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吃貨,該如何寫好食評?有哪些鍛鍊方法

2021-03-03 21:42:46 字數 5245 閱讀 9492

1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

首先不要過於挑剔,要什麼都吃,描述乙個食物的時候,先說說這個食物的外觀,再說食物的做法對於食物的影響,比如燒烤會使它的表皮酥脆,然後描述食物的口感,接著在找一些口感類似的食物把兩者作為比較。

我覺得食評挺難的,具體怎麼表達可以參考他人的食評撒

2樓:茉香清遠

首先不要過於挑剔,要什麼都吃,描述乙個食物的時候,先說說這個食物的外觀,再說食物的做法對於食物的影響,比如燒烤會使它的表皮酥脆,然後描述食物的口感,接著在找一些口感類似的食物把兩者作為比較。

作為一名吃貨,該如何寫好一篇食評

3樓:純潔冰天藍

從色、香、味、意、形、養進行

1、美食的評語美食經典語句

金庸古龍武俠**中的美食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筆下諸位名廚,首推黃蓉黃幫主,重在心思竅妙,原創各色菜式屬於江浙菜的南料北烹風格,口味交融、做工繁複、用料精緻:

洪七公閉了眼辨別滋味,道:「嗯,一條是羊羔坐臀,一條是小豬耳朵,一條是小牛腰子,還有一條……還有一條……」「肉只五種,但豬羊混咬是一般滋味,獐牛同嚼又是一般滋味,一共有幾般變化,我可算不出了。」黃蓉微笑道:

「若是次序的變化不計,那麼只有二十五變,合五五梅花之數,又因肉條形如笛子,因此這道菜有個名目,叫做『玉笛誰家聽落梅』。」

拿起匙羹舀了兩顆櫻桃,笑道:「這碗荷葉筍尖櫻桃湯好看得緊,有點不捨得吃。」在口中一辨味,「啊」的叫了一聲,奇道:

「咦?」又吃了兩顆,又是「啊」的一聲。荷葉之清、筍尖之鮮、櫻桃之甜,那是不必說了,櫻桃核已經剜出,另行嵌了別物,卻嘗不出是甚麼東西。

洪七公沉吟道:「這櫻桃之中,嵌的是甚麼物事?」閉了眼睛,口中慢慢辨味,喃喃的道:

「是雀兒肉!不是鷓鴣,便是斑鳩,對了,是斑鳩!」……黃蓉仍是搖頭,笑道:

「那麼這斑鳩呢?《詩經》第一篇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是以這湯叫作『好逑湯』。」其餘如「二十四橋明月夜」等等,不一而足。

便是江南家常菜色和名菜們的描述,如《書劍恩仇錄》:

銀盆中兩隻細瓷碗,一碗桂花白木耳百合湯,另一碗是四片糯公尺嵌糖藕。陳家洛離家十年,日處大漠窮荒之中,這般江南富貴之家的滋味今日重嚐,恍若隔世。《天龍八部》:

茭白蝦仁,龍井茶葉雞丁,無不鮮美爽口

魚蝦肉食之中混以花瓣鮮果,顏色既美,自別有天然清香但統而算之,精則精矣,卻基本是種「君子遠庖廚」的寫法。所有的筆下食辭,除二三處荒郊野外的吃食做法外,統統不寫過程,只以最後吃家口吻點評入戲。引而遁之,以走劇情為上。

所以古龍在後來總是忍不住捉狹地譏諷金大俠筆下的俠客英雄們「不缺錢」,鮮少閒暇時光。

古龍的**則偏酒好肉,各種酒水大肉構成了他筆下一位位大俠的人生。而且鮮少浪費,也鮮少有主人公吃到身份不恰當的菜色,窮俠客偶爾歇腳,從懷中掏出的也都是硬麵餅冷牛肉。

同時,古龍的吃食更多走在街頭巷尾,看過他的散文集《誰來跟我乾杯?》就可知其一二:這家店在乙個樓梯口下,店是橫的,寬而不深,店門前有個大鍋,一鍋清湯,幾百牛肉,雜以牛鞭牛筋,爐火常年不熄,湯清幾乎可以見底,味鮮而純,要吃牛肉湯的,堂倌取巨勺舀一勺,取解腕刀割牛肉成片,配以薑絲,佐以辣椒醬酒,好吃。

牛無蛋,若有,則與人之蛋是一樣的蛋了,吃蛋補蛋,牛蛋據說也是男人的大補物,而且很不難吃。不吃辛辣的,可以舍沙茶用蕃茄炒,味道也不錯,只可惜店裡沒冷氣,吃完之後,如洗蒸氣浴,剛新增的新鮮荷爾蒙,十分中也要被蒸掉三分。

若問這家店叫什麼名字,大家都傻了眼,一起嘸牽羊,「無名」者往往反而很有名,也可以算是件很絕的事。正如《碧玉刀》的宋嫂魚一樣,古龍不寫不存在的吃食做法,寫得盡其生活氣息:

宋嫂魚就是醋魚。

魚要活殺的而且要清蒸才是最上品的,蒸熟了之後,才澆上佐料送席,所以送到桌上還是熱氣騰騰,那真是入口就化,又鮮又嫩。

正如成都的「麻婆豆腐」,醋魚叫做宋嫂魚,就因為這種作法是南宋時的一位姓宋的婦人所創始的。

但西湖水淺,三尺以下就是泥淖,魚在湖水裡根本養不大。

而且西湖根本就不准捕魚,在西湖捕魚,攪混了一湖碧水,豈非也就跟花間問道,焚琴煮鶴一樣,是件大煞風景的事。

所以醋魚雖然以西湖為名,卻並不產自西湖,而來自四鄉。

尤其是塘栖鄉,不但梅花美,魚也美。

那裡幾乎是戶戶魚塘,裝魚入城的船,船底是用竹篾編成的,比西湖的畫舫還大,魚在船底,就好像在江水裡一樣。

船到武林門外,在小河埠靠岸,赤著足的魚販子就用木桶挑進城裡去。

木桶裡也裝滿了江水,桶上的竹籮裡,還裝著一大籮鮮蹦活跳的青殼蝦。

在曙色朦朧的春天早上,幾十個健康快樂的小夥子,挑著他們一天的收穫,踏著青石板路往前走,那景象甚至比醋魚更能令人歡暢。

於是臨湖的酒樓就將這些剛送來的活魚,用大竹籠裝著,沉在湖水裡,等著客人上門。

西湖的酒樓,家家都有醋魚。

定香橋上的花港觀魚,老高莊水閣上的五柳居,都用這種法子賣魚的。楚留香時期,古龍寫的勾味與女子配色相宜:

只見艙門裡已伸出一雙纖秀的手來,手裡託個**子。盤子裡有兩隻烤得黃黃的乳鴿,配兩片檸檬,幾片多汁的牛肉,半隻白雞,一條蒸魚,還有一大碗濃濃的蕃茄湯,兩碗臘味飯,一滿杯紫紅的葡萄酒,杯子外凝結水珠,像是已過浸過許久。金庸出身江南望族,一直到了香港也沒有掉過架,往來無白丁,也不大看得起粵菜而偏杭幫菜不細寫;古龍雖然父親是台北市長秘書,但是本身樣貌醜怪身材矮小,一生又偏好菸酒嫖賭,困頓於金錢,上窮碧落下黃泉地都吃了個遍。

就像他早年確實是個沒見過什麼世面的小寫手:

「松柏連雲的慕龍莊中,演武廳外四側的長廊下,圍繞著每邊四十四張,四邊一百七十二張,一行首尾相連的大桌,首張桌上,是乙隻全羊,次張桌上,是整隻烤獵,第三張桌上,是半隻紅牛,然後是十二隻燒雞,十二隻薰鴨,十二隻肥鵝,四瓶陳年的汾河竹葉青酒,然後又是乙隻全羊……往後迴圈,只聞一片酒肉香氣,隨風四散,幾乎可達西安城外。」《護花鈴》及至有了名望,和各大出版社的社長們也稱兄道弟後:

「綴翠軒裡,已擺起桌酒菜,有松江的鱸魚,洋澄湖的活蟹,定海的對蝦,江南的巨龍……這些本來絕不可能在同一時候,同一地方出現的鮮餚,此刻竟同在這桌子上出現了,這簡直像是神話……桌子上果然沒有肉……桌子上也沒什麼金盃玉盞,只是幾件瓷器——自然是精美的瓷器,有的甚至已是漢唐之物。」 《武林外史》可他從來不忘調侃那些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做派:

林太平慢慢地張開眼睛,瞧見燕七手裡的破碗,立刻皺起了眉頭,失聲道:「你們就用這種碗來喝酒?」

他說話的口氣就好象看到有人用鼻子吃飯、用腳拿筷子一樣。」

郭大路道:「不用這種碗喝用什麼喝?」

林太平道:「喝竹葉青就該用翡翠碧玉盞,用這種碗喝簡直糟蹋了好酒。」

郭大路笑道:「我看你還是將就點吧,只要閉起眼睛,破碗和碧玉盞也沒什麼兩樣。」

林太平想了想,道:「這話倒也不錯,但我還是寧可用罈子喝。」

酒罈就在他面前,他居然夏的捧了起來,仰起頭往嘴裡灌。

郭大路在旁邊幹看著,看的眼睛都發了直。

直等半壇酒下了肚,林太平才抹了抹嘴,道:「好酒,下酒的菜呢?」

郭大路道:「下酒菜?」

林太平道:「你們喝酒難道不用下酒菜的麼?」

郭大路笑道:「這你就不懂了,真正喝酒的人,喝酒都不用菜的。」

林太平又想了想,道:「這話也有道理。」

沒必要給二者分個高下,就像yol大和張公子在這道題下的評述一樣:

作為一名吃貨,該如何寫好一篇食評?有哪些鍛鍊方法?

這只是兩種觀點。

非說誰的美食才是美食,則未免偏頗。

5樓:曾記當年柳橋頭

洪七公請楊過吃炸蜈蚣

6樓:百度使用者

叫花雞,趙氏狗肉,糖炒栗子,燉羊肉煲,

乙個真正的吃貨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7樓:奈原雯

就像一部漫畫完成,需要編劇(指令碼)和畫手一樣。也像一部影片要完成,需要劇本和導演,自然還要演員。乙個人要成為吃貨,也必須達到天時地利人和,最終滿足多種條件。

其次,需要人支援。這個人最好是閨蜜和親人,要是兄妹或者姐弟、孿生子就更棒了。至於理由,且聽我慢慢道來。

古有雲,成大事者,身邊必定有個賢內助。這個賢內助究竟在修仙路上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很簡單,就是陪你一起吃。

除此外還帶著附加裝備,就是陪著你甩掉那些卡路里。畢竟不是每乙個人都有那種體質,那種怎麼吃都不胖的體質。而胖了就會衍生了很多麻煩事,於是為了更好的修煉吃貨這種仙,我們必須無時無刻將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我們要時刻謹記老祖宗的話,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了身體,還怎麼吃東西!

最後,需要決心!這個世界上的吃貨統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想吃就吃,一種想吃不敢吃,而不敢吃的原因多是沒錢。

因為我是女生,就拿女孩子舉例。都說女孩子愛美,總會時不時點開**,分分鐘花個幾百在漂亮衣服,完全不在話下,她們可以為了外在投資到什麼地步呢?就是不吃飯,這倒還順便減了肥,真的是一箭雙鵰。

可是我身邊就有那麼幾個女孩子,同樣的時不時點開**,但是快遞包一開啟就是堅果和餅乾,以及辣條。也許她們是相信著,真正的美女是渾然天成,不需要這些破布來裝飾自己,藉此推翻了那句話——人靠衣裝,馬靠鞍。不過,我想她們只是單純為了滿足嘴巴,而優先考慮了美食,暫時把愛美冷落了。

這些只是很普通的決心。更有深度的決心是什麼呢?

就是為了美食四處奔波,有的人可能就是偶然在某家店吃了一次,然後喜歡上了那家的味道。無奈的是,因為只是偶然去吃了,完全不知道確切的方位,於是專門從百忙裡抽出點時間,去找這家店。沒錯,這就是乙個吃貨對美食的執念!

和決心!

8樓:00o公子小白

乙個真正吃貨具備的能力,小白覺得應該有以下幾點。

一、能夠克服各種吃的環境。

小白作為乙個絕對的吃貨,這種能力就是逐漸鍛鍊出來的,還記得我們去雲南旅遊,因為旅遊的團餐,是非常的難吃的,而且幾乎就是開水煮白菜,一點味道都沒有,我女朋友吃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而看看別人,也是需要買一些榨菜,買一些小零食才能夠讓自己吃下去,而看看小白,就用白水泡公尺飯,就這白菜的味道,就吃了一碗飯,而且還得盛飯,為什麼呢,因為乙個真正的吃貨需要能抗住所有食物,而且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放棄,吃飽了才能繼續玩好啊。

二、能夠有動手做的能力。

乙個真正的吃貨,要在吃過之後,覺得好吃的就要自己動手做出來,小白每次吃完好吃的了之後,都會品嚐裡面的東西,然後上網搜尋各種美食選單,看看這道美食是怎麼做出來的,然後想盡各種辦法,買材料,然後自己動手去做,如果味道一致了,以後這道菜小白就自己做,如果怎麼做都不一樣, 那麼這道才小白只去那家店去吃。

三、能夠有怎麼吃都不胖的效果

乙個真正的吃貨也要在乎自己的身材和體型的,所以乙個真正的吃貨,如果想吃好,那麼他就需要沒有這種後顧之憂,所以那種怎麼吃都不胖的人,才是吃貨的乙個最佳標準,小白曾經可以,但是後來慢慢的就胖起來了,現在吃美食都有一些顧慮,怕自己會繼續胖下去,所以對於吃貨這兩個字似乎慢慢的就摘掉這個標籤了。

如何做好一名公司員工,作為一名企業員工應該如何做好本職工作

乙個企業,好像一條奔騰不息的大河,員工就是 源頭 員工是企業的主心骨,員工的優劣,將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發展與興衰。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員工,我想,員工必須要先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員工想進入乙個企業,必須先了解企業的發展狀況,這個企業是不是適合你?再者,員工進入了企業後,你就必須熟悉這個企業。企業的規...

如何寫好教代會提案,教代會提案一般由案名什麼及建議

1 什麼是提案?提案是教代會代表在廣泛徵集教職工意見,經過調查 研究的基礎上,就學校的改革 發展以及廣大教職工普遍關心的重要問題,按照規定程式,提請教代會討論,並轉交學校相關部門處理答覆的意見和建議。2 提案工作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教代會提案工作是教代會行使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職能的一項重要工...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該如何對待傳統文化?要詳

中學生對待傳統文化之所以不屑和迷茫是因為不了解其中深意的緣故,而且現在的社會很是急功近利,對學生的影響也極為負面,使得學生沒有耐心去學習蘊含著更深智慧型的傳統文化。面對傳統文化是表現出不解,不屑和迷茫。面對傳統文化,首先要先從中國的傳統節日開始,明白節日來歷緣由 慶祝方式 每種方式所代表的含義。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