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餐順序,有什麼講究,吃西餐順序,有什麼講究?

2021-03-04 01:25:32 字數 5015 閱讀 2439

1樓:蘇州新東方烹飪學校

1、預約的竅門。越高檔的飯店越需要事先預約。預約時,不僅要說清人數和時間,也要表明是否要吸菸區或視野良好的座位。

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別的日子,可以告知宴會的目的和預算。在預定時間內到達,是基本的禮貌。

2、再昂貴的休閒服,也不能隨意穿著上餐廳。

3、進入餐廳時,男士應先開門,請女士進入。如果有服務員帶位,也應請女士走在前面。入座、餐點端來時,都應讓女士優先。就算是團體活動,也別忘了讓女士們走在前面。

4、吃飯時穿著得體是歐美人的常識。去高檔的餐廳,男士要穿著整潔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裝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裝的話,男士必須打領帶。

5、由椅子的左側入座.最得體的入座方式是從左側入座。當椅子被拉開後,身體在幾乎要碰到桌子的距離站直,領位者會把椅子推進來,腿彎碰到後面的椅子時,就可以坐下來。

就座時,身體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蹺足,與餐桌的距離以便於使用餐具為佳。餐台上已擺好的餐具不要隨意擺弄。將餐巾對折輕輕放在膝上。

6、正式的全**點上菜順序是:①菜和湯②魚肝油③水果④肉類⑤乳酷酪⑥甜點和咖啡⑦水果,還有餐前酒和餐酒。沒有必要全部都點,點太多卻吃不完反而失禮。

稍有水準的餐廳都不歡迎只點前菜的人。前菜、主菜(魚或肉擇其一)加甜點是最恰當的組合。點菜並不是由前菜開始點,而是先選一樣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適合主菜的湯。

7、點酒時不要硬裝內行。在高階餐廳裡,會有精於品酒的調酒師拿酒單來.對酒不大了解的人,最好告訴他自己挑選的菜色、預算、喜愛的酒類口味,請調酒師幫忙挑選。

8、主菜若是肉類應搭配紅酒,魚類則搭配白酒。上菜之前,不妨來杯香檳、雪利酒或吉爾酒等較淡的酒。

9、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開啟。點完菜後,在前菜送來前的這段時間把餐巾開啟,往內折三分之一,讓三分之二平鋪在腿上,蓋住膝蓋以上的雙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領口。

10、用餐時,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約乙個拳頭的距離,兩**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11、進餐過程中,不要解開鈕扣或當眾**。如主人請客人寬衣,男客人可將外衣脫下搭在椅背上,不要將外衣或隨身攜帶的物品放在餐台上。

12、不可在餐桌邊化妝,用餐巾擦鼻涕。用餐時打嗝是最大的禁忌,萬一發生此種情況,應立即向周圍的人道歉。取食時不要站立起來,坐著拿不到的食物應請別人傳遞。

13、進餐時應與左右客人交談,但應避免高聲談笑。不要隻同幾個熟人交談左右客人如不認識,可選自我介紹。別人講話不可搭嘴插話。

14、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過多,在咀嚼時不要說話,更不可主動與人談話。

15、吃雞時,歐美人多以雞胸脯肉為貴。吃雞腿時應先用力將骨去掉,不要用手拿著吃。吃魚時不要將魚翻身,要吃完上層後用刀叉將魚骨剔掉後再吃下層吃肉時,要切一塊吃一塊,塊不能切得過大,或一次將肉都切成塊。

16、魚肉極嫩易碎,因此餐廳常不備餐刀而備專用的湯匙。這種湯匙比一般喝湯用的稍大而且較平,不但可切分菜餚,還能將菜和調味汁一起舀起來吃。若要吃其他混合的青菜類食物,還是使用叉子為宜。

處理魚骨頭時,首先用刀在魚鰓附近刺一條直線,刀尖不要刺透,刺入一半即可。將魚的上半身挑開後,從頭開始,將刀放在骨頭下方,往魚尾方向劃開,把骨剔掉並挪到盤子的一角。最後再把魚尾切掉。

17、喝酒的方法。喝酒時絕對不能吸著喝,而是傾斜酒杯,像是將酒放在舌頭上似的喝。輕輕搖動酒杯讓酒與空氣接觸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遙晃杯子。

此外,一飲而盡,邊喝邊透過酒杯看人,都是失禮的行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紅印,用面巾紙擦較好。

18、喝湯也不能吸著喝。先用湯匙由後往前將湯舀起,湯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將湯送入口中。湯匙與嘴部呈45°角較好。

身體上的半部略微前傾。碗中的湯剩下不多時,可用手指將碗略微抬高。如果湯用有握環的碗裝,可直接拿住握環端起來喝。

19、麵包的吃法。先用兩手撕成小塊,再用左手拿來吃的原則。吃硬麵包時,用手撕不但費力而且麵包屑會掉滿地,此時可用刀先切成兩半,再用手撕成塊來吃。

避免像用鋸子似割麵包,應先把刀刺入另一半。切時可用手將麵包固定,避免發出聲響。

20、喝咖啡時如願意新增牛奶或糖,新增後要用小勺攪拌均勻,將小勺放在咖啡的墊碟上。喝時應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墊碟,直接用嘴喝,不要用小勺一勺一勺地舀著喝。吃水果地,不要拿著水果整個去咬,應先用水果刀切成四或主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著吃。

21、如何使用刀叉。基本原則是右手持刀或湯匙,左手拿叉。若有兩把以上,應由最外面的一把依次向內取用。

刀叉的拿法是輕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湯匙則用握筆的方式拿即可。如果感覺不方便,可以換右手拿叉,但更換頻繁則顯得粗野。

吃體積較大的蔬菜時,可用刀叉來摺疊、分切。較軟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22、略事休息時,刀叉的擺法。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應把刀叉以八字形狀擺在盤子**。若刀叉突出到盤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

邊說話邊揮舞刀叉是失禮舉動。用餐後,將刀叉擺成四點鐘方向即可西餐桌上的餐具很多,吃每一樣東西要用特定的餐具,就拿餐刀一項來講,吃西餐時最少也有三把刀,分別用來切肉排,蔬菜和切開小麵包,弄不清每一件餐具的具體用法就容易出現尷尬局面,餐具擺放得亂七八糟,就很容易使手中餐具掉在地上了。中國人用西餐是學習西方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

本課程講解西餐桌上最基本的常識,讓你在享受西餐雅緻的就餐氛圍時,舉止更正確得體地,進餐有條有「禮」。

第1步:餐巾布

西餐餐巾一般用布,餐巾布方正平整,色彩素雅。經常放在膝上,在重禮節場合也可以放在胸前,平時的輕鬆場合還可以放在桌上,其中乙個餐巾角正對胸前,並用碗碟壓住。用餐巾過程中,千萬要注意不要有如下失禮之舉:

1. 離席時將餐巾布掉落在地上。

2. 餐巾布用得汙跡斑斑或者是皺皺巴巴。

3. 將吃剩食物放到餐巾布上。

4. 用餐巾布擦桌子。

餐巾布可以用來擦嘴或擦手,對角線疊成三角形狀,或平行疊成長方形狀,汙漬應全部擦在裡面,外表看上去一直是整潔的。離開席位時,即使是暫時離開,也應該取下餐巾布隨意疊成方塊或三角形放在盤側或桌角,最好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第2步:關於刀、叉、勺

西餐用的刀、叉、勺各有其用,不能替代或混用。

1.刀是用來切割食物的,不要用刀挑起食物往嘴裡送。記住:右手拿刀。

如果用餐時,有三種不同規格的刀同時出現,一般正確的用法是:帶小小鋸齒的那一把用來切肉制食品;中等大小的用來將大片的蔬菜切成小片;而那種小巧的,刀尖是圓頭的、頂部有些上翹的小刀,則是用來切開小麵包,然後用它挑些果醬、忌廉塗在麵包上面。

2.叉左手拿叉,叉起食物往嘴裡送的,動作要輕,撿起適量食物一次性放入口中,不要拖拖拉拉一大塊,咬一口再放下,這樣很**。叉子撿起食物入嘴時,牙齒只碰到食物,不要咬叉,也不要讓刀叉在齒上或盤中發出聲響。

3.勺子

在正式場合下,勺有多種,小的是用於咖啡和甜點心的;扁平的用於塗黃油和分食蛋糕;比較大的,用來喝湯或盛碎小食物;最大的是公用於分食湯的,常見於自助餐。切莫搞錯。

第3步:餐具的擺放

餐具的擺放是根據上菜先後順序從外到內擺放。有的菜用過後,會撤掉一部分刀叉。刀叉放的方向和位置都有講究。

刀叉放在墊盤上呈八字形,刀口朝內,叉尖向下就表示你還要繼續用餐;刀叉平行擺放在墊盤上刀口向處,叉尖向上則表示你不要用餐。湯勺橫放在湯盤內,匙心向上,也表示用湯餐具可以収走。

第4步:優雅用餐

1.喝濃湯時

勺子橫拿,由外向內輕舀,不要把勺很重地一掏到底,勺的外側接觸到湯。喝時用嘴唇輕觸勺子內側,不要端起湯盆來喝。湯將喝完時,左手可靠胸前輕輕將湯盆內側抬起,湯汁集中於盆底一側,右手用勺舀清。

動作非常完美!

2.吃比薩餅或其他餅類時

用刀在盤內切出一塊正好適合一口吃掉的大小,叉子叉住送入口中。

3.吃麵包時

一手拿麵包,一手撕下一小塊放入口裡,不要拿著整個麵包咬。吃西餐時要衣著整潔,坐姿端正,背挺直,脖子伸長。最重要的是手一定要保持乾淨,指甲修剪整齊。

吃一次西餐一共有幾個部分?餐具和上餐順序有什麼講究?

2樓:手機使用者

西餐的上菜順序是湯和前菜——主菜(魚類—肉類)——甜點——餐後咖啡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6133或茶。

order 1:湯和前菜

前菜也叫頭盤,是正式用餐之前的「小吃」,起開胃的作用,味道以咸和酸為主。

現在一般用湯代替了前菜。如果有湯也有前菜的時候,基本上是先上湯,再上前菜。

湯類大致可分為清湯、奶油湯、蔬菜湯和冷湯。經典常見的湯有蕃茄奶油濃湯,英格蘭清湯,奶油蘑菇濃湯,咖哩肉湯等。

比較豪華的前菜有魚子醬、鵝肝醬、薰鮭魚、魚雜燴、英式扣肉,菠菜乳酷糕等等。記不住這麼多名字?那好吧,最簡單又好味的選擇是鄉村奶油焗蘑菇,或者一種用魚肉蛋製成的沙拉,不加調味汁,很好吃。

點這兩道菜中的一道,保管沒問題。

點前菜的原則是一點點就好。否則吃不了浪費是西餐桌上很尷尬的失禮行為。

order2:主菜

在西餐中,肉和魚是主菜的兩大構成。說白了,不外乎就是煎、烤、炸的牛羊魚豬排。

主菜的順序是先魚後肉。

魚類菜餚也稱為副菜,一般作為西餐的第三道菜。品種包括各種淡、海水魚類、貝類及軟體動物類。西餐吃魚菜餚講究使用專用的調味汁。

肉類主菜都會配上油泡土豆或是蔬菜沙拉等作為「邊菜」,碼在餐盤裡養眼又美味。

這是一般程式化的主菜,這樣來點菜已經很標準了。

但如果是正式的英式或法式餐飲,焗什錦海鮮或燉松雞是不可不提的名菜,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試試牧羊人派,這是著名的英式特色菜。如果你看到選單上面有乾酪肉丸、檸檬汁鹽烤青花魚這類的菜式,建議你毫不猶豫地去點單。

order3:甜點

西餐中向來有「沒有甜點的一餐飯,則顯美中不足」的說法,所以,主菜後的點心或水果必不可少,這是完美的句號。最經典的甜品是英式布丁、蘋果派、法式梅子餡餅或雪花蛋,意式的巨型提拉公尺蘇和起司(乳酪)蛋糕,各色冰激凌。

order4:咖啡、茶

中餐裡有「原湯化原食」的說法,同理,西餐結束後,你需要喝一杯咖啡,或是紅茶。

中餐上菜順序應是:先上冷菜、飲料及酒,後上熱菜,然後上主食,最後上甜食點和水果。宴會上桌數很多時,各桌的每一道菜應同時上。

上菜的方式大體上有以下幾種:一是把**菜端上,由各人自取;二是由侍者托著菜盤逐一給每位分讓;三是用小碟盛放,每人乙份。

西餐上菜程式通常是:麵包黃油→冷菜→湯鬥海鮮→主菜→甜點心→咖啡和水果。冷菜、湯,同時就著麵包吃。

冷菜也叫開胃小菜,作為第一道菜,一般與開胃酒並用。湯分漬湯和忌廉濃湯。主菜有魚、豬

吃西餐的正確順序是什麼?西餐吃的順序

首先就是為上餐巾。然後用刀叉把西餐切成一塊一塊的吃。這樣會比較優雅,可以配一些紅酒,吃起來會更有味道和情調。不要狼吞虎嚥。首先是開胃酒,餐前小吃,一般西餐是蔬菜或者水果沙拉,接著是主菜,主菜如果是好幾道會按順序上來,主菜後是甜品。西餐吃的順序 10 方法 步驟1 頭盤 西餐的第一道菜是頭盤,有冷頭盤...

西餐上菜的順序是什麼,西餐正規的上菜順序是?

頭盤,西餐的第一道菜是頭盤,也稱為開胃品,開胃品的內容一般有冷頭盤和熱頭盤之分,常見的品種有魚子醬,鵝肝醬,薰鮭魚,忌廉雞酥盒等。湯,和中餐不同的是,西餐的第二道菜就是湯,西餐的湯大致可分為清湯,奶油湯,蔬菜湯和冷湯等4類,品種有牛尾清湯,各式奶油湯,美式蛤蜊湯,意式蔬菜湯,俄式羅宋湯,冷湯的品種較...

吃西餐需要注意什麼,吃西餐應該注意什麼

沒什麼要注意的 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吃西餐應該注意什麼 西方人吃飯用刀叉,這個想必都很了解了。在使用刀叉的時候不要握著餐具來回揮舞,更不要把刀叉直接搭在盤子邊上。2.餐巾。吃西餐的時候要把餐巾放在大腿上,不要直接拿著餐巾用力的擦臉,而是要輕輕的擦拭,更不能把餐巾來回舞動。另外,當離開座位的時候要把餐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