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2021-03-12 10:02:22 字數 5627 閱讀 6992

1樓:夜璇宸

、人心叵測、人心惟危、居心叵測、存心不良

一、人心難測 [ rén xīn nán cè ]

【解釋】: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

【譯文】:當初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互結為生死之交……這兩人一起,天下最要好的。然而,最終發生衝突的,為什麼呢?禍患產生於很多想,可是人心難測啊

二、人心叵測 [ rén xīn pǒ cè ]

【解釋】:叵:不可。人的心地不可探測。形容人心險惡。

【出自】:北宋時期宋祁、歐陽修、范鎮、呂夏卿等合撰《新唐書·尹愔傳》:「吾門人多矣,尹子叵測也。」

【譯文】:我門下的人太多了,子不可**的。

三、人心惟危 [ rén xīn wéi wēi ]

【解釋】:惟:是;危:險惡。指人的嗜慾之心是危險的。

【出自】:西漢學者伏生《尚書·大禹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譯文】:人心危險,道心惟微,惟精惟一,符合不偏不倚的中

四、居心叵測 [ jū xīn pǒ cè ]

【解釋】: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出自】:清·洪楝園《縣嶴猿·歸神》:「都是這乙個狗才設計騙將出來,以為自己富貴之地,是以吾閣部為奇貨,居心叵測,天理不容。」

【譯文】:都是這乙個狗才能設計騙將出來,認為自己富貴之地,因此我合部為奇貨,在心中難以**,天理不容。

五、存心不良 [ cún xīn bù liáng ]

【解釋】:存心:懷著某種心思或打算。指存著壞心眼。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六回:「他不服查賬,非但是有弊病,一定是存心不良的了。」

【譯文】:他不穿查賬,不僅是有毛病,一定是存心不好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copy形容人心

心思縝密~靜心算計~心靜如水~怒火中燒~心花怒放~心猿意馬~心口不一~處變不驚上善若水

【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赤子之心】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臉軟心慈】軟:和軟;慈:慈善.臉面和軟,心地善良.形容人不僅外表和善,心地也很仁厚.

【菩薩低眉】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手滑心慈】手頭慷慨,心地善良.指樂於助人.

【淑人君子】指善良賢惠,公道正直的人.

【善人義士】善良之人,仁義之士.

【賞善罰淫】賞:獎賞;善:善良的;罰:處罰;淫:**.獎賞好人,懲罰壞人.也形容做善事有好報,做壞事有惡報.

【溫良恭儉】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淑質貞亮】淑:善良;貞:堅貞;亮: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人誠信質直.形容人善良正直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莫copy測 人心叵測 居心叵測 陽奉陰違 言不由衷 兩面三刀 表裡不一 口不應心 口蜜腹劍 心口不一上善若水

【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赤子之心】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臉軟心慈】軟:和軟;慈:慈善.臉面和軟,心地善良.形容人不僅外表和善,心地也很仁厚.

【菩薩低眉】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手滑心慈】手頭慷慨,心地善良.指樂於助人.

【淑人君子】指善良賢惠,公道正直的人.

【善人義士】善良之人,仁義之士.

【賞善罰淫】賞:獎賞;善:善良的;罰:處罰;淫:**.獎賞好人,懲罰壞人.也形容做善事有好報,做壞事有惡報.

【溫良恭儉】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淑質貞亮】淑:善良;貞:堅貞;亮: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人誠信質直.形容人善良正直的詞語

4樓:啊哈哈

人心莫測 人心叵測 居心叵測人心隔肚皮 陽奉陰違 言不由衷兩面三刀 表裡不一 口不內應心口蜜腹劍

容 心口不一 安魂定魄

安民告示 白水鑒心 百川灌河

百爪撓心 抱素懷樸 不存芥蒂

不堪卒讀 不通人情 財動人心

趁風使舵 赤子之心 大慈大悲

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5樓:白蕤三三

不得人心    得:取得,獲得。得不到別人的支援和擁護,也指不討人喜歡

大得人心    人心:即民心。指受百姓熱烈擁護。

大快人心    指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動人心魄    魄:迷信者指依附人形體而存在的精神。形容使人感動或令人震驚。

動人心弦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蠱惑人心    蠱惑:迷惑。指用欺騙引誘等手段迷惑人,搞亂人的思想。

鼓舞人心    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壞人心術    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的居心。

扣人心弦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籠絡人心    籠絡:籠和絡原是羈絆牲口的工具,引伸為用手段拉攏。耍弄手段,拉攏別人。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人心不古    古:指古代的社會風尚。舊時指人心奸詐、刻薄,沒有古人淳厚。

人心不足蛇吞象    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人心惟危    惟:是;危:險惡。指人的嗜慾之心是危險的。

人心如面    心:指思想、感情等。指每個人的思想也象每個人的面貌一樣,各不相同。

人心齊,泰山移    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人心惶惶    惶惶:也作「皇皇」,驚惶不安的樣子。人們心中驚惶不安。

日久見人心    日子長了,就可以看出乙個人的為人怎樣。

深入人心    指理論、學說、政策等為人們深切了解和信服。

人心歸向    向:歸向,嚮往。指人民群眾所擁護的,嚮往的。

人心向背    向:歸向,指擁護;背:背離,指反對。指人民大眾的擁護或反對。

人心所向    向:歸向,嚮往。指人民群眾所擁護的,嚮往的。

世道人心    社會的風氣,人們的思想。

形容人心的成語:

1、爾虞我詐;

2、意馬心猿;

3、三心二意;

4、朝三暮四;

5、見異思遷;

6、手滑心慈;

7、赤子之心;

8、璞玉渾金;

9、朝秦暮楚;

10、人心不古。

形容心裡很溫暖的成語有哪些?

6樓:u愛浪的浪子

1、如沐春風 [ rú mù chūn fēng ]

【解釋】: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出處】: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

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解釋:

宋朝時期,朱光庭是理學大師程顥的**,他在汝州聽程顥講學,如痴如狂,聽了乙個多月才回家,回家逢人便誇老師講學的精妙,他說:「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2、沁人心脾 [ qìn rén xīn pí ]

【解釋】:指呼吸到新鮮空氣或喝了清涼飲料使人感到舒適。現也用來形容欣賞了美好的詩文、樂曲等給人以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清·王士禛《帶經詩話》:「予謂五六句最沁人心脾。」解釋:你的五六句話特別讓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3、賞心悅目 [ shǎng xīn yuè mù ]

【解釋】:看到美好的景物而心情舒暢、愉快。

【出處】:魯迅《故事新編·采薇》:「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4、悅目娛心 [ yuè mù yú xīn ]

【解釋】: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出處】:宋·張舜民《與石司理書》:「大凡人見悅目娛心之物固所喜。」解釋:但凡人見到悅目娛心的是肯定會高興的。

5、滿面春風 [ mǎn miàn chūn fēng ]

【解釋】:形容高興、得意的神情。也形容和顏悅色。

【出處】:宋·陳與義《寓居劉倉廨》「紗巾竹杖過荒坡,滿面春風二月時」解釋:紗巾做的那個竹杖過荒廢的坡地,形容高興、得意的神情的度過二月時光。

7樓:理想俘虜人生

形容「內心很感動很溫暖」的成語有:熱淚盈眶 可歌可泣 感人肺腑 動人心魄 聲淚俱下 成語: 熱淚盈眶 拼音: rè lèi yíng kuàng 解釋: ...

8樓:念念念念兒範

如沐春風 、沁人心脾、滿面春風、欣然自得、溫暖人心等

如沐春風 [ rú mù chūn fēng ]: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造句:她說話的語氣非常柔和,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

沁人心脾 [ qìn rén xīn pí ]: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造句:老王這番話說得情真意切,沁人心脾。

滿面春風 [ mǎn miàn chūn fēng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造句:看他滿面春風的樣子,定是有什麼喜事。

欣然自得 [ xīn rán zì dé ]:心情舒適、自覺得意的樣子。

造句:學生們欣然自得地出走考場。

溫暖人心[wēn nuǎn rén xīn ]:內心感到溫暖

造句:她的話總是溫暖人心。

9樓:哈哈晗

這個問題稍後會進行解答,因為需要思考的時間,再進行答疑解惑。謝謝合作。

形容看透人心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ft美群

一針見血 [ yī zhēn jiàn xiě ] :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造句:王老師批評社會的醜惡現象往往是一針見血。

一目了然 [ yī mù liǎo rán ]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 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造句:教育成就展覽館布置得十分成功,教具的安排使人看了一目了然。

瞭若指掌 [ liǎo ruò zhǐ zhǎng ] :了:明白;指掌: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造句:人生求勝的秘訣,只有那些失敗過的人才瞭若指掌。

一清二楚 [ yī qīng èr chǔ ] :十分清楚、明白。

造句:用望遠鏡可以一清二楚地看到遠處的景物。

清清楚楚 [ qīng qīng chǔ chǔ ] :清晰明白有條理。

造句:對這次戰鬥部署,他表面上行若無事,但心裡清清楚楚。

有什麼形容人心的成語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

人心難測 人心叵測 人心難測 心懷鬼胎 別有用心 一 人心難測 r n x n n n c 解釋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 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譯文 當初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

形容人吃的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飽食暖衣b o sh nu n y 成語解釋 飽食 吃得飽 暖衣 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成語出處 孟子 滕文公上 人之有道也 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例 句 今為若計,欲舞文亂法,快意一時,而身陷刑戮乎?欲守公奉法,飽食暖衣,與妻子處乎?清 王晫 今世說 政事 腸肥腦滿ch ng...

形容人很冷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人很冷的成語有哪些?

寒風刺骨 解釋 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 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例句 陽光充足,照在身上簡直有小陽春的感覺,不像三九天日日寒風刺骨,吹得人不敢出門。飢寒交迫 解釋 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出處 晉 陶潛 勸農 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聳肩縮背 解釋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