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聽花開的故事對聯,初夏,聽花開的故事這句話的對聯

2021-03-03 20:34:01 字數 6727 閱讀 9890

1樓:野草蒼茫

深秋,看草黃之聲音

2樓:踏劍江湖行

必須要痛哭一場才能宣洩出的那種悲傷與失望,

初夏,聽花開的故事這句話的對聯

3樓:寶寶

下年可以是:

未冬,品花落的傳說。

分析: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

字數相等,意義相對。

初夏,聽花開的故事什麼意思

4樓:虎畫美學研究

細心體察,到處都有美好的故事。

尤其在初夏,花爭先恐後卻靜靜的開放的時候。

有沒有和初夏,聽開花的故事相配的情侶網名?

5樓:淚舞星空

初夏,聽開花的故事

初夏,聽滴露的旋律

初夏,聽開花的故事

盛夏,看花殤的舞步

初夏,聽開花的故事

夏末,品風涼的韻味

6樓:一匹哭泣的駱駝

人生若只如初見;

那年花開的味道。

對聯聽花開下一句,看雨落雨落下一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出句:聽花開

對句:聞雨落

出句:看雨落雨落

對句:聽花開花開

初夏什麼花開

8樓:悶油瓶

玉蘭花,木槿

、紫薇bai,鳶尾

du花,,公尺蘭.茉莉.白蘭花.

梔子花zhi.廣玉蘭.珠蘭dao.

金橘.小葉版女貞.扶桑.

石榴.夾竹桃.木槿權.

聖柳.美人蕉.大麗花.

蜀葵.半支蓮.六月雪.

鳳仙花.牽牛花.各種仙人球.

荷花.睡蓮.紫薇.

凌霄.曇花.金絲桃.

絲蘭.九里香.變葉木.

花葉芋.冷水花.常春藤.梔子花

關於乙個對聯的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解縉(一三六九--一四一五)是明朝大臣,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年間進士。解縉小聰穎,思敏捷,又勤奮好學,小小年紀就熟讀「四書」、「五經」。他文章、詩詞,樣樣精通,尤擅對句,遠近稱之為「神童」。

下面,就是他小時候對句的故事。

寫春聯有一年除夕,十歲出頭的解縉,即景生情,揮毫寫了一副春聯:

日望贛江千里帆

夜觀廬陵萬盞燈。

這副春聯,引來了四鄰**,眾人稱讚不已。解縉家的對面,是曹尚書的府第。這位尚書大人,久聞「神童」之名,但不大相信解縉的文才,見了這副春聯,也不由得暗自讚許了。

只是心裡總有些懷疑,於是,決定想個主意,來考考解縉。曹尚書下令,在解家大門正對面的河堤上,栽了一片青竹,以擋住解家的「日望贛江千里帆,夜觀廬陵萬盞燈」的景色。

第二年除夕,解縉又在大門上,貼上一副春聯:

門對千竿竹

家藏萬卷書。

曹尚書見了,不由得為之驚嘆。為了再次考考解縉,馬上令人將竹子砍短。他再去看解家的春聯時,只見聯尾各加乙個字,成了:

門對幹竿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曹尚書發了狠,令家人將竹子連根刨掉。這時,解縉又揮筆在聯尾,再各添乙個字,聯文變成:

門對千竿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曹尚書無可奈何,派人給解縉送去大紅請帖,一定要當面見見這位「神童」的真本事。

2.智鬥曹尚書 對聯:

1).小子無才嫌地仄 大鵬展翅恨天低     水中**穿綠衣 鍋裡蝦公著紅袍

2).二猿伐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句)?  一馬落足汙泥裡,老畜牲怎能出蹄(題)

3).醉愛羲之跡  狂吟白也詩

4).風吹馬尾千條線  日照龍鱗萬點金

5).龍不吟 虎不嘯 魚不躍 蟾不跳 笑煞落頭劉海

車無輪 馬無鞍 象無牙 炮無火 活捉塞內將軍

6).眼珠子 鼻孔子 珠子還在孔子上   眉先生 發後生 後生更比先生長

解縉接到曹尚書的大紅請帖,就隨來人到曹尚書家。只見大門緊閉,側門大開,便轉身回走。曹尚書在門內冷笑道:

小子無才嫌地仄;  縉聽了,漫不經心哼道: 大鵬展翅恨天低。  曹尚書只好開啟大門迎進解縉。

他望了望一身綠衣的解縉,便吟道: 水中**穿綠衣;  解縉笑著,指了指身穿紅袍的曹尚書,針鋒相對答道: 鍋裡蝦公著紅袍。

 曹尚書惱羞成怒罵道: 二猿伐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句)? 解縉也毫不客氣地,馬上還以顏色:

一馬落足汙泥裡,老畜牲怎能出蹄(題)。

翰林出身的曹尚書,與乙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對對,竟然絲毫佔不了上風,很不甘心,但心裡又不得不承認「神童」才華橫溢,機智敏捷。曹尚書並不就此罷休,隨即請來看客,他要當眾人之面,再一次考考解縉。  曹尚書呷了一口酒,面對牆上掛的一幅墨跡,脫口就說:

醉愛羲之跡;  解縉隨口吟就: 狂吟「白也」詩。 曹尚書馬上又出一上聯:

風吹馬尾千條線;  解縉立即答對: 日照龍鱗萬點金。 看客們無不被解縉的巧對折服,情不自禁地擊節,喝起採來。

曹尚書見還未曾考倒解縉,十分著急,指著屏風上的畫,又出一聯: 龍不吟,虎不嘯,魚不躍,蟾不跳,笑煞落頭劉海; 解縉略加思索,指著案上的棋子答道: 車無輪,馬無鞍,象無牙,炮無火,活捉塞內將軍。

解縉剛剛對完,曹尚書額上冒汗,但還不肯認輸,就以教訓的口吻道: 眼珠子,鼻孔子,珠子還在孔子上; 解縉冥思片刻,遂得一聯回敬: 眉先生,發後生,後生更比先生長。

此聯寓意深刻,暗含譏諷,可謂頗具匠心。解縉才說完,看客們拍案叫絕,曹尚書頓時語塞,只得佯醉而退。

3.一石三鳥

庭前種竹先生筍  廟後栽花長老技

解縉的超群才智,使曹尚書不得不暗自嘆服。一日,他又邀解縉進府,想試試,解縉近來的學業,是否長進。於是,你來我往地,又對了幾聯後,曹尚書一直未占上風。

於是,便使用最後絕招;利用「諧音」雙關,企圖「一石三鳥」壓倒解縉。他出的上聯是:

庭前種竹先生筍;  解縉立即對出: 廟後栽花長老技。 曹尚書笑道:

「我這上聯的意思是,庭院前面種的竹子,先長出了竹筍。」解縉說:「我下聯的意思,是廟後頭栽的花,長出了老枝。

」 曹尚書又道:「我的上聯另有別解。說是庭院種的竹子,長得不好,教書先生把它砍了,所以是:

庭前種竹先生損; 解縉馬上接著說:「我這下聯也還有層意思,說的是廟後栽的花被風吹斜了,長老用木棍把它支撐起來,故有: 廟後栽花長老支。

曹尚書哈哈大笑:「解神童有所不知,我這上聯,還有第三個意思,說的是庭前種竹子,教書先生詢問別人,這是什麼原因,所以是: 庭前種竹先生詢; 解縉拍手笑道:

「曹大人,別急,我這下聯也另有意思,是說廟後栽上花,小和尚急急忙忙地去告訴長老,長老說早已知道了。所以是: 廟後栽花長老知。

曹尚書「一石三鳥」,仍然沒有難倒聰明的解縉,不禁由衷地讚許他道:「真乃蓋世奇才也!」曹尚書實在愛才心切,欣喜之餘,就把愛女許配給解縉了。

注:「白也」,取自詩聖杜甫評李白的詩句「白也詩無敵」。

此聯平仄考究「也」與「之」虛詞相對,使聯語妙趣橫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走馬燈,燈走馬,燈息馬停步;(馬員外)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主考官)

——王安石撿聯金榜題名、得嬌妻

據傳王安石從小才華出眾,二十三歲那年去趕考,途中曾在馬家鎮稍歇。飯後上街閒逛,偶見馬員外家門口的走馬燈上,有一聯曰:「走馬燈,燈走馬,燈息馬停步。

」顯然是在等人對出下聯。王安石看後,不由拍手連稱「好對!」站在旁邊的家人馬上進去稟告員外,待員外出來時,已不見了王安石。

考試時,王安石在考試卷上洋洋灑灑,一揮而就,即時交了頭捲。主考官見他才思敏捷,聰明過人,便傳來面試,當即指著廳前的飛虎旗曰:「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一聽大喜,未經分秒思索,隨口應對了上聯,主考官見他應對得又快又好,驚漢不已。王安石考畢回到馬家鎮,想起走馬燈對他的機緣,便信步走到馬員外門口,想再去看看走馬燈。家人一見他是原先那個叫「好對」的人,便把他請到府中應對。

王安石毫不謙讓,拿起大筆,信手寫上主考官給他的出句聯。馬員外見他對得又快又巧,字又清秀剛勁,喜不自禁,立即把個女兒許配給他。原來走馬燈上的對子就是馬小姐為擇婿而出的。

當即擇定吉日,就在馬府成婚。結婚那天,正當新娘新郎行婚禮時,報子報道:「王大人金榜題名,明日請赴瓊林宴。

」馬員外高興萬分,重謝報子,重新開宴。王安石正當「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自覺喜上加喜,醉意三分,於是拿起一張紅紙揮筆寫了乙個大雙「喜」字貼在門口。並吟道:

「巧對聯成双喜歌,馬燈飛虎結絲羅。」從此,雙「喜」字便成為人們在喜慶時貼在門窗物上的喜慶裝飾。王安石撿來的兩聯,上應主考,下獲賢妻,一箭雙鵰,從此傳為佳話,在民間廣為傳誦了。

11樓:陽城幹部

紀曉嵐有次去南方在運河上與一將軍爭渡。將軍出聯:雙舟競渡、櫓速不如帆快;紀無對,只好叫將軍先走。

3日後紀終於對上:八音齊奏、笛清怎似簫和。含4古人,魯肅,樊噲,狄青,蕭何。

12樓:日·後再說

出自北宋年間著名學者汪洙的《神童詩》(也稱幼學詩)的《四喜》篇:即「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

走馬燈,燈走馬,燈息馬停步;(馬員外)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主考官)

13樓:匿名使用者

汪洙的《神童詩》(也稱幼學詩)的《四喜》篇:即「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

14樓:衷彤威馳皓

走馬燈,燈走馬,燈息馬停步;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傳說王安石年輕時赴京趕考,路過馬家鎮,見馬員外家小姐以對聯招親。那小姐不僅俊秀,而且自幼熟讀《四書》、《五經》,琴棋書畫無所不通,在大門口懸著乙隻走馬燈,掛有一條上聯:

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

聯語以「走馬燈」倒順回讀成聯,巧妙而又工整。王安石一看,讚嘆道:「真是好句。」因急著赴考,就把此聯默記在心中。

他趕赴京城入考,第乙個交卷。主考官歐陽修見王安石少年英俊,不由心中歡喜,指著廳前隨風飄動的飛虎旗,說: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將馬家鎮的「走馬燈」上聯隨口應對。主考官聽了,拍手叫好。

王安石考罷,急忙趕赴馬家鎮,見「走馬燈」聯仍懸在馬員外大門口,喜出望外,便以主考官的「飛虎旗」聯應對。

馬員外見他才華不凡,即以女相許,並擇吉日在馬府完婚。當新人拜天地時,又報來喜訊:王大人金榜題名了。

王安石心中喜上加喜,真是「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趁酒興餘意,他信手在一大紅紙上寫下連體「喜」字,貼在大門上(據說這就是後來中國人在辦婚事時,張貼大紅雙喜的由來),並吟詩曰:

巧對聯成双喜歌

馬燈飛虎結絲羅

一副對聯,成全了王安石人生兩大喜事。從此,王安石外有歐陽修教誨提攜,內有馬小姐賢助輔佐。終於成為宋朝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

聽花開的聲音了,看花落的寂然.下聯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聽花開的聲音了,看花落的寂然

喜團聚的歡樂啊,悲分離的落寞

民間趣味對聯故事集錦

16樓:筆有千秋業

舉例兩則,為你奉上:

一老秀才巧寫(改)對聯

從前,有一位老秀才經常樂於助人,常給鄉親們寫春聯,喜聯,壽聯,輓聯等對聯,鄉親們找他從不推辭,再加上他根據你的家景,事由編寫的妙趣橫生。

有一次,村里過春節,他更忙的不可開交,到大年三十晚上,有一家景特別貧困戶連門聯都沒貼,心想大過年的,在窮也得貼付對聯啊,於是就請老秀才去寫。老秀才根據他的家竟情況,提筆編寫了一付對聯。上聯:

吃一公升,糴一公升,公升公升不斷。下聯:花乙個,借乙個,債債無窮。

橫批是:一貧如洗,窮人很滿意的謝過了。

還有一次,村里一位雙目失明的青年經人介紹找了個物件,也是雙目失明,倒是門當戶對,條件相當,擇日要拜堂成親。於是便找到老秀才寫婚聯。老秀才略加思索寫了一付婚聯。

上聯:恩愛夫妻難見面。下聯:

到了晚上省燈油。橫批是:瞎摸。

大家一看都感到妙不堪言。

又有一次,一家給兒子結婚,就請他寫了婚聯,誰知剛拜完天地,家中年過八十歲的老爺子就嚥氣了,接下來紅事,白事同時出現,怎麼辦?管事的說:「紅事照常進行,暗中籌備白事 」。

於是就急忙搭靈棚,準備辦喪事,顯然大門的婚聯不太適當。於是老秀才靈機一動,又寫了一付對聯,將原來的婚聯換了下來,上聯是:「紅喜事,白喜事,紅白喜事。

」 下聯是:「哭不得,笑不得,哭笑不得。」 橫批是:

「悲歡離合」。大家一看都拍手叫絕。

再有一次,有家想做賣豆芽的生意,開業時便讓老秀才寫了一付對聯。上聯是:「長長長長長長長。

」 下聯也是:「長長長長長長長。」 此對聯是同字不同音,如何讀法,自有妙處。

開張之後,人們好奇,都來看對聯,人來人往,生意非常紅火,再加上他本人誠信有佳,工藝嚴格,質量第一,為此生意越做越大,遠近聞名。原來妙聯也是財富啊!

二妙聯誤青春

唐代有一倪家莊,庄內有一倪員外,生一女兒,甚是聰明,琴棋書畫,作詩應對遠近聞名,芳齡二八,長的如花似玉,天姿國色。轉眼到了談婚論嫁年齡,自然是提親的很多,一些王孫公子成群結隊踏破門檻,但姑娘選來選去,乙個都沒相中。最後姑娘提出應對招親,選一位才子作為終身伴侶,便出一上聯:

「妙人兒倪家少女。」 此聯人兒合為「倪」 字,少女合為 「妙」字,真乃妙趣橫生,難度很大,所以一直無人能對上,眼看姑娘年齡越來越大,到了古稀之年,有人竟答出下聯:「犟小子孫家強牛。

」 強牛合為「犟」字,小子合為「孫 」字,聯是對上了,也很工整,但一搭問,答下聯的竟是一位十六歲的少年,因年齡懸殊過大,始終未能如願,最後因聰明誤了一生,落了個終身遺憾。

初夏開什麼花,初夏都有什麼花開

初夏開的花有 太陽花 蘭花 百合花 一串紅 芍要花 曼陀羅 木槿 錦帶花 蛇目菊 龍膽 千日紅 飄香藤 荷花 夏菊 鳳仙花 雞冠花。1 向日葵 向日葵四季皆可,主要以夏 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周以上。向日葵除了外型酷似太陽以外,它的花朵明亮大方,適合觀賞擺飾,它的種子更具經濟價值,不但可作成受人喜愛...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的串詞,歌曲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前的3或4句串詞

我們在聆聽,聆聽著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 怎樣寫串詞 報幕詞 關於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 這首歌 歌曲 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 前的3或4句串詞 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旁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 到 青花瓷 軍港之夜 到 大中國 的串詞怎麼寫?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開場白 5 媽媽,月亮能...

百合花開的啟示,讀了百合花開的故事,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課文寫的是一株百合抵禦各種困難堅信自己能開花,最終開出了美麗的花。告訴我們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會獲得成功。我們真切感受到無論是開花還是做人,在追求夢想的時候,若堅定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能開出美麗的花,就是屬於自己的成功。這是百合花開帶給我們的啟示,也正是作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