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勝心太強,家長該怎麼教,孩子好勝心太強,家長如何正確引導

2021-03-03 23:30:41 字數 5428 閱讀 837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好勝心強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只要家長讓孩子明白,就算某件事情他沒有做到最好,也要做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可以了。

孩子好勝心太強,家長如何正確引導

2樓:山香教師

第一、學會接納孩子的感受,不訓斥不批判

第二、引導孩子接納自己的缺點,學會欣賞別人第三、過度讚美致孩子不願接受批評,經不起挫折第四、微笑面對失敗,戰勝自己最重要

孩子太好強怎麼辦 孩子好勝心太強怎樣教育

3樓:十

教育孩子的方法:

1、歸屬法則:保證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環境中成長。

2、希望法則: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

3. 力量法則:永遠不要與孩子鬥強。

4. 管理法則:在孩子未成年前,管束是父母的責任。

5. 聲言法則:要傾聽他們的聲音。

4樓:哈歐歐呀

太好強可不是好事,對後期的交際會有很大影響

孩子好勝心太強 家長怎麼辦

5樓:雞湯理解能力

這就要看看家長教育小孩的態度。有好勝心要看對那方面的孩子。也要看看爸媽跟爺爺奶奶的態度。有些喜歡護短。說我家孩子還小。小孩子就是要從小就要交,要有耐心。多溝通交流,

孩子好勝心太強,處處都想爭第一,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有好勝心是好事,但是好勝心太強了就不怎麼好了。好勝心指的是乙個人不滿足於現狀,力求超越自己、超越

他人,爭取更大成功的一種心理傾向。爭強好勝是每個孩子的天性。科學研究顯示,從3歲開始,孩子就有了競爭的意識,並且開始拿父母和他人作為自己的參照,

通過與別人的比較,來彰顯自我的不同,以此獲得成就感。

很多卓有成就的人小時候都有很強的好勝心。英國首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小時候就是乙個好勝心很強的人,她的父親曾經教導她「要永遠坐在第一排」。好勝心強的孩子凡事總想爭第一,有很強的積極性和學習慾望,敢於競爭,勇於拼搏,在很多方面表現都很突出。

那麼,孩子為什麼要表現出好勝心理呢?專家在研究青少年心理特徵時發現,好勝心強的孩子主要是想顯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型,多數情況的好勝都是在同伴面前顯示

自己的能耐。也就是說,在同伴面前不甘示弱是孩子好勝心的開始。這之後,孩子會逐漸表現出在學習上爭第一,在各種活動中勇於競爭,彰顯自己的才華。

所以,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表現出了好勝心,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說明你的孩子不甘心做一名弱者,有很強的進取意識,會非常努力地學習,對各種知識保持旺盛的求知慾。

好勝心有如此大的好處,那是不是說,好勝心越強越好?我的回答是:不。凡事都要有個度,好勝心也一樣。適當的好勝心有助於孩子學習,過度的好勝心卻會阻礙孩子學習和成長。

好勝心太強的孩子,如這位媽媽的女兒,往往會與他人產生矛盾。因為過度的好勝心會產生一種非要把對方壓倒的想法,表現出來就是逞強好鬥,不達目的不罷休。

這樣很容易給其他孩子留下壞印象,從而遠離你的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因為缺少朋友而變得孤僻、自我封閉。另一方面,太過爭強好勝還會讓孩子失去寬容

心,凡事只認勝負,而不懂得尊重別人、包容別人,這會讓他越來越冷酷,變得十分功利。

從另一方面來說,好勝心太強的孩子,因為內心裝的都是勝利,所以無法承受失敗,一旦某天他遭遇了挫折或失敗,就會因承受不住而出現非常大的情緒波動,甚至心理疾病。

因此,面對好勝心太強的孩子,家長一定要合理引導、正確教育,使他的好勝心保持在乙個合適的度上,真正成為幫助他前進的驅動力。說到這裡,家長們肯定想知道,到底該如何引導好勝心強的孩子呢?這裡我就告訴大家。

第一,家長不能壓抑孩子的「過度好勝」,而是要把它引到值得競爭的方面來。好勝心過度的孩子,表現出來就是凡事都要爭第一,大事小事都要比高下。這個時

候,家長不妨給他來個區分,在該爭的地方鼓勵孩子競爭,在不該爭的地方勸解孩子理性面對。例如,在學習方面,家長可以鼓勵孩子競爭,告訴孩子「知識就是力

量」;而在諸如跟朋友吃飯、做活動之類的事情上,則告訴孩子「友誼第一」,要他懂得互相禮讓、尊重他人。

第二,教導孩子遵從「公平競爭」原則。好勝心太強的孩子,一旦處於競爭狀態,情緒往往比較激動,有時候會控制不住自己而採用一些偏激或不公正的手段。有些

孩子一旦輸了就「大哭大鬧」甚至直接衝上去打對方,有些孩子則為了贏得勝利背地裡做些手腳。這樣的舉動一旦開始,就會氾濫,最終導致很嚴重的後果。因此,

家長一定要在發現苗頭的時候,就盡力勸解開導孩子,讓他明白「公平競爭」的原則。

第三,引導孩子正確對待得失成敗。太在乎輸贏的孩子,很難承受住失敗的打擊。因此,教孩子坦然面對得失成敗,是防止過強好勝心控制孩子的重要手段。家長們

首先不要對孩子要求太多,也不要經常拿他跟別的孩子比,而應該多跟孩子一起玩遊戲,在遊戲中平衡孩子的勝負心態。比如,跟孩子一起打牌或下棋時,可以有意

識地讓孩子輸,然後以輕鬆的談話教導他輸贏並不重要,過程和實實在在的收穫才是最重要的。還可以在孩子輸了之後也給他一些獎勵,告訴他「你進步了」,讓他

意識到進步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輸贏。當孩子在遊戲中經歷了挫折和失敗後,他會更好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長處,在失敗中總結經驗,得到真正的

收穫。第四,幫孩子處理好人際關係。正如上面我講過的,好勝心太強的孩子往往跟別人相處得不好。這時候,家長一定要充當「協調者」,幫孩子處理好這些關係。家長

可以多帶孩子參加一些集體活動,讓孩子在活動中體會到團體合作的樂趣,認識到別人的優點;還可以經常跟孩子**其他孩子身上的優點,教導孩子向別人學習。

有些家長還故意給孩子製造一些「難題」,讓孩子主動尋找朋友幫忙解決。這些都有助於孩子人際關係的提公升。

孩子年齡小,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引導。很

多時候,因為認知和閱歷的關係,孩子無法判斷一種想法或者一種習慣到底是好還是壞,這就需要父母主動站出來,告訴孩子正確的做法,引導孩子改正壞習慣、發

揚好習慣。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出現了好勝心過強的情況,請千萬不要一巴掌拍死,請按照我這一節講述的方法來引導孩子。希望有同樣困惑的家長在看後,能豁然

開朗,更加科學理性地對待孩子的好勝心理。

7樓:程靜

只要合理引導是好事啊朋友

8樓:泗楪愺

不是多好的事,你應該讓他調整好心態

9樓:靜聽無聲處

有利就有弊,正確引導!

10樓:阝 車 火 同 金 票

有好有壞 哪看你怎麼教

11樓:可愛的暗淡紅塵

有上進心是可以的,太過的化,可能會變成壞事

12樓:白郎君

好壞皆有,這個需要父母的正確領導,切勿讓孩子學著使用犯罪手段得到第一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怎麼不見你爭第一

家裡小孩好勝心強什麼都想爭第一,作為家長該怎麼教育

14樓:焱曉菓丶

一、引導孩子化來爭勝心為追求自源己的夢想和目bai標。如果目光僅du僅侷限於zhi身邊,爭第一,其實是一

dao種很狹隘的觀點。可以給孩子乙個更遠大的目標和夢想,對於孩子的成長會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二、培養好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孩子,其實只要培養好他的解決問題能力,比如說學習能力,那麼在他的學習和成長上,幾乎不用家長操太多的心。好強和爭勝就是他們成長最大的動力。

三、家長要做好孩子的挫折教育。孩子爭強好勝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不敢面對爭強好勝過程中的失敗。所以,家長應該加強對這些孩子的挫折教育,只要這些孩子有很強的抗挫折能力,能夠坦然的面對失敗,那麼他們就會越挫越勇,成為人生的大贏家。

孩子好勝心太強怎麼辦

15樓:屈雯潔

案例:我家孩子5歲多了,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凡事都要爭第一,達不到目的就灰心喪氣甚至耍小性子.我覺得孩子這樣不好,該怎麼教育他才好呢?

分析:孩子在自我意識發展到定水平之後,會逐漸喜歡在有意無意的橫向比較中確認自己的本事和價值,這就是競爭意識的**.所以, "好勝心"對於這個時期的孩子來說,應該說是一種本能.

當然,孩子喜歡爭強好勝,還可能是因為家長不經意間給了他們這樣的暗示,即孩子表現好了就高興,表現不好了就不高興,以成敗論獎賞,久而久之,就讓孩子形成了一種錯覺:爸爸媽媽只喜歡表現最好的我,如果我輸給了別人,他們可能就不喜歡我了.於是,孩子便出現為了討爸爸媽媽歡心而好勝的行為.

孩子好勝心太強,做什麼都要第一怎麼辦?

16樓:魚尾來過

1、孩子只想爭第一,肯定是有其「歷史背景」 這個「歷史背景」往往跟父母本身有關。要麼是父母有意無意間給了孩子爭第一的心理暗示,要麼是父母給予孩子關注太少,導致孩子缺乏被認同感,凡事爭第一來吸引父母的注意,贏得他在父母心目中的地位。 2、孩子從小在讚美中成長,缺乏合理的批評和必要的懲罰,心理很脆弱 現在提倡賞識教育,「你太棒了」、「你真聰明」,讚揚之聲氾濫無敵,父母總是把孩子誇得太強、捧得太高,讓孩子產生錯覺:

我什麼都會,我什麼都行,我最厲害,我最聰明……久而久之,孩子只愛聽表揚、受不了批評,只能贏、不能輸,一旦不如意,就會失去心理平衡,精神防線崩潰,無法面對失敗。 3、父母包辦代替,孩子沒有自己經歷困難和解決困難的機會 孩子自己想疊被子,興致勃勃,手忙腳亂,媽媽卻說:「你這麼小,哪疊得了這麼大的被子,媽媽來弄,你去玩吧!

」孩子自己想洗小衣服,媽媽說:「你**洗得乾淨,我來吧!」父母總是幫助孩子打理好生活中的一切事務,什麼都不需要操心,沒有機會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也不會想辦法解決困難。

父母的好心,讓孩子喪失了嘗試的機會和努力的慾望,這絕不是幫助!這只能使孩子遇到挫折時無法承受,耍賴、逃避、退縮、放棄。 4、父母排除一切干擾,打造一帆風順的環境,孩子缺乏適應力和抗挫力 父母總是希望竭盡所能為孩子提供盡量好的成長環境,孩子從小便是一帆風順、養尊處優,沒有磨難。

當面臨別人或者社會施加的壓力時,孩子缺乏適應環境的能力和抗挫折的能力,遇到失敗,又怎能「輸得起」呢? 怎麼讓孩子輸得起: 1、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競爭意識和成敗觀 不要以為孩子小,其實很多道理,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

要讓孩子明白:在人生的漫長旅途中,每個人都會面臨挑戰、遇到挫折,唯有接受了「勝敗乃兵家常事」、「失敗乃成功之母」,才有信心和勇氣去戰勝困難。有了輸的積累,才有贏的希望!

每個人都有所長、有所短,你不可能在所有的競爭中都是強者。競爭中輸和贏都是自然的事情,我們應該坦然接受! 追求某件事情的成功,不是為了得到表揚、為了虛榮,而是因為發自內心的喜歡,興趣是一種動力,從中獲得快樂。

所以,「成功」是把一件事情盡心盡力地完成,而非把別人打敗! 2、成長比成功更重要,有進步就是收穫 可能每個孩子都會經歷「輸不起」的心理階段,別著急,讓孩子慢慢成長,慢慢理解成長比成功更重要、享受過程比贏得勝利更重要。引導孩子不要把「結果」作為唯一的關注重點,只要孩子勇於嘗試,並且付出了努力,那就是最大的進步。

孩子在競爭中發現了許多的樂趣,玩的很開心,孩子有足夠的耐心,能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完,這些都是收穫。即便失敗,也不代表自己沒用,家長要幫孩子分析原因尋求解決之道。

孩子好勝心太強,怎麼破,孩子好勝心太強怎麼辦

1 參加運動是對孩子性格培養的最好手段,運動可滿足他爭勝的慾望,好勝心除了它的積極一面外,也有其潛在的消極作用。對好勝心強的孩子即要積極鼓勵,又要適當指點,使好勝心真正成為孩子前進的一種驅動力。2 讓孩子把好強心轉移到教材學習上,通過兔老師的教導,讓孩子的好強心應用到學習上,不僅可以快速提高潛能開發...

孩子筷子拿不好怎麼教,孩子不會握筷子,該如何教他?

自己做給他看 跟他比賽。孩子不會握筷子,該如何教他?首先家長應該親自示範,然後讓孩子跟著學,同時糾正孩子握筷子的姿勢,這樣才能教他。我覺得父母可以做示範,這樣孩子就可以跟著父母學習如何拿筷子。如果孩子比較小,可以先給孩子買一雙學習筷,漸漸的孩子就學會握筷子了。家長們應該如何讓寶寶拿筷子?我覺得家長可...

家長一點英語都不會,怎麼教孩子英語

連26個英文本母都不認識的話,那麼根本就沒有辦法教孩子。不過現在家長如果想要督促孩子學英語,對孩子進行指導,其實並不一定自己精通英語才行。就像是令人非常苦惱的這個英語,一般的家長可能都感覺英語是我們平時不經常使用的一種語言,基本上畢業之後也就會直接扔掉,所以在輔導孩子的時候,往往都已經記不起來。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