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閱讀理解一般是什麼型別,中考語文題型都是什麼

2021-03-03 20:34:02 字數 5474 閱讀 6286

1樓:文帝寶寶

差不多這三種啊

1 議**

2 說明文

3 記敘文

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標誌的為必考題)

1. 問文章體裁?答:此文是一篇 。

備選答案有: 詩歌、**(長篇**、中篇**、短篇**、小**)、散文(抒情散文、敘事 散文、議論性散文即哲理散文)——要求形散而神不散、劇本、說明文、議**

2.問記敘文六要素?

備選答案有: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

☆3.問文章內容?

方法:看題目、人物(事物)、事件,進行綜合、概括。 強調三個部分:內容是什麼,

文章怎麼樣,作者怎麼樣。

答: a、此文記敘了(描寫了、說明了)„„的故事(事蹟、經過、事件、景物)。即誰做了

什麼(文章內容)?

b、表現了(讚美了、揭示了、諷刺了、反映了、歌頌了、揭露了、批判了)„„。即做

得怎麼樣?

c、抒發了作者的„„的感情。即作者的態度和傾向如何?

4、問材料組織特點?

答:緊緊圍繞中心選取典型事件,剪裁得體,詳略得當。

等等.....................................

中考語文題型都是什麼

2樓:我弄丟乙個人

中考語文試卷可以把它分為八塊,基礎知識題、科技文閱讀、文言文選擇題、文言文翻譯、詩歌鑑賞題、現代文閱讀、語言表達題和作文。

一,基礎知識題:這一塊包括語音、字形、詞語運用、標點符號、病句辨析等。

二,文言文閱讀:聯絡課文,聯絡上下文。文言實詞和文言虛詞,古詩默寫。

三,科技文閱讀:抓資訊,會比照。

四,文言文翻譯:直譯句子,一字不漏。

五,詩歌鑑賞:套用術語,分析詩句。

七,語言表達題:落實題幹要求。

八,作文:緊扣話題,拒絕硬傷。

拓展回答:初中學業水平考試(the academic test for the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簡稱「中考」。

它是檢測初中在校生是否達到初中學業水平的水平性考試和建立在九年義務教育基礎上的高中選拔性考試;它是初中畢業證發放的必要條件,考試科目將國家課程方案所規定的學科全部列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範圍。

學生可根據中考成績報考相應的普通高中、職業高中、中專、中技、中職等。其中以報考普通高中為主。中考要考慮初中畢業生公升入普通高中後繼續學習的潛在能力,普通高中教育還是基礎教育的範疇,因此,中考既要堅持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又要堅持考查學科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1 全國各省中考語文試卷結構大致相似,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積累與運用22分。內容包括:字音字形(4分);病句修改(4分);語文專題或綜合實踐活動(6分);名句默寫(8分)。

第二部分:閱讀理解68分。通常包括:(一)散文閱讀兩個語段(36分);說明文或議**閱讀(16分);。文言文閱讀16分左右。

第三部分:作文60分。

2 現代文閱讀都是課外的,毫無疑問。如果中考考課內課文的話,就失去考察你對現代文理解能力的作用了。

4樓:文化流芳

首先是字詞和讀音,有時還有病句,都是以選擇題的形式出現,其次就是詩詞默寫和綜合性學習、口語交際,第二部分是文言文(課內),其中有一道語法選擇題,就是選介詞、代詞的用法,第三部分是三篇課外閱讀,順序為說明文、議**、記敘文,最後是作文。

5樓:寧馨兒講故事

按道理你們考了那麼多次,應該知道的就跟你們平時考試的那種情況是一樣的,等模擬考的時候你看模擬考試卷就跟中考的時間一模一樣。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有哪些答題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講解及練習

【目標解說】

記敘文是以寫人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結合議論和抒情,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的一種文體。從形式上看,新聞、通訊、特寫、傳記、報告文學、回憶錄、童話、寓言、散文、**等都可以歸入廣義的記敘文。

初中課文中,記敘文所佔比例最大。記敘文閱讀題也是中考現代文閱讀題中最為廣泛,設計角度最為豐富的題型。因此,訓練記敘文的閱讀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記敘文的閱讀應在掌握了文體知識和閱讀方法的前提下進行整體感知。

①弄清記敘的要素、記敘的人稱、記敘的線索、記敘的順序、詳寫與略寫、過渡與照應,分辨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分析各種表達方式在文中的作用。

②弄清文章的寫作思路,把握文章的結構,理解文章的內容,歸納中心思想。

③分辨文章的型別。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通過對人物外貌、語言、行動,心理活動描寫分析,理解人物的思想品質,歸納中心思想。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要抓事件因果概括內容;結合事件還原人物精神;抓人物心理或「點睛」之筆,把握作者感情。

④段落閱讀,要明確段落內容,分清層次,理解語段中句子之間的聯絡,能抓住中心句或中心語。

⑤在全面理解、整體把握文章的基礎上,讀出個人的主觀感悟。

【方法**】

1.如何辨識順敘、倒敘、插敘,體會其作用?

在記敘文的閱讀材料中,弄清文章的行文思路;記敘順序和記敘手法,有助於對文章內容的正確理解,準確把握。

常見的敘述手法有順敘、倒敘、插敘等。

順敘是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敘述事件的發生、發展的全過程。順敘是記敘文中最常見的敘述方法。

倒敘是先敘述事件的結局,或把事件發展過程中最突出的片斷提到前面來寫,然後按時間順序敘述事件發生、發展的經過。採用倒敘的手法可造成強烈的懸念,增強作品的藝術效果,尤能突出倒敘部分所體現的思想意義。

插敘是在敘述中心事件或主要情節發展過程中暫時中斷所敘線索而插入另一故事片段,補充交代或說明有關內容,以埋下伏筆或照應前文。插敘可使中心事件或主要情節顯得更加豐滿,更加嚴密。

三種敘述方法,相對而言,對倒敘和插敘的考查是重點。

初一語文閱讀理解分為幾類

7樓:巧可力

語文閱讀題的方法,(我覺得很好)! 一.記敘文閱讀規則 1.

景物描寫的作用: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意思 2.運用描寫方法的作用:

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 3.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的作用:運用了……的修辭,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4.

運用排比的作用:增強語言啟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5.反問句的作用:

加強語氣,引起下文,承上啟下 6.設問句的作用: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7.

題目的作用:概括內容;揭示主題;提示線索 8.記敘文第一段的作用:

1.環境描寫:點明故事發生的地點,環境,引出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2.

其他:開篇點題,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調;總領全文或引起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9.中間句段的作用:

承上啟下的過度作用 10.結尾議論性句子的作用:總結全文,照應開頭,點明中心,深化主題 11.

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12.寫作人稱的好處:

第一人稱,真實可信;第二人稱,親切自然;第三人稱,可以多角度描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13.記敘線索的形式:實物;人物;思想感情變化;時間;地點變換;中心事件 14.

找線索的方法:標題;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或某個事物;抒情議論句 15.賞析句段從三方面考慮:

內容(寫了什麼,選材有什麼獨特之處);形式(寫作方法,語言特色,修辭);感情(文章的社會價值,意義,作用等)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點歸納初中語文基礎知識點歸納初中語文基礎知識點歸納初中語文基礎知識點歸納 第一部分第一部分第一部分第一部分 二種常見敘事線索:物線、情線。 二種語言型別:

口語、書面語。 二種論證方式:立論、駁論。

二種說明語言:平實、生動。 二種說明文型別:

事理說明文、 事物說明文。 二種環境描寫:自然環境描寫--烘托人物心情,渲染氣氛。

社會環境描寫--交代時代背景。 二種論據形式:事實論據、 道理論據。

第二部分 三種人稱: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三種感**彩:

褒義、 貶義、 中性。 **三要素:人物(根據能否表現**主題思想確定主要人物)情節(開端 /發展 /高潮 /結局 ) 環境(自然環境/ 社會環境。

) 人物:主要掌握通過適當的描寫方法、角度刻畫人物形象,反映人物思想性格的閱讀技巧。 情節:

主要了解各部分的基本內容及理解、分析**情節的方法、技巧。 開端:交代背景,鋪墊下文。

例:《孔乙己》開端部分敘寫咸亨酒店的格局和兩種不同身份、地位的酒客(短衣幫、長衫主顧)來往的情景,交代了當時貧富懸殊、階級對立的社會背景,為下文孔乙己這一特殊的人物的出場作下鋪墊。 發展:

刻畫人物,反映性格。 例:《孔乙己》發展部分敘寫孔乙己第一次到咸亨酒店喝酒遭人恥笑的情景,通過刻畫孔乙己的肖像、神態、動作、語言等,揭示其貧困潦倒、自欺欺人、迂腐可笑、死要面子、好逸惡勞的思想性格。

8樓:**ile火娃

大體上有三類

古詩文閱讀

課內閱讀

課外閱讀:記敘文 議** 說明文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是簡潔提問法,一種是深度提問法,還有一種是巧妙提問法。

10樓:麒麟防腐

三大類:古詩文閱讀 現代文閱讀 古詩詞曲閱讀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有什麼技巧?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一名語文老師,關於語文閱讀理解的學習方法,要抓住兩個個重點。

1、閱讀理解主要考察閱讀能力,閱讀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閱讀理解力、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

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畫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公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2、為了節省時間在做閱讀的時候應該切忌:

(1)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這樣會導致閱讀速度的降低,要快速閱讀整篇文章,把握文章大意。

(2)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上文中提到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超級速讀訓練同時就順帶訓練了記憶,而超級記憶部分的思維導圖對全面閱讀文章後,抓出文章脈絡和重點有良好的作用。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嘗試著學習一下。

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有什麼技巧?

你好,我任教語文10多年了,關於語文閱讀題答題,要抓住兩個個重點。1 閱讀理解主要考察閱讀能力,閱讀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 閱讀理解力 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 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 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

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怎麼做,怎樣做初中語文閱讀理解

首先呢,應該明確文章主旨,只有這個把握好了,後面怎麼答都不至於離題太遠。之後就是分析內容,有時候會讓你賞析一些修辭方法,這就需要結合文章來看,看看具體起到了什麼作用。再之後就是一些格式的分析,比如說是什麼樣的敘述方式?順序插敘還是倒敘,作用是什麼。這個多做一些題會有很大的幫助,做題之前不要先看答案,...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想不丟分,需掌握幾點

基本上要從文章裡找,以文章為主題,答案一般都在文章內,加上自己的觀點 但是不要偏離文章主旨 抓住文章主旨是關鍵。這僅是本人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平時應該多做閱讀,這有利於提高閱讀能力,還有掌握語句用法,比如,埋伏筆,之類的,應該會考到。還是多做吧,孰能生巧吧。中考語文閱讀理解題怎樣不丟分?基本上要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