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豔波事蹟誰有,陶豔波事蹟200字誰有

2021-03-03 20:34:02 字數 4985 閱讀 4594

1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楊乃彬8個月大的時候

因病失聰,從此,這個黑龍江的三口之家,為兒子的明天,走上了一條異常艱辛的路。

陶豔波本不敢眺望太遙遠的未來。她先是去北京學習唇語,回來後不厭其煩訓練兒子。整整3年,當那一句含混不清的「媽--」從兒子嘴裡說出時,陶豔波和丈夫相擁而泣。

兒子7歲那年,她毅然辭掉工作,隨兒子一起走進了小學校園。她決心以自己的陪讀,為兒子贏得與健全孩子同樣的教育。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四年級,整整16年,陶豔波成了楊乃彬的「同桌的你」。

讀了陶豔波的故事你想對她說什麼

2樓:冰雨夢悠悠

特別偉大,有責任感。

媽媽陶豔波與兒子楊乃彬

為了讓失聰的兒子能像正常人一樣學習,一位媽媽辭職跟著兒子全程陪讀,變成孩子的耳朵,從小學到大學,共同度過了16年。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在今年2月27日剛剛獲得央視「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的「同桌媽媽」陶豔波和她20歲的兒子楊乃彬。漫長的陪讀的日子,媽媽是兒子的同桌,是兒子的耳朵,讓兒子聽見了這個世界的聲音,也聽見了無聲的母愛。

3月4日下午,記者在河北工業大學東院乙個快遞收發點見到了陶豔波。她的小屋子裡沒有暖氣,卻有滿滿的「人氣」。因為陶豔波即將赴海南進行140場演講,主題是「如何教育孩子」,楊乃彬的幾位同學來向她道別,還有一些看了頒獎典禮之後來看望她的老師和學生,小屋子裡擠滿了人。

楊乃彬的同學告訴記者,他們離開家鄉到天津讀書,感到孤單和困惑,喜歡找陶阿姨聊聊天,因為陶阿姨既能像同學一樣交流學習,還能像長輩一樣告訴他們一些人生的道理,總能傳遞溫暖和正能量。

這就是陶豔波,別人眼中不幸的母親,通過自己的持之以恆,擁有了優秀孝順的兒子和幸福人生。兒子楊乃彬也在她的教育下直面人生境遇,沒有向命運屈服,成長為生活的強者。陶豔波的精神體現了母愛的偉大,生動詮釋了家庭、家教、家風對國家社會的影響。

採訪時,陶豔波的開朗和樂觀,緩和了整個故事原本悲傷的氣氛,讓對話變得輕鬆流暢。她笑著說,「我希望兒子在今年畢業後能順利找個工作。當然,如果他喜歡學習,想繼續考研究生,我依然願意當他的同桌。

」苦學唇語教孩子說話

陶豔波是黑龍江人,與丈夫楊德智是大學同學,畢業後一起被分配到秦皇島工作。2023年,兒子楊乃彬在秦皇島出生。楊乃彬八個月大時經歷了一場高燒,高燒後,父親發現孩子和其他孩子不一樣了——無論在他周圍和背後怎麼拍手,他都沒有反應。

夫妻倆連夜帶孩子去了醫院,乙個老教授給孩子測試聽力後發現,他的左耳聽力95分貝,右耳聽力105分貝,幾乎完全聽不到聲音,重度耳聾。

聽到這個噩耗,陶豔波的眼淚譁地落了下來。她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帶著孩子又跑遍了北京、上海的大醫院,得到的依舊是這個結果。在北京****,一位老教授跟陶豔波說:

「正常的孩子語言恢復期是在0—7歲,如果錯過這個語言恢復期,7歲之後聲帶變了,孩子就終身都不會說話了。」

****工作人員告訴陶豔波,北京一家聾兒**機構提供專門針對聾兒父母的培訓。這幾乎成了陶豔波唯一的希望,她以最快的速度報名,和她一起上課的很多都是幼兒園老師和特教老師。她每天上課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學習速度飛快,乙個月的突擊訓練後便掌握了唇語的基本要領。

回家後,她開始用唇語教孩子說話。為此她把一些日常生活的元素,襯衣、褲子、水、杯子什麼的,都編成卡片,上面畫著圖,下面寫字,背面寫上拼音,讓孩子的手摸著媽媽的聲帶,感受她聲帶的變化,再看媽媽的口形怎麼變化。整個學習過程非常艱苦,「比如說舌根音ge,舌根音發生部位在舌根,孩子看不到舌根,根本學不會,這乙個音我教了他五六年。

」學唇語一年後,楊乃彬只能發出含糊不清的聲音,聽不清說的內容。親戚鄰居都勸陶豔波別再白費力氣,這孩子肯定學不會說話,可是陶豔波始終相信她和兒子之間有默契,只要堅持不停地教他,他一定能夠學會說話。

楊乃彬5歲生日那天,爸爸做了一頓豐盛的晚餐,乃彬可能是夠不著,伸著胳膊,特別著急地喊了一聲「媽」!儘管含混不清,但兩口子還是被驚呆了。「兒子會說話了!

我兒子會喊媽了!」陶豔波翻箱倒櫃去找「媽媽」那個卡片,告訴他這個字是媽媽。幾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效,這一聲喊,更堅定了陶豔波繼續讓孩子練習發聲的信心。

勤奮的「同桌媽媽」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乃彬到了上小學的年紀,陶豔波做了乙個決定,辭去原本不錯的工作,帶著兒子回到老家齊齊哈爾,準備做乙個「陪讀媽媽」。她選擇了讓孩子去正規學校讀書。「當時很多親戚都覺得我瘋了,可是我認為聾啞學校沒有語言交流環境,我擔心在那個環境裡學說話就更難了。

」儘管陶豔波認為兒子能夠說話,但面對乙個沒有聽力,語言表達含混不清的孩子,學校的第一反應是拒絕。陶豔波沒有放棄,她找到那所學校的校長,說盡了好話,校長還是不同意。她又跑遍了附近十幾家小學,仍沒有一所學校願意接受楊乃彬。

眼看時間已近9月初,適齡兒童都已入學,事情才終於出現了轉機。有一次,陶豔波帶著乃彬去學校說情,雖然兒子聽不到校長在說什麼,但是看懂了校長的表情。乃彬拿起畫筆,在紙上畫了一幅畫,是家鄉公園的寶塔。

他用含混的發音對校長說,「學校裡你最大,如果你讓我讀書我就有學上,不然我就永遠沒機會讀書了。」兒子小小年紀,竟然能說出這番話,讓陶豔波大吃一驚。校長被乃彬的求學慾望打動,終於答應了母子的請求。

校長也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孩子耳朵聽不見咋聽課呢?陶豔波一宿沒睡,思來想去,第二天早上,她帶著兒子來到學校,懇求校長同意自己跟孩子一起來上學,自己來當孩子的耳朵。校長同意了這位母親的請求。

課堂上,楊乃彬被安排坐在第一排,為了不擋住後面的學生,陶豔波就自己帶個小板凳坐在兒子旁邊,當他的同桌。開始時,孩子們覺得和乙個大人一起上課有點兒彆扭。可是陶豔波和孩子們一起複習功課,一起玩耍做遊戲,用真誠和母愛打動著這些孩子,他們成了好朋友。

在求學道路上,任何正常的孩子都會遇到難題,更何況楊乃彬是個基本失去聽力的孩子。課上老師講課的語速快,楊乃彬跟不上老師的口形,上課就總走神。一堂課下來,基本上只能聽懂一半內容。

陶豔波上課時特別忙,一邊常常「掐」兒子,讓他別走神;一邊忙著記筆記,把老師講的東西盡量多地記下來,為的是回家後講給兒子聽。讓她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功夫沒白費,乃彬學習特別刻苦,成績出人意料地優異,每個學期都是三好學生。

2023年,楊乃彬上小學五年級,陶豔波從電視裡看到,北京****引進了一種澳大利亞人工耳蝸,能大大提高聽覺障礙者的聽力。她還了解到,因幼年時期藥物過敏等原因導致後天失聰的孩子,應該及早科學**、佩戴人工耳蝸,這是最好的辦法。她和丈夫賣了老家的房子,和雙方的家庭東拼西湊了20萬元,讓楊乃彬接受了左耳植入人工耳蝸的手術。

乃彬的左耳終於有了70%的聽力,也就是說,他能聽到3公尺以內的聲音。從那以後,陶豔波開始更加努力地教兒子說話。

陪兒子在天津上中學

2023年,楊乃彬小學畢業時,成績已在班上名列前茅。為了讓乃彬有乙個更好的學習環境,也讓孩子離父親工作的北戴河近一些,她帶著孩子來到了天津。陶豔波說,到天津上學其實是兒子的心願,「他小時候看電視裡介紹天津,就說,以後我要去那兒讀書。

」憑藉在小學期間取得的優異成績,楊乃彬進了天津51中實驗班。齊齊哈爾和天津的教學內容和課程進度不一樣,聽力有限的楊乃彬極不適應,一學期下來,乃彬在全年級五百多個孩子中排名倒數。於是,陶豔波每天花更多的時間教孩子學習。

儘管自己是大學畢業,但面對現在的中學課本,陶豔波也像個學生一樣,一時無法弄懂。尤其是英語,她自己上學時學得少,現在等於從零開始。她加倍努力去記憶、朗讀和學習。

45分鐘一堂課,陶豔波一秒鐘都不敢走神,生怕有的地方沒記全,對她來說,上一節課就像打了一場仗,手上、身上緊張忙活得全是汗。

高中時,楊乃彬考上了民族中學。這對母子,上課一起做筆記,下課一起做題,陶豔波幾乎是問老師問題最多的學生。因為只有她徹底明白了,才能給孩子講得更明白。

她笑著說,自己上學時都沒有這麼用功。

在天津生活,陶豔波獨自一人帶孩子,她只能利用每天體育課或大課間的休息時間到菜市場買菜,要不然到傍晚放學時,連賣菜的都收攤了。讓陶豔波感動的是,乃彬非常孝順、懂事。晚上在家做作業,兒子非常認真主動,從沒讓她催促過;自己每年過生日,兒子都會用剩下的零用錢給她買禮物;當看到母親因操勞嚴重脫髮,他翻看《本草綱目》,上網查藥方,幫母親煎藥。

看著兒子端著煎好的熱氣騰騰的中藥走到自己面前時,陶豔波明白兒子長大了,懂得關心別人了。

偉大母愛感動中國

2023年,楊乃彬以568分的優異成績考入了河北工業大學機電一體化專業。拿著兒子的錄取通知書,陶豔波欣喜若狂,想和全世界分享這份快樂。

楊乃彬比同齡孩子早熟,他想邊念書邊打工,讓自己更快地融入社會,分擔家庭的負擔。2023年暑假,他在小區裡找了份修剪樹枝的工作,每天早上6點起床,堅持了乙個月,賺到了人生第一筆工資,750元,把這筆錢原封不動給了一直默默支援他學習的姥姥。

校方考慮到乃彬每天都要給人工耳蝸充電,把他寢室的電路修改成24小時不斷電。母子二人每次共同聽課時,同學們都幫助他佔第一排的座位,讓陶媽媽盡量能聽得清楚明白。課餘時間,任課教師也經常在家或者辦公室給這對母子進行單獨輔導。

通過大家的幫助和乃彬自身的努力,三年來,他的成績在班裡一直處於中上水平。

河北工業大學校方還支援母子倆和幾個大學生在校園內開了個快遞收發點,租用的小屋子雖然不大,但每天也是熱熱鬧鬧。乃彬上課的時候,陶豔波就在小屋裡幫忙收發快遞。

陶豔波說,自己最開心的,就是兒子能在逆境中克服乙個又乙個困難,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現在的楊乃彬已能比較正常地和人交流,他每年都能拿到獎學金,三個小時能背1000道題,就連考駕照的4個科目也都是滿分。乙個同學考試「掛」了好多科,乃彬主動提出幫他補課,每天在快遞收發點給他講題。

其他同學知道這件事也跑來問他功課,有趣的是,有時候陶豔波也能幫忙解答。

楊乃彬逐漸開始了獨立的學習和生活,他的成長也促使陶豔波調整自己的生活狀態,她想找份工作,幫丈夫減輕點家庭負擔,也好盡快攢夠錢,給兒子的另外乙隻耳朵植入人工耳蝸。

回想這些年的生活,陶豔波常常照著鏡子感慨自己沒有了年輕時的模樣,她已經49歲,鬢角添了幾縷白髮,眼睛花了,背也駝了。她常常自問,時間都去哪兒了?轉頭看看身邊的乃彬,她又輕輕地自答,原來時間不會辜負你,命運也不會一直虧待你。

陶豔波回憶說,「感動中國」錄製前,主持人問她有什麼要求,她說:「這麼多年風風雨雨,孩子他爸爸一人打工供我倆上學,他更不容易,希望丈夫能一起上台領獎。」儘管獎項是頒給陶豔波乙個人的,但榮譽屬於這堅強的一家人。

主持人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要求,一家三口分享了這份榮譽和喜悅。

陶豔波希望通過**分享自己這麼多年總結出來的感受:「很多家庭因為孩子有殘疾就遺棄孩子,或者放棄對孩子的**和教育,我要用行動來告訴天下更多的父母們,只要有一線希望,父母千萬不要放棄。母親是孩子的第乙個啟蒙老師,母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愛會創造奇蹟!」

周公是誰 有何事蹟,周公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周公姬旦,又名叔旦,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因封地在周 今陝西岐山北 史稱周公。是西周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周公是周武王姬發的母弟。他在周滅商之戰中,常左翼武王,用事居多。滅商2年後,武王病死,其子成王年幼,由周公攝政。武王的另外兩個弟弟管叔和蔡叔心中不服。他們散布流言蜚語,說周公有野心,有可能謀害成王...

孟嘗君是誰,孟嘗君是誰,有什麼事蹟?

田文 生卒年不詳 即孟嘗君。又稱文子 薛文 薛公。戰國時齊國臨淄 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 人。靖郭君田嬰子。後得父賞識令主持家務,廣羅賓客,名聲聞於諸侯。父死襲封於薛 今山東省棗莊市薛城區 食客數千人,諸侯賓客及亡人有罪者,乃至雞鳴狗盜之徒,無貧貴賤,皆招致之。齊湣王時,任齊相,採取遠交近攻策略,聯合...

哪些名人誰有梅花的品質?舉例說說他的事蹟

梅 蘭 竹 菊被人們稱為 四君子 自古以來有多少文人墨客讚美過它們 秋菊 傲梅 清蘭 強竹。可我還是最喜歡梅花。梅花跟其它的花可不一樣,別的花大都是在春暖才開花,必須水土 氣溫合適才能開花。而梅花卻不同,在寒冬臘月之際,梅花迎著刺骨的寒風 冰冷的大 雪頑強生長。越是風欺雪壓,越是狂風呼嘯,花反而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