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蟑螂到底有多恐怖,看得瑟瑟發抖

2021-03-03 23:27:33 字數 5320 閱讀 672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直住在南方,沒見識過北方或者中西部的蟑螂,但是感覺南方的還好呀,有的個頭會很大,爬的也飛快,但照樣是乙個拖鞋下去白汁迸裂。

以前小時候很害怕老鼠、蟑螂之類的,現在拿拖鞋砸的多了也就那樣。除非爬到我手上腳上,那確實有點汗毛倒豎的感覺。

南方蟑螂到底有多恐怖

2樓:佛手

北小蠊,南大蠊

作為在世界上存在了3.2億年的生物,其實蟑螂有很多種類,已知的數千種蟑螂中的絕大部分生活在野外,遠離人類,做安靜的分解者,與落葉為伴。只有少部分蟑螂生活在室內,與人類為鄰。

南方也並非只有一種蟑螂,但能在室內發現其蹤影的品種,也數得過來。

我們覺得南方蟑螂大,北方蟑螂小,其實它們根本不是同乙個物種,它們的大小主要是由基因決定的。北方的小個子蟑螂也並不是尚未成年的大蟑螂。

早在1980-2023年,福建省衛生防疫站就對室內蜚蠊做了調查,美洲大蠊、黑胸大蠊、褐斑大蠊和澳洲大蠊是當時福建廣布的優勢種,這些都是身長可至4釐公尺以上的大蟑螂。雲南、重慶的調查顯示,這些地區的主要品種也是這些大蠊。2023年的廣東、海南的美洲大蠊的比例甚至高達81.

11%和75.3%。

而相比之下,位於北方的本溪市在2001~2023年間的優勢品種都是德國小蠊。日本大蠊和美洲大蠊只佔少部分,銀川市也呈現出一樣的結果。蘭州市在2006-2023年間的調查中,所捕獲的三萬多只蟑螂甚至都是德國小蠊。

2001-2023年間,本溪市城區蟑螂密度情況,德國小蠊是優勢品種。/本溪市城區蟑螂種群分布時空動態調查,本溪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其實在南北方各地的調查結果中,德國小蠊都普遍存在。但除了德國小蠊,南方常見的大體型蟑螂主要有美洲大蠊、澳洲大蠊等,這些會飛的大蟑螂,才構成了南方人對蟑螂的基本認知。

北方最常見的是德國小蠊,即使在北方偶爾能看到日本大蠊的身影,其2釐公尺的體型均遜色於南方諸品種,北方其他大蠊的數量也遠不佔有優勢,大部分北方人對蟑螂的印象都**於身材小巧的德國小蠊。

a:德國小蠊,b:美洲大蠊,c:澳洲大蠊,d:雌性東方蜚蠊,e:雄性東方蜚蠊,可以看出德國小蠊和美洲大蠊的體型相差甚遠,不僅長度不一樣,寬度也不同。/維基百科

蟑螂自遠方來

美洲大蠊、澳洲大蠊、日本大蠊、德國小蠊,從這些帶有異域的名稱,就能感到它們是舶來品。這些外來生物幾乎涵蓋了室內蟑螂的大部分品種,它們是怎麼來到中國的呢?

全球化的趨勢下,各國往來頻繁,生物入侵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這些蟑螂的繁衍生息也早已不囿於出生地,很多國家都遍布著它們的身影。比如,美洲大蠊最初生活的地方不是美洲,而是非洲,在三角**時被船隻帶到美洲,在美洲被人發現便以此命名。

中國舶來蟑螂究竟何年於何地第一次登陸,已經不可考了。不過,可以從**的衛生工作中推測蟑螂入侵大致的年份。

在2023年,《關於為提前實現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而奮鬥的決議》將除四害中的「四害」改為「老鼠、臭蟲、蒼蠅和蚊子」,此時蟑螂並未發展成需要關注的害蟲。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很多城市的除四害工作管理辦法已經把蟑螂列為「四害」之一。可見,室內蟑螂開始壯大,是在這兩個時間段之間發生的。

2023年8月29日,昆明市疾控中心的四害標本。張玉傑圖/視覺中國

此外,優勢種群的更替可以顯示出不同蟑螂的登陸時間。80年代至90 年代中期,中國城市蜚蠊的優勢種群多為美洲大蠊、黑胸大蠊和日本大蠊,德國小蠊僅限於少數城市。90 年代末以來,德國小蠊已成為大部分地區的優勢種。

蟑螂出現的時間,與中國對外開放的時間不謀而合。改革開放後,中國口岸數量逐年增加,與外國來往增多,90年代中國進口產品數量激增。這都給蟑螂的無意引進提供了機會,蟑螂們藏在貨物裡、交通工具上、旅行者的行李中,隨著人類活動而足跡遍布各地。

這些蟑螂從世界各地坐船、坐飛機來到中國,其中從東南亞、南亞來的最多。

2023年天津港查出存在蟑螂的船隻來自亞洲、歐洲、美洲、非洲。2023年,在位於河北省的黃驊港,檢出了美洲大蠊和德國小蠊,它們來自日本、南韓、澳大利亞和台灣的船隻。可以說是,世界各地都有蟑螂來到中國。

青島出入境驗檢疫局在2023年和2023年都做過調查,在青島港前灣港區的入境國際航行船舶中,發現了美洲大蠊、黑胸大蠊、德國小蠊的存在,在印度、印度尼西亞的船上檢查出的最多。

2023年3月23日,山東青島,一艘貨輪在青島前灣保稅港區碼頭裝貨。/視覺中國

由於氣候的原因,這些地方四季溫暖濕潤,十分適合蟑螂生活,蟑螂數量本來就多,從這些地方來的船舶衛生差,給蟑螂提供了食物和生存環境,天津港也有同樣的調查結果。2023年,秦皇島港甚至在一艘印度船隻的10平方公尺廚房中檢出了一萬餘只德國小蠊。可見南亞、東南亞的船隻攜帶蟑螂的情況讓人憂慮,甚至有人認為中國的美洲大蠊皆是從南亞來的。

蟑螂們又是怎麼入侵到全國各地去的呢?口岸的檢疫查驗也未必能發現所有躲在行李及貨物中的蟑螂,也有蟑螂自行入境躲開了檢疫查驗。很多港口、船隻、機場、口岸都有蟑螂的足跡。

事實上,口岸數量多的福建省、廣東省,也是美洲大蠊侵害比較嚴重的地方。國內的火車又將這些蟑螂帶到國內的各個地方。昆明、太原、新疆、蘭州這些內陸地區的鐵路車站、列車上都有這些外來蟑螂。

2023年12月16日,安徽合肥,罕見蟑螂——「德國小蠊」入侵當地。/視覺中國

除了交通更便利之外,北方城市的集中供暖也為蟑螂的室內生活提供了保障。雖然中國的集中供暖始於上世紀50年代,但在70年代才快速發展起來。有資料顯示,**期間中國就出現過日本大蠊,但在70年代日本大蠊才在瀋陽地區為患。

遼寧和北京都被記錄有美洲大蠊出現,如果沒有暖氣,零下的溫度不僅讓人叫苦不迭,美洲大蠊也是不堪忍受。

南方蟑螂,不能習慣北方的秋涼

那為什麼大蟑螂在南方最常見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氣候差異。

美洲大蠊對水的需求大於對食物的需求,在有水無食物的情況下,美洲大蠊的生存時間比有食物無水、無食物無水的情況下更長,而南方氣候濕潤,降水量多,河流多,即使沒有食物,美洲大蠊在南方的存活時間也會長於乾燥的北方。

在8攝氏度、5攝氏度、2攝氏度、0攝氏度情況下,美洲大蠊存活時間逐漸下降,越寒冷,越不利於美洲大蠊的生存,氣溫8攝氏度時,美洲大蠊雄性成蟲只能活大概一週。

2023年12月15日,入冬的廣州。南方姑娘顯然無法習慣北方的秋涼,蟑螂也是。/視覺中國

在南方常出現的大蠊們,包括美洲大蠊,更喜歡溫暖的環境,它們數量的多少和氣溫掛鉤,在一年氣溫變化明顯的時候,會呈季節性消長。

而以美洲大蠊為代表的南方大蟑螂們,並不像德國小蠊一樣完全適應室內生活,它們喜愛在室內室外進進出出,或生活在房屋附近,南方的**帶季風氣候無疑給蟑螂們的冬季室外活動提供了保障,冬季氣溫不至於過低。而同樣有著**帶季風氣候的日本,也在擁有大蟑螂這件事上享有盛名。

其實在北方的一些城市也存在美洲大蠊。以本溪市為例,2023年至2023年的調查都發現了美洲大蠊。本溪市有集中供暖,冬天室內溫度二十度左右,沒有低到足以使美洲大蠊喪命,所以足不出戶的情況下,美洲大蠊也可以在北方生活。

2023年01月22日,遼寧本溪。冬季景色美得令人窒息,也能令南方蟑螂窒息。/視覺中國

但在北方生活的南方蟑螂,有其致命弱點。2023年以後,本溪市的調查中,美洲大蠊消失了。消失前,美洲大蠊在該地也一直不是優勢物種,數量少,冬天因室外寒冷,只能藏身於室內,體型大,容易被人發現,又無法像德國小強一樣擁有隨處躲藏的縮骨神功。

特別是使用殺蟲藥後,南方的美洲大蠊尚可飛到室外逃走躲避,而飛到冬天北方的室外,無異於直接把自己的死因從毒死變成凍死。美洲大蠊在北方的氣候下,沒辦法像德國小蠊一樣活躍。

2023年3月28日,北京,賣蟑螂藥的往往十分自信,比如這家打出了「蟑螂不死我死」廣告。/視覺中國

除了氣候,還有生物學原因。對於體型大小和緯度的關係,最知名的就是伯格曼法則了。伯格曼法則具體是指,緯度越高,同類動物體型越大,主要體現在恆溫動物身上。

在昆蟲身上,則主要體現為反伯格曼法則,即,緯度越高的地方,昆蟲體型越小。

美洲大蠊在低緯度地區生活,而德國小蠊的觸角甚至伸至了俄羅斯,這就是反伯格曼法則了。雖然存在一些特例,但南方同類昆蟲比北方大,是常見現象。伯格曼法則的機制尚未被完全闡釋清楚,但大體和溫度、食物量是否豐富、日照量有關係。

衛生情況與蟑螂的出現有關係,蟑螂更喜歡待在食物充沛的地方,如果沒有及時清理食物殘渣,就可能吸引蟑螂過來。

廣東省調查都顯示,在飯店、賓館、居家廚房、下水道、化糞池、農貿市場都發現了蟑螂,化糞池的蟑螂侵害率達到了92.79%,而相比之下居民住戶39.79%的侵害率就顯得很低了。

2023年8月27日,廣東深圳夜搗三家麵條加工黑窩點,蟑螂亂爬。/視覺中國

但以各個城市存在蟑螂之普遍程度,並不足以判定是否是某一城市衛生情況之糟而吸引了蟑螂。美洲大蠊這種並非完全在室內活動的蟑螂,出現在化糞池的情況更多,在廣東省的調查中,存在蟑螂的化糞池裡發現的100%全是美洲大蠊。

每個地方都有化糞池。南方化糞池給美洲大蠊提供了生活的土壤,北方化糞池卻只能作為美洲大蠊的墳場。因為即使北方的美洲大蠊膽敢在化糞池生活,也將在冬天被凍死。

也就是說,同樣的衛生情況,在南北方卻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

根據調查,廣東省有蟑螂的化糞池中,存在的都是美洲大蠊。/廣東省城市蜚蠊種類及棲息習性調查

和蟑螂和諧共處

那麼,蟑螂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呢?

能夠確定的是,蟑螂會引發哮喘。2023年,外國學者從美國的8個城市招募了476名具有哮喘病的兒童,通過**測試來觀察他們對蟑螂、灰塵、蟎蟲、貓皮屑的過敏程度。結果顯示,暴露在蟑螂過敏原下,會引發兒童的哮喘病。

減少對蟑螂過敏原的接觸應該成為哮喘**的一部分。

蟑螂還會攜帶致病菌。在2023年對昆明旅客列車上蟑螂攜帶致病菌種對調查中,捕捉到的蟑螂100%監測到攜帶細菌,包括大腸桿菌、甲型傷寒沙門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志賀菌、黴菌等。它們在食物和其他物體上爬行,造成汙染,人類食用它們汙染過的食品、觸碰它們爬過的地方,可能會感染疾病,造成腹瀉。

但是,因鼠疫而死的人難以計數,因蚊子而感染瘧疾身亡的也大有人在,因蟑螂而死的事例卻鮮有耳聞。昆蟲攜帶病菌本就是常見的事情,人類自己身上就攜帶的微生物數量比自身細胞還多,而只有蟑螂在人類社會中最聲名狼藉,令人聞風喪膽。

2023年10月12日,印度金奈,市政工人噴灑驅蚊煙霧,以抑制登革熱疫情傳播。/視覺中國

這種汙名化和蟑螂常出現在室內汙染人類的食物和生活環境有關係,另外,蟑螂還會分泌特殊的味道,美洲大蠊的分泌物尤其難聞,它們通過這些味道來向同伴表示自己的位置、防禦天敵,美洲大蠊的分泌物包含對甲酚和對乙基苯酚等酚類化合物,氣味聞了即令人難忘,甚至有人聞到就想吐。

蟑螂那無規律可循的快速運動也是一些人恐懼感的**,誰知道下一秒它會不會撞到人身上?實際上,從健康方面考慮,蟑螂遠沒有那麼可怕。也有台灣學者主張,蟑螂是種愛乾淨的昆蟲,它們的觸角有上百節,能夠感知氣流的變化,為了保持察覺周圍環境的敏感度,需要時常清理自己的觸角。

所以,如果沒有哮喘病的話,大可不用害怕因蟑螂而喪命。即使蟑螂爬到身上,洗一洗,沒什麼大不了的。觀察觀察蟑螂在你家地板梳理觸鬚,也是件有意思的事。

克服對蟑螂的恐懼感可能不容易,令人驚訝的是,有的人不僅克服了對蟑螂的恐懼感,還吃起蟑螂來了。如果說飼養蟑螂給自己特別的爬行寵物吃,尚可理解,那人類自己也吃起蟑螂來了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2023年6月12日,廣東江門,女子養10萬只蟑螂(主要為美洲大蠊),可供生吃。/視覺中國

橫掃歐洲的黑死病,到底有多恐怖,十四世紀橫掃歐洲的黑死病最後是如何結束的?

黑死病類似於瘟疫,席捲了十四世紀的歐洲,死了好些人。能讓那麼多人死亡的疾病,令人畏懼生寒。黑死病名字的 也就是因為其表現出來的症狀,雞蛋般大的腫塊,遍布身體的黑色斑塊,像腫瘤一般。黑死病的傳播媒介是老鼠身上的跳蚤,老鼠 還包括一些青蛙,蛇,蜥蜴 感染了病毒,隨後傳染給人類,傳聞這種黑死病是從中國和印...

男生的快樂到底有多簡單,男人的快樂到底有多簡單

很簡單,累的時候能坐下來抽上一根煙,或者你的乙個微笑,希望幫到你 男人的快樂到底有多簡單 快樂是一種情緒感受,快樂源於自己的生活,做某件事情,你做得好就會內感覺快樂 你享受容大自然,去遊玩去逛街也會覺得快樂 你吃一頓美食,去看一場電影或唱一首歌曲會覺得快樂。總之,快樂無處不在,快樂在於自己去感受。快...

女人整容失敗到底有多可怕,整容的風險到底有多大?

越在乎他他就越可怕,適得其反的結果,自然更讓人懊惱,到了極點,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災難,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整容的風險到底有多大?很多人為了能夠變得更好看,往往選擇去整容。現在整容成為了一種潮流,網路上有很多美女的,其實都是整出來的,因此很多人覺得自己不好看,就會努力攢錢,等著去整容。整容也沒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