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的有道理的成語,形容說話很有道理的成語有什麼

2023-03-10 02:35:02 字數 1795 閱讀 4418

1樓:酷夏微風飄

言之有理

成語解釋指說的話有道理。

成語出處:清·洪昇《長生殿·罵賊》:眾卿言之有理,再上酒來。

至理名言

成語解釋:至:極,最。至理:最正確的道理;名言:精闢,有價值的話。指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

成語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俗語雲「揭債要忍,還債要狠。」這兩句話不是聖經傳賢,卻是至理名言。

妙言要道

成語解釋:妙:神妙,深微; 要:重要,中肯。 指中肯的名言,深微的道理。

成語出處:漢·枚乘《七發》:「今太子之病,可無藥石針刺灸療而已,可以要言妙道說而去也。」

2樓:一笑

不言而喻,金口玉言,至理名言,言之有理。

形容說話很有道理的成語有什麼

3樓:蛙家居

形容說話很有道理的詞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如下;

1 【顯而易見】:形容做的事情或說的話非常的有道理,非常的明顯,極容易看清楚事實的真相。

2 【義正辭約】:道理嚴正公允,措詞簡鍊。

4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言之有理。

解 釋 :說的話有道理。

典故:眾卿言之有理,再上酒來。 ★清·洪昇《長生殿·罵賊》

形容說話有道理的成語

所說的話很有道理的成語

形容說得很有道理的成語

5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言之有理、持之有故、以理服人、入情入理、合情合理。

一、言之有理。

【解釋】:說的話有道理。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八回:「陳老道:『言之有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說的話有道理。

【近義詞】以理服人、言之有物、言之成理。

【反義詞】無稽之談、言之無物、言不及義。

二、持之有故。

【解釋】:持:持論,主張;有故:有根據。指所持的見解和主張有一定的根據。

【出自】:春秋·荀子《荀子·非十二子》:「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

【譯文】:但是他們主張有原因,他說的話有道理。

三、以理服人。

【解釋】:用道理來說服人。

【出自】:賴傳珠《古田會議前後》:「毛黨代表完全採用說服教育,以理服人的態度,而且還要我參加會議一起討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反義詞】以力服人、仗勢欺人、以勢壓人、蠻不講理。

四、入情入理。

【解釋】:入: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

【出自】:清·陳天華《獅子吼》第五回:「何嘗不說得入情入理,但是事實上那裡有人聽他的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不近人情、合情合理、言之成理、義正詞嚴、人之常情。

五、合情合理。

【解釋】:符合情理。

【出自】:陳殘雲《山谷風煙》第11章:「黃為民心情顯得輕鬆,覺得周祺這個人很可愛,既有原則,又能合情合理地幫助他解除思想包袱。」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循規蹈矩、言之成理、正正當當、情有可原、通情達理、荒誕不經、安分守紀、愜心貴當、通力合作。

6樓:blackpink_羅捷

一針見血、言之成理、言近旨遠、面面俱到、茅塞頓開。

比喻說話很有道理的成語,形容說話很有道理的成語有什麼

答案有很多給你乙份參考 顯而易見 形容做的事情或說的話非常的有道理,非常的明顯,回極容答易看清楚事實的真相。文以載道 載 裝載,引伸為闡明 道 道理,泛指思想。指文章是為了說明道理的。通元識微 通曉玄奧微妙的道理。顛撲不磨 比喻道理正確,推翻不了。同 顛撲不破 入情入理 入 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一...

形容說的有道理的成語,形容說得很有道理的成語

言之有理 y n zh y u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說的話有道理。出 處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四十八回 陳老道 言之有理。近反義詞 近義詞持之有故 反義詞言不及義 形容說得很有道理的成語 言之有理 持之有故 以理服人 入情入理 合情合理 一 言之有理 解釋 說的話有道理。出自 明 吳承恩 ...

形容說得很有道理的成語,形容別人說的話很有道理的成語

言之有理 持之有故 以理服人 入情入理 合情合理 一 言之有理 解釋 說的話有道理。出自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四十八回 陳老道 言之有理。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指說的話有道理 近義詞 以理服人 言之有物 言之成理 反義詞 無稽之談 言之無物 言不及義 二 持之有故 解釋 持 持論,主張 有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