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囉嗦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神態動作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05 16:16:50 字數 4573 閱讀 5142

1樓:匿名使用者

1、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話來沒完沒了。

《金瓶梅詞話》第三三回:“﹝ 韓道國 ﹞但遇著人,或坐或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1]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口若懸河。”

例句: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假使 蘇秦 、 張儀 、 陸賈 、 酈生 復出,口似懸河,舌如利刃,安能動我心哉!”

《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 德稱 口如懸河,賓主頗也得合。”

2、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 滔滔不絕是一個漢語成語指像流水一般不間斷,形容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1、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2、清·張春帆《九尾龜》第一百六八回:陳宮保倒著實和秋谷談了一回,見秋谷口如懸河的滔滔不絕,不由得心中暗暗稱奇。

3、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滔滔不絕,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2樓:赫耘豪線歆

1、連篇累牘

讀音:lián

piān

lěidú

釋義:累:重疊;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出處:《隋書·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

2、拖泥帶水

讀音:tuō

nídài

shuǐ

釋義:比喻不乾脆利落。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主人勤拳;帶累闍梨;拖泥涉水。”

3、長篇大論

讀音:cháng

piān

dàlùn

釋義:滔滔不絕的言論。多指內容煩瑣、詞句重複的長篇發言或文章。

出處:元·朱士凱《錄鬼簿序》:“樂府小曲;大篇長什;傳之於人;每不遺藁;故未以有就編

焉。”4、連編累牘

讀音:lián

biān

lěidú

釋義:牘:古**字的木片。

形容篇幅過多,文辭長。

出處: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三回:“雖終日兀坐車中,不發一語,其實連編累牘也寫不了他

胸中情緒。”

5、連篇累冊

讀音:lián

piān

lèicè

釋義: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同“連篇累牘”。

出處:明·都穆《南濠詩話》:“世人作詩以敏捷為奇,以連篇累冊為富,非知詩者也。”

形容人神態動作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目不轉睛、眉開眼笑、笑逐顏開、手舞足蹈

呆若木雞、目瞪口呆、神采奕奕、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眉飛色舞、張口結舌、情不自禁、

心花怒放、惴惴不安、心驚肉跳、忐忑不安、

4樓:表素芹睢媼

走馬觀花、歡呼雀躍、奔走相告、滿載而歸、跋山涉水、劈波斬浪、前赴後繼、橫行霸道、神出鬼沒、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負隅頑抗、耀武揚威、營私舞弊、興風作浪、扶老攜幼、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昂首闊步....超軼絕塵

風馳電掣

橫衝直撞

急起直追

狼奔豕突

星馳電走

倍道而進

大步流星

飛簷走壁

健步如飛

快刀斬亂麻

馬不停蹄

直截了當

乾淨利落

速戰速決

乾巴利落

三下五除二

勢如閃電

勢如破竹

手到擒來

手急眼快

迅雷不及掩耳

一氣呵成

一揮而就

直截了當

指如疾風表現神態的成語:

威武金剛怒目龍行虎步龍驤虎視龍驤虎步雄姿英發雄赳赳,氣昂昂燕頷虎頸鷹揚虎視英姿颯爽

風度不苟言笑落落大方溫文爾雅文質彬彬仙風道骨泱泱大風雍容雅步儀表堂堂正襟危坐

委靡沒精打采泥塑木雕人困馬乏少氣無力師老兵疲睡眼惺忪心力交瘁形容枯槁衣不解帶有氣無力

哭鬼哭狼嚎鬼哭神號嚎啕大哭呼天搶地泣下沾襟聲淚俱下病哭流涕啼飢號寒涕零如雨涕泗滂沱

傳情眉來眼去情人眼裡出西施溫情脈脈羞人答答姻視媚行

造作矯揉造作拿糖作醋拿腔做勢尋死覓活

沉默沉默寡言頓口無言緘口無言絕口不道

其他楚楚可憐呆若木雞道貌岸然額手稱慶橫眉怒目聲音笑貌義形於色眾醉獨醒

5樓:興樹枝步羅

,動如脫兔、神出鬼沒:

煥發踔厲風發

抖擻精神

鬥志昂揚

發揚蹈厲

奮袂而起

精神抖擻

精神煥發

精采秀髮

炯炯有神

慷慨陳詞

慷慨悲歌

龍馬精神

容光煥發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仰首伸眉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振奮人心

威武金剛怒目

龍行虎步

龍驤虎視

龍驤虎步

雄姿英發

雄赳赳、跋山涉水、昂首闊步、日夜兼程、歡呼雀躍、昂首挺胸、耀武揚威、張牙舞爪、滿載而歸、興風作浪走馬觀花.,手舞足蹈、劈波斬浪、扶老攜幼、大步流星、橫行霸道,舉目眺望、負隅頑抗、風馳電掣、前赴後繼、身手敏捷、營私舞弊、披星戴月、奔走相告.超軼絕塵

風馳電掣

橫衝直撞

急起直追

狼奔豕突

星馳電走

倍道而進

大步流星

飛簷走壁

健步如飛

快刀斬亂麻

馬不停蹄

直截了當

乾淨利落

速戰速決

乾巴利落

三下五除二

勢如閃電

勢如破竹

手到擒來

手急眼快

迅雷不及掩耳

一氣呵成

一揮而就

直截了當

指如疾風表現神態的成語.

想形容一個人很囉嗦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委婉點說,***的表達能力真強。

用成語來形容,可以用“滔滔不絕、喋喋不休、誇誇其談、絮絮叨叨、羅裡吧嗦、口若懸河”等成語來形容。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很囉嗦的:囉裡囉唆,喋喋不休,絮絮叨叨。

形容一個人很囉囉嗦嗦怎麼說 成語跟句子都可以

8樓:罕秋塔秋月

1.詞語:

囉嗦、嘮叨、碎碎念……

2.成語:

絮絮叨叨、喋喋不休、嘮嘮叨叨、囉裡囉唆、羅裡吧嗦……2.句子:

你話很多欸~

沒完沒了的說。

嘮嘮叨叨說了一堆。

嘴巴一直說都不累。

你碎碎念功力依然沒變。

……滿意請採納o(∩_∩)o哈!~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很囉囉嗦嗦

成語很多,包括:

絮絮叨叨、囉裡囉嗦、滔滔不絕、喋喋不休、

千言萬語、誇誇其談、嘮嘮叨叨、百舌之聲、

長篇大論、多嘴多舌、侃侃而談、一口三舌、

津津樂道

形容說話囉嗦嘮叨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嘮叨的成語 :

滔滔不絕、

喋喋不休、

千言萬語、

誇誇其談、

嘮嘮叨叨、

百舌之聲、

絮絮叨叨、

長篇大論、

多嘴多舌、

侃侃而談、

一口三舌、

津津樂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絮絮叨叨,喋喋不休,嘮嘮叨叨,囉哩囉嗦

12樓:

人形復讀機。像唐僧唸經一樣

形容說話囉嗦的詞語有哪些?

13樓:譚對對

顛三倒四、拖沓冗長、拖泥帶水、語無倫次、喋喋不休、廢話連篇、詞不達意。

顛三倒四[diān sān dǎo sì]:表示雜亂。形容說話辦事沒有次序,沒有條理。

造句:奶奶年歲大了,做起事來常常是顛三倒四的。

拖沓冗長tuolarongchang:廢話多,拉得很長,含貶義。

造句:他有結巴,說起話來總是拖拉冗長。

拖泥帶水tuō ní dài shuǐ:形容在泥濘道路上行走的狀貌。比喻辦事拖沓不爽快或語言不簡明扼要。

造句:他做起事來總是拖泥帶水。

語無倫次(yǔ wú lún cì):是指說話沒有順序邏輯,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

造句:他語無倫次地向周圍的人訴說自己的遭遇。

廢話連篇fèi huà lián piān:形容文章或言談中不必要的話太多。

造句:今兒說的是金玉良言,明兒就成了敗絮爛泥,廢話連篇。

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人心叵測 人心惟危 居心叵測 存心不良 一 人心難測 r n x n n n c 解釋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出自 漢 司馬遷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 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譯文 當初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互結為生...

形容人樂觀的成語,形容人樂觀的成語有哪些?

樂觀向上 活蹦亂跳 豁達樂觀 積極向上 心胸開闊 心懷坦蕩 曠達向上 迎難而上 堅強不屈 甘之如飴 苦中作樂 寬巨集大量 豁達大度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積極向上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信心百倍 信心十足 前程似錦 時來運轉 勝利在望 苦中作樂 鬥志昂揚 精神抖擻 神采飛揚...

形容人很擠的成語,形容人擠人的成語有哪些?

摩肩接踵 m ji n ji zh ng 釋義 形容人多擁擠 或比喻事物接連不斷的出現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人聲鼎沸 ren sheng ding fei 解釋 鼎 古代煮食器 沸 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人頭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