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什麼神會,成語,意什麼神什麼成語

2021-03-03 21:32:38 字數 6035 閱讀 9385

1樓:勝寒

心領神會 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默契神會 指從意識深處默默領會和揣摩事物所蘊含的精神氣韻。

神會心融 猶言融會貫通。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意什麼神什麼成語

2樓:angel小懷

1、意領神會

注音:yì lǐng shén huì

釋義: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處:宋·袁甫《蒙齋集·明月亭記》:「予嘗中夜以興,整襟危坐,仰而顧,俯而思,意領神會,默與契合。」

舉例造句:他的乙個眼神,我就意領神會。

2、意往神馳

注音:yì wǎng shén chí

釋義: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舉例造句: 數百年來,中國文化令他們感到神秘,又使他們意往神馳。

3、意奪神駭

注音:yì duó shén hài

釋義:人的意志消沉,精神受到嚴重創傷。

出處:南朝·梁·江淹《別賦》:「是以別方不定,別理千名,有別必怨,有怨必盈。使個意奪神駭,心折骨驚。」

舉例造句:突如其來的變故,使他意奪神駭。

含有神和意的成語:

1、神迷意奪

注音:shén mí yì duó

釋義:指精神迷亂,情思恍惚。

出處:唐·裴鉶《傳奇·崑崙奴》:「生歸達一品意,返學院,神迷意奪,語減容沮,恍然凝思,日不暇食。」

舉例造句:一和心愛的人分開,他整天都神迷意奪的。

2、神工意匠

注音:shén gōng yì jiàng

釋義:形容建築、繪畫等構思精妙,非人力所能為。

出處:趙樸初《平等院》詩:「嘆觀止,鳳凰堂,置身恍在千年上。豈只是象教莊嚴繼盛唐?更別有神工意匠。」

舉例造句:他的繪畫可以稱得上是神工意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意往神馳_

【拼音】:yì wǎng shén chí【釋義】: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4樓:

意往神馳,讀音為yì wǎng shén chí,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5樓:匿名使用者

意往神馳

詞什麼意的成語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詞不達意 [cí bù dá y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詞:言詞;意: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貶義出 處

宋·釋惠洪《石門文字禪·高安城隍廟記》:「蓋五百年而書功烈者;詞不達意;餘嘗嘆息之。」

成語意什麼神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貌合神離

mào hé shén lí,

貌:外表;合:一致;神:內心。形容表面看上去關係很親密,實際上內心卻不一致,各有各的打算和想法。「合」不能寫作「和」。

意往神馳_

【拼音】:yì wǎng shén chí【釋義】: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8樓:快樂的小蜜蜂

意奪神駭

【拼音】: yì duó shén hài【解釋】: 意奪:意志消沉;神:精神。人的意志消沉,精神受到嚴重創傷。

【出處】: 南朝·梁·江淹《別賦》:「是以別方不定,別理千名,有別必怨,有怨必盈。使個意奪神駭,心折骨驚。」

意亂神迷

【拼音】: yì luàn shén mí【解釋】:意:意識。神:神情。指意識模糊不清醒,神態表情迷茫而懵懂。泛指感情。

9樓:小隱君

意亂神迷、意定神閒、意奪神駭、意往神馳

意什麼神什麼的成語

10樓:瀛洲煙雨

意什麼神什麼的成語只有乙個:意往神馳

讀音:[ yì wǎng shén chí ]1. 【解釋】: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2. 【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3. 【用法】:作謂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11樓:如夢隨行

金篦刮目_成語解釋

【拼音】:jīn bì guā mù

【釋義】:比喻翻然醒悟。

【出處】:梁啟超《讀〈日本書目志〉書後》:「然今及鐵艦之未來功也,吾速以金篦刮目,槐柳取火,尤不容緩也。」

「意什麼什麼」是哪個成語?

12樓:哈哈晗

意氣相投

【拼音】: yì qì xiāng tóu

【解釋】: 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出處】: 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由來意氣合,直取性情真。」

【舉例造句】: 咱意氣相投,你知我心憂。 ★元·宮大用《范張雞黍》

意氣相投

【拼音】: yì qì xiāng tóu

【解釋】: 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出處】: 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由來意氣合,直取性情真。」

【舉例造句】: 咱意氣相投,你知我心憂。 ★元·宮大用《范張雞黍》

意味深長

【拼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

【解釋】: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出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舉例造句】: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意在言外

【拼音】: yì zài yán wài

【解釋】: 語言的真正用意沒有明白說出來,細細體會就知道。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十五:「此絕句極佳,意在言外,而幽怨之情自見,不待明言之也。」

【舉例造句】: 無奈紅蕖意在言外,總要侍奉祖父百年後方肯遠離。任憑若勸,執意不從。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

意亂如麻

【拼音】: yì luàn rú má

【解釋】: 心裡亂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出處】: 《隋書·孫萬壽傳》:「心緒亂如麻,空懷疇昔時。」

【舉例造句】: 公子此時意亂如麻,只有答應的分兒,也不及合那些人置辯。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回

神什麼意什麼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往神馳,讀音為yì wǎng shén chí,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14樓:快樂的小蜜蜂

神工意匠

神搖意奪

神迷意奪

神領意得

神領意造

15樓:匿名使用者

神領意得、

神閒意定、

神工意匠、

神昏意亂

神什麼什麼神成語

16樓:愛笑的

成語「神什麼神」的只有乙個,就是神乎其神。拼音是shén hū qí shén,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意思是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處:1、《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白話文:「深才能生長萬物,能產生萬物,神秘奇妙到了極點才是精髓。」

2、明.《道法會元.清微道法樞紐》「養神以靜,而神自靈。衝炁以和,而炁自真。用之行持,自然神合乎神,炁合乎炁。」

白話文:「養精神以靜,而神從靈。衝氣以為和,而氣從真。使用的行持,自然奇妙神秘,氣符合氣。」

3、清·李汝珍《鏡花緣》第75回:「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我只當是神仙所為,凡人不能會的。」

白話文:「以前聽說得到古人有'袖佔一課'的說法,真是非常神奇,我只當是神仙所為,普通人不能參加的。」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示例】:蕭幹《善心》:「由於他們把扒手講得那麼神乎其神,我心裡也不免琢磨起該怎樣提防一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

妙不可言

1、解釋:妙: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2、出自: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白話文:「經營天地,錯綜人術,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事不可窮盡的可以寫下來。」

3、示例: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嗓,妙不可言。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五十九回

4、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反義詞】

不足為奇

1、解釋: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種事物或現象很平常,沒有什麼奇怪的。

2、出自:宋·畢仲遊《祭范德孺文》:「人樂其大而忘其私,不然則公不足為奇。」

白話文:「人們喜歡他的大而忘了他們自己,否則你不足以為奇。」

3、示例:這些都是小事情,不足為奇,不過偶然想到,舉例而已。 ——《魯迅書信集·致李霽野》

4、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事情等很普遍

17樓:暴走少女

「神什麼什麼神」的成語只有乙個就是神乎其神。拼音是shén hū qí shén,意思是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自《莊子·天地》:「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白話文:「深深的又深,能產生萬物,神的神能精的卻又。」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示例】: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五回

白話文:向天聽聞古人有「袖佔一稅」的說法,真是奇妙神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解析】

不可思議

1、解釋: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2、出自:《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

白話文:「諸佛菩薩有解脫名難以理解。」

3、示例:一片澄澈的蔚藍色的天宇,高深得不可思議。 ——郭沫若《少年時代·黑貓》

4、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人或物

【反義詞解析】

不足為奇

1、解釋: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種事物或現象很平常,沒有什麼奇怪的。

2、出自:宋·畢仲遊《祭范德孺文》:「人樂其大而忘其私,不然則公不足為奇。」

白話文:「人們喜歡他的大而忘了他們自己,否則你不不值得奇怪。」

3、示例:這些都是小事情,不足為奇,不過偶然想到,舉例而已。 ——《魯迅書信集·致李霽野》

4、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事情等很普遍

18樓:匿名使用者

神乎其神

意思: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19樓:匿名使用者

神乎其神,神來神往。

神什麼什麼神的成語

20樓:國際化大幅度

神乎其神 神乎其神 ( shén hū qí shén )解 釋 :神:神妙;

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 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75回:「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我只當是神仙所為,凡人不能會的。」 《莊子·天地》:

「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指非常神秘。

示 例 蕭幹《善心》:「由於他們把扒手講得那么~,我心裡也不免琢磨起該怎樣提防一下。」

近義詞 妙不可言

反義詞 不足為奇

歇後語 龍王爺茶館;土地喊城隍

意什麼什麼發成語,意什麼發成語

漢語文字 意氣風發 漢語拼音 y q f ng f 詞語解釋 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字詞解釋 意氣 意志與氣概 風發 形容俊偉豪邁。成語性質 褒義詞 成語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近義詞 神采飛揚 意氣煥發 英姿颯爽 神清氣爽 反義詞 萎靡不振 心灰意冷 垂頭喪氣 1 意氣風發 形容精神振奮,氣...

輕風流水成語意思,輕風流水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輕風流水,也作清風流水 1.簡單意思是清涼的風,襯映著流動的湖水 2.從聽覺角度寫風的柔和,春天的生機 美好與靈動3.也可以描繪一幅閒適的場景,體現一種恬淡的心情 輕風流水 通 清風流水 是指清涼的風,映襯著湖間的流水。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

什麼神什麼的成語,心什麼神什麼成語

全神貫注 六神無主 貌合神離 兵貴神速 精神抖擻 心曠神怡 鬼使神差 令人神往 鬼斧神工 心馳神往 精神恍惚 出神入化 顧盼神飛 凶神惡煞 奉若神明 人神共憤 大顯神通 裝神弄鬼 疑神疑鬼 心神不寧 精神煥發 心醉神迷 斂神屏氣 心照神交 心蕩神迷 全神傾注 拘神遣將 染神亂志 精神滿腹 勞神苦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