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什麼什麼發成語,意什麼發成語

2021-03-03 22:14:48 字數 6331 閱讀 5909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漢語文字】意氣風發

【漢語拼音】yì qì fēng fā

【詞語解釋】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字詞解釋】意氣:意志與氣概;風發:形容俊偉豪邁。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 神采飛揚、意氣煥發、英姿颯爽 、神清氣爽【反義詞】 萎靡不振、心灰意冷、垂頭喪氣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意氣風發: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出自三國·魏·曹植《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2、凌雲意氣:形容遠大的志向。出自《漢書·揚雄傳》:「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陵(凌)雲之志。」

意什麼發成語

3樓:藍藍粉粉的夢幻

【漢語文字】意氣風發

【漢語拼音】yì qì fēng fā

【詞語解釋】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字詞解釋】意氣:意志與氣概;風發:形容俊偉豪邁。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 神采飛揚、意氣煥發、英姿颯爽 、神清氣爽【反義詞】 萎靡不振、心灰意冷、垂頭喪氣

110公尺欄決賽劉翔飛躍世界, 意氣風發,霸氣十足!

詞語接龍,一心一意,到意什麼什麼發,再到發什麼什麼大,再到大什麼什麼望,再到望什麼什麼穿

4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一心一意、意氣風發、發揚光大、大失所望、望眼欲穿

一、一心一意

【解釋】: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出自】:三國·無名氏《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

【譯文】:免為庶人,遷任章武,這一年嘉平元年。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心一計、一心一路、聚精會神、屏氣凝神

二、意氣風發

【解釋】: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出自】:三國·魏·曹植《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譯文】:武皇興盛的原因,以道路凌殘,義氣風發。

【示例】:偉大的中國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建設自己的祖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三、發揚光大

【解釋】:發揚:發展,提倡;光大: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出自】:周·姬昌《周易·坤》:「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鹹享。」

【譯文】:坤厚載萬物,德合無邊,含弘光大,萬物都分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多用於講話

四、大失所望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譯文】:泰國人非常失望。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事、物

【近義詞】事與願違、不孚眾望、萬念俱灰、悲從中來、大失人望

五、望眼欲穿

【解釋】: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出自】:唐·白居易《寄微之》詩:「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

【譯文】:白頭吟處變化,青色的眼睛望中穿。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盼望人

【近義詞】力所不及、望穿秋水、無能為力、令人神往、望眼將穿

【反義詞】左右逢源、冷若冰霜

5樓:薩摩耶好醜

意氣奮發、發揚光大、大喜過望、望眼欲穿、穿紅著綠。

一、意氣奮發

釋義:形容氣概豪邁,精神振奮。

拼音: yì qì fēng fā。

近義詞 :意氣煥發。

出處:《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朝代:魏

翻譯:二、發揚光大

釋義:使好的優秀的事物現象不斷發展,從而更加完善、提高。

拼音:fā yáng guāng dà

近義詞: 踵事增華

出處:《黃勉齋文集 劉正之遂初堂記》:「備前人之美發揮而光大之。」

朝代:宋

翻譯:積攢前人的美德去更加完善它。

三、大喜過望

釋義: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拼音:dà xǐ guò wàng

近義詞:喜從天降

出處:《漢書 英布傳》:「布大怒,悔來,欲自殺。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朝代:東漢

翻譯:布聽了之後悲憤交集,準備自殺,走出房舍,又見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四、望眼欲穿

釋義:意思指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拼音:wàng yǎn yù chuān

近義詞:望穿秋水。

出處:《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你若不去啊,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朝代:元

翻譯:你如果不去,鶯鶯渴望見到你(張生),幾乎望穿了兩眼,皺壞了雙眉。

五、穿紅著綠

釋義:形容衣著鮮豔華麗。

拼音:chuān hóng zhuó lǜ

近義詞:穿金戴銀。

出處:《醒世恆言 錢秀才錯佔鳳凰儔》:「那顏俊雖醜陋,最好妝扮,穿紅著綠,低聲強笑,自以為美。」

朝代:明

翻譯:那顏俊雖然長相醜陋,可又最喜歡打扮,穿戴鮮豔華麗的衣裳,裝模作樣低聲強笑,自以為很美麗。

6樓:劉灬董

意氣奮發,發揚光大,大喜過望,望眼欲穿,

7樓:湖圖的幸福之家

一心一意,意氣奮發,發揚光大,大喜過望,望子成龍

意什麼風什麼(乙個成語)

8樓:萬家小公舉

意氣風發

【解釋】: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示例】:偉大的中國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建設自己的祖國。

【出自】:三國·魏·曹植《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譯文】:武皇興盛的原因,用「道」來整治那些殘敗的局面,教化那裡的民眾,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反義詞】:精神不振、心灰意冷、垂頭喪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神采飛揚、英姿颯爽

1、神采飛揚

【解釋】: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出自】:丁玲《夢珂》:「她居然很能夠安逸的,高貴的,走過去握那少年導演的手,又用那神采飛揚的眼光去照顧一下全室的人。」

【示例】:他~地走向主席台開始做報告。

【近義詞】精神煥發、滿面紅光、高視睨步、容光煥發、精神抖擻、神采煥發、氣宇軒昂、高視闊步、神采奕奕、器宇軒昂、意氣風發

【反義詞】無精打采、疲乏不堪、萎靡不振、垂頭喪氣、委靡不振

2、英姿颯爽

【解釋】: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出自】: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褒公鄂公毛發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譯文】:褒公鄂公的毛髮似乎都在抖動,他們英姿颯爽好象是正在酣戰。

【近義詞】英姿煥發、颯爽英姿、英姿勃勃、八面威風、英姿勃發、意氣風發

【反義詞】獐頭鼠目

9樓:曾1萱寒

是:意氣風發 [ yì qì fēng fā ]

【解釋】: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出自】:三國·魏·曹植《魏德論》:「武皇之興也,以道凌殘,義氣風發。」

【翻譯】:武皇興盛的原因,用「道」來整治那些殘敗的局面,教化那裡的民眾,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意氣風發的近義詞:慷慨激昂 [ kāng kǎi jī áng ]

【解釋】:慷慨:情緒激動;激昂: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出自】: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在東京聚首時,一談到國事上來,總要談得慷慨激昂,而且有點口角流沫。

擴充套件資料

意氣風發的反義詞:

一、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吳玉章《論辛亥革命》:因為遭受了很大的損失,都有些灰心喪氣了。

二、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梁斌《紅旗譜》十三: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意什麼神什麼成語

10樓:angel小懷

1、意領神會

注音:yì lǐng shén huì

釋義: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處:宋·袁甫《蒙齋集·明月亭記》:「予嘗中夜以興,整襟危坐,仰而顧,俯而思,意領神會,默與契合。」

舉例造句:他的乙個眼神,我就意領神會。

2、意往神馳

注音:yì wǎng shén chí

釋義: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舉例造句: 數百年來,中國文化令他們感到神秘,又使他們意往神馳。

3、意奪神駭

注音:yì duó shén hài

釋義:人的意志消沉,精神受到嚴重創傷。

出處:南朝·梁·江淹《別賦》:「是以別方不定,別理千名,有別必怨,有怨必盈。使個意奪神駭,心折骨驚。」

舉例造句:突如其來的變故,使他意奪神駭。

含有神和意的成語:

1、神迷意奪

注音:shén mí yì duó

釋義:指精神迷亂,情思恍惚。

出處:唐·裴鉶《傳奇·崑崙奴》:「生歸達一品意,返學院,神迷意奪,語減容沮,恍然凝思,日不暇食。」

舉例造句:一和心愛的人分開,他整天都神迷意奪的。

2、神工意匠

注音:shén gōng yì jiàng

釋義:形容建築、繪畫等構思精妙,非人力所能為。

出處:趙樸初《平等院》詩:「嘆觀止,鳳凰堂,置身恍在千年上。豈只是象教莊嚴繼盛唐?更別有神工意匠。」

舉例造句:他的繪畫可以稱得上是神工意匠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往神馳_

【拼音】:yì wǎng shén chí【釋義】: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12樓:

意往神馳,讀音為yì wǎng shén chí,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往神馳

什麼之意的成語

14樓:以你之姓

1、言外之意[ yán wài zhī yì ]

解釋:話裡暗含著的沒有直接說出的意思。

出處:宋·歐陽修《六一詩話》:「必能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然後為至矣。」宋·葉夢得《石林詩話》:「七言難於氣象雄渾,句中有力而紆餘,不失言外之意。」

釋義:宋.歐陽修《六一詩話》中說:

「一定難寫的景,如在眼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然後是到了。「宋.葉夢得《石林詩話》中說:

「七言難在氣象雄渾,句中有力量而委婉,不失言外之意。」

2、弦外之意[ xián wài zhī yì ]

解釋:弦:樂器上發音的絲線。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

出處:南朝·范曄《獄中與諸甥侄書》:「弦外之意;虛響之音;不知所從而來。」

釋義:樂器之外的聲音;空響的聲音;不知道從**而來。

例句:對於馬先生這番話的~,在場的人當然是心領神會了。

3、故人之意[ gù rén zhī yì ]

解釋:故人:舊友。指老朋友的情意。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意,故釋公。」

釋義:你之所以不會死的,是因為件繭綢袍,有老朋友的心意,所以釋放你。

4、醉翁之意不在酒[ zuì wēng zhī yì bù zài jiǔ ]

解釋: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後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有時也比喻別有用心。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釋義:醉翁喝酒,情趣不是在酒上面;而是在於山水之間啊。

例句:你那一番話,「~」,只不過想出出氣而已。

意氣風發成語,形容人意氣風發成語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意氣風發,委靡不振 無精打采 容光煥發垂頭喪氣,愁容滿面 精神抖擻 春風得意 笑容滿面 滿面春光 和藹可親 神采熠熠 灰頭土臉 意氣風發 y q f ng 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意氣 意志和氣概 風發 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褒義出 處 三國 魏 曹植 魏...

意什麼神會,成語,意什麼神什麼成語

心領神會 領 會 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默契神會 指從意識深處默默領會和揣摩事物所蘊含的精神氣韻。神會心融 猶言融會貫通。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意什麼神什麼成語 1 意領神會 注音 y l ng sh n hu 釋義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處...

輕風流水成語意思,輕風流水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輕風流水,也作清風流水 1.簡單意思是清涼的風,襯映著流動的湖水 2.從聽覺角度寫風的柔和,春天的生機 美好與靈動3.也可以描繪一幅閒適的場景,體現一種恬淡的心情 輕風流水 通 清風流水 是指清涼的風,映襯著湖間的流水。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