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聽從別人的意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09 字數 6782 閱讀 4820

1樓:匿名使用者

言聽計從

[yán tīng jì cóng]

[釋義] 聽: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2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廣開言路。

3樓:薰衣草

馬首是瞻,言聽計從,唯命是從等

4樓:百舟渡海

言聽計從 馬首是瞻 百依百順

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深閉固拒 (shēn bì gù jù) 常用:生僻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解釋:形容堅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6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造車啊,充耳不聞啊,自以為是、一意孤行、冥頑不靈、固執己見、執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氣傲

形容「虛心聽從別人的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7樓:叫那個不知道

1、從諫如流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cóng jiàn rú liú,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臧克家《納諫與止謗》:也有少數聰明點的,為了坐穩江山,籠絡人心,也能從諫如流。

2、從善如流,讀音為cóng shàn rú liú,是乙個漢語成語,形容聽取正確的意見及接受善意的規勸像流水那樣快而自然。出自左丘明《左傳·成公八年》:「君子曰:

從善如流,宜哉。

譯文:採納高明正確的意見和建議,接受善意的規勸,像流水那樣暢快而自然。

3、納諫如流( nà jiàn rú liú)是乙個漢語詞彙,基本意思是接受勸諫就像流水那樣自然。形容非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

「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宗而罷刑肉。」

4、博採眾議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bó cǎi zhòng yì,意思是廣泛採納群眾的建議。魯迅《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於是依照了這定律,並且博採眾議,將《玉君》創造出來了。

」5、虛若懷谷(xū ruò huái gǔ),谷: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胸襟寬大得像山谷一樣。形容非常謙虛,能容納很多意見。

8樓:僑中黃建成

從善如流

cóng shàn rúliú

【解釋】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出處】《左傳·成公八年》:「君子曰:從善如流,宜哉。」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來指樂於接受別人的好意見。可用上對下;下對上;也可用於平輩之間。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流;不能寫作「留」。

【近義詞】從諫如流、從善若流

【反義詞】獨斷專行、剛愎自用

【例句】老張為人正派;~;你們會相處得很好的。

【英譯】readily to accept good advice

【成語故事】鄭國是春秋時的小國。它為了防禦楚國,和晉國簽訂了盟約。結盟的第二年,楚國即發兵進犯鄭國。

晉軍有約在先,便派兵救援,路上與楚軍相遇,楚軍不戰而退。晉將趙同等人主張乘機攻占楚國的蔡地。他們催請欒書元帥下令行動,但「中軍佐」知莊子不讓欒書元帥發兵,說:

「楚軍已撤,鄭國轉危為安,我們就不該進攻楚國。」欒書元帥覺得有理,毅然命令大軍撤回晉國。對此,《左傳》稱讚欒書的舉動是「從善如流宜哉」!

從善若流

cóng shàn ruò liú

【解釋】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同「從善如流」。

【出處】《新唐書·張玄素傳》:「從善若流,尚恐不逮,飾非拒諫,禍可既乎?」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聽從別人的意見

【近義詞】從善如流

【英譯】follow correct opinion like water flowing downward

從諫如流

cóng jiàn rú liú

【解釋】諫:直言規勸。聽從規勸像流水一樣自然。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

【出處】漢·班彪《王命論》:「從諫如順流,趣時如響赴。」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含褒義。形容樂於接受批評意見。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諫;不能讀作「jiǎn」。

【辨形】諫;不能寫作「柬」。

【近義詞】從善如流

【反義詞】獨斷專行、諱疾忌醫、剛愎自用

【例句】我校領導民主作風好;能~;所以群眾有什麼意見建議;都能及時反映。

【英譯】readily accept somebody's correct opinion or advice

虛懷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出處】《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形容人非常謙虛。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辨形】若;不能寫作「苦」。

【近義詞】謙虛謹慎、大智若愚

【反義詞】自高自大、目空一切

【例句】敬愛的***對群眾誠懇熱情;~;使每個見過他的人都深受感動。

【英譯】***mom as an old shoe

納諫如流

nà jiàn rú liú

【解釋】納:採納,接受;諫:舊指規勸君主或尊長,使改正錯誤;如流:迅速。接受勸諫就像流水那樣自然。形容非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

【出處】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宗而罷刑肉。」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反義詞】拒諫飾非

【例句】玄德公納諫如流,敬賢禮士。 ◎明·無名氏《龐掠四郡》第四折

【英譯】be able to accept advice from one's inferiors

9樓:呼麗蘭琨瑜

成語是:虛懷若谷。

【拼音】xū

huái

ruògǔ

【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示例】:每個人都應有虛懷若谷的態度,遇事不固執己見。

形容做事要多聽別人意見的成語

10樓:孫老闆

成語是:集思廣益

集思廣益

【解釋】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管理國家政權的人,要集合眾人的思想,多多聽取好的意見。

【示例】只有走群眾路線,集思廣益,才能辦好這些事。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博採眾長、截長補短、博採眾議、廣開言路、群策群力、兼聽則明、通力合作

【反義詞】固執成見、孤行己見、閉門造車、一意孤行、獨斷專行

擴充套件資料

1、集思廣益的近義詞

廣開言路

【解釋】廣:擴大;言路:進言的道路。指盡量給下面創造發表意見的條件。

【出自】宋·范曄《後漢書·來歷傳》:「朝廷廣開言事之路。」

朝廷廣開進言的道路。

【示例】這次會議廣開言路,相互交流經驗,開得很成功。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2、集思廣益的反義詞

一意孤行

【解釋】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自】茅盾《子夜》:「說不定他一片好心勸杜竹齋抑制著吳蓀甫的一意孤行那番話,杜竹齋竟也已經告訴了蓀甫!」

【示例】他對大家的好言相勸不理不顧,依然一意孤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11樓:夜落呈音

集思廣益 博採眾長 取長補短

就想到這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集思廣益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13樓:匿名使用者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取長補短。拾遺補缺。聞過則喜。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虛懷若谷。

14樓:江右湖人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集思廣益。

廣開言路。

15樓:暗夜幽月閃

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取長補短,拾遺補缺,聞過則喜,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虛懷若谷,廣開言路。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眾人拾柴火焰高。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17樓:匿名使用者

集思廣益。 求採納!!!!

能夠廣泛的聽取別人的意見並能接受的成語都有什麼

18樓:阿離

成語:週聽不蔽、諫鼓謗木、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納諫如流、拭面容言

1、週聽不蔽

讀音是zhōu tīng bù bì,漢語詞語,釋義為廣泛聽取意見就不會被蒙蔽。蔽:蒙蔽。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出處〗漢·賈誼《新書·道術》:「週聽則不蔽,稽驗則不惶。」

2、諫鼓謗木

拼音:jiàn gǔ bàng mù

解釋:諫鼓,相傳堯曾在庭中設鼓,讓百姓擊鼓進諫;謗木,相傳舜在交通要道立木牌,讓百姓在上面寫諫言。指廣開言路,聽取各方意見。

出處:《淮南子》卷九《主術訓》:「臣聞堯舜之世,諫鼓謗木,立之於朝。

翻譯:堯設定供進諫者敲擊的鼓,舜樹立了供人們書寫意見的木柱,湯設立了監察**,武王備用了警戒自己謹慎的搖鼓,哪怕出現細微的過失,他們都已做好了防備的措施。

3、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中國成語。意謂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才能明辨是非;聽信單方面的話,就分不清是非。兼:同時涉及或具有幾種事物。兼聽:多方面聽取不同意見。

明:明辨是非。暗:

糊塗,辨不清事實真相。現代泛指:在看待某一件事的是非。

從正面的角度考慮就會很清楚明白,如果從心裡陰暗面分析就會很糊塗。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

出處:漢·王符《潛夫論·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翻譯:皇帝之所以賢明是因為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才能明辨是非;聽信單方面的話,就分不清是非

4、納諫如流

是乙個漢語詞彙,基本意思是接受勸諫就像流水那樣自然。形容非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納:

採納,接受;諫:舊指規勸君主或尊長,使改正錯誤;如流:迅速。

接受勸諫就像流水那樣自然。形容非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

出處: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宗而罷刑肉。

翻譯:豁達大度,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為宗室而罷免了刑肉之罰。

5、拭面容言

拭面容言是漢語詞彙,是接受別人的批評,正確對待自己的錯誤的意思,出自《東周列國誌》。

拭:擦;拭面:擦去別人吐在自己臉上的唾沫;容言:聽取別人意見。泛指接受別人的批評,正確對待自己的錯誤。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四十五回:婦人輕喪武夫功,先軫當時怒氣衝,拭面容言無慍意。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納諫如流】:

納:採納,接受;諫:舊指規勸君主或尊長,使改正錯誤;如流:迅速。接受勸諫就像流水那樣自然。形容非常樂意聽取別人意見。

出處: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豁達大度,納諫如流,為宗而罷刑肉。」

【拭面容言】:

拭:擦;拭面:擦去別人吐在自己臉上的唾沫;容言:聽取別人意見。泛指接受別人的批評,正確對待自己的錯誤。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四十五回:「婦人輕喪武夫功,先軫當時怒氣衝,拭面容言無慍意,方知嗣伯屬襄公。」

【反聽內視】:

內視:向內看;反聽:聽外面的。指既能反省自己的言行,也能聽取別人的意見。

【公聽並觀】:

多方面聽取意見和觀察事物。

【廣謀從眾】:

謀:商量。多與他人商量,聽取眾人的意見。

【惠施之謀】:

比喻兼聽則聰,善於聽取不同的意見才能明察善斷。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

【諫鼓謗木】:

諫鼓:相傳堯曾在庭中設鼓,讓百姓擊鼓進諫;謗木:相傳舜在交通要道立木牌,讓百姓在上面寫諫言。指廣開言路,聽取各方意見。

【敬守良箴】:

箴:規勸,勸告。認真聽取、遵守有益的規戒。

【謙恭虛己】:

虛己:謙虛,虛心。謙虛恭敬地聽取別人的意見。

【小決使導】:

決:開通水道。開小口子,引導水流通。比喻經常聽取批評意見,改正缺點,就可以避免犯大錯誤。

【懸鞀設鐸】:

懸:吊掛;鞀:鞀鼓,撥浪鼓;鐸:大鈴。吊起鞀鼓,設定鈴鐸。指聽取臣民的意見。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堯鼓舜木】:

堯、舜:古代傳說中的兩位賢君;鼓:諫鼓;木:箴木。堯門旁設諫鼓,舜門外置箴木。形容君主賢明,能隨時接受意見,聽取忠告。

【週聽不蔽】:

蔽:蒙蔽。廣泛聽取意見就不會被蒙蔽。

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成語,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驕傲自大 剛愎自用 唯我獨尊 說一不二 閉門造車 深閉固拒 sh n b g j 常用 生僻成語,年代 近代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詞性 中性成語 解釋 形容堅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深閉固拒 sh n b g j 常用 生僻成語,年代 近代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詞性 ...

形容一直說不聽的成語,形容不聽從別人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充耳不聞 ch ng r b w n 解釋 充 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出自 詩經 邶風 旄丘 叔兮伯兮,褎如充耳。我行我素 我行無素 剛愎自用 深閉固拒 一意孤行 屢教不改 充耳不聞 ch ng r b w n 釋義 充 塞住 聞 聽。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聽別人的意見或勸告。語...

形容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萬口一辭 莫衷一是 各執一詞 志同道合 不謀而合 萬口一辭 拼音 w n k u y c 解釋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出處 唐 孫樵 武皇遺劍錄 群疑膠牢,萬口一辭。舉例造句 萬口一辭,不可破也。明 李贄 題孔子像於芝佛院 莫衷一是 拼音 m zh ng y sh 解釋 不能決定哪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