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聲調高低月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2021-03-03 20:40:20 字數 2472 閱讀 1937

1樓:風吹o_o涼

抑揚頓挫,響遏行雲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現代漢語詞典》

響遏行雲:遏:阻止;行雲:

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餞於郊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栩栩如生: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

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出處:清·吳趼人《發財秘訣》:

「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

黃鐘大呂: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

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出處:《陸九淵集·語錄下》:「先生之文如黃鐘大呂,發達九地,真啟洙泗鄒魯之秘,其可不傳耶?」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這個成語是什麼

2樓:劍王牙

抑揚頓挫

yì yáng dùn cuò

[釋義] 抑:降低;挫: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一般指**、朗誦。有時也指文學作品。

[語出]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曹植)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正音] 挫;不能讀作「zuò」。

[辨形] 挫;不能寫作「錯」。

[近義] 輕重緩急

[反義] 平鋪直敘

[用法] 含褒義。多用來形容說話的聲音;有時也形容樂聲。一般作定語、狀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的慷慨陳詞;~;得到了與會群眾的讚賞。

[英譯] rising and falling in cadence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寫成語

3樓:home心香一葉

抑揚頓挫

同學您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

親,新的1年開始,祝好事接2連3,心情4季如春,生活5顏6色,7彩繽紛,偶爾8點小財,煩惱拋到9霄雲外!

根據意思寫成語:1.指讀書有好處( )2.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

4樓:春駐我心間

1.指讀書有好處(開卷有益)2.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抑揚頓挫)

柔弱的,不振作的狀態,有節奏的聲調,低階的趣味,根據這四句描述猜成語

5樓:清風賴賴

靡靡之音

這個詞現在很少說了,退回三十年,跟喜大普奔一樣流行啊

猜成語: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6樓:匿名使用者

嫋嫋餘音

▲釋義裊裊: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形容**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嫋嫋」 。

★出處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十一回:「諸君聽小子講書,不必就散,尚有一回嫋嫋餘音哩。」

●示例她已離去,但她那美妙的歌聲仍然~,不絕於耳。 ★於明之《走在羊腸小道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抑揚頓挫, 響遏行雲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現代漢語詞典》

響遏行雲:遏:阻止;行雲:

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餞於郊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栩栩如生: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清·吳趼人《發財秘訣》:「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

」黃鐘大呂: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

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出處:《陸九淵集·語錄下》:「先生之文如黃鐘大呂,發達九地,真啟洙泗鄒魯之秘,其可不傳耶?」

8樓:匿名使用者

抑揚頓挫, 響遏行雲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抑揚頓挫

抑揚頓挫: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 挫:轉折。

他背得抑揚頓挫,當背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時,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

用哪個詞形容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

10樓:晨光眠夏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停頓轉折和諧而有節奏感。

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挫:轉折

抑:也是壓抑的抑

抑揚頓挫,指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多用以形容悅耳的聲音。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的成語是

餘音繞樑 聲震林木 陽關三疊 繁弦急管 曲高和寡 靡靡之音 繞樑三日 珠落玉盤 出谷黃鶯 一唱三歎 五音不全 天籟之音 高山流水 若即若離 虛無飄渺 鏗鏘有力 蕩氣迴腸 不絕如縷 響遏行雲 高山流水 陽春白雪 抑揚頓挫 震耳欲聾 天籟之音 抑揚頓挫,響遏行雲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響...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是什麼成語

宛轉悠揚 w n zhu n y u y ng 解釋 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出處 魯迅 社戲 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多指聲音等 例句 那聲音大概是橫笛,魯迅 社戲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成語 抑揚頓挫 抑揚頓挫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抑揚頓挫,跌宕起伏,都可以用來形容的,望採納。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成語 抑揚頓挫 抑揚頓挫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抑 降低。揚 公升高。頓 停頓。挫 轉折。他背得抑揚頓挫,當背到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