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記閨房記樂》的不知更有此身矣是什麼意思哦?在哪

2021-03-04 01:38:28 字數 4521 閱讀 5531

1樓:愛在彼處

忘我,指在沉浸在某種享受和陶醉中忘記了自己。

文言文翻譯《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2樓:劉真清子

距離我家一里路左右,醋庫巷裡面有一座洞庭君祠堂,俗稱水仙廟,裡面有曲折的迴廊,也有一些園林布置。每逢神仙的誕辰,各家分別定下迴廊中的一間,密密地懸掛統一樣式的玻璃燈,在廊子中間設立寶座,旁邊擺設桌子條案,上面放著花瓶,插上鮮花陳列著來比較高下。白天就是演戲,到了夜裡則是高低錯落地在瓶花之間插上蠟燭,叫做「花照」。

燈光下百花爭妍,寶鼎中暗香浮動,真好像龍宮正在開夜宴。管事的有的奏樂唱歌,有的烹茶聊天,圍觀者象螞蟻般簇擁著,迴廊的滴水簷下面都立上欄杆劃定範圍。我被朋友們邀請去做插花布置,因而也就趕上了這樣的盛事。

回家以後我向芸繪聲繪色地描述一番,芸說:「可惜我不是男人,不能去呀。」我說:

「戴上我的帽子,穿上我的衣服,也是變女為男的方法呀。」於是就把她的頭髮編成辮子,把細細的眉毛畫寬一些;戴上我的帽子,兩邊的鬢角稍微露出一點,還能夠掩飾;穿上我的衣服,長出一寸多,就在腰間摺起來縫上,外面再穿上馬褂。芸說:

「腳底下可怎麼辦呀?」我說:「街市上有賣蝴蝶鞋的,腳大腳小都可以穿,買來很容易,而且平時早晚也可以當作拖鞋用,不是很好嗎?

」芸非常欣喜。到了晚飯後,裝扮完了,芸仿效男人拱手作揖、大步行走,練習了好半天,忽然變卦了,說:「我不去了。

要是讓別人認出來多不方便呀,而且傳到父母耳朵裡也不成呀。」我就鼓動她說:「廟裡邊那些管事兒的誰不了解我呀?

即使被認出來也不過一笑了之。我母親現在在九妹夫家裡,我們悄悄地去悄悄地回,她怎麼能知道呢?」芸對著鏡子一照,止不住地大笑。

我硬拉著她,悄悄地去了。在廟裡遊遍了,也沒有認出她是女子的,有人問這是誰,我就說是我的表弟,彼此拱拱手就完了。最後到了乙個地方,那裡有乙個**乙個幼女坐在寶座後面,那是乙個姓楊的管事人的家屬。

芸忽然快步走過去想問候她們,身子一歪,下意識地按了一下那個**的肩膀,旁邊的丫頭僕婦生氣地站起來說:「你這個二流子什麼東西,怎麼這麼沒規矩?」我趕快試探著找詞兒來遮掩,芸看見他們來勢洶洶,就馬上摘下帽子,抬起腳來讓她們看,說:

「我也是女人呀。」眾人都愕然了,氣也消了,高興地挽留我們吃茶點,還叫來一頂轎子把芸送回去了。

吳江的錢師竹病故了,我父親捎信回來,讓我去弔唁。芸私下裡對我說:「去吳江必定經過太湖,我想跟你一起去,開闊一下眼界。

」我說:「我正在擔心乙個人去孤孤單單的呢,要能帶你一起去,當然好了,可是沒有什麼藉口呀。」芸說:

「我就說回娘家看母親去。你先上船,我跟著就到。」我說:

「要是這樣,那就等回來的路上在萬年橋下停船,我跟你乘涼待月,來續一續滄浪亭的風雅。」這一天是六月十八日,早晨天氣很涼爽,我帶著乙個僕人先到了胥江渡口,上船等著。芸果然坐一乘小轎來了。

解開纜繩出發,穿過虎嘯橋,水上風帆,空中沙鷗,漸漸展現出來,湖水跟藍天乙個顏色。芸說:「這就是所謂的太湖吧?

今天我見到了天地的廣闊,這輩子沒有白活呀!想想深閨裡面的女人有多少終身也沒見過這種景象的呀!」我們說著閒話,沒過多長時間,就看見對岸的楊柳在風中搖擺,已經到了吳江城。

我登上岸到錢家拜祭亡靈之後,回來一看,船艙裡面空空的。我連忙問船伕,船伕用手一指,說:「你沒看見長橋那邊柳蔭下面,那個看魚鷹捕魚的人嗎?

」原來芸早就跟船家的女兒上岸了。我走到她們後面時,芸還汗津津的倚著船家女在那裡看得出神。我拍著她的肩膀說:

「衣服都濕透了!」芸回頭說:「我怕錢家有人會到船上來,所以就暫時躲出來了。

你怎麼回來的這麼快呀?」我笑著說:「就是打算來捉逃犯呀。

」於是我們就一起上船了。船回程到萬年橋下的時候,太陽還沒有落山,船艙的窗戶都落下來,清風徐徐吹來,我們在艙中手持紈扇,身著羅衫,切開乙個西瓜,解解暑氣。片刻之後晚霞就映紅了橋身,暮靄籠罩岸邊的柳樹漸漸隱沒了,月亮就要公升起來了,漁船上的燈火已經佈滿江邊了。

我讓僕人跟船伕到船尾去喝酒。船家女兒名叫素雲,跟我有過喝酒的交情,人也相當不俗氣,就招呼過來跟芸坐在一起。船頭不點燈,等月亮上來我跟芸用射復為酒令痛快地喝起酒來。

素雲眨著雙眼專注地聽了半天, 說:「酒令我都很熟悉的,可是從來沒見過這種酒令,希望能教教我。」芸聽了她的話就給她講解,結果她還是茫然不解。

我笑著說:「女老師先別說了,我有打個比方,你們就明白了。」芸說:

「你打什麼比方呀?」 我說:「仙鶴擅長跳舞而不能耕田,牛擅長耕田而不能跳舞,事物的本性就是這樣,老師打算反過來教它們,不是太累了嗎?

」素雲笑著捶我的肩膀,說:「你罵我呀!」芸宣布說:

「只許動口,不許動手!違犯的罰一大杯酒。」素雲酒量大,滿滿地斟了一杯,一飲而盡。

我說:「動手只允許摸索,不准捶人。」芸笑著拉起素雲放在我的懷裡,說:

「讓你痛痛快快地摸吧。」我說:「你不是明白人呀, 摸索在於有意無意之間的接觸而已, 摟在懷裡亂摸一氣,那是鄉下佬兒幹的事兒。

」她們兩人四個鬢角都插著茉莉花,這時被酒氣一蒸,再夾雜著出汗散發出的臉上的粉香頭上的油香,香氣撲鼻,我嘲笑說 :「小人的臭味充滿船頭,真讓人噁心。」素雲忍不住攥緊拳頭不停地捶我,說:

「誰讓你拚命的聞呢?」芸大喊:「犯規,罰兩大杯!

」素雲說:「他又罵我是小人,我不該捶他嗎?」芸說:

「他所說的小人,是有原因的,你幹了這兩杯酒,我會告訴你。」素雲就連乾了兩杯,芸才把在滄浪亭舊居乘涼的事兒告訴她。素雲說:

「要是這樣,還是真錯怪他了,該當再罰。」就又幹了一杯酒。芸說:

「早就聽說素娘很會唱歌,能讓我聽聽你美妙的歌聲嗎?」素雲就用象牙筷子敲著小碟伴奏,唱起來了。芸非常欣喜,痛快地喝起酒來,不知不覺酩酊大醉,就坐著轎子先回家了。

我又跟素雲喝著茶聊了一會兒,才踏著月光回家了。當時我們是寄居在朋友魯半舫家裡的蕭爽樓中,過了幾天,魯太太誤聽傳聞,悄悄地告訴芸說:「我聽說前幾天在萬年橋底下,你老公帶著兩個妓女在船上喝酒,你知道嗎?

」芸說:「有這麼回事兒,其中乙個就是我。」接著就把一起出遊的前前後後詳細地告訴她了,魯太太大笑,這才放心地走了。

浮生六記中閨房記樂中余以次第及焉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余以次第及焉」譯文 : 我把其餘篇目按順序傳遞下去。

出自《閨房記樂》首段:

餘生乾隆癸未冬卜一月二十有二日,正值太平盛世,且在衣冠之家,後蘇州滄浪亭畔,天之厚我可謂至矣。東坡雲:「事如春夢了無痕」,苟不記之筆墨,未免有辜彼蒼之厚。

因思《關鳩》冠三百篇之首,被列夫婦於首卷,余以次遞及焉。所愧少年失學,稍識之無,不過記其實情實事而已,若必考訂其文法,是責明於垢鑑矣。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求翻譯……

4樓:百度使用者

我的居室休閒,案頭瓶花許多,芸說:「這樣插花,能表現花在風晴雨露中各種姿態風韻,可謂精妙入神。然而畫卷中也有草木與昆蟲共同相處的方法,你何不仿效一下?

」我說:「小昆蟲徘徊不定,怎麼仿效?」芸說:

「我倒有個方法,恐怕始作俑而引起罪過呢!」我說:「你試說說。

」 芸說:「小昆蟲死了不會變色,尋找螳螂、蝴蝶之類用***,拿細絲線捆著它的脖子系在花草間,再整理它的腳足,或抱在花梗上,或踏在葉上,這樣宛如活生生的小蟲,不是更好麼?」我很高興,按她的方法去試驗了,結果來看的人無不稱絕讚美。

沈復《閨房記樂》中:今恐未必有此會心者矣。的意思是什麼?

5樓:金士頓

除了她之外,現在恐怕再沒有如此懂我心思的人了

6樓:有乙個蛋

現在恐怕未必有能夠如此懂得我心思的人了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中的趣與幼時記趣的趣有什麼區別?

7樓:歐陽火晰

乙個是觀察動物產生的,乙個是虐殺動物產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幼時記趣是沈復兒時的有趣的東西 閨房記樂 是和他的媳婦兒發現的事物

問:有沒有這個成語,意思是對乙個人做了一件壞事,然後另乙個人做了自己對別人做的壞事一樣

9樓:yqsy一切隨緣

因果報應

yīn guǒ bào yìng

因果:原因和結果。佛教迷信,認為今生種什麼因,來生結什麼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慈恩傳》:「唯談玄論道,問因果報應。」

浴罷則涼鞋蕉扇,或坐或臥,聽鄰老談~事。三鼓歸臥,周體清涼,幾不知身居城市矣。 ★清·沈復《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痴心是什麼意思?

10樓:若存

痴心[infatuation]

深深迷戀抄於某人或某事物 詞語出處 《法苑珠林》卷十四:「彼家所生,不結痴心。」 唐 寒山 《詩》之二四八:

「伸頭臨白刃,痴心為 綠珠 。」 清 沉復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從此痴心物色,而短於資。

」 巴金 《懷念蕭珊》二:「其實這是她一片痴心,結果只苦了她自己。」

11樓:倪掣少波峻

痴心的含義就是一旦分手,受傷的最重,可能都不想活了.極不容易走出來.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極不能自拔.

12樓:疏恬潘易槐

沉迷於某人或某種事物的心思:一片痴心|痴心集郵。

翻譯浮生六記閒情記趣,下面有文語文好的幫幫忙

中秋那天,我病剛剛好。因為芸剛過門半年,還沒一起到過滄浪亭,先和老僕說好了守在門口不要放閒雜人等進來,在傍晚時分,帶著芸和小妹,她倆一婦人一奴婢相互攙扶著,老僕在前面帶路,走過石橋,進門後往東面兒走,再過一條曲折小徑而入。這裡疊石成山,林木鬱鬱蔥蔥,涼亭正在那土山上邊兒。沿著階梯到涼亭中心,往周圍望...

求專業人士回答 清沈復的《浮生六記》算不是是一本散文集?(集子)急

是的。浮生六記 是清朝長洲人沈復 字三白,號梅逸 著於嘉慶十三年 1808年 的自傳體散文。清朝王韜的妻兄楊引傳在蘇州的冷攤上發現 浮生六記 的殘稿,只有四卷,交給當時在上海主持申報聞尊閣的王韜,以活字板刊行於1877年。浮生 二字典出李白詩 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 中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 光陰者,...

求《浮生六記》和《我等你到三十五歲》完整版,作者南康白

南康白起 浮生六記 我等你到三十五歲 點讚而後存!過深思熟慮du的練習,養成有結zhi果 的習慣就是達到我們的內目dao的,ria便簽容紙 閱讀筆記 紙張 電子模板 筆記閱讀筆記ria筆記法ps 可以在紙上使用,除了不需要工具外,筆記的含義也適用於計算機 工具 1 三種不同顏色的便簽紙,手掌大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