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喝多了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2021-03-04 01:12:48 字數 4724 閱讀 9556

1樓:專屬mmm丶

酸奶不同於酸奶飲料

目前市場上一些生產者把「含乳飲料」打著「酸牛奶」的旗號銷售,故意混淆這兩種原本不同的產品概念。一些含乳飲料廠家開始在產品名稱上大打「擦邊球」,在產品包裝上用大號字標出「酸奶」、「酸牛奶」、「優酸乳」等含義模糊的產品名稱,只有細看才能發現旁邊還另有幾個關鍵的小字——「乳飲料」、「飲料」、「飲品」。

「酸牛奶」和「含乳飲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配料上「酸牛奶」是用純牛奶發酵製成的,屬純牛奶範疇,其蛋白質含量≥2.9%,其中調味酸牛奶蛋白質含量≥2.

3%。而含乳飲料只含1/3鮮牛奶,配以水、甜味劑、果味劑。所以蛋白質含量只有不到1%,其營養價值和酸奶不可同日而語,根本不能用來代替牛奶或酸奶。

含乳飲料又可分為配製型和發酵型,配製型成品中蛋白質含量不低於1.0%稱為乳飲料,另一種發酵型成品中其蛋白質含量不低於0.7%稱為乳酸菌飲料,都有別於真正的酸奶或牛奶。

根據包裝標籤上蛋白質含量一項可以把它們與酸奶或牛奶區別開來。

酸奶比牛奶更營養

麵粉經發酵製成饅頭就容易消化吸收,牛奶發酵製成酸奶也有同樣效果,發酵過程使奶中糖、蛋白質有2o%左右被分解成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鏈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經發酵後,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

這些變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種營養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酸奶由純牛奶發酵而成,除保留了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外,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還可產生人體營養所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即使是對乳糖消化不良的人群,吃酸奶也不容易發生腹脹、氣多或腹瀉現象。

鮮奶中鈣含量豐富,經發酵後,鈣等礦物質都不發生變化,但發酵後產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鈣、磷在人體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鈣磷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酸奶還是鈣的良好**。雖然說酸奶的營養成分取決於原料奶的**和成分,但是一般說,酸奶比原料奶的成分都有所提高,一方面因為原料質量的要求高,另一方面因為有些酸奶製作中加入少量奶粉。所以一般來講,飲用一杯15o克的酸奶,可以滿足10歲以下兒童所需鈣量的1/3、**所需鈣量的1/5。

酸奶是益生茵的豐富源泉

益生菌是指有益於人類的生命和健康的一類腸道生理細菌,如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乾酪乳桿菌等乳酸菌。目前市面上各種酸奶製品品種繁多,有凝固型的、攪拌型的,還有加入不同的果汁、酸甜可口、適應各人不同口味的果汁型酸奶。不管是何種酸奶,其共同的特點都是含有乳酸菌。

這些乳酸菌在人體的腸道內繁殖時會分泌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因此酸奶對人體有較多的好處:一是能將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質分解,使人體更易消化和吸收;二是酸奶有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加強消化的功效;三是乳酸菌能減少某些致癌物質的產生,因而有防癌作用;四是能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的繁殖,並減弱腐敗菌在腸道內產生的毒素;五是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特別適宜高血脂的人飲用;六是一般來說,無論是手術後,還是急性、慢性病癒後的病人,為了**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註**大量抗生素,使腸道茵叢發生很大改變,甚至一些有益的腸道菌也統統被抑制或殺死,造成菌群失調。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250~500ml,可以維持腸道正常菌叢平衡,調節腸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

乳酸菌腸道清道夫,它能在腸內定居,使腸道菌相的構成發生有益變化,促進體內消化酶的分泌和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垃圾、抑制腐敗菌的繁殖。

酸奶的保健作用

1、維護腸道菌群生態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對腸道的入侵。

2、通過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促進腸道蠕動及菌體大量生長改變滲透壓而防止便秘。

3、酸奶含有多種酶,促進消化吸收。

4、通過抑制腐生菌在腸道的生長,抑制了腐敗所產生的毒素,使肝臟和大腦免受這些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

5、通過抑制腐生菌等有害細菌在腸道的生長,從而也抑制了這些細菌所產生的致**子,達到防病的目的。

6、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乳酸菌可以產生一些增強免疫功能的物質,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止疾病。

哪些人最宜喝酸奶?

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但由於部分**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響了對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這些人喝牛奶後胃部不適甚至腹瀉,稱為「乳糖不耐受症」。這也是很多人不喝牛奶的原因,此時可以選擇酸奶來代替牛奶,而不必擔心乳糖。酸奶因含乳酸菌,牛奶中的乳糖可被乳酸桿菌發酵轉化成乳酸,乳糖不耐受者飲用酸奶不會出現腹瀉症狀,正好解決了這一部分人喝牛奶可能產生的問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酸奶飲料(而不是酸奶)是由牛奶、水和酸味劑配製的,這樣的產品還會含有乳酸,也可以引起「乳糖不耐受」症狀。

1、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病患者:酸奶有降低人體中血清膽固醇的作用。酸奶中的乳酸鈣極易被人體吸收。實驗顯示,每天飲720克酸奶,一週後能使血清膽固醇明顯下降。

2、腫瘤病患者:酸奶中的雙岐乳桿菌在發酵過程中,產生醋酸、乳酸和甲酸,能抑制硝酸鹽還原菌,阻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起到防癌的作用。

3、年老體弱病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分解牛奶中乳糖形成乳酸,使腸道趨於酸性,抑制在中性或鹼性環境中生長繁殖的腐敗菌,還能合**體必須的維生素b、葉酸和維生素e等營養物質,其本身又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對年老體弱十分有益。

4、使用抗生素者:抗生素在控制致病菌的同時也抑制了有益菌群,這樣輕則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暈目眩等,重則會導致另一種感染性疾病。而酸奶中含有活性的長分枝桿菌,可以使胃腸菌群失調重新獲得平衡。

5、骨質疏鬆患者:酸奶中含有極易被人所吸收的乳酸鈣。這就增加患者的鈣元素,對防治骨質疏鬆有一定的益處。

飲用酸奶時要注意的問題

酸奶不能加熱喝:酸奶一經加熱,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便會被殺死,不僅喪失了它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酸奶的物理性狀發生改變,形成沉澱,特有的口味也消失了。因此飲用酸奶不能加熱,夏季飲用宜現買現喝,冬季可在室溫條件下放置一定時間後再飲用。

酸奶不要空腹喝:當你飢腸轆轆時,最好別拿酸奶充飢,因為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2),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保健作用減弱。飯後2小時左右,飯後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鹼度(ph值上公升到3~5)最適合於乳酸菌生長(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為5.

4以上)。因此,這個時候是喝酸奶的最佳時間。

不宜與抗菌素同服: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使之失去保健作用。不過,這並不影響酸奶中營養物質的含量以及消化吸收。

飲後要及時漱口:隨著酸奶和乳酸系列飲料的發展,兒童齲齒率也在增加,這是與乳酸對牙齒的腐蝕作用有關。所以,喝完酸奶後要及時漱口,或者最好使用吸管,可以減少乳酸接觸牙齒的機會。

酸奶需要冷藏:酸奶需在4℃下冷藏,在儲存中酸度會不斷提高而使酸奶變得更酸,如果保管條件好,酸奶不會變壞,否則會使酸奶中有害菌、酵母或芽孢桿菌大量繁殖而使其變質,這樣的酸奶不能食用。夏天熱時購買酸奶一定要看賣奶的有沒有冰櫃儲存,否則很難保證酸奶的質量。

小提示酸奶也分好幾類:從工藝上區別,酸奶分為攪拌型與凝固型,二者在口味上略有差異(凝固型酸奶口味更酸些),但營養價值沒有區別。從原料和新增物來分,酸奶主要分為純酸奶、調味酸奶和果料酸奶3種。

只用牛奶或復原奶作為原料發酵而成的是純酸奶;在牛奶或復原奶中加入食糖、調味劑或天然果料等輔料發酵而成的是調味酸奶或果料酸奶。目前以調味酸奶和果料酸奶為主。從脂肪含量來看,則有全脂酸奶、低脂酸奶和脫脂酸奶之分。

酸奶質量如何識別:合格的酸奶凝塊均勻、細膩、無氣泡,表面可有少量的乳清析出,呈乳白色或淡黃色,氣味清香並且具有彈性。攪拌型酸奶由於新增的配料不同,會出現不同色澤。

變質的酸奶,有的不凝塊,呈流質狀態;有的酸味過濃或有酒精發酵味;有的冒氣泡,有一股霉味,有的顏色變深黃或發綠。

酸奶不可以加熱了喝.酸奶一經蒸煮加熱,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就會被殺死,其物理性狀也會發生變化,產生分離沉澱,酸奶特有的口感也會消失。

酸奶中最有價值的乳酸菌,不僅可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產生乳酸,使腸道的酸性增加,而且有抑制腐敗菌生長和減弱腐敗菌在腸道中產生毒素的作用。所以,飲用酸奶不能加熱,夏季應現買現喝,冬季可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再喝。

由於需要保持這種乳酸菌的活性,酸奶要儲存在低溫環境裡,一般在2-8攝氏度左右,而且儲存時間通常在1個月以內。如果冬天裡覺得酸奶太冷,只可以放在瓶裡隔水捂熱,不可以直接加熱。

飲用酸奶小常識

1.喝酸奶最好的時間是飯後2小時,因為飯後胃液的ph值上公升,這種環境很適合乳酸菌生長,能讓酸奶的營養充分發揮。

2.別空腹喝酸奶,酸奶中活性乳酸菌只有ph值在4以上才能生長,而空腹時ph都在2以下,所以乳酸菌就會被胃酸殺死,營養價值就會大打折扣。

3.酸奶不要加熱喝,如果溫度過高,酸奶中的有益菌就會失去活性。若一次購買幾天的酸奶,應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儲存,酸奶的保質期一般只有7-14天,不要放太長時間

經常喝酸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樓:開心媽媽

常喝酸奶有什麼效果?

3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好處:1、提高人體免疫

如果免疫力低下的人可以通過喝酸奶來提高免疫力。由於在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它可以產生一些增強免疫功能的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預防疾病有一定的幫助。

2、可以降低膽固醇

酸奶中含有降低膽固醇的物質3-3羥-3甲基戊二酸和乳酸。經常酸奶能明顯降低膽固醇,達到預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壞處:酸奶雖好,卻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喝酸奶。腹瀉或者其他腸道疾病病患者在腸道損傷後喝酸奶要極其謹慎,動脈粥硬化病人、糖尿病人、膽囊炎等病患者最好不要飲用含糖的全脂奶,否則會加重病情。

此外,一歲以下的小寶寶,也不適宜喝酸奶。

擴充套件資料

喝酸奶不能過量,喝得過多酸奶會導致胃酸過多,影響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慾。胃酸過多、常常覺得脾胃虛寒、腹脹者,更不宜多飲。對於健康的人來說,每天250克左右是比較合適的。

酸奶不是越稠越好,其實很多很稠的酸奶只是因為加入了各種增稠劑,如羥丙基二澱粉磷酸酯、果膠、明膠,過多的增稠劑雖然滿足了口感,但對身體並無益處。

人民網-喝酸奶有這四個禁忌 四種人最好不要喝

喝水對人的身體有好處嗎,喝水要喝多了對人身體好嗎?

早晨喝水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呢 喝水要喝多了對人身體好嗎?不好。喝水對人身體有好處,但是要適量。喝過多的水對身體沒有好處反而有害。而且,不能盲目的按科學推薦量喝水,因為,喝水的多少是由個人的身體所決定的。人多喝水對身體有好處嗎?1 水在人體內直接參加氧化還原反應,促進各種生理活動和生化反應的進行 沒有水...

冷飲喝多了,對身體健康有哪些好處?

冷飲喝多了,對身體的傷害,主要是對氣管 胃 腸道造成不好傷害,對健康yrs好處,能解暑降溫,幫助散熱。建議有氣管炎 腎 胃 腸道不好的少飲。冷飲吃多對身體有以下壞處 1.冷飲大多含有很高的糖分,可以為人體提供熱量的需要,但幾乎沒有其他營養物質,會影響食慾,尤其是對兒童而言,冷飲吃多會造成營養不良。2...

水喝多了有什麼好處?水喝多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喝水有十大好處 1 促進新陳代謝 消化吸收 2 運輸營養 3 排洩廢物 4 利於通大便 5 解熱降溫 6 潤滑關節 肌肉和器官 7 保持 濕潤 8 鎮靜 9 增加元氣 10 利尿。乙個人一天大約需要1000毫公升 1500毫公升水,加上飲食中的水,總量共2500毫公升 3000毫公升,也就是說,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