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心理學中群眾的定義,名詞解釋旅遊心理學

2021-03-03 23:38:26 字數 3836 閱讀 7541

1樓:加賀谷有

求全指要求全面**景點,遊客到乙個地方就想把那裡名勝古蹟都看看。祝福你

把中國的文化介紹給外國人,從旅遊心理學定義,說明她的行為如何符合定義?

2樓:梅雨時節

把中國的優秀文化介紹給外國人,實際上彰顯了導遊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可和積極推廣。

名詞解釋 旅遊心理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旅遊心理copy學是心理學的

乙個重要分支學科,是心理學的原則和理論在旅遊業的推廣和應用,它對旅遊服務質量及旅遊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科學合理地建立旅遊設施和開發旅遊資源以及正確調整旅遊活動中的人際關係等方面有著積極的實際效用

旅遊產品是旅遊吸引物及其**鏈共同作用的複合體,包含實現一次全程旅遊活動所需要的各種服務組合

旅遊心理學的國際定義

4樓:北京百程國際旅遊股份****

國外學者對這一領域的研究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期,我國學者也隨後在80年代中期開始了旅遊心理學的教學與科研。國外學者對旅遊心理學的研究有兩條思路。一種是以旅遊消費者為物件,研究旅遊者消費行為的一般規律;另一種是研究旅遊工作者和旅遊者的互動關係。

前者以美國學者小愛德華·j·梅奧和蘭斯·p·賈維斯的著作《閒暇旅行心理學》為代表,該書以旅遊企業如何有效地進行市場營銷出發點,詳細地分析了知覺、學習、人格、動機、態度等心理因素以及角色與家庭、參照群體、社會階層、文化和亞文化等社會因素對旅遊消費行為的影響。後者以相互作用分析為理論基礎,對旅遊接待業中的人際關係進行了深刻的分析。本書借鑑了這兩種思想的研究,吸取了日本學者的旅遊和服和心理學思想,並在我國學者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建立了乙個比較完整的旅遊心理體系。

你覺得旅遊的產生是必然的嗎?

5樓:魔鬼

旅遊需要產生的條件

(1)旅遊需要產生的主觀條件。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3623666

依據旅遊需要的概念,人類的基本需要失衡並被感知、好奇心驅動力是產生旅遊需要的2個主觀原因。

第一,基本需要失衡並被感知產生了變換生活環境以調節身心節律的旅遊需要。人的身心的疲勞緊張和精神的相對空虛引起生理或心理的平衡失調,由此產生去外地擺脫緊張、補償缺乏、恢復平衡的驅動力。每個人都是在他們特定的環境和條件下,從事著特定內容的工作和勞動。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緊張的勞動和工作,會消耗大量體力和精力,引起身心疲勞,破壞生理和心理平衡,人們的心理日益處於緊張的狀態。於是,人的神經系統要求補充消耗,緩解疲勞,恢復生理和心理平衡。當這種生理和心理不平衡現象反映到大腦時,儘管他們可能意識到自己勞動和工作的社會意義,並且具有相當的興趣,他們仍會感到單調、枯燥和疲憊,仍會感到有一種力量要求他們暫時擺脫這種環境和活動,尋求乙個新的環境和活動,調節活動節奏,以擺脫和釋放緊張狀態,補償缺少的東西,恢復精力和體力。

這種釋放和補償的極佳方式之一是旅遊,人們就產生了變換生活環境以調節身心節律的旅遊需要。人們通過旅遊,短期改換一下生活環境,或欣賞山水風光,或體驗風土人情,不僅可以愉悅身心,陶冶情操,而且可以開闊視野,增長知識,獲得物質上或精神上的享受。旅遊需要已經成為基本生活條件無憂的現代社會人們的基本需要之一。

人的大腦對這種平衡失調狀態及由此產生的平衡驅動力的感知,需要在主觀上通常是以意向和願望的形式被體驗著,模糊地意識到的旅遊需要就是旅遊意向。有某種意向時,人雖然意識到一定的活動方向,但卻不明確活動所依據的具體需要和以什麼樣的途徑和方式來滿足需要。明確地意識到並想實現的旅遊需要就是旅遊願望。

如果願望僅停留在頭腦裡,不把它付諸實際行動,那麼這種需要還不能成為旅遊活動的動力。旅遊需要是作為一種傾向出現的,多是以靜態的形式存在著。只有當願望被激起和維持人的旅遊活動時,這種需要才成為活動的動機。

第二,好奇心驅動了認識與探索的旅遊需要。人為什麼要去旅遊?乙個基本的原因就是滿足人的好奇心。

美國心理學家小愛德華·j·梅奧在他所著《旅遊心理學》一書中用「探索的需要」和「尤利西斯動因」來解釋旅遊需要的動因。東北財經大學的孫喜林教授在他的《旅遊心理學》中給好奇心下的定義是:人類和其他一些高階動物在面對新奇、陌生或複雜刺激時所產生的一種趨近、探索和操弄,以求明白、理解和掌握的心理傾向。

好奇心是由個體生活環境的刺激而引發的先天內趨力,是人類心靈正常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維護心理健康的乙個條件,也是旅遊需要產生的根本性原因。

動物也有對新環境喜歡**的特點。巴甫洛夫在研究條件反射時指出,動物的無條件反射就包括進入新環境後的自動「**反射」。人類儲存了動物的這種生存性防禦本能,具體表現就是「好奇、**、操弄」,也就是好奇心。

人類需要好奇心的滋養。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幼兒的好奇心表現為對周圍事物的探索和操弄。幼兒面對新奇的事物表現出興奮,每逢新玩具到手,總是以注視、撫弄、吸吮、搖動、敲打、撕裂等方式研究一番,當幼兒到了新的環境,也會不由自主地四處探索。

對幼兒好奇心的主動滿足是幼兒心理正常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

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如果對其施以長時問的單調刺激,會出現心智能力下降,甚至出現心理失衡。怎樣才能滿足成年人的好奇心呢?好奇心不像生理性動機那樣有規律地自發表現出來,而是需要外在的刺激來引發。

能引起好奇心的刺激要具備「新奇性」和「複雜性」2個條件或兩者之一,它們是決定吸引力的基本因素。成年人對周邊的事物已經不像幼兒那樣事事感到新鮮了,因此,要滿足成年人的好奇心就比較難。

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這是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人類的特性之一。每個人都不同程度地對了解自身以外的事物、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感興趣,對新奇的事物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希望了解、認識和理解它們。達到目的,心理上便獲得了平衡,平和知足;達不到目的,心理上便不平衡,寢食不安,焦慮煩躁,產生催人探索以恢復心理平衡的動力。

異地未曾親見的自然現象和自然景觀,不同民族的文化與歷史所具有的神秘感——既具有新奇性,又具有複雜性,對成年人構成了永恆的吸引力,千百年來一直強烈地**著人們外出旅遊。為什麼居住在旅遊勝地周圍的人們對當地的美景並不很感興趣,或者說不像外地遊客那麼感到有吸引力,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由於天天相見、日日接觸,因熟視而變得無睹,並不是他們看不出來或根本不知道其美麗,而是這些景觀對他們已經失去了新奇性與複雜性。人類感知覺器官有乙個特點,是對有差別的、變化的刺激感知敏銳,而對單調的、持續不變的刺激感知覺卻越來越遲鈍。

這就是「適應」的心理現象。「居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處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因而就發生了在「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景中長大的人,也要勞師遠徵去異地遊山玩水的怪而又不怪的「圍城心態」,正所謂「凡人慕仙境,仙人慕凡塵」就是這個道理。

越是奇特的事物和現象,人們就越是要去揭示它的秘密,人們對它的探奇求知慾望也就越強烈。這種探奇求知心如果沒有反映到頭腦中來,人們就當它不存在,自然不會形成探奇求知的旅遊需要;一旦反映到頭腦中來,便形成探奇求知的旅遊需要。

(2)旅遊需要產生的客觀條件

僅僅研究旅遊需要產生的主觀條件,還不能很好地解釋和說明為什麼同樣是身心的疲勞緊張,有的人採取旅遊的方式去釋放,而有的人卻利用別的方式進行釋放呢?為什麼同是探奇求知,有的人在國內,而有的人去了國外?需要的發展性、差異性及社會歷史制約性的特徵告訴我們,人們產生旅遊需要還要有一系列客觀條件,在很大程度上受經濟因素、時間因素、社會因素和旅遊物件因素這4個方面條件的制約

怎樣激發旅遊動機旅遊心理學**

6樓:國淘**寫作

用相bai關的事物代替所要表達的事du物。zhi借代種類:特徵代dao事物、具體代抽象、專部分屬代全體、整體代部分。

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先生,給現錢,袁世凱,不行麼?

(葉聖陶《多收了三五鬥》)

對比是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修辭。例如: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臧克家《有的人》)(編錄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

心理學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心理學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人格 行為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

心理學名詞解釋正面教育原則,心理學名詞解釋氣質

就是發現優點 肯定閃光之處,從心理學上來說就是多給正反饋,培養積極行為。具體來說要做到以下三點 堅持以表揚 鼓勵 獎勵為主,特別是對缺點 問題較多的孩子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 表揚 獎勵適當,不感情用事 對孩子的缺點不直接批評,改用期望 鼓勵,運用正面激勵的基石,調動孩子改正錯誤的積極性,把壓力變為動力...

管理心理學中的名詞解釋,管理心理學中關於授權的名詞解釋

你是要 管理 心理學 的名詞解釋呢,還是管理心理學中某個名詞的名詞解釋啊 管理心理學 管理心理學中關於授權的名詞解釋 授權是組織運作的關鍵,它是以人為物件,將完成某項工作所必須的權力授給部屬人員。即主管將處理用人 用錢 做事 交涉 協調等決策權移轉給部屬,只授予權力,不可託付完成該項工作的必要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