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思考,仔細答題是中考的那一副對聯的句子

2021-03-03 20:26:56 字數 7419 閱讀 9939

1樓:擴大嗖課試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奇葩,補全對聯這一題型是近年來語文中考中出現的一種新題型,它結合積累運用、綜合實踐、文言文等內容進行考查,考查比重呈上公升趨勢。

中考中對聯題命題形式是豐富多彩的。常見的有四種命題形式:①對聯鏈結;②對聯配對;③對聯撰寫;④對聯賞析。下面我們結合例題來談談這四類試題的實戰技巧。

一、對聯鏈結

試題給出一副對聯,讓考生回答與此對聯相關聯的內容,比如對聯所涉及的典故,對聯讓你想到的名人或名句等。

例1:由「四面湖山歸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這副對聯,你會聯想到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兩句千古名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析:此對聯事實上就是根據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內容而撰寫的,也是鐫刻在岳陽樓上的名聯。對聯的上聯寫了洞庭湖的山水景物,下聯則寫了賞景人的情感。

由對聯中的「憂樂」我們很自然就會想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絕唱。

答案: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例2:《桃花源記》《醉翁亭記》是中學課本中的名篇,請同學們回顧這兩篇課文的內容,把下面的對聯補充完整。

陶淵明志寄世外桃源;歐陽修情醉____________。

明年中考語文新增傳統文化考 對對聯或成考試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線是根據大學預定招生人數,從前面掐下來的,比如在某省某專業只招收5人,那就取這個省報這個專業的分數的前5名,然後釋出錄取分數線 專業的錄取分數線絕對不會比這個大學最低錄取分數線低

萬家憂樂到心頭」這副對聯,容易讓人聯想到范仲淹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湖光歸眼底,

萬家憂樂到心頭。

容易讓人聯想到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句。

初三學生在班上關於期末和中考的發言稿 最好現實一點,不要用太多優美的句子

4樓:

《為考試做準備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面對即將到來的期中考試,我將我喜歡的一句話、一副對聯、乙個童話送給我喜歡的同學們。

一句話:當我冷眼旁觀時,生命是乙隻藍色的蛹;當我熱情相擁時,生命是乙隻金色的蝶。這句話告訴我們,對於生活,我們不僅要正確面對,更要積極對待。

對於期中考試,同樣也是。對於期中考試,我們必須知道考試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 ,是一種檢測學生學習狀態的手段,是一種及時調整老師教學策略的手段,因此 ,考試不僅是知識的檢測,更是人品的檢測,所以,我們面對考試,必須學會尊重他人,更尊重自己,誠信應對,亮出真實的自我,展示優秀的人格。同時,這句話還告訴我們要充分準備,積極迎考。

成功總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厚積薄發才是成功之道。儘管離考試還只有兩天,但我們依然要抓緊時間,緊張複習,力爭為期中考試做最充分的準備。

一副對聯:這幅對聯,特別適合於考試。它讓我們用一種平和的心態,以一種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去迎接考試。

每一年,我都將這幅對聯贈給我的孩子們。這幅對聯就是:「題難,我難人亦難,我不畏難;題易,我易人亦易,我不大意。

」在考試中,我們就要學會以這種心態去面對。面對各種題型,不忘乎所以,也不驚慌失措,努力做到細心審題,冷靜思考,認真答題,合理安排時間,做到基礎題不丟分,難題力爭得到分,從而答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乙個童話:乙隻獵狗和它的主人去打獵,他們發現了乙隻兔子。於是獵狗就去追趕,可是,獵狗追的氣喘吁吁,最後還是無功而返。

主人生氣的說:「你怎麼連乙隻兔子也追不上?」,獵狗說:

「我已經盡力了。」,乙隻松鼠看到得以逃生的兔子,說:「獵狗那麼兇猛,可是,你為什麼能逃脫它的追逐呢 ?

」兔子說:「因為我做到了竭盡全力。」同學們,當你們在期中考試時,在交卷鈴響前一分鐘,還在認真思考,還在沉著的將可能正確的答案清晰的寫在捲麵上時,你就真正的理解了這則小童話的真正寓意。

同學們,一句簡短的話, 一副耐人尋味的對聯,乙個永遠讓人深思的童話,如果對你們以後的學習、生活能有所啟發,那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最後,我預祝同學們在期中考試中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中考閱讀中句子的表達效果怎麼答題

5樓:精銳長寧語文組

分析句子的表達效果是中考現代文閱讀的常考題型。

首先,要仔細讀題,明確句子的型別以及本題的考點。

常見的考點有:1.分析修辭及其藝術效果,常考的六種修辭是:比喻、排比、設問、反問、擬人、誇張,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分析不同修辭的表達效果

2.分析特殊句式的表達效果,如倒裝句;

3.描寫類的句子,首先判定是屬於人物描寫還是環境描寫,再根據不同的描寫內容,具體分析其所體現的人物的特徵、個性、品質,環境的特點及其作用等。

中考語文試題集錦·對聯

6樓:雪羽蘭馨

上聯:八百里洞庭憑岳陽壯闊;

下聯:兩千年赤壁覽黃鶴風流。

上聯:石林自有高材生,群峰拔地;

下聯:瓊海獨具大手筆,五指擎天。

上聯:冷冷清清過個年養子不肖

下聯:坦坦蕩蕩過此生展望未來

橫批:笑看人生

中考對聯試題集錦;

一、單獨設題考查對聯;1.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後,有人出了一副對子;滸》中的有關情節寫出下聯;《西遊記》:;《水滸》:

;2.在春節晚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特色對聯,融歷史;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在下面兩副對聯的前面填上省名;下聯:兩千年赤壁覽黃鶴風流;上聯:石林自有高材生,群峰拔地;;下聯:

瓊海獨具大手筆,五指擎天;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領大

中考對聯試題集錦

一、單獨設題考查對聯

1.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後,有人出了一副對子。上聯是「身殘志堅,保爾唱響生命曲」,請你分別結合《西遊記》和《水

滸》中的有關情節寫出下聯。(鎮江市中考題)

《西遊記》:

《水 滸》:

2.在春節晚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特色對聯,融歷史、地理、詩文、典故等文化於一體,成為晚會的精彩亮點之一。請你

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在下面兩副對聯的前面填上省名。(湖北省黃岡市非課改區中考題) 上聯:八百里洞庭憑岳陽壯闊;

下聯:兩千年赤壁覽黃鶴風流。

上聯:石林自有高材生,群峰拔地;

下聯:瓊海獨具大手筆,五指擎天。

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領大陸訪問團在拜祭黃帝陵時所說的「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和平一家親」,言簡意賅地表達出兩岸炎黃子孫的共同心聲,勾起多少人的思念之情。請根據下面上聯所表達的內容,集出或改寫平時所積累的名句,對出下聯。

(吉林省中考題) 上聯:少 小 離 家 為 異 客

下聯:□□□□□□□

4.根據下面語言材料,運用對偶知識對出下聯。(蘭州市中考題) 春天時,湖水漲滿,湖天一色,船行湖中,如行天上;秋日裡,山色斑斕,山景如畫,人遊山中,如行畫中。

上聯是:春水船如天上坐;下聯為: 。

5.根據提供的情景按要求答題。(四川省資陽市中考題)

古今中外,許多名人先哲用精粹的語言道出了他們對大千世界的洞悉,對人生永珍的徹悟。吟誦這些妙語,可以使靈魂得以燭照

,使智慧型得以開啟。為此,立志中學初三(二)班班委會決定搞一次「名言接力賽」。 請你以對聯的形式為這一次活動設計乙個主題語。

上聯是:

下聯是:

6.【材料3】 對聯

屋後松竹添秀色

門前梅蘭

請在材料3下聯中的橫線上,填寫能夠與上聯相對應的3個字。)

7.「輕風細柳,淡月梅花」是一副四字對聯。請根據擴充套件後的下聯,在方格中填寫一字,組成一副對仗工整的五字聯。(山西

省課改區中考題)

上聯:輕 風 細 柳

下聯:淡 月 隱 梅 花

8.請運用對偶知識對對子。(任選一道完成)(福建省泉州市中考題) 上聯:滾滾波濤蘊寶藏 上聯:

下聯: 下聯:海洋乃人類未來糧倉

9.某社群文化活動中心舉辦楹聯應對活動,其中給出的一則上聯是:「品美

文若飲甘露」,請你對出下聯。(山東省東營市中

考題)10.請閱讀下面的材料,從後面所給的句子中任選一句作上聯,然後根據材料內容對出下聯。(烏魯木齊市中考題)

2023年2月17日,**電視台第三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揭曉:奧運冠軍劉翔、水稻之父袁隆平、人民公僕牛玉儒、女公安

局長任長霞、青年志願者徐本禹、為母換腎的田世國、飛機試飛員梁萬俊、緝毒警察明正彬、愛滋病防治專家桂希恩、駐伊拉克前大使孫必幹

當選為2023年十大「感動中國」人物,中國女排則獲得了「感動中國」集體獎。 ①徐本禹送教進山播撒智慧型

②鷹擊長空化險為夷試飛英雄梁萬俊

③跨越十重欄杆東方飛人勇奪第一

11.下面加「 」的一句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選出下聯中最好的一句

( )(四川省攀枝花市中考題)

「月送花香浮小院」

a.綠葉紅花映山前 b.風搖竹影到幽齋

c.夢隨春風到天明 d.風吹螢火到滿園

12.對對子(湖南省邵陽市中考題)

出句: 山色風光美

對句:_________________。

13.閱讀下面文字,並根據文中提供的材料,完成對聯。(常州市中考題) 龍城常州,人文薈萃,傳統的文化底蘊和火熱的創業實踐,造就了諸多英模人物。

「藍領精英」鄧建軍,堅持學習新技術,攻堅克難,完成了數百項技改專案,解決了多項世界性技術難題,創造了可觀的經濟價

值,被譽為知識型、專家型產業工人的楷模。

殷雪梅老師,熱愛教育事業,視學生為子女。在危急關頭,她毅然將生的希望留給學生,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獻出了自己寶

貴的生命。她的瞬間壯舉感動了常州,感動了神州,被譽為「英雄教師」。

(摘自《常州**》2023年4月8日 有刪改)

上 聯: 藍領精英鄧建軍,數百技改成楷模

下 聯:

14. 對聯可分為春聯、喜聯、壽聯、勝蹟聯、育志聯等等,假如今天恰逢你的爺爺或奶奶做大壽。請你從下面四副對聯中選一

副送給他(她)。

( )(貴州省貴陽市課改區中考題)

a.依山傍水景中勝境 坐北朝南函裡新居 b.紅梅點點 春意濃濃

c.福分洋洋如東海 鶴壽悠悠似南山 d.古人卻向書中見 男子要為天下奇

二、在綜合性學習中考查對聯(河南省試驗區中考題)

張軍等五位同學組成了研究「對聯」的小組,他們收集了很多對聯,整理了有關對聯的知識。假如你是這個小組的成員,請接

著完成下面的工作。

1.下面⑴⑵兩題,任選一題作答。

⑴下列對聯寫的是河南哪處名勝?把相應的序號填在括號裡。

①少室山下禪林靜,五乳峰前鐘馨悠( )

②朱仙鎮血戰喪敵膽,風波亭長恨遺千秋( )

③歌吟總帶憂民淚,顛沛仍懷愛國心( )

④定三分,燒博望,出祁山,大名不朽;氣周瑜,屏司馬,擒孟獲,千古流傳( )

a.鞏義杜甫故居 b.湯陰岳飛廟 c.南陽臥龍崗 d.嵩山少林寺 ⑵給下列對聯歸類,把相應的序號填在括號裡。

①東風吹出千山綠,春雨灑來永珍新( )

②死者長已矣,死而能伸民志伸國權,死猶不死!

生而為何乎?生而成為奴隸為牛馬,生亦徒生!( )

③遠求海外珍藏本,快讀人間未見書( )

④海枯石爛同心永結,地闊天高比翼齊飛( )

a.春聯 b.婚聯 c.輓聯 d.行業聯

2.鄰居王阿姨家的對聯貼反了:「爆竹兩三聲人間是歲」被貼在了左邊,「梅花四五點天下皆春」被貼在了右邊。請你依據對聯

的有關知識,用得體的語言向她說明。把要說的話寫在下面。

有關知識:上聯,末字是仄聲韻(一般是第三聲、第四聲),貼在右邊;下聯,末字是平聲韻(一般是第一聲、第二聲),貼

在左邊。

三、在閱讀中考查對聯

閱讀下面兩個文段,回答13—23題。(廣東省河源市非課改去中考題) 對聯小人生,人生大對聯

讀2023年2月28日某報《昔日丟妻棄子多「神氣」,今朝眾叛親離好冷清》一文,頗覺好笑,笑後有感,文與感皆姑存之。

文中說的是某縣某鎮的一落魄包工頭貼春聯罵子「不肖」的故事—— 2023年春節,該鎮一戶人家門上,貼著這樣一副對聯:

上聯:冷冷清清過個年養子不肖

下聯:坦坦蕩蕩過此生展望未來

橫批:笑看人生

寫此對聯的主人公姓黃,原是包工頭,現已50多歲,有妻室並生下三男一女,均已長大**,其中有大學畢業生,本是乙個相當

幸福的家庭。但10多年前,黃老闆在外包工順利,腰包錢多了,便丟妻棄子找了個**,並公開帶回家中,還生下乙個男孩。這樣引起原妻及

兒女的當然不滿,從而導致家庭的一分為二:原妻及兒女為一家,黃老闆及其**和所生兒子為另一家。

最近幾年,黃老闆事業不順,荷包「冇」了,甚至難以自養,其**見狀便不辭而別,丟下現已六七歲的男孩由黃獨自撫養,生

活甚是艱辛。而其原妻和兒女,則認為黃之窘境,乃其為富不仁所致,應苦果自食,故不肯給予支援幫助。到今年春節,這個黃老闆只好帶著

年僅六七歲的小兒子「冷冷清清過個年」了。

讀罷上文,我想,此聯可否改為:「冷冷清清過個年養子何故不肖;坦坦蕩蕩度此生笑話焉能得傳!」故事的主人公至今未能明白

養子為何「不肖」?還在用「坦坦蕩蕩」來為自己辯護!

當然,人要面目樹要皮,雖然他是打腫臉充胖子,卻也可看出他已在「冷冷清

清」的處境中自思餘生應當「坦坦蕩蕩」了!早知今

日,何必當初?

是啊,舞台小社會,社會大舞台。不管有意無意,現實中每個人都在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演得如何,得由觀眾來評價。要當心一

不小心演成了反角、丑角,或讓萬民唾罵,或成於古笑傳!像故事裡的「黃老闆」,就實在演得不怎麼樣,以致落得個雞飛蛋打,為人恥笑。

乙個過慣了「黃世仁」

日子的,一下子要他過「楊白勞」的春節,也確實是難為了他:昔日丟妻棄子多「神氣」,今朝眾叛親離好冷清。難怪他顧不得

旁人笑話,顧不得「家醜不可外揚」的古訓,要用對聯來發洩一番了!——其可憐之至,一般人是難以體會的。

而作為其家人,對之採取「羞於為伍」的態度,與之分道揚鑣,也是極其自然的。你不仁,我不義。黃老闆的作為及其結局,正

應驗了一句俗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苦果得自己咽。講迷信一點,這叫「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當然,懲罰不是目的,當確認其已痛改前非並做出適當表示(比如說學古人負荊請罪,比如說寫檢討,至少是口頭檢討)的時候,

家人還是應伸出援助之手的,畢竟還有骨肉之情在嘛!

故事雖小,卻打上了時代的烙印。這不由得讓人想到也一樣打上時代烙印的另乙個對聯故事:「文革」後期,某鎮一小街,有父

子兩家面對而居,雖有父子血緣卻無父子親情,平日裡形同路人、仇人。過年了,為子的首先發難,在門上貼上一副「對聯」:「時時提高警

惕,處處嚴防壞人。」橫批為:「防襲防鑽。」為父的也毫不示弱,貼上「最高指示」與之抗衡:「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

人。」橫批為「不忘階級鬥爭!」引來街鄰、路人爭相**,成為當年春節的一道特別「風景」,至於今日,仍為談笑之資。

相映成趣的兩則對聯故事,令人幾多感慨,幾多回味!

對聯小人生,人生大對聯。對聯真是管用,不管你文化層次高低,都可拿對聯來表情達意,或拿對聯來做發洩的工具。小小一副

對聯,即可反映社會風情,刻畫人生境界。如果讓我們擬一副對聯,可能會擬得不那麼「工」(對聯所要求的意思、平仄方面的嚴謹),但在人

有一副對聯,對聯講述的是一副戀人生死對聯,堪稱千古絕對,大家

詩人陸遊和其表妹唐婉的生死對詞,釵頭鳳 陸遊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 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溢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釵頭鳳 世情薄 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

求一副有時間的對聯,一副對聯和兩句有關珍惜時間的名言

時如流水去無返 人似驕陽落有期 橫批 寸時寸金 花有重開日 人無再少年 橫批 歲月無情 珍惜時間的長對聯 最長的對聯 雲南昆明滇池大觀樓的長聯堪稱 古今天下第一聯 為清朝孫髯翁所做,共一百八十個字。上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 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蜓,南翔縞素,高...

一副對聯,請對出下聯,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對出它的下聯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蝦吃水,水波盪漾。請出下聯 哈哈看看有才的人不 出句 大魚吃小魚 小魚吃蝦公尺 蝦公尺吃水 水波盪漾。對句 二奶恨三奶 三奶恨秘書 秘書恨雞 雞犬不寧。上聯 一副對聯 下聯 兩個謎語 上聯 行蜿蜒起伏寬窄路 下聯 攀疊嶂巍峨高低山 橫批 坎坷人生 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對出它的下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