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意的成語是什麼,詞什麼意的成語

2021-03-04 08:56:34 字數 1577 閱讀 5745

1樓:love冰—心

()詞來()意的成語是:以詞源害意

以詞害意: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

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七:「太白『斗酒詩百篇』,『東坡嬉笑怒罵,皆成文章』,不過一時興到語,不可以詞害意。」

感**彩:褒義詞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

我知道()和()是意思相對的詞語?

2樓:七夕

我知道(上來)和(下去)是意思相對的詞語。

3樓:祖硯齋主人

我知道生和死是意思相對的詞語。

詞什麼意的成語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詞不達意 [cí bù dá y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詞:言詞;意:意思。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

貶義出 處

宋·釋惠洪《石門文字禪·高安城隍廟記》:「蓋五百年而書功烈者;詞不達意;餘嘗嘆息之。」

()()汪意的四字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該成語為「惹人注意」。

讀音:[ rě rén zhù yì ]

釋義:指做出一些事或者說出一些話,從而引起他回人的目光和注意力答。

造句:1.劉老師站在前面,苗條的身材格外惹人注意,如亭亭玉立的荷花。

2.他那紅得像熟透了的櫻桃的鼻子卻很惹人注意,於是自自然然把他那特點代替了 他的姓名。

3.春天到了,萬物開始復甦,尤其是那些惹人注意的小花,總有人愛過去摘上一 朵,放在鼻尖上。

近義詞:

1.惹人注目[ rě rén zhù mù ]:引起別人的注意(如外貌);

2.備受矚目 [ bèi shòu zhǔ mù ]:很受別人關注。

反義詞:

1.無人問津 [ wú rén wèn jīn ]:問津:詢問渡口。 比喻沒有人來探問、嘗試或 購買;

2.毫不起眼 [ háo bù qǐ yǎn ]:指沒有特點,一點也不吸引別人的注意。

有哪些詞語(成語)是關於理解(別人)的?(附帶意思)

6樓:歲月不寒

感同身受: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也泛指給別人帶來麻煩,自己也能親身感受到。

同病相憐: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善解人意: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心心相印: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切膚之痛: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7樓:匿名使用者

將心比己。推心置腹。設身處地。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心皆然。手心手背。

雪中送炭。寬以待人。溫良恭儉讓。禮讓三分。以心換心。厚德誠信。吃虧是福。解人於困。

換位思考。不當家不知柴公尺貴。與人為善。網開一面。打人不打臉。

「意什麼什麼」是哪個成語,什麼心什麼意的成語有

意氣相投 拼音 y q xi ng t u 解釋 意氣 志趣性格 投 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出處 唐 杜甫 贈王二十四侍御 由來意氣合,直取性情真。舉例造句 咱意氣相投,你知我心憂。元 宮大用 范張雞黍 意氣相投 拼音 y q xi ng t u 解釋 意氣 志趣性格 投 合得來。...

成語不復當年的意思是什麼,成語不復當年的意思

成語 不復當年 的意思是不像以前那樣。不復當年 拼音 b f d ng ni n 造句 1 經過這幾年的退休生活,他已經漸漸習於平淡,不復當年金戈鐵馬的英雄氣概。2 歷經多年的戰亂,這座城堡早已是千瘡百孔,不復當年的景象了。3 廬州月光灑在心上,月下的你不復當年模樣,太多的傷難訴衷腸,嘆一句當時只道...

在什麼意著什麼成語怎麼說, 是什麼成語

心不在焉 x n b z i y n 解釋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近義詞 漫不經心 魂不守舍 心猿意馬 反義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辨析 和 心猿意馬 都含有 心思不專注 的意思。但 是偏重心思不在這裡 形容思想不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