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物眼神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眼神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03:34 字數 5534 閱讀 1388

1樓:楓橋映月夜泊

1.目光如炬:意思是,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見識高明。

2.目光如電:目光:眼光。目光發亮像閃電。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3.目光炯炯:炯炯: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

4.炯炯有神: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或動物的眼睛明亮,很有精神。

5.金剛眼睛: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

6.洞察秋毫: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2樓:匿名使用者

躲躲閃閃

炯炯有神

點點桃花

黯然失色

黯然神傷

目光如炬

含情脈脈

柔情似水

眉目傳情

眉來眼去

賊眉鼠眼

小眼迷人

雙瞳剪水

含蓄深婉

3樓:匿名使用者

惶恐不安

躲躲閃閃

奸邪狡猾

4樓:匿名使用者

炯炯有神目光如炬

疾言厲色

聲色俱厲

形容眼神的成語有哪些?

5樓:酷柚子

1、暗送秋波 [ àn sòng qiū bō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 指暗中眉目傳情。

2、脈脈含情 [ mò mò hán qíng ]:兩眼凝神,要向別人訴說心曲的樣子。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表達情意。

3、橫眉怒目 [ héng méi nù mù ]:聳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視的樣子。

4、眉目傳情 [ méi mù chuán qíng ]:用眼色傳遞情意。多用於男女之間。

5、顧盼生輝 [ gù pàn shēng huī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 同「顧盼生姿」。

形容「眼神對視」的成語有哪些?

6樓:不見浮圖

含情脈脈、眉目傳情、怒目而視、面面相覷、麵麵相看

1、含情脈脈

讀音:[hán qíng mò mò]

釋義: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出處: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眼紅羅之盛飾。」

2、眉目傳情

讀音:[méi mù chuán qíng]

釋義:用眼色傳遞情意。多用於男女之間。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只你那眉眼傳情未了時。」

3、怒目而視

讀音:[nù mù ér shì]

釋義: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生得器宇軒昂,威風凜凜,手執方天畫戟,怒目而視。」

4、面面相覷

讀音:[miàn miàn xiāng qù]

釋義: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出處:明·張岱《海志》:「舟起如簸,人皆瞑眩,蒙被僵臥,懊喪此來,面面相覷而已。」

5、麵麵相看

讀音:[miàn miàn xiāng kàn]

釋義: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零五回:「這一言不打緊,唬得賈政上下人等麵麵相看,喜得番役家人摩拳擦掌,就要往各處動手。」

形容充滿愛意眼神的成語有哪些?

7樓:u愛浪的浪子

1、含情脈脈 [ hán qíng mò mò ]

【翻譯】: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出處】: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服紅羅之盛飾。」譯文: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好比西施一樣的顏容,眼睛紅的裝飾很豐富。

2、橫眉怒目[ héng méi nù mù ]

【翻譯】:怒視的樣子。多用來形容強橫或強硬的神情。也說橫眉努目、橫眉立目。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不一時;只聽得院子裡許多腳步響;早進來了橫眉怒目;挺胸凸肚的一群人。

」譯文:不過一會;只聽見院子裡許多腳步聲音;進來了一些橫眉怒目的人;挺胸凸肚的一群人。

3、暗送秋波 [ àn sòng qiū bō ]

【翻譯】:原指女子暗中以眉目傳情。現也比喻暗中勾勾搭搭。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美女的眼神。

【出處】: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二四回:「對張(作霖)則暗送秋波;對曹(錕)尤密切勾結。」譯文:對張(作霖)暗中使眼神;對曹(錕)尤密切勾結。

4、眉目傳情 [ méi mù chuán qíng ]

【翻譯】:用眼色傳遞情意。多用於男女之間。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只你那眉眼傳情未了時。」譯文:只是你的眼色傳遞情意,清還在沒有完。

5、目挑心招 [ mù tiǎo xīn zhāo ]

【翻譯】:挑:挑逗;招:指勾引。眉目傳情,心神招引。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目挑心招,出不遠千里,不擇老少者,奔富厚也。

」譯文:眉目傳情,心神招引,目挑心招,傳不了遠道千里之外,不挑老少的人,更容易得到榮華富貴。

8樓:匿名使用者

1、含情脈脈 [ hán qíng mò mò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

2、脈脈含情 [ mò mò hán qíng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表達情意。

3、深情款款 [shēn qíng kuǎn kuǎn]形容用眼神表達情意,情侶之間互相對視。

4、溫情脈脈 [ wēn qíng mò mò ]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來的樣子。

5、似水柔情 [ sì shuǐ róu qíng ]溫柔的情感像水一樣。

6、飛眼傳情[fēi yǎn chuán qíng]借眼睛來傳遞感情。

7、眉目傳情[méi mù chuán qíng]用眼色傳遞情意。

描寫人物目光的成語哪些

9樓:白痴誰不痴

目光如炬:意思是,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見識高明。

目光如電:目光:眼光。目光發亮像閃電。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目光炯炯:炯炯: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

炯炯有神: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或動物的眼睛明亮,很有精神。

金剛眼睛: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

洞察秋毫: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明辨是非,有時指視力很好。

洞隱燭微:形容目光犀利,觀察事物深刻透徹。

慈眉善目;1.形容人的容貌很善良。   2.慈祥和善的樣子。

顧盼神飛:左右顧視,目光炯炯,神采飛揚

顧盼生輝: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顧盼生姿」。

目成眉語:目成:用眼光傳情達意。指男女相愛,目光傳情,兩心相許。

暗送秋波: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美女的眼睛。原指美女暗中以眉目傳情;後形容暗中以眉目傳情;也泛指暗中示意;暗通資訊;獻媚討好。

眉目傳情:用眉眼的活動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情意。常用來形容用眼色表示愛情。參見「眉來眼去」。

含情脈脈:用眼神傳達或者內心懷著情意,不好意思表達。

眉來眼去:最初是用來比喻觀賞景色。無貶義。形容用眉眼傳情。多指不正當地勾搭。

橫眉怒目:眉毛橫豎、雙目圓睜,怒視的樣子。多用來形容強橫或強硬的神情。

橫眉豎眼:形容強橫或兇惡的神情。

鷹瞵鶚視:鷹、鶚:兩種猛禽;瞵:眼光閃閃地看。形容用**的目光盯視著。

鷹視狼顧:形容目光銳利,表裡不一。鷹視:

眼光象鷹一樣銳利。狼顧:傳說狼可以身子不動的,脖子可以後轉180度,而司馬懿就有這個能力,他一面幫魏國抵抗蜀國的進攻,另一面暗中策劃篡位

鸇視狼顧:指如同鸇狼視物。形容目光貪婪。

眼光如豆:目光:眼光。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目光如鼠: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淺或行為不正。

10樓:

瞠目結舌 流光四射 深沉含蓄 炯炯有神 目光如豆 目不暇接 顧盼生輝

描寫眼神的詞語以及成語

11樓:a羅網天下

描寫眼神

的詞語:犀利的眼神,銳利的眼神,陰險的眼神,擔憂的眼神,惡毒的眼神

描寫眼神的成語:蔽明塞聰、瞠目而視、瞠目結舌、觸目皆是、瞪目結舌

蔽明塞聰:蔽:遮;聰:聽覺靈敏;明:看得清楚。蒙住眼睛不看,堵塞耳朵不聽。指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

瞠目而視:瞠目:瞪大眼睛。瞪大眼睛看著

瞠目結舌:瞠:瞪著眼睛;結舌:翹起舌頭落不下。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樣子

觸目皆是:觸目:目光所及;皆:都。眼睛所看到的都是,形容為數眾多

觸目驚心:觸目:眼睛看到;驚:震驚。看見某種嚴重情況而內心震驚。形容事態嚴重,引起震動

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炯炯有神: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明亮有神

抉目吳門:抉:剔出;目:眼睛。指忠臣被讒誅殺

柳眉星眼:形容女子細長的眉和明亮的眼睛

12樓:夢裡心落

【詞語】

1、凌厲 [ líng lì ] 形容迅速而氣勢猛烈

2、銳利

[ ruì lì ] (目光、言論、文筆等)尖銳。

3、犀利 [ xī lì ] (刀、劍等)鋒利,銳利。也形容言詞尖銳明快,目光銳利。

4、期待  [ qī dài ]期盼;等待。

5、友好 [ yǒu hǎo ] 親近和睦。

【成語】

1、目不轉睛 [ mù bù zhuǎn jīng ] 指眼珠子一動不動地注視。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 處: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2、全神貫注 [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全副精神高度集中。

出 處: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乙個人。」

3、專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致:盡,極。志:志向,志趣。

出 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4、聚精會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用來形容集中精神,專心一意。

出 處: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5、東張西望 [ dōng zhāng xī wàng ] 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 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形容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物意志堅定的成語三個以上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矢志不移 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百折不撓 碧血丹心 至死不渝 斬釘截鐵 愚公移山 堅強不屈 堅定不移,堅韌不拔,自強不息,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矢志不移 毫不動搖 堅定不移 堅貞不屈 堅持到底 百折不撓 碧血丹心 至死不渝 斬釘截鐵 愚公移山 堅強不屈 形容人物意...

形容「人物盡其用」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物盡其用的成語

1 知人善任 拼音 zh r n sh n r n 釋義 知 了解,知道 任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5 任用,使用。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出處 漢 班彪 王命論 蓋在高祖,其興也有五 一曰帝堯之功裔,二曰體貌多奇異...

形容人心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人心的成語?

人心叵測 人心惟危 居心叵測 存心不良 一 人心難測 r n x n n n c 解釋 謂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出自 漢 司馬遷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 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譯文 當初常山王 成安君為布衣時,相互結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