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專業人士回答 清沈復的《浮生六記》算不是是一本散文集?(集子)急

2021-06-05 16:44:23 字數 1343 閱讀 5462

1樓:

是的。《浮生六記》是清朝長洲人沈復(字三白,號梅逸)著於嘉慶十三年(2023年)的自傳體散文。清朝王韜的妻兄楊引傳在蘇州的冷攤上發現《浮生六記》的殘稿,只有四卷,交給當時在上海主持申報聞尊閣的王韜,以活字板刊行於2023年。

“浮生”二字典出李白詩《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中“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浮生六記》以作者夫婦生活為主線,贏餘了平凡而又充滿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遊各地的所見所聞。作品描述了作者和妻子陳芸情投意合,想要過一種布衣蔬食而從事藝術的生活,由於封建禮教的壓迫與貧困生活的煎熬,終至理想破滅。本書文字清新真率,無雕琢藻飾痕跡,情節則伉儷情深,至死不復;始於歡樂,終於憂患,漂零他鄉,悲切動人。

此外,本書還收錄了清代名士冒襄悼念秦淮名妓董小宛的佳作《影梅庵憶語》。   《浮生六記》中《閒情記趣》的《童趣》已選入人教版的語文書中。

《浮生六記》是一部水平極高影響頗大的自傳體隨筆,在清代筆記體文學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該書的特點在於真純率真,獨抒性靈,不拘格套,富有創造性。這種創造性,首先體現在其題材和描寫物件上。

在書中,作者以深情直率的筆調敘了夫妻閨房之樂,寫出了夫妻間至誠至愛的真情。在中國文學史上,描寫情愛的詩文很多,但大多或寫宮廷豔史,或寫權勢禮法淫威下的愛情悲劇,或寫風塵知己及少男少女之間的纏綿,很少涉及夫妻之情。別具慧眼的陳寅恪指出:

“吾國文學,自來以禮法顧忌之故,不敢多言男女間關係,而於正式男女關係如夫婦者,尤少涉及。蓋閨房燕暱之情意,家庭迷鹽之瑣屑,大抵不列於篇章,惟以籠統之詞,概括言之而已。此後來沈三白《浮生六記》之《閨房記樂》,所以為例外創作。”

2樓:x雲雀恭彌

算的。《浮生六記》是清朝長洲人沈復(字三白,號梅逸)著於嘉慶十三年(2023年)的自傳體散文。

是以作者夫婦生活為主線,贏餘了平凡而又充滿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遊各地的所見所聞。作品描述了作者和妻子陳芸情投意合,想要過一種布衣蔬食而從事藝術的生活,由於封建禮教的壓迫與貧困生活的煎熬,終至理想破滅。本書文字清新真率,無雕琢藻飾痕跡,情節則伉儷情深,至死不復;始於歡樂,終於憂患,漂零他鄉,悲切動人。

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浮生六記》為清代沈復的生活回憶隨筆。

沈復,字三白,蘇州人,生於乾隆二十八年,卒年不詳,據本書所記,可知嘉慶十三年仍健在。俞平伯雲:“此記所錄所載,妙肖不足奇,奇在全不著力而得妙肖;韶秀不足異,異在韶秀以似無物。

”本書初為楊引傳於同治末年前發現,殘本為四記,並於光緒三年翻印流傳。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由世界書局刊出足本(六記本)。然而,後兩記的真偽,一直以來,未有定論。

樓主既問是否為散文集,散文體裁包括雜文、隨筆等。所以,稱為散文集也不算有誤。

買陽光保險被坑,求專業人士回答,買陽光保險被坑,求專業人士回答。

有責任首先 你買保險 是乙個合同行為 關於你不想買了 是你違約 退保損失是必然的 其次 減額交清確實有這種做法 但你懂嗎?明白嗎?你簽字 是有法律效力的 在你人生中每次簽字前 要明白你是為什麼籤?後果是什麼?你現在的處境是 無法要求退還本金的 因為保單的現金價值體現的就是退保金額。你現在你困難是 1...

請專業人士和真正了解的回答求地質學入門書籍

都差不了多少,換湯不換藥 你還可以看看 地貌學 岩石學 等 夏邦棟的 普通地質學 由 地質出版社 出版 普通地質學 以及 第四紀地質學 本人認為這兩本書算是基礎,並且是地質專業必學課 地質出版社夏邦棟主編的 普通地質學 第二版 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籍 建議你可以看 向偽心理學說不 舊版叫 與眾不同的心...

希望專業人士可以回答有關於屈臣氏裡的東西問題

首先,卡尼爾的產品在watsons的銷售量不並高.1.watsons裡最好的爽膚水給你推薦 肌妍 含雙倍透明質酸,保濕效果非常棒.也不會油膩.2.用了水之後最好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乳液 夏天 霜類 冬天 請到店鋪諮詢美容顧問.3.磨砂品只能只能一週用一次,而且你 乾燥就不適合控油的產品,不然會更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