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的成語是

2021-03-03 20:40:20 字數 2469 閱讀 8912

1樓:冰淡色

餘音繞樑 聲震林木 陽關三疊 繁弦急管 曲高和寡 靡靡之音 繞樑三日 珠落玉盤 出谷黃鶯 一唱三歎 五音不全 天籟之音 高山流水 若即若離 虛無飄渺 鏗鏘有力 蕩氣迴腸 不絕如縷 響遏行雲 高山流水 陽春白雪 抑揚頓挫 震耳欲聾 天籟之音

2樓:匿名使用者

抑揚頓挫,響遏行雲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響遏行雲: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這個成語是什麼

3樓:劍王牙

抑揚頓挫

yì yáng dùn cuò

[釋義] 抑:降低;挫: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一般指**、朗誦。有時也指文學作品。

[語出]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曹植)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正音] 挫;不能讀作「zuò」。

[辨形] 挫;不能寫作「錯」。

[近義] 輕重緩急

[反義] 平鋪直敘

[用法] 含褒義。多用來形容說話的聲音;有時也形容樂聲。一般作定語、狀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的慷慨陳詞;~;得到了與會群眾的讚賞。

[英譯] rising and falling in cadence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成語兩個。

4樓:佳備騰毛絨精品

抑揚頓挫, 響遏行雲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現代漢語詞典》 響遏行雲:遏:

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餞於郊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栩栩如生: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

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出處:清·吳趼人《發財秘訣》:

「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黃鐘大呂:黃鐘:

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

形容**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出處:《陸九淵集·語錄下》:

「先生之文如黃鐘大呂,發達九地,真啟洙泗鄒魯之秘,其可不傳耶?」

5樓:洛洛西公尺

抑揚頓挫,婉轉悠揚^_^

6樓:電腦控

抑揚頓挫,跌宕起伏。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的成語是什麼

7樓:張柳

抑揚頓挫

yì yáng dùn cuò

〖解釋〗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處〗宋·張戎《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詩,微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8樓:百度使用者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現代漢語詞典》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抑揚頓挫

抑揚頓挫: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 挫:轉折。

他背得抑揚頓挫,當背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時,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寫成語

10樓:home心香一葉

抑揚頓挫

同學您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

親,新的1年開始,祝好事接2連3,心情4季如春,生活5顏6色,7彩繽紛,偶爾8點小財,煩惱拋到9霄雲外!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的成語

11樓:jkjkjhkjhkj王

是抑揚頓挫。yi yang dun cuo。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是什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宛轉悠揚

wǎn zhuǎn yōu yáng

【解釋】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出處】魯迅《社戲》:「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多指聲音等

【例句】那聲音大概是橫笛,~。(魯迅《社戲》)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的成語

13樓:藤落悠揚

抑揚頓挫

如果有幫到您 請給予好評 謝謝拉#^_^#祝您愉快

形容聲調高低月曲折和諧而有節奏

抑揚頓挫,響遏行雲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現代漢語詞典 響遏行雲 遏 阻止 行雲 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餞於郊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栩栩如生 栩栩 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是什麼成語

宛轉悠揚 w n zhu n y u y ng 解釋 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出處 魯迅 社戲 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多指聲音等 例句 那聲音大概是橫笛,魯迅 社戲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成語 抑揚頓挫 抑揚頓挫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

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抑揚頓挫,跌宕起伏,都可以用來形容的,望採納。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奏用什麼成語表達 成語 抑揚頓挫 抑揚頓挫 形容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有節奏。抑 降低。揚 公升高。頓 停頓。挫 轉折。他背得抑揚頓挫,當背到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聲調高低曲折,和諧而富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