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心理學中的名詞解釋,管理心理學中關於授權的名詞解釋

2021-03-03 20:49:21 字數 2649 閱讀 602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管理

心理學」的名詞解釋呢,還是管理心理學中某個名詞的名詞解釋啊

管理心理學

管理心理學中關於授權的名詞解釋

2樓:小呀小蘋果

授權是組織運作的關鍵,它是以人為物件,將完成某項工作所必須的權力授給部屬人員。即主管將處理用人、用錢、做事、交涉、協調等決策權移轉給部屬,只授予權力,不可託付完成該項工作的必要責任,這是授權的絕對原則性。 組織中的不同層級有不同的職權,許可權則會在不同的層級間流動,因而產生授權的問題。

授權是管理人的重要任務之一。有效的授權是一項重要的管理技巧。若授權得當,所有參與者均可受惠。

管理心理學是一種把心理學的知識應用於分析、說明、指導管理活動中個體和群體行為的工業心理學分支,是研究組織管理過程中人們的心理及行為現象、心理過程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

3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心理學是把心理學的知識應用於分析、說明、指導管理活動中的個體和群體行為的工業心理學分支。它有助於調動人的積極性、改善組織結構和領導績效,提高工作生活質量,建立健康文明的人際關係,達到提高管理水平和發展生產的目的。 管理心理學主要研究與組織行為有關的人的個體特點,如動機、能力、性向等;人的群體特點,如群體的分類、人與組織的相互作用等;領導行為特點,如領導風格,領導的評估與培訓等;組織理論與組織變革,如組織的模型,組織變革與組織開發研究等;工作生活質量研究,著重從改善工作環境,工作豐富化、擴大化方面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提高生產率;跨文化管理心理學,比較不同的地區、國家、社會制度,文化背景下管理行為的異同,為國際間的經濟交流、合作經營企業提供科學依據。

在研究方法方面,管理心理學並沒有一種適用於解決一切問題的通用的方法。它主要以心理學及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如觀察法、訪談法、問卷法量表法、個案分析、準實驗研究、社會調查、公眾意見調查等方法為基礎,結合管理實際,根據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問題,採用適宜的方法,使問題的解決有客觀的科學的根據。 西方國家組織行為學主要應用於人為資源的研究,如利用測驗方法選拔職工,或應用評價中心方法對領導進行評價;由專家組幫助企業增加自我完善的能力,帶動各種組織進行改革;決策理論的應用,如協助大企業對重大專案、經營戰略進行審定等。

採用決策會議方式,在專家指導下,利用電子計算機及專門的決策軟體可以大大加快決策的制定過程和提高決策的質量;工作生活質量研究,如制定更完善的作業班制度,防止事故,減少工作的應激等。

名詞解釋什麼是管理心理學中的人性觀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心理學上講的人性是指管理者對職工需要和勞動態度的看法,它不同於哲學上的人性觀。它一般離開人的階級性,而從人的自然屬性方面。

管理心理學名詞解釋名詞如下

5樓:莫莫婷婷

角色遺忘:角色遺忘,就是忘記自己是誰,自己從**來,又到**去。角色遺忘,就是把自己從劇中人的角色提拔出來成為劇作的**者,有的人有所感,有的人有所悟,有的人沒有任何的感悟!

人性假設:人性假設是指管理者在管理過程中對人的本質屬性的基本看法。

刺激變數:

反映變數:

管理心理學 名詞解釋 什麼叫職權

6樓:匿名使用者

職權,指職務範圍以內的權力。

職權是指管理職位所固有的發布命令和希望命令得到執行的一種權力。

管理心理學名詞解釋

7樓:至善教育胡老師

偏見是對某乙個人或團體所持有的一種不公平、不合理的消極否定的態度,由於偏見是社會生活中的一種獨特的態度,因而也包括態度的三個主要成分即情感、認知、意向。

8樓:521我愛你

管理心理學是把心理學的知識應用於分析、說明、指導管理活動中的個體和群體行為的工業心理學分支,是研究管理過程中人們的心理現象、心理過程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

管理心理學 名詞解釋:組織者管理幅度

9樓:du知道君

所謂管理幅度,又稱管理寬度,是指在乙個組織結構中,管理人員所能直接管理或控制的部屬數目。這個數目是有限的,當超這個限度時,管理的效率就會隨之下降。因此,主管人員要想有效地領導下屬,就必須認真考慮究竟能直接管轄多少下屬的問題,即管理幅度問題。

管理心理學名詞解釋退化行為

10樓:小鈴鐺

①在進化過程中,生物體的某一或某些器官全部消失,或部分殘留成為痕跡器官的現象。人的闌尾和尾椎骨、海豚和蟒蛇殘存的後肢骨,都是痕跡器官。

②泛指事物由優變劣,由好變壞,由強變弱:他安于享樂,革命意志退化了|最錯誤的見解就是誤認白話為古文的退化。

後退的意思。

請教管理心理學中的組織運用是什麼意思?

11樓:

組織運用管理心理學解釋,是指把高階團隊和低階團隊相對已發展,舉個例子像人類是號稱地球的統治者一樣,不過人類現在不是說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不是人類現在的口號嗎,人類自我意識到人類不是唯一的還有地球上的別的生物那,能意識到不是唯一這就是組織定律,專業的講叫螞蟻管理學效應,讓別人意識到自己不是惟一的這就是螞蟻管理學,也叫組織管理學

名詞解釋什麼是管理心理學中的人性觀

管理心理學上講的人性是指管理者對職工需要和勞動態度的看法,它不同於哲學上的人性觀。它一般離開人的階級性,而從人的自然屬性方面。管理心理學中的四種 人性 5 四種人假設 美國管理心理學家 雪恩 1960年 組織心理學 一 經濟人 rational economic man 1.基本觀點 人的行為動機源...

簡述管理心理學的產生及其發展,管理心理學的產生與發展

一 管理心理學形成的理論準備 1 心理技術學 斯騰 研究的基本方向是解決人適應機器的問題。2 霍桑實驗 梅奧 開始於1924年他提出的理論被稱為 人群關係 美國心理學界則公認他是工業社會心理學的創始人。3 群體動力理論 勒溫 理論被稱為 場 理論。他認為,人的心理 人的行為決定於內在需要和周圍環境的...

心理學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心理學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人格 行為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