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幹練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幹練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41:35 字數 4815 閱讀 2751

1樓:匿名使用者

【案無留牘】:桌案上沒有積壓的公文。形容辦理公務幹練、及時。

【材優幹濟】: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老練通達】:老成幹練,通曉事理。

【四清六活】:形容機靈幹練。

形容「幹練」的成語有哪些?

2樓:quinn小昭

形容人幹練的成語有「雷厲風行」、「大刀闊斧」、「聞風而動」。

雷厲風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釋義: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例句:他到了學校,雷厲風行,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齋。

「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2.   大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釋義:比喻像使大刀、用闊斧那樣,形容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例句:世界上原有兩種人:一種是大刀闊斧的人,一種是細針密線的人。

這位主席辦事十分大刀闊斧,說到做到。

3.  聞風而動  [wén fēng ér dòng]

出處:登堂莫及,聞風而起。

釋義::一聽到風聲,就立刻響應。偏重在迅速、敏捷;「雷厲風行」偏重指行動的果斷、堅決、嚴格的意思。

例句:這時,「石一歌」也聞風而動了。(王西彥《**和打手》)

聞風而動的刺梨兒樹葉掃過他的臉,把他的煩躁表情滌盪得乾乾淨淨。

形容幹練的詞語有哪些?

3樓:myy圓又圓

沉穩幹練、堅決果斷、駕輕就熟、游刃有餘、瀟灑自如、乾淨俐落、庖丁解牛、左右逢源、秀外慧中、 蕙質蘭心。

沉穩幹練:讀音: chén wěn gàn liàn造句:

他們做事比較沉穩幹練,能處變不驚,為人豁達大度,性格開朗活潑,談吐幽默風趣,有較強的社交能力。

堅決果斷:讀音: jiān jué guǒ duàn造句:戰鬥分隊的指揮官既要積極主動,又要堅決果斷。

駕輕就熟:讀音: jià qīng jiù shú

造句:這項工作對他來說簡直就是駕輕就熟。

游刃有餘:讀音: yóu rèn yǒu yú

造句:他們希望知道,他們要僱的這個人在日後工作中能夠游刃有餘。

瀟灑自如:讀音: xiāo sǎ zì rú

造句:濛濛的細雨向大地飛灑著,瀟灑自如。它輕如牛毛,細如花針,軟軟的,膩膩的,亮晶晶的,讓人難以琢磨。

左右逢源:讀音: zuǒ yòu féng yuán造句:這幾天,他運氣不錯,幹什麼事都左右逢源。

秀外慧中:讀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造句:她是個秀外慧中的好姑娘,大家都很喜歡她。

蕙質蘭心:讀音: huì zhì lán xīn

造句:你呀蕙質蘭心、心地善良、冰雪聰明、落落大方,沾你光,託你福,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祝福你:龍年大吉大利,萬事順心順意!

形容「幹練女性」的成語有哪些?

4樓:落花流水

形容「幹練女性」的成語有幹練、精明能幹、聰明伶俐、落落大方、不卑不亢。

1、幹練【gàn liàn】:精明,有才幹和經驗。

例句:鬥爭的生活使你幹練,苦悶的煎熬使你醇化。

2、精明能幹【jīng míng néng gàn】: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例句:王阿姨是個精明能幹的人。

3、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例句:這個女孩兒聰明伶俐,大家都很喜歡她。

4、落落大方【luò luò dà fāng】: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例句:這女孩膽量真大,在台上表演,落落大方,毫不膽怯。

5、不卑不亢【bù bēi bù kàng】: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例句:她在外國人面前表現得不卑不亢。

5樓:傅玉蘭似裳

案無留牘、材優幹濟、老練

通達、四清六活、巾幗鬚眉

案無留牘[

ànwú

liúdú

]:桌案上沒有積壓的公文。

形容辦理公務幹練、及時。

材優幹濟[

cáiyōu

gānjǐ

]: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老練通達[

lǎoliàn

tōng

dá]:老成幹練,通曉事理。

四清六活[

sìqīng

liùhuó

]:形容機靈幹練。

巾幗鬚眉[

jīnguó

xūméi

]:具有男子漢氣慨的女子。

造句:1.

他在任上,幾乎是案無留牘,有案即辦,辦之即結。

2.至甘州,見邊地瘠苦,以養民為務,興利除弊,案無留牘。

3.那裡四面受敵,號稱四清六活。

4.這幾個都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地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支船轉來回報?不想這些帶來的官兵人人亦不知顛倒!

5.一旁的席雨豪邁的向鳳歌拱了拱手,不愧乃第一巾幗鬚眉的稱號。

6.楊家鐵騎男兒傲骨,巾幗鬚眉擅長策馬衝鋒,楊家槍更是被傳為天下無敵手。

形容人做事幹練,快,的成語

6樓:天蠍

案無留牘 [àn wú liú d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桌案上沒有積壓的公文。形容辦理公務幹練、及時。

褒義出 處

清·朱彝尊《商丘宋氏家乘》序:「一十七年,國奢示之以儉,事煩行之以簡,月要歲會,久而案無留牘。」

百科釋義

案無留牘是乙個中性詞語,指桌案上沒有積壓的公文。形容辦理公務幹練、及時。出自清·朱彝遵《商丘宋氏家乘》。常作賓語,指辦理公務及時。

形容人幹練的成語

7樓:菸草菸草

「精明強幹」中國成語詞彙。

多形容某個人頭腦聰明,辦事能力強。

8樓:匿名使用者

沉穩幹練,堅決果斷,乾淨俐落,駕輕就熟,庖丁解牛,游刃有餘,左右逢源,瀟灑自如

9樓:微笑1吧

精悍、老練、諳練、熟習、老成、精明、精壯、精幹、老到、熟練、能幹、才幹

形容女人很幹練的成語

10樓:東辰瀲

英姿颯爽_百度漢語

英姿颯爽 [yīng zī sà shuǎng][釋義] 英姿:英勇威武的

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

[出處] 唐·杜甫《丹青引》:「褒公鄂公毛發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形容女子幹練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義] 外表秀美;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語出]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正音] 中;不能讀作「zhónɡ」。

[辨形] 慧;不能寫作「繪」。

[近義] 耳聰目明 綽約多姿

[反義] 獐頭鼠目 賊眉賊眼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她真是個~的好姑娘。

②她才能出眾;~;同事們都喜歡她;尊重她。

形容女生幹練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英姿颯爽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yīng zī sà shuǎng,意思是指男子精氣飽滿,神采飛揚;姿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氣質英姿颯爽。屬於男女通用的詞彙。

13樓:神箭花雨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天生麗質、

仙姿玉貌、

宛轉蛾眉、

綽約多姿、

齒白唇紅、

粉裝玉琢、

夭桃穠李、

淡妝濃抹、

國色天姿、

嬌小玲瓏、

仙姿佚貌、

亭亭玉立、

千嬌百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閉月羞花、

月裡嫦娥、

雙瞳剪水、

眉目如畫、

絕代佳人、

環肥燕瘦、

紅飛翠舞、

國色天香、

冰肌玉骨、

小家碧玉、

傾城傾國、

貌美如花、

傾國傾城

14樓:宇文元修宛辛

巾幗鬚眉:【基本解釋】:巾幗:女子;鬚眉:男子。稱女子而有丈夫氣概者【拼音讀法】:jīn

guóxū

méi【近義詞組】:巾幗英雄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賓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14回:「容貌雖說不得美麗,卻氣概豐富,倜儻不群,有巾幗鬚眉之號。」

形容女性幹練的詞語,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哪些?

冰雪聰明 精明能幹 秀外慧中 蕙質蘭心 心靈手巧 內外兼修 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 冰雪聰明 精明能幹 秀外慧中 蕙質蘭心 心靈手巧 內外兼修。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出處 新唐書 蘇弁傳 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人辦事能力強 ...

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人心叵測 人心惟危 居心叵測 存心不良 一 人心難測 r n x n n n c 解釋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出自 漢 司馬遷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 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譯文 當初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互結為生...

形容人吃的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飽食暖衣b o sh nu n y 成語解釋 飽食 吃得飽 暖衣 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成語出處 孟子 滕文公上 人之有道也 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例 句 今為若計,欲舞文亂法,快意一時,而身陷刑戮乎?欲守公奉法,飽食暖衣,與妻子處乎?清 王晫 今世說 政事 腸肥腦滿ch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