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的基本常識,播音主持專業知識?

2023-03-10 20:25:02 字數 1171 閱讀 2365

1樓:開拍藝考教育

播音的要求。

發音正確,吐字正確。用標準的普通話播讀,特別要注意多音多義字,古詩文中特別要注意按意定音。不添字不少字不讀破句,朗讀清晰完整;語速適當,用心感受。

要抓住文章特點,使節奏流利和諧,緩急結合;語調生動,輕重適宜。根據需要,分出輕重緩急,分清抑揚頓挫,表達出文章的思想感情。

播音中的換氣。

停頓除為了休息換氣外,更是為了充分表達朗讀者的思想情感。停頓包括語法停頓和語意停頓。語法停頓包括自然段落,標點符號的停頓,要顯示條理分明。

句子中的也要注意邏輯停頓,語斷氣連就是其中的乙個方法。重音,就是在詞和語句中讀得比較重,擴大音域或延長聲音,可突出文章的重點,表達自己的感情,重音可分為語句重音和思想重音。

氣息的控制。

換氣就是用氣的過程,播出的內容千變萬化,就要採用不同的用氣方法,補氣和換氣是一種朗誦技巧。依情取氣,依照感情發展的變化採取不同的用氣方法補氣的方式:偷氣,搶氣,就氣。

方法指導:讀短小精悍的詩歌,繞口令,散文之類進行訓練。緊張實際是口唇的緊張,在朗誦之前要做些口唇練習,如:

將舌頭在口腔內360度大迴圈十五次左右。

聲音的魅力。

美妙的聲音來自正確的呼吸,氣息短,做姿不正確會造成緊張。坐如鐘,頭背一線,雙腳自然垂直,深呼吸時要深,不要聳肩。播音愛好者最主要是要抒發一種情懷,一種心情,引起聽眾的共鳴。

你應該為自己而讀。將自己揉入文章中,不要理會其他,不要玩嗓子。練習遠近距離感,這個練習對於我們讀文章中的對話是很有幫助的。

朗讀要有目標物件。

發聲的呼吸控制要領。

掌握胸腹聯合式呼吸的要領,首先要掌握呼吸的基本狀態。這種基本狀態的吸氣和呼氣要領分別如下:

吸氣要領。吸氣要吸到肺底、兩肋開啟、腹壁「站定」。

這是一種深吸氣。而在生活中只有將人體內餘氣全部吐出後才能有吸氣的需求。在體會吸氣要領時,應先將體內餘氣用嘆氣法全部呼出,再自然吸氣,此時才容易體會到將氣吸到肺底、兩助開啟的感覺,否則易成為胸式呼吸。

呼氣要領。第一步要掌握呼氣的穩勁狀態,其中應以快吸慢呼為訓練重點;

第二步是鍛鍊呼氣的持久力,一般要求一口氣呼氣發聲可持續30秒-40秒;

第三步訓練呼氣與發聲「掛鉤」,掌握發聲時呼氣的調節方法。

播音主持專業知識?

廣播電視播音主持業務知識點

播音主持專業進修,想去播音主持專業進修,求高手幫助

中傳的播音研究生啊.中傳的播音主持專業難考,但是研究生的話就相對簡單些了,中傳的實力我想不用多說了吧.如果是南方的建議去浙江傳媒學院如果是北方的建議去中國傳媒大學 多少人想報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進修班?如果你想以後就業,就你的學歷來說,再上這個所謂的進修班沒有任何作用。我周圍全是學這個的。不能說...

關於播音主持專業就業問題,學習播音主持就業前景好麼?

個人認為播音主持不會沒有出路。而且我覺得什麼都是需要努力的 你能說董卿沒有出息麼?你能說撒貝南沒有出息,還是老畢沒有出息?所以我覺得世上本沒有沒出息這一說。只能說明努力還不夠!加油,只要努力了,我相信你能成功!藝考的話你考好的話就可以上一本了對吧 我覺得專業還行 也不一定你大學學的什麼你以後就非要做...

深圳有哪些播音主持專業的學校,播音主持有專科嗎 都有哪些學校有播音的專科?

都是大學bai才有專業的 深大du就有 等你上了高中以zhi後可以報培訓班 然後dao學習這個為了高三的藝術專考試做準屬備 然後高考的時候你就能去參加藝考啦 過了的話 文化分也夠的話你就能在大學裡面念你心儀的播音主持專業了!加油 一般設有播音主持的都是大學。高中很少會有。一般高中生都是自己找培訓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