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無主類似的成語,什麼神無主的成語

2023-05-27 22:50:02 字數 2746 閱讀 2853

1樓:浮塵浪子

六臂三頭:比喻人的本事非凡,神通廣大。

六塵不染:佛教語,六塵:指色、聲、香、味、觸、法。指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六道輪迴:佛教語,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指眾生輪迴的六大去處,即在這六道中輪迴生死。

六根清淨: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六街三市:六街:唐代長安城中的六條大街;市:集市。泛指大街小巷。

六畜興旺:六畜:牛、馬、羊、豬、雞、狗。指各種牲畜、家禽繁衍興旺。

六出紛飛: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大雪紛紛。

六月飛霜:舊時比喻有冤獄。

六畜不安。牲畜也不得安寧。形容騷擾得很厲害。

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六朝金粉:六朝:南朝吳、東晉、宋、齊、梁、陳六個朝代;金粉:舊時婦女妝飾用的鉛粉,常用以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目瞪口呆、倒三顛。

四、恍然若失、魂不守舍。

神魂顛倒、如墮五里霧中、意亂神迷。

驚慌失措、六神不安、心神不定、心神不寧。

什麼神無主的成語

3樓:天蠍

六神無主 [liù shén wú zhǔ]生詞本基本釋義。

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貶義出 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嚇得知縣已六神無主;還有甚心腸去吃酒。」

例 句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他~。

4樓:孤獨藍天

六神無主。

liù shén wú zhǔ]

解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六神無主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湖人總冠軍

1、心驚膽來。

落,讀音是xīn jīng dǎn luò,源形容內心極度驚懼恐慌,bai宋·歐陽修《du祭蘇子美文》:「人有遭。

zhi之,心驚膽dao落,震汗如麻。」釋義:人碰到這個,便覺得內心極度恐懼,內心焦灼如麻,汗如雨下。

2、魂不守舍,拼音是hún bù shǒu shè,意思是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五回 :我看寶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動是不怕的。

3、魂不附體,拼音為hún bù fù tǐ,形容極端驚慌,為情所感,不能自主,元·喬夢符《金錢記》第一折:「使小生魂不附體。」

4、六畜不安,意思六畜:牛、馬、羊、豬、雞、狗,牲畜也不得安寧,形容騷擾得很厲害,魯迅《彷徨·離婚》:她在大人面前還是這樣,那在家裡是簡直鬧得六畜不安。

5、黯然銷魂,拼音是àn rán xiāo hún,意思是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6樓:445t_com**網

神不守舍、 心驚膽戰、 魂不守舍、 心驚膽落、 心驚肉跳、 魂不附體、 喪魂失魄、 魂飛魄散、 魂飛天外、 失魂落魄、 六畜不安、 六神不安、

有沒有六神無主成語

7樓:洛星舞

有這個詞語~

詞語的意思是: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自】:漢·張衡《髑髏賦》:「五內皆還,六神皆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九:「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不有甚心腸去吃酒。」

示例】:那裡我這個人~,失張失智的。 ◎朱自清《笑的歷史·笑的歷史》

近義詞】:驚慌失措、六神不安、心神不定。

反義詞】:泰然處之、若無其事、從容不迫。

8樓:可惡極了哈哈

當然有!

詞語的意思為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六神無主的成語故事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六神無主。liù shén wú zhǔ

釋義] 六神:道家指主宰人心、肺、肝、腎、脾、膽的神;無主:沒有主意;不知如何是好。形容心慌意亂;驚慌失措。

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嚇得知縣已六神無主;還有甚心腸去吃酒。」

近義] 驚惶失措 六神不安 心神不定。

反義] 泰然處之 若無其事 從容不迫。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什麼神無主什麼成語

10樓:哲媽

六神無主,形容心慌意亂,驚慌失措。

什麼神無主的成語

11樓:全職高手企劃

六神無主。

六神,指主宰人的心、肺、肝、腎、脾、膽的神靈;無主,沒有主意。藉以形容心慌意亂,拿不定主意。

查六神無主相近的詞語

12樓:平常心新號

六神無主。

近義】驚慌失措、六神不安、心神不定。

反義】泰然處之、若無其事、從容不迫。

釋義】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用例】那裡我這個人~,失張失智的。(朱自清《笑的歷史·笑的歷史》)

什麼動物六神無主,六神無主。是指什麼動物?

答案 老鼠 六神無bai主du。六神無主 li sh n w zh zhi 解釋 六神 道dao家認為人的心 肺專 肝 腎 脾 屬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出處 漢 張衡 髑髏賦 五內皆還,六神皆復。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卷二十九 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不有甚心...

六神無主什麼意思,六神無主的意思是什麼

六神無主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卷二十九 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不有甚心腸去吃酒。引證釋義 朱自清 笑的歷史 笑的歷史 那裡我這個人六神無主,失張失智的。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貶義。六神無主的意思 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讀音 l...

六神無主形容什麼動物,六神無主。是指什麼動物?

六神分別是青龍 朱雀 勾陳 騰蛇 白虎 玄武。以青龍為首,所以說的是龍。六神無主。是指什麼動物?有兩種可能。六神無主指的是龍。因為六神分別是青龍 朱雀 勾陳 騰蛇 白虎 玄武。以青龍為首。六神無主指的是鼠。解釋 鼠,又叫老鼠。鼠和數同音,老數 就是查來查去,查不玩,數不清,手忙腳亂的意思。六神過去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