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史概論讀後感,數學史概論讀後感800字

2021-03-03 20:34:02 字數 1919 閱讀 1883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在歷

史中形成的, 只有懂得歷史, 才能深刻地理解數學。長期以來, 數學史在教學中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教材本身反映的比較少, 供教師參考的關於滲透數學史教育文獻也比較少, 大多數數學老師把有關的數學史知識一帶而過, 或乾脆不講, 這就大大忽視了數學史對數學教學的促進作用。如果不把數學史融入到數學教學當中,那麼數學的教育價值就難以體現, 所以我們要認識到數學史對數學教學的重要意義。

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史教育主要是因為數學史有如下的教育功能。

1.開闊學生視野,激發學習興趣

在數學教學中,當前的大多數學生對數學的學習有著敬畏的態度,覺得數學學習枯燥單調,在實際中沒有多大的作用,看不到他的實際應用。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所以在課堂教學中適當的講一些數學史能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開拓學生的視野。如在講數列時就高斯小時候計算 1到 100的自然數的加法的故事講給學生聽時,學生的情緒很高。

2.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增強自我探索精神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五千多年雖有起伏跌宕,但卻連綿不絕,從未中斷。就數學而言,中華民族有著光輝燦爛的過去,在元代以前,中國的許多成果處於世界領先位置。僅以現在的初中數學知識為例,十進位制、線性方程組的解法、正負數運算、開平方開立方法則、圓周率的計算都是古代取得的輝煌成就,有些成就領先世界千年以上。

數學是璀璨奪目的中國代偉大的數學貢獻不僅是當材料,而且古代數學家實事求高峰的高尚品德,也可以激勵復興而奮鬥的自強精神。

3.數學史教育有利於提高學生的綜合文化素質

隨著社會資訊化和高科技發展的步伐日益加快,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與此相應,教育也進入乙個嶄新的發展階段。新的世紀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

度上取決於其綜合文化素質的水準,這就要求文理滲透、多學科交叉與相容,數學史教育正好能夠起到很好的橋梁作用。

4.通過數學史的講解,還能夠培養學生的辯證唯物主義思想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教育是德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培養學生樹立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是數學教學任務之一。結合教材進行辯證唯物主義教育是有一定侷限性的,缺乏生動直觀的素材,而數學史中充滿大量的辨證統一關係等的例項,正好彌補這一點不足。

5.在歷史的脈絡中比較數學家所提供的不同方法, 有利於學生科學方法的掌握。

思考是科學的學習方法的核心。對於學生來說, 只有勤於思考,才能了解知識的來龍去脈,把握知識的內在聯絡, 從而系統、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識。數學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因此, 數學結論的推導過程, 思維方法的多樣性, 問題的發展過程, 規律的提示過程, 都蘊涵著向學生滲透數學思想方法、訓練思維的極好機會。

6.數學史教育有利於學生理解數學知識的本質

數學知識的本質主要體現在「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上 ,從數學史來看 ,數學成果的流傳也主要是數學思想方法的流傳。因此 ,我們在學習數學知識的過程中 ,只有了解數學家進行數學研究的真實背景 ,理解數學家工作的方法 ,學習數學家的思維方式 ,才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 ,得到更有啟發性和應用性的結論 ,才能從中吸取營養 ,激發出新的思想的火花。

7.數學史教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數學一直被看成是思維訓練的有效學科 ,數學史則為實現這一功能提供豐富而有力的材料。大量的事實充分表明 ,在我們認識世界的過程中數學方法具有強大作用 ,它顯示出

解決科學與實踐問題時抽象思維的巨大意義 ,能揭示科學理解能力形成過程和科學理論的出現與發展方法。

8.數學史教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研究能力

數學概念的形成和數學理論的建立,離不開一定的研究方法。方法正確,可以不走或少走彎路,否則事倍功半,徒費辛苦。數學家們在長期的數學活動中,總結摸索出了一系列科學研究方法。

我們應向學生介紹歷史上一些著名數學家的思維習慣和研究方法,分析他們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讓學生從中獲得借鑑和啟發,從而增強其方**意識,培養其科研能力。

總之,數學史的教育具有其獨特風格,具有數學學科教育無法代替的功能,我們教育工作者應該充分認識其價值,有效地發揮它的教育功能。

求一本有關數學史的書或文章啊,我要寫讀後感的,謝謝

晚上,我閱讀了 名人成才故事一 阿基公尺德 阿基公尺德是一位著名的數學家。誕生於敘拉古城,他發出驚天動地豪言壯語 給我乙個支點,我可以撬動整個地球!令人佩服!書中講有一次阿基公尺德到海邊散步,忽然想起一道數學題,他順手撿起了乙個小貝殼,在沙灘上演算起來,一直演算到天黑了才回家。這種勤奮鑽研的毅力,讓...

試概述數學發展的各個時期的特點,數學史是如何分期的 各個時期有什麼特點

第一時期 數學形成時期,這是人類建立最基本的數學概念的時期。人類從數數開始逐漸建立了自然數的概念,簡單的計算法,並認識了最基本最簡單的幾何形式,算術與幾何還沒有分開。第二時期編輯 初等數學,即常量數學時期。這個時期的基本的 最簡單的成果構成中學數學的主要內容。這個時期從西元前5世紀開始,也許更早一些...

關於數學的讀後感快一點,關於數學的讀後感,急啊

許多同學報怨數學很難學習,老師講的總是聽得丈二和尚 摸不著和尚。我認為,學數學是有方法的,只要你掌握了這個黨閥並加以運用,相信數學將成為你的朋友。學數學最重要的就是要善於思考。如果把數學比作一把鎖的話,那思考就是一把開鎖的密鑰匙,為你開啟這把數學之鎖。例如有的同學上課認真聽,能把老師講的內容全部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