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專業的選擇,歷史學研究生就業前景如何呢?

2021-03-04 02:36:29 字數 7065 閱讀 4348

1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你的想法很矛盾。學歷史的基本上不可能有刺激,充裕也比較奢求....歷史學和世界歷史學民族學出來基本上是當老師。

考古和博物館學可以不必當老師,但是就業面非常窄,就業前景不是很好。

當老師,除非是大學老師,不然,很難充裕,因為歷史太冷門了...我就是歷史專業的,當初也是為興趣而來,不過這專業確實枯燥無味,而且越學越覺得無大用,當然,你要是自己在學術的路上走得很深很遠,那也許還是有點前途的。

要想學點實用感強的,建議是考古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考慮看看有沒有專門史

比如 文學史、思想史等等 可以看看這些專門史 還是不錯的 而且現在報名的人不是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開朗活潑,浮躁叛逆的男生.推薦考古學,可磨礪心性,還很有趣!

4樓:

人類學···到世界各地研究人們的社會和文化

5樓:來自波斯波利斯

世界歷史學 打仗多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考古學,因為考古實在太刺激了,當你所在的考古隊挖出什麼國寶,並因此揭開乙個千年未解之謎的時候你想想你當時有多麼的興奮。

大學選歷史系好不好??

7樓:繼潤

好。歷史學系是文學院的分科之一,主修人人類各朝朝代以來的政治事件為主,並整內理歷史資料以分析歷史事件的

容前因後果,而培養歷史人才以編修文獻也為歷史學系的主要方向之一。

一般而言,中文世界的歷史學系修業科目主要包括:

中國歷史

世界歷史

史學歷史

國別歷史

斷代史專歷史

8樓:嘉澤龍剛

現在就業與所學專業已經沒有過多的聯絡。我以前也喜歡歷史,但是沒有版選。這成為權我人生的一件憾事。

盛世修史,史學已逐漸熱門起來。特別是國學熱,更好地為史學發展營造了氛圍。聽說河北大學的宋史很有名。

東北大學、遼寧大學也有不錯的歷史系。當然最好的還是北大、清華的。學畢業後有幾種比較正常的就業方向:

一是從政;二是當教授;三是進研究所、四是從事考古專業、五是當獨立研究員;五是為影視公司做歷史顧問;六是當歷史文學作家。

9樓:夢斯

好,讀完後可以選擇一些有趣的職業:

1從政2當教授

3進研究所

4從事考古專業

5影視公司做歷史顧問

6歷史文作家

綜合來說是乙個不錯的科目

10樓:桂寶

北大的歷史

系最好。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和方向,將來才有出息。本科選版擇了歷史,那麼一定要考研權、考博,因為這樣的學術性強的專業,不唸到博士相當於沒念書一樣。

就業前景:高校老師、古籍類出版社(首選中華書局,還有嶽麓書院、上海古籍等)。關鍵在於,在做報考決定之前,必須想好將來的打算,還有考研時一定選你所喜歡專業的領軍的老師,千萬別為了考上乙個就行,而選擇學術能力差的老師,那只能浪費時間和金錢,還有機會。

11樓:萩知

如果你下定決心搞研究,那就學吧。北大 南開 復旦很好。沒有決心的話,就把她當興趣吧,現實真的很殘酷。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很慘烈啊 不建議選這個專業,還不如旅遊管理好就業了

13樓:征程的薩哈

既然是自己的愛好 就盡力的去做好它 也許能幹出一番前所未有的大事業 你看看電視上講歷史的「專家」!!!

14樓:維尼

要麼去當老師,要麼搞研究,選擇很少

以後想當歷史老師,那大學專業只能選歷史系嗎?

15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不一定非要選擇歷史系。

報考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當老師的考生必須具備本科及以上學歷才能報考,統招本科在校生在大

三、大四後才能報考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非統招在校本科生在取得本科學歷後才能報考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

二、做歷史老師的條件:

1、教師資格證是從事教師工作的前提條件,想要從事教師工作就要報考教師資****。所以想要當歷史老師就要報考歷史教師資格證,拿到歷史教師資格證書。提醒考生,幼兒教師資格證是不分科目考試的,而小學教師資格證的面試和中學教師資格證的筆試語面試都是需要分科目進行的。

所以,想要當歷史老師的考生只能報考小學、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

2、想要報考小學歷史教師資格證當老師的考生要具備大專及以上學歷才能報考,統招大專在校生在大三後才能報考教師資格證,統招本科在校生在大

三、大四後才能報考小學教師資格證,非統招學歷的考生在拿到大專及以上證書後才能報考小學教師資格證。想要報考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當老師的考生必須具備本科及以上學歷才能報考,統招本科在校生在大

三、大四後才能報考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非統招在校本科生在取得本科學歷後才能報考中學歷史教師資格證。根據相關規定,考生只有符合上述學歷要求才能報考歷史教師資格證,當老師。

3、教師資****改革後,增加了考試科目,不再指定教材,只有考試大綱,所以教師資****的難度也提高了不少。對於很多報考歷史教師資格證的非師範生來說,他們本身對教師的知識儲備不夠多,對教師工作的了解也不夠深,教師資格證改革後非師範生報考教師資格證的通過率比改革前更低了。對於在職人士來說,他們因為工作原因無法投入太多的時間去複習備考教師資格證,改革後沒有指定教材複習備考的難度更大,在職人士報考教師資****的通過了也很低。

建議非師範生考生和在職人士考生可以選擇報班學習的方式備考教師資****。

4、獲得教師資格證後,參見當地的教育部門招收教師的考試,考試通過後才能做歷史老師。

16樓:紀念之盛夏

對的,而且注意要選師範類的歷史系哦,這是有分的,專業歷史和師范歷史學的就不一樣,所以要注意哦,一般來說師範類的是提前批,所以報志願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不要錯過了時間。不懂得再問我,望採納。

17樓:粉綠葉

不一定,有可能有類似專業,但和歷史有關,如考古、研究、修復等,問高中老師,他們最清楚。我們語文老師是新聞專業的,相應的歷史也的有。

18樓:不死的冰人

不一定,我們這裡學校的化學老師以前學物理的,現在照樣教化學,其實你喜歡哪個專業,就選哪個。

19樓:go一飛沖天

應該是吧,不然你怎麼證明你去去研究了歷史呢

20樓:水壺時光

對啊,要不然出來以後誰讓你教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老師不是應該選師范嗎?

名牌大學學歷史專業有前途嗎 具體說下

22樓:新人釋手洗

有前途的。

近幾年歷史學專業就業情況都比較理想,主要的工種如下:

1、中小學校: 小學、初中歷史與社會教師,高中歷史教師

2、大專院校黨校電大: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概論教師。歷史系教師。

3、博物館:從事歷史研究,博物館管理其他

4、旅遊:導遊主要是歷史文化旅遊。

5、檔案管或單位公司檔案工作。

6、圖書館:從事圖書相關工作

7、新聞出版部門:到出版社的很多歷史學畢業生從事的是記者、編輯等工作。這和歷史學的蒐集資料的功底,**寫作的功力,以及文史哲等領域的廣泛涉獵關係密

切。所以,這一工作需要有較強的新聞意識和出色的寫作能力,良好執行能力,強烈的責任感,較好地表達溝通能力,對綜合素質的要求很高。

8、**部門:教育局,政策研究,黨史研究室,其他人文崗位 包括革命紀念館,歷史文化遺址管理保護等。文化有關工作,以及地方志工作,宗教民族相關工作.

9、文物部門:如考古,文物管理,文物堅定拍賣.

10、進社會科學院系統從事專職的歷史研究 .

11、高等學校學生輔導員高校管理工作.

12、企業一般都有文職工作,歷史學科的基礎性優勢決定它的畢業生完全可以勝任一般的文職工作。還有部分學生選擇自主創業,這種情況型別各異,很多和歷史學關係較小。關係比較緊密的有一些輔導機構,文化傳播公司等。

13、考博:還有一定比例的碩士畢業生選擇繼續追尋自己的學術夢想,去讀博士。

文史哲都不是可以直接見到成效的科目,在很多人看來似乎更像是向人炫耀的資本。它們的作用,我覺得我的老師曾經說過的話,是最好的評價,雖然有些損。他說,文史哲是主人的學問,而所謂很實用的科目,是奴隸的學問。

比如大家看《辛德勒名單》,留下來的猶太人是什麼人,都是那些會鉗工、修理等的人,而學文史哲、藝術的人都得送去毒氣室消滅。為什麼?因為需要留下來的人做的都是奴隸,而不是主人。

歷史給人們提供了經驗,但並沒有給人們直接的指導。沒有人能夠從歷史上獲得直接的行為的指導,因為歷史永遠是過去的事情,而現在的一切是不可能完全重複過去的狀況的。

但歷史是一切學科的基礎,正如哲學一樣。我們看不到哪門學科是離開歷史的。追溯這些學科的起源,可以發現很多是來自於歷史的。

在古代,是沒有政治學、社會學、人類學等等的,一切都是從歷史學、哲學等中發展出來的。它們都是對歷史的一種總結。甚至於自然科學,它們也擺脫不了它們自身的歷史,因為沒有傳承,就沒有現在的物理學、化學、數學等。

你可以反問那些不理解歷史作用的人,那你知道畢達哥拉斯、尤拉、拉瓦錫、愛因斯坦、牛頓、達爾文、摩爾根和他們的理論有什麼用?

23樓:

怎麼說呢,現在文科就業形勢愈加嚴峻。說實話,歷史專業就業不太好。如果是名牌大學還湊合,可以進什麼人文研究所等機關,也可以去考古,都是些冷門職業。

實在不行可以報考公務員,畢竟從政不分文理。

不考慮一下學法律?根據中共**新出台的政策和檔案,法院、檢察院等部門馬上就脫離出公務員隊伍了,而且他們的地位會提高不少,比公務員地位會高很多。名牌大學法學會有優勢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專業型別屬於哪一方面?師範類還是什麼。

有這些歷史學:師範類

公共事業管理: 普通類

文化市場經營與管理:普通類

檔案管理: 普通類

考古專業: 普通類

歷史文獻專業: 普通類

就業不是很廣、師範類還是比較熱門一點。建議考取教師資格證(如果非師范的話)

25樓:勉縣二中王凱明

歷史學,除非考研,就業前景不怎麼樣,

除非像西北大學之類的考古專業還有前途

26樓:未知答覆

北大畢業歷史系畢業的一般都去當老師

歷史學研究生就業前景如何呢?

27樓:ary遺忘

我就是歷史研究生,現在考了公務員,每天苦逼上班,本人還是跨專業考的歷史

28樓:孟菲斯

實話實說,我也是本科和研究生都選的歷史專業。這個專業就業真的不易。

29樓:博仁考研楊老師

歷史學理論類專業:

研究範圍包括歷史哲學研究、中國古代史學史、中國近現代史學史、現代史學思潮、現當代史學研究、史學名著研讀、學術大師研究、方志學、歷史研究法、西方史學理論與方法、西方史學史等。

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需要的、具有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高層次的史學理論和史學史專門人才。最終成為掌握本學科基本理論、方法和最新學術動態,具有獨立從事學術研究能力,畢業後能夠勝任歷史學相關學科的教學、科研與管理工作,並能夠在本學科做出具有理論和實踐意義的探索和研究成果的高階人才。

就業前景:

歷史學理論類專業的畢業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門、國家機關、新聞出版等文化機構、文物考古研究機構、博物館等單位任職。

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專業:

研究範圍包括考古學和博物館學基本理論和方法、北方民族歷史與考古,人類學和環境考古等。

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需要的、具有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高層次的考古學與博物館學專門人才。

考古學與博物館學專業碩士研究生,需要掌握本學科基本理論、方法和最新學術動態,具有獨立從事田野考古發掘和研究、博物館陳列設計、保護與管理能力,畢業後能夠勝任中國考古學、博物館學及文物學等相關學科的教學、科研與管理工作, 並能夠在本學科做出具有理論和實踐意義的探索和研究成果。

歷史地理學專業:

研究物件是歷史時期的人地關係,脫胎於傳統的輿地學,是一門既古老而又年輕的學科。它的研究領域,主要有四大塊:

1、歷史地理學理論與方法:包括學科屬性之確定、地理學方法、歷史學方法等。

2、歷史自然地理研究:包括地貌、水文、氣候、動植物、自然災害、海陸變遷等。

3、歷史人文地理研究:包括政區、疆域、經濟、城市、人口、交通、軍事、社會、文化等。

4、歷史地理文獻研究:包括傳世文獻、佚失和出土文獻等。

歷史地理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歷史地理的基礎理論與系統的專業知識,具有獨立從事歷史地理研究工作的能力,並能夠在本學科與相關學科做出有理論及實踐意義的成果。

就業前景:

歷史地理學專業畢業後,能夠從事中國歷史地理及其相關學科的教學與科研工作,也能勝任區域規劃、環境保護、新聞出版、方志地名、水利建設等方面的工作,以及為**決策部門作專題研究等。

歷史文獻學:

研究物件主要是古今一切有歷史價值的漢文與民族文字的歷史文獻,是對文獻的產生發展、表現方式、流傳情況,以及文獻的內容類別、整理利用乃至文獻資料化進行**和研究,並闡述其發展規律,總結其實踐經驗,進而加以理論說明的一門綜合性的學問,是一門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廣闊發展前景的學科。

研究領域主要有四個方面:

1、歷史文獻學理論與方法:包括學科屬性之確定、學科體系之建設及文獻學方法等。

2、歷史文獻學史:包括文獻學產生、發展、繁榮、變化的歷史脈絡以及各個階段的成就、特色等。

3、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包括古代學術思想文化發生、發展的歷史脈絡以及各個階段特別是清代的成就、特色等。

4、文獻整理:包括目錄、版本、校勘、輯佚、辨偽以及文獻資料化等。

歷史文獻學專業培養掌握歷史文獻的基礎理論與系統的專業知識,具有獨立從事歷史文獻研究工作的能力,並能夠在本學科與相關學科做出具有理論及實踐意義的成果。

就業前景:

歷史文獻學專業碩士畢業後,能夠從事中國歷史文獻及其相關學科的教學與科研,以及專門的文獻整理工作,也能勝任出版社、新聞單位,以及一般行政部門的工作,具有較廣闊的需求前景。

更多考研資訊可以諮詢博仁考研老師。

歷史學研究生就業怎樣?方向哪些,歷史學研究生就業前景如何呢?

廣義的 歷史學 是對 史 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 史有二義 的統一體。包括 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 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因歷...

歷史研究生就業前景如何,歷史學研究生就業前景怎麼樣?

答 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考研難度,是相對的,很難說。有人歡喜有人愁。只要努力付出過,才會有收穫。歷史學研究生就業前景怎麼樣?就業方向 歷史學專業與分析 1 歷史學專業簡介 工作歷史學專業要求學生掌握歷史專業的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對歷史學科前沿和發展動態有所了解,具有較寬的知識面 具有獨立獲取...

求助歷史學研究生學長學姐,有歷史學專業研究生的學長學姐嗎

歷史學研究生畢業後主要就業方向分別為 1 史學理論與史學史 該專業研究生去向主要為 企業 教學 科研等部門中負責策劃 諮詢 管理和教學 研究等方面工作。近年來,畢業生主要就業於各地的大專院校 科研機構 出版社等。2 考古學及博物館學 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國家文物 考古 博物館系統對高層次人才的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