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氣候和浙江有什麼不一樣啊,浙江與江西的氣候差異

2021-03-03 20:28:57 字數 5284 閱讀 4796

1樓:儒雅的地球儀

江西的氣候屬中**帶溫暖濕潤季風氣候,年均溫約16.3-19.5℃,一般自北向南遞增。

贛東北、贛西北山區與鄱陽湖平原,年均溫為16.3-17.5℃,贛南盆地則為19.

0-19.5℃。夏季較長,7月均溫,除省境周圍山區在26.

9-28.0℃外,南北差異很小,都在28.0-29.

8℃。極端最高溫幾乎都在40℃以上,成為長江中游最熱地區之一。冬季較短,1月均溫贛北鄱陽湖平原為3.

6-5.0℃,贛南盆地為6.2-8.

5℃。全省冬暖夏熱,無霜期長達240-307天。日均溫穩定超過10℃的持續期為240-270天,活動積溫5000-6000℃,對於發展以雙季稻為主的三熟製及喜溫的**帶經濟林木均甚有利。

唯北部地形開敞,特大寒潮南侵時有不利影響。

江西為中國多雨省區之一。年降水量1341-1943公釐。地區分布上是南多北少,東多西少;山區多,盆地少。

廬山、武夷山、懷玉山和九嶺山一帶是全省4個多雨區,年均降水量1700-1943公釐。德安是少雨區,年均降水量1341公釐。年降水季節分配是4-6月約佔42-53%。

降水的年際變化也很大,多雨與少雨年份相差幾近一倍。降水季節分配不均及年際變化大是導致江西旱澇災害頻繁發生的原因之一。

浙江屬**帶季風氣候,季風顯著,四季分明,年氣溫適中,光照較多,雨量豐沛,空氣濕潤,雨熱季節變化同步,氣候資源配製多樣,氣象災害繁多。年平均氣溫15~18℃,1月、7月分別為全年氣溫最低和最高的月份,5月、6月為集中降雨期。極端最高氣溫44.

1℃,極端最低氣溫-17.4℃;浙江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公釐,年平均日照時數1710~2100小時。

春季,東亞季風處於冬季風向夏季風轉換的交替季節,南北氣流交會頻繁,低氣壓和鋒面活動加劇。浙江春季氣候特點為陰冷多雨,沿海和近海時常出現大風,浙江省雨水增多,天氣晴雨不定,正所謂「春天孩兒臉,一日變三變」。浙江春季平均氣溫13~18℃,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內陸地區向沿海及海島地區遞減;浙江省降水量320~700公釐,降水量分布為由西南地區向東北沿海地區逐步遞減;浙江省雨日41~62天。

春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陰雨、倒春寒等。

夏季,隨著夏季風環流系統建立,浙江境內盛行東南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活動對浙江天氣有重要影響,而北方南下冷空氣對浙江天氣仍有一定影響。浙江省各地雨日為32~55天。夏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旱澇等。

秋季,夏季風逐步減弱,並向冬季風的過渡,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降水較多,氣溫冷暖變化較大。浙江省秋季平均氣溫16~21℃,東南沿海和中部地區氣溫度偏高,西北山區氣溫偏低;降水量210~430公釐,中部和南部的沿海山區降水量較多,東北部地區雖降水量略偏少,但其年際變化較大;浙江省各地雨日28~42天。

冬季,東亞冬季風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蒙古冷高壓的活動情況,浙江天氣受制於北方冷氣團(即冬季風)的影響,天氣過程種類相對較少。冬季氣候特點是晴冷少雨、空氣乾燥。冬季平均氣溫3~9℃,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南向北遞減,由東向西遞減;各地降水量140~250公釐,除東北部海島偏少明顯外,其餘各地差異不大;浙江省各地雨日為28~41天。

冬季主要氣象災害有寒潮、雨雪等。

浙江與江西的氣候差異

2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與江西的氣候差不多.只不過夏天沒有南昌熱.冬天沒有南昌冷.

3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南昌和浙江杭州的氣候基本上一樣(同屬於**帶季風氣候),只是浙江杭州離海近氣候帶海洋性質,冬天的氣溫變化幅度沒有江西南昌明顯!

4樓:匿名使用者

風可能比較大,其它沒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的 我就在浙江

浙江省和江西省常年溫差對比

6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中國省級行政區,簡稱「贛」(gàn),別稱贛鄱大地,是江南「魚公尺之鄉」,古有「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之稱。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省內最大河流為贛江而簡稱贛。

江西地處中國東南部,北緯24°29′14″至30°04′41″,東經113°34′36″至118°28′58″之間,東鄰浙江省、福建省,南連廣東省,西接湖南省,北毗湖北省、安徽省而共接長江,屬於華東地區。

江西全省面積16.69萬平方公里,轄11個地級行政區、100個縣級行政區(縣、縣級市、市轄區)、1個國家級新區,省會為南昌市。

江西省的地形地貌以江南丘陵、山地為主;盆地、谷地廣布;北部為鄱陽湖平原。全境有大小河流2400餘條,贛江、撫河、信江、修河、饒河為江西五大河流。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

江西處北回歸線附近,全省氣候溫暖,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1341公釐到1940公釐;無霜期長,為**帶濕潤氣候。

江西省糧食作物以水稻為主,次為小麥。還盛產油菜、棉花、油茶、茶葉等。茶葉多產於北部山地,「廬山雲霧」、「寧紅」、「婺綠」均為茶中名產。

主要工業為有色冶金、煤炭、鋼鐵、機械製造、化肥等。景德鎮的瓷器歷史悠久,產品馳名中外。

浙江的氣候環境是什麼樣的

7樓:夜璇宸

浙江屬**帶季風氣候,季風顯著,四季分明,年氣溫適中,光照較多,雨量豐沛,空氣濕潤,雨熱季節變化同步,氣候資源配製多樣,氣象災害繁多。年平均氣溫15~18℃,1月、7月分別為全年氣溫最低和最高的月份,5月、6月為集中降雨期。極端最高氣溫44.

1℃,極端最低氣溫-17.4℃;浙江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公釐,年平均日照時數1710~2100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

浙江的四季氣候

一、春季:浙江春季氣候特點為陰冷多雨,沿海和近海時常出現大風,浙江省雨水增多,天氣晴雨不定。浙江春季平均氣溫13~18℃,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內陸地區向沿海及海島地區遞減;浙江省降水量320~700公釐,降水量分布為由西南地區向東北沿海地區逐步遞減;浙江省雨日41~62天。

春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陰雨、倒春寒等。

二、夏季:隨著夏季風環流系統建立,浙江境內盛行東南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活動對浙江天氣有重要影響,而北方南下冷空氣對浙江天氣仍有一定影響。浙江省各地雨日為32~55天。

夏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旱澇等。

三、秋季:夏季風逐步減弱,並向冬季風的過渡,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降水較多,氣溫冷暖變化較大。浙江省秋季平均氣溫16~21℃,東南沿海和中部地區氣溫度偏高,西北山區氣溫偏低;降水量210~430公釐,中部和南部的沿海山區降水量較多,東北部地區雖降水量略偏少,但其年際變化較大;浙江省各地雨日28~42天。

四、冬季,浙江天氣受制於北方冷氣團(即冬季風)的影響,天氣過程種類相對較少。冬季氣候特點是晴冷少雨、空氣乾燥。冬季平均氣溫3~9℃,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南向北遞減,由東向西遞減;各地降水量140~250公釐,除東北部海島偏少明顯外,其餘各地差異不大;浙江省各地雨日為28~41天。

冬季主要氣象災害有寒潮、雨雪等。

8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浙江位於**帶季風氣候區,冬季受蒙古高壓控制,盛行西北風,以晴冷、乾燥天氣為主,是浙江省低溫、少雨的季節。夏季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以東南風為主,海洋提供充沛的水氣,空氣濕潤,是浙江高溫、強光照季節。春秋雨季為過渡時期,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雨甚多,冷暖變化亦大。

浙江氣候總的特點是:季風交替規律顯著,年溫適中,四季分明,光照較多,熱量豐富,雨量充沛,空氣濕潤。同時,因瀕臨海洋,溫、溼條件比同緯度的內陸季風區優越,是我國自然條件最優越的地區之一。

浙江太陽年輻射量在 4000-4800mj/m2 之間,較我國同緯度的內陸省份為多。全年日照時數在1100-2200h之間。平均氣溫在15.

0-18.0 ℃之間,極端最低溫度零下17.4-2.

2℃,極端最高氣溫33.0-42.9℃。

浙江雨量充沛,年降水量在1000-2000mm 之間,系我國降水較豐富的地區之一。全年雨日 140-170天。一年之中,3月-7月初的春雨和梅雨降水量豐富; 7月-8月盛夏,乾旱少雨,唯沿海有台風雨補充;入秋後,9月份有一短暫秋雨期,10月至翌年2月降水最少,多晴冷天氣。

由於季風的不穩定性,浙江冬季低溫、寒潮,夏季高溫、乾旱,雨季洪澇,夏秋熱帶風暴和春夏季的冰雹等,均是浙江經常出現的災害性天氣。

浙江氣候總的特點是:季風顯著, 四季分明,年氣溫適中,光照較多,雨量豐沛,空氣濕潤,雨熱季節變化同步,氣候資源配製多樣,氣象災害繁多。 浙江 年平均氣溫15~18℃, 極端最高氣溫33~43℃,極端最低氣溫-2.

2~-17.4℃;全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公釐,年平均日照時數1710~2100小時。

春季,東亞季風處於冬季風向夏季風轉換的交替季節,南北氣流交會頻繁,低氣壓和鋒面活動加劇。浙江春季氣候特點為陰冷多雨,沿海和近海時常出現大風,全省雨水增多,天氣晴雨不定,正所謂「春天孩兒臉,一日變三變」。浙江春季平均氣溫13~18℃,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內陸地區向沿海及海島地區遞減;全省降水量320~700公釐,降水量分布為由西南地區向東北沿海地區逐步遞減;全省雨日41~62天。

春季主要氣象災害有暴雨、冰雹、大風、倒春寒等。

夏季,隨著夏季風環流系統建立,浙江境內盛行東南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活動對浙江天氣有重要影響,而北方南下冷空氣對浙江天氣仍有一定影響。初夏,浙江各地逐步進入汛期,俗稱「梅雨」季節,暴雨、大暴雨出現概率增加,易造成洪澇災害;盛夏,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浙江易出現晴熱乾燥天氣,造成乾旱現象;夏季是熱帶風暴影響浙江概率最大的時期。浙江夏季氣候特點為 氣溫高、降水多、光照強、空氣濕潤,氣象災害頻繁。

全省夏季平均氣溫 24~28℃,氣溫分布特點為中部地區向周邊地區遞減;各地降水量290~750公釐,東部山區降水量較多,如括蒼山、雁蕩山、四明山等,海島和中部地區降水相對較少;全省各地雨日為32~55天。夏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乾旱、高溫、雷暴、大風、 龍捲風 等。

秋季,夏季風逐步減弱,並向冬季風的過渡,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降水較多,氣溫冷暖變化較大。浙江秋季氣候特點:初秋,浙江易出現淅淅瀝瀝的陰雨天氣, 俗稱「秋拉撒」;仲秋,受高壓天氣系統控制,浙江易出現天高雲淡、風和日麗的秋高氣爽天氣,即所謂「十月小陽春」天氣;深秋,北方冷空氣影響開始增多,冷與暖、晴與雨的天氣轉換過程頻繁,氣溫起伏較大。

全省秋季平均氣溫16~21℃,東南沿海和中部地區氣溫度偏高,西北山區氣溫偏低;降水量210~430公釐,中部和南部的沿海山區降水量較多,東北部地區雖降水量略偏少,但其年際變化較大;全省各地雨日28~42天。秋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低溫、陰雨寡照、大霧等。

冬季,東亞冬季風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蒙古冷高壓的活動情況,浙江天氣受制於北方冷氣團(即冬季風)的影響,天氣過程種類相對較少。 浙江冬季氣候特點是晴冷少雨、空氣乾燥。 全省冬季平均氣溫3~9℃,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南向北遞減,由東向西遞減;各地降水量140~250公釐,除東北部海島偏少明顯外,其餘各地差異不大;全省各地雨日為28~41天。

冬季主要氣象災害有寒潮、 凍害、 大風、大雪、大霧等。

牽手和挽手有什麼不同啊?感覺不一樣

牽手是比較隨意的一種方式 而挽手 從社交方面講 是一種禮儀 一種尊重 從愛情方面講 是一種責任 是愛的深沉體現 挽起對方的手 是想承擔並給對方滿滿的幸福 一起走完一生 挽手 比 牽手 更進一步 更加親密一些 談戀愛的時候是牽手.兩個人還在適應試探階段 結婚就是挽手了,互相之間更加信任。拉手讓我覺得他...

「箱」字和「廂」字有什麼不一樣啊

箱字是什麼結構 箱字是上下結構。箱 xi ng 部首 竹。結構 上下結構。詳細解釋。1.收藏衣物的方形器具,通常是上面有蓋扣住 子。衣 書 藥 2.像箱子的器具 冰 風 信 集裝 3.同 廂 求 箱 字的解釋 拼音 xi ng xiang1 部首 竹。筆順 撇橫捺撇橫捺橫豎撇捺豎折橫橫橫。基本解釋。...

不一樣的感覺,感覺不一樣?

一般來說有七種 但是每種感覺你對應的人也是有深有淺的。1.美麗的感覺。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所以在有愛情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對方最好看,對你而言,他 她 才是你心中最美的乙個。2.親愛的感覺。當你愛上乙個人,你會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跟他 她 再一起,你會覺得很舒服,很和諧。3.欣賞的感覺。乙個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