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如何閱讀史料?歷史學的史料是什麼?

2023-03-07 02:00:03 字數 3478 閱讀 5468

1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不等於理解;「記憶」不等於理解;「照本解釋」不等於理解;「照本運用」不等於理解。因為真正的「理解」需要有以下特點:

(1)能夠解釋,而不僅僅是照本解釋,這包括:口頭或書面解釋;找到佐證或範例;模擬;為事物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辯護。

(2)能夠歸納、概括事物特徵、規律,綜合得出結論。

(3)能夠表達清楚乙個豐富的具體內容彼此相聯絡的知識網路。

(4)能夠把乙個概念、原則、結論、規律、主題思想運用到新的事物、事件、場合中去,並產生新的思想概念。

(5)能夠通過運用使原有的知識網路得到修改和擴充套件。一、樹立史料閱讀的信心。對於七年級學生來說,中國古代史是相對比較難學的,因為史料中有很多難懂的文言文,而七年級學生才剛剛接觸和學習文言文。

比如西周利簋銘文:「武王徵商,唯甲子朝,歲鼎,克昏夙有商,辛未,王在闌師,賜有事利金,用作檀公寶尊彝 。」這段文言文,做練習和考試時經常會遇到 ,這就很難理解,教師在講解時心須幫助學生理解難點字詞並翻譯,或引導學生通過查字典和上網查資料進行理解。

如果能夠引導學生多攻克幾個這樣的史料難題就能樹立起學生史料閱讀的信心。

2樓:葭允

讀史書是一項立體多維工程,不能孤立、割裂地去讀,前後延展,牽涉極多。想讀漢代歷史,先秦史不得不有所涉獵;想研究三國,前面漢代豪族和後面南朝世家門閥都要了然於胸;要搞清楚宋代抑武之事,須上追五代藩鎮,再追中唐節度使,再溯安史之亂前後,直至初唐用武、隋代軍功乃至北魏六鎮淵藪,一條主線聯絡數百年,因果昭然,不可輕忽。

3樓:啥地方

我認為在閱讀的時候應當做好相應的標註,做好筆記,收集相關的歷史材料,可以提前看一下序言,後記和目錄,多看一些書評,寫出自己的感受。

4樓:慧心學長

應該要根據自己的興趣以及自己想要了解的這部分來進行選擇,才能夠有針對性的選擇。

歷史學的史料是什麼?

5樓:網友

一、按照資料的表現形式,按照史料的載體劃分,可以分為實物史料、文獻史料。 或者將歷史史料分為文獻史料、實物史料和口述史料。

1、文獻史料:文獻資料是記載,描寫,評論歷史的文字,書籍,卷宗。值得注意的是最早的文獻資料並不是史書,應是甲骨文(甲骨文的文獻價值與早期文字的意義相互混淆)。

2、實物史料:實物史料指是在人類發展過程中被儲存或遺留下來的前人活動的場所和前人創造發明的有形物品。如各類遺物、遺址、建築、碑刻、雕塑和繪畫等,這類史料是歷史的見證和歷史知識的可靠**,它既能比較真實地反映歷史,又具有形象直觀性。

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由考古發掘的。大體上可以分為三類:

一是遺址,即前人活動的各種場所,如居址、村落、作坊等各種建築設施。

二是墓葬,即古人的墓穴。墓葬作為實物史料,有它特殊的意義。乙個儲存良好的墓葬,不僅有古代人的遺體,還往往有許多隨葬物品,有的甚至還有大量的壁畫、簡冊和古代文獻,因此能真實、生動地再現當時的社會生產生活面貌。

三是文物,指歷史遺留下來的在文化發展史上有價值的東西,如建築、碑刻、工具、**、生活器皿和各種藝術品。

3、口傳史料與口述史料。

(1)口傳史料(遠古時期神話傳說):在沒有文字記載前有一定的史料價值;

(2)口述史料是人們對往事的口頭回憶而寫成或整理成文字的資料。

二、按照資料價值的不同,分為第一手史料(直接史料/原始材料)和第二手史料(間接史料)。

第一手史料是指接近或直接在歷史發生當時所產生,可較直接作為透視歷史問題的史料;第一手史料包括原始檔案、檔案、信函、日記、回憶錄、**、文物古蹟和其它實物等。

第二手史料是指經過後人運用一手史料所作的研究及詮釋。有時第一手史料和第二手史料是相對而言的,比如,在發現甲骨文以前,關於殷商的歷史一直以《史記》的記載為第一手史料,但甲骨文發現後,甲骨文就是第一手史料,《史記》變為第二手史料了。

例如《史記》一書,就包含了第一手史料(原始史料)與第二手史料(間接史料)。

司馬遷著《史記》,其中有不少司馬遷關於歷史現象的敘述(因為司馬遷並沒有親身經歷或以事後追記的方式來描述的,所以司馬遷對歷史現象的敘述可以看作是我們研究這些歷史現象的「第二手史料。

怎樣理解歷史史料?

6樓:途羨魚情

我是歷史專業的,史料有文獻史料、實物史料和口述史料。

1、文獻史料:最早的文獻史料並不是史記,應是甲骨文,甲骨文的史料價值無法估計,它是研究古代歷史文化的實物證據。

2、實物史料:實物史料指各類遺物、遺址、建築、碑刻、雕塑和繪畫等,這類史料是歷史的見證和歷史知識的可靠**,它既能比較真實地反映歷史,又具有形象直觀性。特別是考古發掘出的文物。

史料是研究歷史的基本工具。

為什麼說歷史學就是史料學?

為什麼說歷史學就是史料學?

7樓:弘申天人

因為呈顯歷史本原的關鍵資訊資料就是歷史資料,尤其是文物資料。但是這個說法還是偏激的,史料只是歷史學的基礎,歷史學還有建立在史料基礎上的歷史大廈~歷史發展規律、人類發展經驗和教訓。

8樓:林家村青年

歷史copy學是人類對自己。

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的知識形式。歷史學,是個靜態時間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科學、哲學、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

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研究史料的源流、價值和利用方法的學科,歷史學的輔助學科。馬克思主義史料學的主要任務是:在歷史唯物主義理論指導下,從事史料的蒐集、校勘、考訂和編纂,把價值不同的史料區別開來,把正確的記載和錯誤的記載區別開來,並確定史料的絕對年代和相對年代。

它雖著重於資料的整理與鑑別,但同其他歷史學科一樣,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它同考古學、文字學、檔案學等均有密切關係。

簡而言之一句話:時間不可逆轉,我們無法回到過去找尋歷史,只能通過歷史留下來的物料來研究那個時間段的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話是「抄近代史學只是史料學」,傅斯年在他2023年發表的《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之旨趣》提出的 。原文為:「歷史學和語言學在歐洲都是很近才發達的。

歷史學不是著史:著史每多多少少帶點古世近世的意味,且每取倫理家的手段,作文章家的本事。近代的歷史學只是史料學,利用自然科學供給我們的一切工具,整理一切可逢著的史料,所以近代史學所達到的範域,自地質學以致目下新聞紙,而史學外的達爾文論正是歷史方法之大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學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狹義的歷史學是記流水賬,某年某月某人做了某事,即可。至於是否查核其中乾坤,廣義歷史學派認為需要,狹義歷史學派認為不需要。從狹義的角度上來說,歷史學確實是史料學。

11樓:憤怒的二栓

歷史學是科學,必須講求證據,離不開史料論證啊。

歷史學的基本要素是 史料 史料解釋 歷史敘述和歷史評價。下面

a試題分析 史料是進行史學研究的資料,能夠反映當時歷史現狀的都可以成為史料。材料中的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君仁莫不仁,君義莫不義,君正莫不正 都是當時人物的記載,屬於史料。對史料的解釋成為史料解釋。材料中的 即主張民貴君輕 認為社會上一切不仁不義不正行為的根源在於君主 都屬於史料解釋。故選a。...

歷史學專業與歷史學教育專業的區別

歷史學專業研究歷史的 歷史學教育專業當老師的,偏教育師範類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大學歷史學和歷史學類專業的區別 1 定義不同 歷史學 歷史學是人類對自己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的知識形式。歷史學,是個靜態時間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 科學 哲學 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歷史...

歷史學該選擇什麼方向就業,歷史學就業方向

如果是學歷史,可以選擇去初中或者高中教歷史!這是最好的就業方向,要不就只有去考古研究!歷史學就業方向 歷史學是一門基礎學科,與專業對口的職業相對需求較少。就業方向相當廣泛,畢業生可適應策劃 諮詢 管理和教學 研究等方面工作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大部分畢業生在各類學校 文博科研單位 黨政機關 新聞出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