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的成語意思是什麼,博大精深成語什麼意思

2022-01-02 00:03:00 字數 3578 閱讀 1868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博大精深

bó dà jīng shēn

[釋義] 博:廣博;精深:又專又深。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而高深。

[語出] 明·姜世昌《逸周書》:「迄今讀之;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正音] 博;不能讀作「fù」。

[辨形] 博;不能寫作「搏」。

[近義] 博學多才 經天緯地

[反義] 才疏學淺 不學無術

[用法] 含褒義;用於人。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紅樓夢》真是一部包羅永珍、~的偉大著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博大精深

【拼音】:bó dà jīng shēn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處】: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示例】: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 ★《清史稿·陸世儀傳》

【近義詞】:博學多才、經天緯地

【反義詞】:才疏學淺、不學無術

博大精深成語什麼意思

3樓:佛手

【成語】:博大精深

【拼音】:bó dà jīng shēn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處】: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示例】: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 ★《清史稿·陸世儀傳》

【近義詞】:博學多才、經天緯地

【反義詞】:才疏學淺、不學無術

博大精深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5樓:練獄遊魂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程序其文明博大精深。乙個人有很好的學勵也可用這詞。學得廣懂得多。

6樓:len冷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跟博大精深的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7樓:百舟渡海

源遠流長 [yuán yuǎn liú cháng]

源遠流長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yuán yuǎn liú cháng。意思是為河流的源頭很遠,水流很長。常比喻歷史悠久,根底深厚。出處是《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

中文名源遠流長

出處《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

拼音yuán yuǎn liú cháng

釋義河流的源頭很遠,水流很長

出處與詳解

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1、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夫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

2、《明史·徐貞羽傳》:「盧溝發源於桑乾;滹沱發源於泰戲;源遠流長。

3、清方苞《書刪定後》:「豈氣數使然邪,抑浸潤於先王之教澤者源遠流長有不可強也?」

4、秦牧《乙個黑人戰士的豪邁聲音》:剝削階級的幸福觀,是源遠流長,影響仍然是相當深廣的。

成語博大精深是什麼意思,成語博大精深的拼音

8樓:民生為本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自】: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示例】: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

◎《清史稿·陸世儀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的思想與知識等出 處明·姜世昌《逸周書》:「迄今讀之;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例 句《紅樓夢》真是一部包羅永珍、~的偉大著作。

9樓:

①博大精深,讀音bó dà jīng shēn,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形容思想和學術廣博高深。

②多用於形容理論、學識、思想、作品等廣博豐富,深奧精微。 其形容物件多為某某內容。

③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形容漢字博大精深的成語都有哪些?急用!

10樓:楓橋映月夜泊

形容「博大精深」的字或詞有:博學多才 學富五車[bó dà jīng shēn]

基本釋義

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褒義出 處

明·姜世昌《逸周書》:「迄今讀之;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例 句《紅樓夢》真是一部包羅永珍、~的偉大著作。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博學多才 學富五車

反義詞胸無點墨 不學無術 孤陋寡聞 才疏學淺 以蠡測海 愛博不專

11樓:夕照

詩情畫意、如詩如畫、博大精深、綿延流長

跟「博大精深」的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愛看書的白狐

1.博學多才

【拼音】: bó xué duō cái

【解釋】: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 《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2. 博學多聞

【拼音】: bó xué duō wén

【解釋】: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出處】: 《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荀子·修身》:「多聞曰博。」

3.經天緯地

【拼音】: jīng tiān wěi dì

【解釋】: 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出處】: 《左傳·昭公二十八年》:「經緯天地曰文。」《國語·周語》:「天六地五,數之常也。經之以天,緯之以地。」

4. 浩如煙海

【拼音】: hào rú yān hǎi

【解釋】: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處】: 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5.見多識廣

【拼音】: jiàn duō shí guǎng

【解釋】: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跟「博大精深」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3樓:馬特凡

1.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2.經天緯地[jīng tiān wěi dì] :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 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3.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4.博學多才 [ bó xué duō cái ]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5.經緯天下 [ jīng wěi tiān xià ] :經,緯:治理。指治理國家。

博大精深的近義詞是什麼,博大精深的近義詞是什麼,兩個

博大精深 發 音 b d j ng sh n 釋 義 博 廣大,豐富,形容思想和學術廣博高深,多。形容理論 學識 思想 作品等廣博豐富,深奧精微。出 處 明 姜世昌 逸周書 序 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示 例 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清史稿 陸世儀傳 用 法 聯合式...

為什麼唐朝文化博大精深,中華美食博大精深,那麼,唐朝有哪些著名的

政治上 國家統一,政局相對穩定,統治政策得到調整,形成了以三省六部制為核心的政治格局,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從府兵制到募兵制保證了這種政治格局的穩定,貞觀之治是這種格局形成的關鍵時期,開元盛世達到鼎盛。經濟上 封建經濟空前繁榮。農業 手工業的發展促進了商業的繁榮,長安是國際性的大都市,城市的發展是商業...

博大精深同義詞,博大精深de 同義詞有什麼?

博大精深 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近義詞 高標卓識 高深的造詣,卓越的才識。大含細入 形容文章博大精深。道大莫容 原指孔子之道精深博大,所以天下容納不了他。後用以正確的道理不為世間所接受。成語 博大精深 拼音 b d j ng sh n 解釋 博 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造句舉例 中國的書法...