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遊六橋待月記》評價上的答案(蘇教的)

2023-06-04 06:20:02 字數 2979 閱讀 4745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撇開一般所共賞的湖光山色,著重描寫西湖六橋(蘇堤上由南而北的六座石拱橋,名為映波、鎖瀾、望山、壓堤、東浦、跨虹)一帶的春月景色,從初春的梅桃杏爭妍到一天的朝煙、夕嵐、月下的獨特美景,用簡潔輕快的筆墨加以描寫,寫出西湖「別是一種趣味」的風致。 為此,作者採取了總分的結構。首先述本篇要旨,指出春時,月景、朝煙、夕嵐為西湖最美之景(第一段)。

分寫時,在前詳細勾勒了西子湖畔的春遊圖,由物及人,先從側面寫西湖桃花之盛,再寫沿途觀花的遊人之盛。花事正盛才有遊人之盛,運用了烘雲托月的寫法(第二段);在後生動地描寫日出日落時朝煙夕嵐的濃媚姿色,尤其是月下西湖的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妙不可言(第三段)。 作者始先詳寫春日之景,並沒有著力去刻畫、描繪那種盛景,而只是用乙個詞語「竟不忍去」,由此就足見那種景色的迷人。

最後作者提出了自己與眾不同的見解,即認為西湖的美景最適宜在「朝日始出,夕舂未下」時欣賞,這與一般人遊湖選擇在「午、未、申」三時不一樣,表現作者與一般俗士迥異其趣,流露出作者寄情於山水的愉悅心境。不僅如此,在別人都急欲賞傲雪梅花時,作者卻為貶作輕薄之物的桃花所戀,也表現了他與傳統士大夫情趣相悖,而且作者在行文時並沒有正面去寫月景,只是說「月景尤不可言」,「別是一種趣味」,至於具體的月景,就只有留給人們去馳騁想像了。寫西湖春天的美景時,先寫石簣多次對我說「急往觀之」,「餘(我)時為桃花所戀」,「由斷橋至蘇堤一帶,綠煙紅霧,瀰漫二十餘裡」是直接寫景,寫出了春天的西湖美不勝收;接下來說「歌吹為風,粉汗為雨,羅紈之盛,多於堤畔之草,豔冶極矣」,極言遊人如織的盛況。

遊人為什麼如此多?皆因西湖春景太美了。這是有力的側面烘托。

晚遊六橋待月記(詞意圖)

文章以審美感受為線索,按照遊西湖的先後順序,用平實的文筆記敘了自己遊西湖的感想和西湖美麗壯觀的景色,而描繪春季杭州西湖美景時不尚誇飾,只就眼前之景點染幾筆,卻活畫出西湖的「靈性」,表達了與常人不同的獨到審美情趣,從而表現出作者的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獨以自然山水為樂的情感。〔左上圖是用一塊大小為。

0×的高山凍石,微畫雕的《晚遊六橋待月記》詞意圖,**取四方畫面剪輯後合在一起,****:徐林(心若冰清)-雕刻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1.(1)過(2)怎麼 2.(1)恍若(2)和 3.(1)其實翠綠染著湖光的美,嵐色新增山嶺的妙。

2)有月的夜景,其美更是難以形容。那花的姿態、柳的柔情,山的容顏、水的心意,更是別有一番情趣韻味。

3樓:匿名使用者

9 美 多次 離開 巧妙。

10 b11梅花被寒雪抑制住,後來才和桃花、杏花次第開放。

這種樂趣只能留給山中的僧人和識趣的遊客享用,哪能夠和凡夫俗子去說呢。

12 月光如水,柳樹長長的枝條垂在水面上,晚風拂過,輕輕搖曳,像少女在翩翩起舞,美麗的花在月光下彷彿披了一件銀紗,水緩緩地流動著。

晚遊六橋待月記作者的思想感情是什麼?

4樓:罐子愛玩娛樂

晚遊六橋待月記作者的思想感情是失意厭倦和企圖寄情山水的情感。

寄情山水的經典句子:1、夕陽山外山,春水渡邊渡。

2、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3、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4、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6、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7、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8、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9、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10、瀚海。

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11、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12、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13、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14、山中有桂花,莫待花如霰。

15、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16、泰山嵯峨夏雲在,疑是白波漲東海。

晚遊六橋待月記賞析

5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賞析:《晚遊六橋待月記》

是明代文學家袁巨集道。

創作的一篇遊記,這篇遊記著重寫西湖的春景和月夜,在最後一部分,作者觸景生情,感慨世人多是庸俗之輩,只知在白日裡來賞玩西湖,而不知道真正的美景是春天月夜下的西湖,藉此表達了作者心中產生的一種因為缺少知音而生的落寞之情。

作品原文。晚遊六橋待月記。

袁巨集道。西湖最盛,為春為月。一日之盛,為朝煙,為夕嵐。

今歲春雪甚盛,梅花為寒所勒,與杏桃相次開發,尤為奇觀。石簣數為餘言:「傅金吾園中梅,張功甫玉照堂故物也,急往觀之。」餘時為桃花所戀,竟不忍去。湖上由斷橋至蘇堤。

一帶,綠煙紅霧,瀰漫二十餘裡。歌吹為風,粉汗為雨,羅紈之盛,多於堤畔之草,豔冶極矣。

然杭人遊湖,止午、未、申三時。其實湖光染翠之工,山嵐設色之妙,皆在朝日始出,夕舂未下,始極其濃媚。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此樂留與山僧遊客受用,安可。

為俗士道哉?

賞析。晚遊六橋待月記》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遊記,是明代文學家袁巨集道所作,文章開篇先總體介紹西湖最美麗的景色:在一年中最美的是春天和月夜,在一天中最美的是日出前和日落後的霧氣。

然後詳寫西湖春天的風景,儘管好友石簣催著去其他地方看梅花,但作者還是捨不得離開。此時西湖遊人眾多,也成為西湖的一道勝景。在最後一部分,作者觸景生情,感慨世人多是庸俗之輩,只知在白日裡來賞玩西湖,而不知道真正的美景是春天月夜下的西湖,藉此表達了作者心中產生的一種因為缺少知音而生的落寞之情。

晚遊六橋待月記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6樓:不言也不語丶及

萬有六橋待月記表達了作者對待這種景物的熱愛和自然和諧的一種嚮往。

六月初青海遊,高手來個指點的

我給你大概梳理下,希望你能參考 有一點,青海的美叫大美,所以他除了塔爾寺外幾乎沒有乙個固定的景點來參觀遊覽,來這裡更多的是旅程的美,注重那種旅遊的心情和感受,感受大自然,感受神秘和幽靜,如果這點不了解,可能你會失望!還有一處強烈推薦的就是美麗的金銀灘草原 號稱中國4大最美的草原之一 還有有西部歌王王...

我是2023年陰曆七月初六晚6點10分的生日沙中土命請

生日 公曆 1977年 8月 20日 18時10分 生日 農曆 丁巳年 七月 初六 酉時 八字 丁巳 戊申 己酉 癸酉 五行 火火 土金 土金 水金 納音 沙中土 大驛土 大驛土 劍鋒金 五行分析 總述 八字偏弱,八字喜 火 此命五行 金 旺 五行缺 木 日主天乾為 土 同類為 土火 異類為 金木水...

我六月份要去北京待三天,不知道去哪玩好那為朋友給我規劃一下啊?謝謝啊

第一天 前門大街 天安門 故宮 北海 後海胡同 恭王府第二天奧林匹克公園 包括鳥巢 頤和園 第三天北京歡樂谷 好玩的地方很bai 多,三天似乎玩不過du來,zhi 歡樂谷 動物園 頤和園 故宮.男,26歲,沒去過北京,我乙個人最近想去北京玩,誰給我規劃一下路線,下了車先去 包括住的地方?有魄力,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