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社工,你如何評價自己目前的這份工作

2021-03-04 04:53:32 字數 4291 閱讀 2501

1樓:疾風

「你當初為什麼選擇社工這份工作?做社工累嗎?」

「嗯,其實做社工挺累的。開小組、策劃活動、做個案、上門探訪、寫文書、外展服務、布置場地、與**部門或**打交道......但我願意,因為當初那顆助人之心沒變過。」

作為一名90後,作為乙個新崛起的「社工人」,2023年是我的起點。

成為一名社工,與其說是偶然更不如說是自然。或許,社工之路是我命中註定的路。

回想當年讀大學的時候,社會工作,這個專業,想必大家聽起來挺陌生的,很多人都預設為社工又像是義工,又像是護工,甚至有些嫌棄的感覺,當然這不是我自己自願選擇的專業,我是調劑的,服從分配的。當時,我真的有點抗拒這門專業,更多帶著的是懵懂和好奇,而後來慢慢接觸之後,我卻愛上了這個專業,也因這個專業改變了我的一生。

(**來自網路)

2023年10月,我在廣州一間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進行專業實習,當時領著微微的500元實習補貼,要解決吃飯、住宿、交通等生活問題,真心不容易。可正因為那顆心還在,沒忘記過,一直堅持地熬過去了。

2023年6月,我順利地大學畢業了,專業對口地成為了一名一線社工。沒有華麗的著裝,沒有成熟的服務經驗,只有最質樸的理論知識。記得當時,身邊有很多大學同學畢業後都沒有選擇社工之路,說白了,大家都覺得社工工資低,發展前景渺茫,瑣碎事甚多。

就連當時朋友他們都不太看好我選擇走社工這條路。

(**來自網路)

而自己恰恰是屬於那種想象力比較豐富的人吧,一直抱著對社工憧憬的幻想,堅信:總會有那麼的一天,微小身軀的我會為服務物件帶來巨大的快樂,會讓服務物件都記住自己的名字。告訴自己理想一定是要有的,萬一不小心實現了呢!

事與願違,兩年了我還是堅持下來,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成長中的磕磕碰碰,讓自己對自己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和改變,而且做得還算可以吧,從一線社工跳躍到專案主任。怎麼說,做一線社工,是你快樂和成就感並存的時候;做專案主任,是你責任感爆棚,挑戰你內心最低谷的時候。

社工之路,亦是狂歡之路,亦是孤獨之路。

(**來自網路)

實習期間是在家綜的青少年部,每每跟著「冬菇」姐(化名,青少年領域組長)來到學校,那群學生總會樂呵呵地笑著說:「小潘姐姐來啦,我有好多話要跟你說......」畢業後,我卻選擇了一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擔任一名一線社工。

這是乙個變化與調整的時期。幸好,我在這裡找到了存在感和成就感。剛開始的我在中心開展的第乙個小組是乙個長者中文學習小組,那些長者會親切地叫我:

「潘老師」。每次去到社群探訪,周邊的長者總會笑著跟我打招呼:「小潘,你又去上門探訪啦......

」那是一種溫暖的傳遞,一種愛的感染,也許是作為乙個剛剛畢業的社會工作者吧,我自己總會因此倍感驕傲。

(**來自網路)

當然,做一線社工自我感覺還可以,但當你要負責乙個專案,學做管理,剛開始是我感覺不適應,有點力不從心的階段。你會感覺困難,感覺沒人協助你,孤獨感油然而生。這就對啦,誰說社工成長之路是一帆風順的?

有開心與激情,也有失落與孤獨,有過挫折,有過跌倒,這是無可避免的。幸好,還是最初的那顆心讓我度過了這個難關,讓我開始找準了方向,堅持下去。這一次轉變,讓我成長起來並帶來了思考,社工需要不斷接受成長,並學會解決成長所遇到的困難,迎刃而解,更要促進服務物件的成長,實現整個社會的成長。

(**來自網路)

一步一腳印,獻給在社工之路正處於迷茫或同感之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願能繼續在社工之路,懷著那顆助人初心,堅持走下去,直到永遠......

如果我是一名社工如何做好社群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放在第一位

社會責任感

社群工作者對自己在社會中所處的地位和應用的職責具有清楚的認識。即每個個體無論處於多麼困弱狀況,都有其生存、安全、社交、自尊和自我實現的權利和需要。社群工作者作為以社群和居民群體為物件的社群工作者,將完善和發揮工作物件的社會功能為已任。

社群工作者的宗旨和目標是幫助社群解決社會問題,使社群獲得應有的福利和能力,而不是為社群工作者個人或小團體賺取金錢或私利。社會工作作為一種提供社會救助或救人自助的特殊服務,並不向求助者收取費用。社群工作屬於「非營利」事業,來自**資助和私人捐助的經費主要用於公共福利和基礎建設。

社群工作者必須具備一種崇高的理想, 以務實的方法滿足服務物件的需要,服務社群,貢獻社會。

平民意識

社群工作專案一般是根據社群居民的需要而確定的,社群工作者要把自己置於社群一員的位置才能體會和理解社群需要,充分尊重每乙個社群成員的人格尊嚴和平等權利。社群工作的基本原則之一是實現社群參與,增強社群成員對社群事業的關心和介入,幫助他們找到最關鍵的問題,培養人們的自助能力;並通過共同的工作計畫或專案,推動社群發展。沒有這種「群眾路線」,社群工作就失去了動力和目標。

社群工作者的平民意識從本質上講就是一種民主意識。即使社群工作者具有一種組織者的身份,也要充分重視志願參加和民主合作的精神,促進社群成員或團體的自由發展和自動調適,充分發展各自的潛力。

知識基礎

社群工作者的知識結構至少應當包括三個部分:第一,社群工作自身的理論體系和實務模式。社群工作作為社會工作主要方法之一具有一套獨特的工作原則、步驟和方法,社群工作者必須首先了解自己的工作的特殊和特點,掌握基本的專業理論知識和技巧。

第二,相關行為科學及社會科學的知識方法。在現代社會工作的專業化過程中,吸收了各種現代科學成果。如果說,從事個案和小組工作更需要掌握一些社會心理學、精神醫學、文化人類學知識的話,社群工作則更需要政治學(如公共行政學)、社會學(如組織社會學)以及經濟學、教育學知識。

第三,社群背景知識。較全面、深入了解一般社群結構、服務事業及公共或私人機構的功能特點,並熟悉社群生活習俗,從而容易適應工作環境,建立積極的社會關係。

溝通技巧

社群工作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群工作者能否取得社群成員的信任,與社群組織建立全面的合作關係。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是社群工作者的基本角色要求。社群工作者既要與社群內外的組織機構打交道,也要與社群成員共同學習、討論和工作。

無論是工作夥伴之間的聯合設計、集中財力、協同服務,還是推動工作物件的自助、互助和自治,都需要社群工作者發展或維持友好合作、群策群力,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社群工作者面對的工作夥伴或物件的職位、年齡、性格、組織角色各式各樣,因此社群工作者要在理解「人」之社會重要性的前提下,遵循溝通與合作的原則,運用相應的知識技巧,建立信任關係。通過相互的溝通和合作,更加了解自己作為社群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最終為有成效的社群發展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氛圍。

組織能力

社群工作也被稱為「社群組織」,也就是說社群工作是一種運用組織方法的干預或互動過程。社群工作者運用組織動員手段來協助居民認識社群的整體需要和目標,通過計畫方案和專門機構協調、整合社群成員、團體或機構,挖掘利用社群內外資源,滿足社群需要、實現社群目標,以適應社會變遷。積極發掘、組織、協調與利用社群資源,是社群工作的基本原則和特徵。

社群工作者應當熟悉各種資源,善於將各種要素有機組合在一起,平衡社群工作中「**」與「需求」之間的關係。社群工作者的組織能力還表現為組織具體專業活動的能力,如社會調查、會議主持、行政管理、方案策劃以及推動社會行動或運動的知識與技能。優秀的社群工作者能夠通過分析、策劃、檢討、激勵、諮詢、教育、談判等手段、挖掘和利用一切潛能。

職業倫理

社群工作者的職業倫理由社會工作專業的自身規範所規定。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的社會工作專業權威機構都制訂了社會工作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或職業道德守則。durkhein(譯為涂爾幹或迪爾凱姆)將倫理分為兩種:

一是適用於所有人的倫理;另一種則適於特定團體。社會工作的倫理守則屬於第二種,人們稱其為專業或職業倫理。專業倫理至少有4種功能:

(1)指明該專業的核心價值觀,並為專業人員的日常工作行為提供具體規範和標準;(2)專業人員在工作過程中遇到某些職責衝突或倫理矛盾時,能夠遵循專業倫理守則,維護專業的原則;(3)為社會公眾提供理解社會工作專業職責的倫理標準;(4)提供一套評價或衡量系統,評判專業工作的優劣,尤其用於裁決專業界中的不道德行為。美國全國社群工作者協會最新修訂的《倫理守則》(1999 年),洋洋數萬言,詳盡規定了社群工作者的日常行為規範(美國全國社群工作者協會[nasw]網頁)。這套守則為社群工作者的行為和作出決策時的價值觀列舉出基本的價值觀、原理及準則,這些準則以美國社會工作的價值觀作為基礎,包括服務取向、社會公義、人的尊嚴和價值、人際關係的重視、誠信以及職稱與否等項(rowena fong,2000)。

香港社會工作註冊局於2023年10月訂立的《工作守則》也列明了社群工作者與其服務物件、同事、所屬機構、專業及社會建立專業關係時的道德行為標準,其應用範圍包括社群工作者以社工身份所從事的一切有關活動(參見香港社會工作註冊局網頁)。必須承認,大陸有美國社會和香港地區不同的歷史觀和價值觀,因此大陸中國人所奉行的職業倫理也會與此有所不同,這就要求,我國一方面需要探求境外社群工作者倫理守則在中國的可行性,另一方面,還要根據自己的情況盡快制訂出符合民族文化和社會發展的社會工作專業化的倫理守則。

3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的理論+踏實的實務=好的社群工作

作為一名HR,你認為應當如何開展企業的薪酬管理工作

企業在薪酬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問題 認為薪酬管理等於 分蛋糕 把薪酬分配只視為一種結果,忽略了其對價值創造過程產生的影響。認為 高薪等於高激勵 一味加薪只會破壞公司文化和機制,只有設立科學的薪資管理體系,才能建立優秀的人才體系。堅持 唯物質資本論 不承認人力資源對企業發展的決定作用,忽視人才的作用,或...

毒品有什麼危害?作為一名青年,你如何看待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你會怎麼做?求左右感想急

毒品的危害性 毒品的危 害可以說有很多,歸納起來最主要的危害有兩大類 一 吸毒對身心的危害 1 吸毒對身體的毒性作用 毒性作用是指用藥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引起的對身體的一種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機體的功能失調和組織病理變化。中毒主要特徵有 嗜睡 感覺遲鈍 運動 失調 幻覺 妄想 定向障礙等。2 戒斷反...

作為一名當代青年學生應該如何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

多學點電腦知識啊 我一看你就是個才鳥起 做自己該做的,重要是做自己 積極向上,搞好學習,確定遠大的理想,多交朋友,有乙個強壯的身體 我不否定,找女朋友啊 簡單來說,順應潮流.談談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該如何做好自己的人生規劃?10 面對紛至沓來的訊息,身受上下左右的比較,抱守尚未泯滅的理想,答案只有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