從而增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2、象徵通過某一特點的具體形象,表達某種人和某種社會現象的本質特點。例:《白楊禮讚》白楊樹的偉岸、正直、樸質,不缺少溫和而又堅強挺拔的內在風格不但「象徵了北方農民,尤其象徵了今天我們民族鬥爭中所不可缺的樸質、堅強、力求上進的精神」。

3、比擬:包括擬人和擬物兩類.擬人是把物當人來描寫,賦予物以人的情感、意志、動作等;擬物是把人當物來描寫,或把此物當彼物來描寫.

運用比擬,可使人或物色彩鮮明,描寫生動,蘊含豐富。

4、借景抒情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

5、通過景物來抒情,是一種寫作手法。它的特點是「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寫代替感情抒發,也就是王國維說的「一切景語皆情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十種常用寫作手法:(象徵、對比、襯托、烘托、伏筆鋪墊、照應(呼應)、直接(間接)描寫、揚抑(欲揚先抑、欲抑先揚)、借景抒情、借物喻人。) (象徵通過某一特點的具體形象,表達某種人和某種社會現象的本質特點。

例:《白楊禮讚》 白楊樹的偉岸、正直、樸質,不缺少溫和而又堅強挺拔的內在風格不但「象徵了北方農民,尤其象徵了今天我們民族鬥爭中所不可缺的樸質、堅強、力求上進的精神」。 ) ( 襯托以他體從正面、反面兩個角度陪襯本體,突出本體的主要特徵。

例:《白楊禮讚》 開頭描寫白楊樹的生長環境---西北高原的雄壯,襯托出白楊樹傲然挺立的高大形象。對比把兩種相反的事物或一種事物相對立的兩個方面作比較,鮮明的突出主要事物或事物的主要方面的特徵。

)( 例:《海燕》 以海燕的高大形象與海鴨、海鷗、企鵝的卑怯形象作對比,突出海燕勇猛、敢於鬥爭的鮮明特徵。 借景抒情通過描寫具體生動的自然景象或生活場景,表達作者真摯的思想感情。

)( 例:《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文章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淋漓盡致的描摹百草園聲色趣俱全的景觀和三味書屋枯燥乏味的生活場景,表現作者熱愛大自然,喜歡自由快樂生活和不滿束縛兒童身心發展的封建教育的思想感情。)( 借物喻人描寫事物,突出其特點,並以此設喻,表現作者高尚的思想情操。

例:《白楊禮讚》 以白楊樹比喻北方軍民,以白楊樹正直、樸質、嚴肅、挺拔、力爭上游的特點比喻北方軍民為我國的解放事業而抗爭、戰鬥的頑強精神。)( 先抑後揚先否定或貶低事物形象,爾後深入挖掘事物特點及內在意義,再對事物予以肯定、褒揚,更突出地強調事物的特徵。

例:《白楊禮讚》先說白楊樹不是「好女子」,而後稱頌其是「偉丈夫」,更突出的強調了白楊樹的外在形象和內在神韻。)

小學語文起步作文中的有哪些寫作方法

作文是語文能力的綜合體現。怎樣進行起步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課題。學生起步作文,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 一是要儲備一定數量的常用漢字,一般要學會1000多個常用字 二是要閱讀一定數量的范文,從范文中獲得有關的知識,積累詞彙,學習表達方法。現行六年制小學語文課本,安排一年級學會440字,二年級...

小學數學常用的學法指導有哪些,小學教學中常用的學法指導有哪些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數學已不僅是學習現代科學技術必不可少的基礎和工具.隨著計算機的發展,教學已滲入到各個學科之中.面對這種發展趨勢,作為乙個未來的公民,不僅要學好數學,更主要的是學會會學數學,掌握終身學習數學的能力.這不正是乙個未來公民必須具備的素質之一嗎?因此,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幫助學生掌握學習...

常見的寫作方法有哪些,寫作方法主要有哪些

怎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呢?這個問題很多年來一直困擾著無數的語文教師,令語文界同仁們感到無比棘手。學生寫作水平提高不起來,直接影響到語文教學質量,要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必須在寫作方面進行重點攻關,只有攻克難關,才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總結,現提出幾點見解,與同行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