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吃的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2021-03-20 01:52:49 字數 6603 閱讀 240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飽食暖衣bǎo shí nuǎn yī

成語解釋:飽食:吃得飽;暖衣: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成語出處:《孟子·滕文公上》:「人之有道也: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

例  句:今為若計,欲舞文亂法,快意一時,而身陷刑戮乎?欲守公奉法,飽食暖衣,與妻子處乎?(清·王晫《今世說·政事》)

腸肥腦滿cháng féi nǎo mǎn

成語解釋: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腦滿:指肥頭大耳。形容不勞而食的人吃得飽飽的,養得胖胖的。

成語出處:《北齊書·琅邪王儼傳》:「琅邪王年少,腸肥腦滿,輕為舉措。」

例  句:有的又闊雙矮,使你想起那些腸肥腦滿的商人。(葉聖陶《書的夜話》)

酒囊飯袋jiǔ náng fàn dài

成語解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成語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

例  句:唐末馬殷據湖南,稱楚王,奢侈僭傲,諸院王子僕從烜赫,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酒囊飯袋。(宋·陶嶽《荊湘近事》)

2樓:匿名使用者

胡吃海塞_詞語解釋

【拼音】:hú chī hǎi sāi

【解釋】:1.胡亂吃喝。

鯨吸牛飲_成語解釋

【拼音】:jīng xī niú yǐn

【釋義】:鯨吸:像鯨魚吸水一樣。如鯨吸百川,似牛飲池水。比喻放量狂飲。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第四卷:「桀為酒池,可以運舟,糟丘足以道望十里,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 唐·杜甫《飲中八仙歌》:「飲如長鯨吸百川。

鯨吞蠶食_成語解釋

【拼音】:jīng tūn cán shí

【釋義】:像鯨魚吞食一口吞下,像蠶吃桑葉逐步侵占。比喻用各種手段侵吞。

【出處】:清·王韜《英宜保土》:「若土耳機三土一旦為俄所鯨吞蠶食,則地兼三海,拓疆萬里。」

【例句】:~言終驗,敵弱朋強局已更。 ★柳亞子《屈辱》詩

風捲殘雲

用於形容人進餐的速度非常快,吃得非常多。

用法 :***以風捲殘雲之勢,短短時間吃掉了三個人的便當。

造句:小王以風捲殘雲之勢吃完了剩下的飯。

3樓:哥被震精了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 狼吞虎嚥;

暴殄天物;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

香甜可口;

美味佳餚;

珍餚異饌;

珍饈美味;

錦衣玉食;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食前方丈;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貪吃懶做 指又饞又懶。

饕口饞舌 比喻貪吃的人。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33回:「暖烘烘雲蒸霞蔚而至;饕口饞舌,雄糾糾排山倒海而來。」

饕餮之徒 比喻貪吃的人。

咂嘴弄唇 表示驚奇或為難。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回:「[王舉人]眼看見那小學生的仿紙上的名字是荀玫,不覺就吃了一驚;一會兒咂嘴弄唇的,臉上做出許多怪物像。」

咂嘴弄舌 形容貪饞的樣子。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咂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吃。」

咂嘴舔唇 形容貪饞的樣子。亦表示食物味道美好。

出處:楊朔《三千里江山》第十段:「武震卻吃得又香又甜,一面吃一面還咂嘴舔唇的,品著滋味。」

咂嘴咂舌 形容貪吃的饞相。亦表示食物味道美好。

出處: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二:「菜上來了,老頭兒咂嘴咂舌地誇獎這菜的滋味。」

5樓:taintime丶吻痕

狼吞虎嚥,風捲殘雲狼吞虎嚥; 細嚼慢嚥; 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飢不擇食; 大快朵頤; 饞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飯飽; 囫圇吞棗。

6樓:yy粒粒皆辛苦

狼吞虎嚥 [láng tūn hǔ yàn]

[解釋]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出自]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不上刻工夫;狼吞虎嚥;居然吃個精光...

7樓:艾葉科技

餓虎吞羊

狼吞虎嚥

鯨吞虎噬

狼吞虎噬

8樓:匿名使用者

狼吞虎嚥 食不知味

9樓:匿名使用者

狼吞虎嚥,囫圇吞棗,大快朵頤

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皆大歡喜

、笑逐顏開、

眉飛色舞、

談笑風生、

聞過則喜、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其樂融融、

神采飛揚、

喜上眉梢、

怡然自樂、

樂極生悲、

喜氣洋洋、

喜怒不形於色、

幸災樂禍、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得意忘形、

他鄉遇故知、

心悅誠服、

手舞足蹈、

沾沾自喜、

眉開眼笑、

揚眉吐氣、

喜形於色、

大喜過望望採納

11樓:你不懂

喜出望外、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歡天喜地、

笑逐顏開、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心曠神怡、

手舞足蹈、

皆大歡喜、

大喜過望、

眉飛色舞、

歡呼雀躍、

怡然自得、

心滿意足、

滿面春風、

笑容可掬、

樂以忘憂、

樂樂陶陶、

揚眉吐氣、

怡情悅性、

喜從天降、

神采飛揚、

撫掌大笑、

春風得意、

陶情適性、

賞心悅目、

眉歡眼笑、

興致勃勃、

神采奕奕

形容人非常瘦的成語有什麼

12樓:安菲爾德

弱不禁風

瘦骨嶙峋、

骨瘦如柴、

尖嘴猴腮、

面黃肌瘦、

形容枯槁

人比黃花瘦

13樓:中公教育

形容人瘦的成語

瘦 體內含脂肪少,肌肉不豐滿,與「胖」、「肥」相對:瘦溜(「溜」讀輕聲)。瘦弱。

瘦小。瘦削。瘦俏。

瘦長(ch俷g )。瘦癟。消瘦。

清瘦。瘦骨嶙峋。

14樓:luckwei小童鞋

瘦骨嶙峋、骨瘦如柴、弱不勝衣、尖嘴猴腮、面黃肌瘦、形容枯槁

形容人很享受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飄飄欲仙

安富尊榮

拼音: ān fù zūn róng 簡拼: afzr

近義詞: 榮華富貴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人榮華富貴解釋: 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1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飄飄欲仙,心曠神怡,津津有味,

形容人綠.的成語

17樓:芥末留學

翠綠欲滴 一碧千里 萬古長青 翠色慾流 千山一碧暗綠稀紅 愁紅慘綠 橙黃橘綠 橙黃桔綠 愁紅怨綠穿紅著綠 慘綠愁紅 慘綠年華 慘綠少年 大紅大綠燈紅酒綠 粉白黛綠 紛紅駭綠 紅愁綠慘 花紅柳綠

形容人有智慧型的成語

18樓:晴日優優

大智若愚 神機妙算 聰明伶俐 點頭會意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19樓:紫殤軒璃

神機妙算

聰明絕頂

料事如神

精明強幹

大智大勇

臨危不懼

力挽狂瀾

大智大勇

20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料事如神、博古通今、出類拔萃、譽滿天下、學貫中西、神機妙算、足智多謀、聰明絕頂、精明強幹、大智大勇、融會貫通、才華橫溢、出類拔萃、博大精深

21樓:怪咖咖雙子

聰明絕頂;聰明伶俐;

22樓:百度使用者

大智若愚 聰明伶俐

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23樓:匿名使用者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聲繞梁 繞:迴旋;梁:房屋的大樑。歌聲迴旋於房梁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高唱入雲 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曲,很不順利。

聲動梁塵 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響遏行雲 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2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成語 解釋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聲繞梁 繞:迴旋;梁:房屋的大樑。歌聲迴旋於房梁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高唱入雲 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 曲,很不順利。

聲動梁塵 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響遏行雲 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 被止住了。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 笑的聲音。

一串驪珠 驪珠:一種珍貴的珠,傳說出自驪龍頷下。比喻歌聲宛轉就象成串的驪珠一 樣。

燕語鶯啼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餘音繞樑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鶯啼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遊響停雲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珠圓玉潤 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遏雲繞樑 遏:停止。歌聲優美,使游動的浮雲為之停下來靜聽,似餘音繞著屋樑,不願 散去。

鳳吟鸞吹 比喻極為美妙的歌聲。

高遏行雲 形容歌聲高亢嘹亮。

鶴膝蜂腰 ①宋魏慶之《詩人玉屑·詩病·詩病有八》:「三曰蜂腰,第二字不得與第五字同 聲……四曰鶴膝,第五字不得與第十五字同聲。」這是指詩歌聲律八病的兩種。

後來用「鶴膝蜂腰」泛指詩歌聲律上所犯的毛病。②書法中的兩種病筆。

驚起梁塵 《太平御覽》卷五七二引漢劉向《別錄》:「漢興以來,善歌者魯人虞公,發聲 清哀,蓋動梁塵。」後因以「驚起梁塵」形容歌聲高妙動人。

聾者之歌 聾者學人唱歌,卻聽不到歌聲,無以自樂。形容模仿別人的行為,實際上並不 了解其中真義。

妙舞清歌 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

清歌曼舞 清亮的歌聲,柔美的舞蹈。

清歌妙舞 指清亮的歌聲,美妙的舞蹈。

繞樑之音 形容歌聲美妙動聽,長久留在人們耳中。參見「餘音繞樑」。

笙歌鼎沸 形容樂聲歌聲熱鬧非常。

一字一珠 形容歌聲婉轉圓潤。也比喻文章優美,辭藻華麗。

鶯聲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 笑的聲音。

玉潤珠圓 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 流暢明快。

餘音繚繞 形容悅耳的歌聲或樂曲使人聽了不能一下子忘掉。

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人心叵測 人心惟危 居心叵測 存心不良 一 人心難測 r n x n n n c 解釋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出自 漢 司馬遷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 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譯文 當初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互結為生...

形容人特別多的成語有什麼,形容人非常多的成語

摩肩接踵 熙熙攘攘等。一 摩肩接踵 1.解釋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2.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一 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 李顯忠傳 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3.示例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 十分擁擠。4.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多時。二 熙熙攘攘 1.解...

形容人少活多的成語,形容人才多成語

相關的成語目前沒有找到,不過可以用相關的成語換種說法,僧少粥多 即可形容人少活多。形容人才多成語 形容才華的成語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博學多才 八斗之才 經天緯地 學貫中西 卓爾不群 人才濟濟 r n c i j j 基本釋義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